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大乐观一切苦难圣人|箫笛著

“我没有梦想!”

“梦想是指引黑夜中大海之上迷茫船只的指路灯塔。”

“具体是什么?”

“黑暗的大海是环境,船是人,迷茫是人没有方向,灯塔是指引人方向的光。”

画室中——第一日

“你好!”五棵松说。

“好!”

“老师说你也是写书的。”五棵松问。

“随便写一些。”箫笛回答。

“你写言情都市?”箫笛问。

“不,就是写一些人间的感悟。”五棵松回答。

“应该很有哲学意义吧,思考总是让人进步。”

“你什么时候开始写的?”

“八年前。”

“跟你对比,我在做你八年前的事情。”五棵松说。

“你写什么的?”五棵松问。

“科幻、恐怖、荒诞。”箫笛答。

“荒诞?那你应该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

“不要那么说,只是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文学领域。”

“你写过什么作品?”

“我查一查,”箫笛将手机给对方,说:“这些是我以前创作的。”

“不用看下面的内容了。”箫笛将手机收回。

“这么多。”五棵松说。

“还好吧,没事的时候写一写。”

“你什么工作?”五棵松问。

“我现在没有上班。”

“你是全职创作?”

“目前是吧,我是工作一段时间,然后离职创作,再工作。”

“感觉你好随性,你是把工作当做休息,再把写作当成工作。”

“应该是把工作当工作,把写作当休息吧。”

无言一段时间。

箫笛说:“你是在尬聊吗?”

“对啊,我就是喜欢尬聊,”五棵松继续说:“这个画室里面,我都是在跟别人尬聊。”

“我一般不喜欢对别人说话,特别是在忙事情的时候。”

“对不起,打扰你画画了。”

“不,对于重要的事情,我都会放下手中忙碌的活计,这样我才能认真地听对方讲话。”

对方不说话。

“咱们继续尬聊吗?”

“好哇。”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箫笛问。

“我是学财务的,我现在还在找工作。”

“现在找工作还很难?”

“对啊,我没有工作经验。”

“今年毕业的?”

“不,去年毕业的,你多大了?”

“91年的。”

“那你岂不是很小就开始创作了。”

“是的。”

“那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你是几几年的?”箫笛问。

“我跟你一样大。”

“你是博士毕业?”箫笛有些震惊。

“不是。”

“那你怎么会没有工作经验”

“我上学晚,而且高考复读了,目前只工作了三个月。”

“实习?”

“不是,上班,公司不要我。”

“为什么?”

“因为我太内向,也不懂人情世故,比如,分配给我的电脑有毛病,很卡,我对他们说我的电脑很卡,他们却说电脑没问题,我是不是不会做人?”

“是的,的确不会做人,工作里面,公司招你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创造问题,你应该自己解决所有问题,不能解决就应该请求同事的帮助。”

“可是他们不帮我,不理我。”

“那也是你的问题,你是文科生?”

“不,我是理科的。”

“那你去学习财务?”

“没有办法,也算是个二本。”

“你是被强迫填的自愿?”

“被命运所迫吧。”

“我也是,我被父母逼迫着报了自己不愿意报的。”

“他们怎么可以这么做!”

“我不照着他们的意思来做,我就没饭吃了。”

“那你现在还在找工作咯。”

“是啊。”

“怎么找了这么久,是觉得工资太低?”

“我之前工作了三个月,做财务专员,而且还在去考编制。”

“在这边?”

“不是,在家乡。”

“在内地考试很难过的,大多走人情,应该没考上。”

“没有,前三名才能进入面试环节。”

“笔试都没过?”

“嗯,你现在找工作怎么样了?”

“我找不到。”

“你是批量投简历还是单独投的?”

“有批量投?”

“有哇,你可以在一些平台上批量投。”

“我都是选择地投。”

“那样是最好的,有很多公司叫你去面试吗?”

“基本上石沉大海。”

“那你应该好好包装简历了,你必须把自己推销出去。”

“我不擅于把自己推销出去,我很内向。”

“我觉得你很健谈啊!”

“我只是在画室这个小圈子里面……”

“哦。”

“你为什么要来画室?”五棵松问。

“绘画创作是我非常喜欢的事情,小时候父母不允许我学习,我就自己买了几本人体素描书自学,我一直希望能够得到系统的绘画训练,如今有了机会,而且我有充裕的时间,我肯定要借助这段充裕的时间好好弥补自己的遗憾。”箫笛回答。

“你这段时间不写书了?”

