你的二十六岁会是什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如果说我今年二十六岁怕是没人会相信。

我是个实践主义者,这个答案是我问了二百零一个人总结的结果。我看起来像是四十岁。

我在一家国企工作,是不会失业也不用挤破头升职的那种,从老板到员工全是一成不变的工资、年终奖和中秋月饼。我每天上班的座驾是一辆灰色的自行车,楼下买的油饼放在自行车的前篮。

去年公司的A跳槽离开,听说今年便在一家外企做到了副主管;三年前最好的朋友出国留学,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她金头发的外国男友;四年前大学毕业,爸爸说找个稳定的工作就行,我就听话地把所有简历投到国企和政府单位。

我二十六岁,楼下买的油饼用廉价的塑料袋裹着,放在自行车缺了一根钉子的的车篮里。我三天洗一次头发,第三天的早上头发总会油腻腻地翘起一角,我就摇晃着骑自行车到两站地远的公司。

同事叫我小白,四年前的小白和四年后的“小白”。他们说我无聊地像一个老人,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但我不会说。我比四年前在毕业聚餐上强吻男神的自己怂了一万倍。

同事陆续结婚生子,朋友圈的点赞送奶茶变成了幼儿园最可爱孩子,我还是那个为别人点赞的人,又或者被哄骗着买一双微商的假名牌鞋。我的朋友都走到五湖四海,为了梦想和未来,我还在熟悉的小城里,犹豫晚饭吃麻辣烫还是鸡蛋灌饼。

26岁的老姑娘,开始相亲又相亲,爸妈很着急,忙咯着联系十几年不见的同学。我倒是还好,不太想一个人继续过,也不想两个人一起无聊。我没有其他的选择,相亲的结果是换一个地方吃油饼骑自行车,但我是一个26岁的老姑娘。26岁的都市女孩还在读研考虑出国,或者背着LV的新款包出入高层写字楼,而我却成了一个找不到后半辈子的老姑娘。

我喜欢民谣和诗歌,高中时候用笔名在论坛写模仿新月派的诗歌,有人找我签书,也有读者寄过来满是花瓣的枕头。但爸爸说高考才是唯一出路,我听话地高考,又听话地关闭所有读者评论,现在,我忘记曾经的笔名是几个字了。大二那会,我加入一个乐队,唱李志和宋冬野。大学时疯的不像话,以为毕业就可以远走他乡卖唱流浪,但高中文艺过了,大学疯狂过了,爸妈说你都二十二了,留在我们身边吧。

所以我26岁,租住的公寓距家十二站地,我一周回家两次,拿妈妈准备的腌菜和蔬菜配餐单。我还像十二岁的中学生,不会做饭,不会讨价还价。爸爸说你想好以后怎么过了吗,我看了看他,又看看墙上一袋干花。那个枕头的花瓣枯萎,我将它挂在房间的墙上,说实话还有幽香。我张了张嘴没说出话,妈妈说吃饭了有你喜欢的米粥。

我这个二十六岁零四十八天的老姑娘,自行车篮掉了一颗钉子开始左摇右晃,我骑着自行车跟宝马赛跑,其实我也想做宝马里哭的女孩。爸妈说嫁个平凡男子就很好,我看了看镜子里的长出的鱼尾纹点头附和。我开始变老,不将就都是年轻时说说而已,我得把自己嫁出去,过安定又模式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十九岁,想到二十六岁的生活就开始紧张。

我不会唱歌,诗歌只是浅水区,我喜欢诗歌和民谣,我喜欢的男生有梦想要敢闯,我的二十六岁该是写字旅行,我想到未来应该坚定会笑。但我开始紧张,我从十二岁到十九岁,我开始熟悉这个世界的规则,我开始变成一个离开父母的穷学生,我偶尔被金钱绊个大跟头。

我开始紧张,我慢慢变成最害怕成为的人,我的目标从远方变成家乡,我开始努力学习将成绩视若珍宝。我不再写诗和散文,我开始让自己埋头枯燥的专业。我很紧张,我怕那是二十六岁的我。

我还没看过天下好风景,我还没爱上天下最好的人,我害怕了,我得仔细想想。从十九岁到二十六岁,从二十六岁到八十六岁,我总得让自己笑着过。而那个二十六岁的老姑娘,希望你头发脏了及时洗,平底鞋穿腻了就穿高跟鞋,喜欢唱歌就别顾自己五音不全,读者要签名再附赠一个拥抱。你会是一个光芒万丈的好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拍是个技术活,不仅得自己拍自己,而且还得自己化妆造型,自己调整姿势,还有相机的高度和角度,另外需要自己独自应对所...
    孤独的致郁者阅读 652评论 5 4
  • 1、只观察不评判 对待朋友,同级的人,无关紧要的人 2、直说感受,就是聊事,不表达情绪 3、对同级别的人,或者下级...
    剽悍的娃哥阅读 224评论 0 0
  • box-sizing属性可以为三个值之一:content-box(default),border-box,padd...
    青春前行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