“不,我早上写书,下午和晚上过来画室学习,你的作品是在线上发布还是线下?”

“什么线上线下?”

“哦,线上就是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发布,线下就是投稿给杂志社或者出版社。”

“我不想在任何地方发布。”

“为什么?”

“我只想为自己写,自己看,身边人看,和以后老了可以回顾。”

“如果不给世界的人看,那有什么意义,就像我,我写作出来,希望世界的人和后辈可以看见。”

“我没有地方发布。”

“你可以投稿给杂志社或者出版社,不仅可以让很多人看见你的文字,还能够得到一定的酬劳。”

“投稿杂志社应该很难吧。”

“是有点难,不过只要符合他们下一期的主题,应该容易被选中。”

“我不行的。”

“你也可以和一些网络平台签约,他们会将你的作品推荐给读者。”

“签约这种事情,我还没到那种级别。”

“你是签约了网络平台吗?”

“签约过,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那你是走杂志社?”

“我的新书《大宇航》将会在下个月全球出版。”

“可以送我一本吗?”

“可以!”

“真的吗?”

“真的!”

“书上可以有你的签名吗?”

“可以。”

“我只是说着玩的,你不要当真哦。”

“既然你想要,我会给的。”

其他人说:“也送我一本好不好?”

“给钱。”箫笛向其他人伸出手。

“啊,你不是说送我吗?”五棵松问。

箫笛向她点了点头。

东东老师向众人介绍箫笛,并说:“你有什么作品,发链接过来,大家读一读。”

箫笛说:“我查一查。”

箫笛在手机上发给东东老师一句话:“向大家介绍我作家身份,似乎有些怪,帮我保密哦。”

东东老师回复:“好的。”

画室中——第二日

五棵松来到画室,对箫笛说:“昨晚我看了你的微博。”

箫笛惊讶地看着五棵松。

“怎么了,怎么用这么恐怖的眼神看着我?”

“我只是觉得很奇妙。”

“你是不是认识很多大神级别的人物?”

“什么大神级别,就是普通人!”

“我觉得你好厉害,好优秀。”

“你是在帮我树敌啊!”

“我情商低,不懂做人。”

“看出来了!”

“我今天早上去面试了,对方答应了。”五棵松说。

“那是件好事情!”

“不过是做销售的。”

“你不愿意?”

“是的,我不擅于向别人推销,我说不出那些推销的话。”

“怎么会说不出话来呢?”

“我比较内向,而且我并不觉得那些产品真的好,我没办法说出骗人的话。”

“怎么会是骗人的话呢?别人需要,你如实介绍给别人,比如这台电风扇,天气热了,自然需要,不算骗人呀,他们做的产品是什么?”

“是医疗器材。”

“对了,你是学习财务的,为什么去做了销售?”

“不是我要做销售,是他们说先做销售,再换岗。”

“哦,这样啊,我建议你不要去,如果你是很缺钱的话,倒是可以考虑,或者你是向历练自己,也可以去试一试。”

画室其他人说:“这都是套路,不要去!”

“没错,都是套路!”箫笛附和。

“啊,这样啊?”五棵松很惊讶。

“对啊!现在不好招人,就套路招你这样的人。”其他人说。

“那我明天应不应该去呢?”五棵松疑惑了。

“你应该听从我背后大美女的意见。”箫笛说。

“工作的事情你不要烦心,你应该把刚刚说话的美女建议当做一个参考,如果你去那儿上班,在路上会花费很多时间。”箫笛说。

“我肯定要搬家的。”五棵松说。

“哦,搬行李可不容易啊。”

“我住在朋友那儿,一个行李就过去了。”

“工资多少啊?”

“2.5k或者3.5k的样子。”

“没明说?”

“嗯。”

“其中包含了绩效吗?”

“什么?”

“就是……没什么,你过去了,还要买很多用品,照你这个工资来看,至少要上三个月的班,才能把购买的物资价格抵上。”

“你的梦想是什么?”箫笛问。

“我没有梦想。”

“没有梦想?”

“嗯,你是不是觉得我病态?”

“我觉得你是应该去看看心理医生了。”

其他人暂且离开了。

“有些话不要在公共场所说,你说我优秀,别人会不满意的。”箫笛说。

“这样呀,学到了。”五棵松说。

“其实很多人内心都知道的,可是表面上就是不表现出来,其实你内心知道自己的方向。”

“我突然觉得你好恐怖。”

“为什么?”

“因为你能看穿别人!”

其他人进来了。

五棵松离开后,东东老师进来,箫笛对东东老师说:“可以介绍一下五棵松的微信吗?”

“好哇,她现在处于低谷期,你可以帮帮她。”东东老师说。

画室——第五日

箫笛走进画室,五棵松正在作画,很美的画。

“我不懂人情世故,太单纯了。”五棵松说。

“真正单纯的人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箫笛说。

“哎,我没有梦想,也无所谓了。”

“没有梦想,就没有人需要你,你明白吗?”

“我知道,你靠写作赚钱?”

“能生活就好,今天你去上班了吗?”

“我今天没去,我不打算去。”

“你这两天总是躲着我,我就那么让人害怕?”

“是啊。你写荒诞派的,感觉很厉害。”

“其实我写的是梦境文学。”

“是什么?”

“是我创造的新文学创作机制。”

“你这幅画可以送我吗?”

“这要问东东老师。”

“你就不能自己做主?”

东东老师进来,说:“你送一本书给她,她把画送你。”

“不要,我这幅画是想送给画室的。”

“为什么想要送给画室?”

“我想留点什么。”

箫笛内心:你想得到别人的认可,但为别人改变太多,那原来的你呢?

其他人问箫笛:“你是直接跟公司签约的?”

“不是个人跟公司签约,我把版权放在自己的公司,然后用自己的公司再跟别的公司签约。”

“为什么要这么做?”其他人问。

“因为这样才能不受欺负。”

“你公司里面签约了多少作家?”其他人问。

箫笛说:“不告诉你!”

其他人说:“那应该很多咯!”

“其实,公司里面就我一个人,三年前,我创业,当时太年轻了,走了很多弯路。”

五棵松说:“我感觉你很优秀!我有个朋友,也是自己开公司,帮其他公司做财务,独资的。”

“独资啊,压力有些大呢!”

“我不太懂这些专业名词。”

箫笛内心:你是学财务的啊!怎么可以不懂这些!

箫笛问:“业务如何?”

“一开始就有500家企业的单子了。”

“不是很多,这个行业盈利少,赚得不多。”

“是,但生意是慢慢做起来的,人们会不断介绍他们的业务,慢慢就做开了。”

“那是,一开始500个企业,很不错了。你之前考试编织,你应该走走关系的。”

“怎么走关系?”

“其实很简单,让你父母给点钱,串门送送礼物就好了。”

“还是不要了。”

“你知道自己很优秀,为什么没进入前三吗?”

“为什么?”

“因为考试前会有一本书,题目几乎从这本书上书,只要随便阅读,记住了内容,考试也是事半功倍,依靠你的资质进入面试阶段是可行的,面试前,他们会告诉你怎么面试,怎么回答。”

她没有说话。

微信中

“你的错误在于,为外界过多的改变了自己。”箫笛说。

“刚刚他们还说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愿意出来,不肯改变。”五棵松说。

“规则是富人奴役穷人的手法,不愿意改变是因为1.自己也希望成为既得利益者;2.为外界改变了太多,不愿意做自己。进入社会,逐渐地为自己改变,则找到一片光亮,在迷茫中找到方向,当你选择了一条路,全世界都会让道。所有在社会中还遵守规则的人,都是没长大的孩子。”

“你说的都有道理,而我依然没有找到方向。”

“一切在于你的内心。我就很简单了,早上写核冬天的地铁,下午和晚上学习,抽一天的时间总结学习内容,低概率不符合成功学,低概率的事情我从来不做,无论我自己有无实力达成。不要把自己逼到认命的角落。”

“我已经在认命路上不远了,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向命运低头了,我现在特别负能量,我这样是不是特别讨人嫌。”

“很多人向生活低头,而不是向命运。你现在因环境导致了失落。你认为我是这么优秀的一个人,为什么在社会中处处碰壁?答案很简单,从你作画的方式来看,你为规则改变了太多,你不愿意为自己去改变,或者还没意识到,进入社会,为自己改变,一切就顺了,教育系统那些东西,已经不适用了。”

“是啊,我为规则改变,却没有为自己改变。”

“可是在社会中生存不就是要遵循规则吗?”

“在你看来,我画画,很奇怪,明明可以画出来,偏偏要毛糙地画。前提条件,我只有三个月的全天学习时间。如果我进度没跟上,一旦工作,就完了,没学成,不可能在工作期间花费全天精力学习了。我只能在工作期间进行绘画的深造,决不能是基础。所以我不会在理论学习初期花费过多时间,在我看来,我可以通过更多的练习获得熟练的技能。故而我不在乎画的如何,我只在乎三个月内是否可以学会,并在工作后,由东东老师帮我报班,去深造。当人从自身出发来思考问题,打破一些规则,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了。”

“可能我一直就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创造力,活得不像自己。”

“如果我遵守规则,三个月内就办不成事情,社会中生存,很多时候要得不是质量,而是达成目的。当明确自己的目标后,一步一步地来,一切顺利。你没分清楚循规和破局的边界。从自身出发,重新思考,自己想要什么,边界就清晰了。早睡,不去为人脉而劳心,早起,早上写作或者投简历或者完善简历,下午和晚上学习画画,不去在乎太多,心态就会好起来。你现在负面情绪爆棚,是因为你想的多,却得不到,当暂时不在乎那些想法之后,就好了。”

“闲下来的时间越久,就越迷茫,他们问我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我发现我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整个人都是荒的,没有一个中心点。”

“我想看你的书,想拥有你的那副画,你愿意给我看你的书,送我那幅画吗? ”

“我的书还没有成型,我那幅,其实我想留在画室,因为可能是我在画室最后留的一幅了,下一幅画,我想帮朋友画一幅,之后可能就不去画室画了。我是不是很不会做人?昨天他们教了我一推为人处世的道理,而我依然不会做人。”

“你害怕的事情和不愿意的事情没成型,不希望被人看见你的最后一幅画,希望留在画室,不愿意给我,你心里所想是书还没有写完,好怕被否定,一定要好好写,得到别人的赞同,这幅画是留给画室的,虽然是自己画的,但想的是留给画室,因为这个原因,不想给我,但能够为我再画一幅。我的心态却是,我现在就想看五棵松的书,就像拥有那幅画,可是被拒绝了,我真不能理解这人为啥要为一些没意义的目的拒绝我呢?真不会做人。明明说不怎么为自己改变,但是却为了把书成型和把画留给画室,却拒绝了别人,很自私啊。一方面画留给东东老师,这个画,对东东老师没太大意义,对别人却很大的意义,为了规则,却伤害了别人。底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他人?亦或者两者都有,只是不明白而已呢?这样,你明白自己的内心了吗?”

“我是一个零存在感的人,以前不管我去哪儿,做什么,我都不想留下自己的任何痕迹,就像没有来过,可是这次我想在画室留下一丝丝我的痕迹,我下一幅不是给你画的,是为画室的另一个朋友画的。是的,我的书没有成型,我害怕被否定。那幅画,也不是留给东东老师的,是留给画室的。”

箫笛的内心:因为能得到别人的认同么?因为能在画室中得到认可,所以觉得找到了温暖的归宿么?因为不想别人嘲笑就要放弃梦想,和别人一样碌碌无为么?为了别人的认同就要放弃以前桀骜不驯的自己吗?

“你已经知道自己的内心了。”箫笛说。

“我可以为你画一幅,但是那幅画我是真的想留给画室,或许你已经不需要我为你画的另一幅画了。是的,我很自私,从小到大都是这样的,为此,我姐姐恨过我。”

“你想要否定一切对你不利的因素,你认为靠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你想要获得的,其实很正确,没错误,只是在我们大家看来,未免有些幼稚了,去花费太多青春追逐梦境。”

“我还是没有勇气走出自己的安全区,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不要站在自己自私的位置看待别人,很多人能走到现在,其实有时候抛弃了自私。”

“我把自己封锁在自己的世界里,淡漠地看着别人来来往往,努力地抱紧自己,以为这样就可以保护自己。”

“核冬天的地铁有一段内容:‘等到萌萌和它的两个孩子顺利回国,你应该带她去瞧瞧,长长见识了,在温室里面固然好,但也得让她看见外面的暴雨和雷鸣。’生物的本性是卷缩起来,保护自己。但我们是人,打破了生物的本性,才有人类社会的今天,有时候不得不打开一扇窗,让阳光射进来。你和我聊天,你觉得快乐吗?”

“我不知道到底是快乐还是不快乐,我觉得你像朋友,像指引者,我会跟你说很多不曾向别人说过的心里话,但是我又有心里压力,我渴望被理解,却总是害怕被看穿。”

许久未得到回复。

五棵松问:“你.......怎么了麽?”

箫笛拍了一张照,是一本书:“刚刚拿快递。”

“你的书吗?”

“嗯,样本拿过来了。”

“我真心觉得你们都很厉害,都很优秀。”

“这本书,是科幻类的么?”

“你从未尝试过与我这样的人谈话,相信我,和朋友这样的谈话才是有意义的,没意义的谈话是浪费时间,加之你是作家,有意义的谈话可以促进自我成长。上次我看透了你,你感到害怕,你不想与我说话,你不希望别人看穿自己,走进自己,但你渴望被理解,虽然有心理压力,但仍然渴望着,你的渴望是你前进的动力。对,科幻类的。等会我拿到你看看,要等到正式发行才能送你,这本需要我和经纪人再度审稿,确定好了稿件,才能正式发行。”

“你真的要送我书啊,我只是开玩笑而已,虽然我是真的想要,但是我觉得不太好。”

“你现在要不要看,我请你吃面条,我自己也不想做饭。”

“你今天不去画室?”

“去,中午一起吃个饭而已,下午拿到画室,不好说话。”

“哦,也是!”

“让太多人看见我是作家的身份,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大家都知道了的。”

“但大家的心理防线没突破,只觉得是一个网络写手而已。”

“画室这么小的地方,有什么新闻很快就传开了的。”

“一旦突破,就有点麻烦。”

“嗯,OK!那你等我一下,我收拾一下就出门。”

“你要吃螺蛳粉,辣的还是鲜汤?我来决定吧,不是大餐哦,不要太高期待。”

“你怎么知道我吃螺蛳粉。”

“不会啊,我喜欢简单的。”

“通过环境得出的结论。”

“我好像没有跟你说过吧?”

“没有,我是通过你的居住点和周围饭馆的质量,确定的结论,我在诊所等你?”

“半个小时后,我还没洗漱。”

“我也没有,起床开电脑,写核冬天地铁,和你聊。”

“好尴尬啊,OK!半个小时候见,诊所。”

箫笛到了,等了十几分钟,五棵松到。

箫笛问:“你想吃什么?”

五棵松说:“随便,我都可以。”

“你平时吃的是螺丝粉?”

“是!”

“那既然总是吃螺丝粉,那就换一种口味吧。”

“全是套路啊!”

“这边的面条就两家好吃,一家是螺丝粉,一家是一对大叔大妈夫妻开的小店,味道不错,而且很干净,没有任何添加剂。”

“你怎么对这边这么熟悉。”

“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观察这边的人和事情,我会观察这边的店子有多少座位,在什么时间段顾客最多,多少人流等。”

“你观察得好细致,我就没去注意这些。”

“写作是咱们的工作,必须了解社会,这样才不会丢饭碗。”

面馆里

“我还没找到工作,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五棵松说。

“你觉得你所学习到的知识,不能变现是吧?”

“对,仔细回忆,没有东西可以变现。”

“其实,我们的教育给了我们最宝贵的东西——思考力!本来人应该在大学获得思考力的,但我国国情特殊,太多地方无法承担过重的教育费用,只能提前到中学,让中学生就能获得思考力,就算没钱读大学,也能依靠思考力在社会中打造一片天地。”

“思考力是什么?”

“是一个人的思考能力,白话就是智商。”箫笛将书递给五棵松。

五棵松翻开书,看着序。

“我要在这个下午看完吗?”

“不用,看完这本书需要两日。之所以现在给你看,是我不希望对画室的其他人造成伤害。”

“为什么?”

“我们不能改变别人的价值观,作家都是可恶的,只要写作说话,就会改变别人的想法,除非当别人向我们索取价值观的时候,我们才能提供,避免对别人造成伤害。不仅除了说话,连书本也是一样,需要付费,因为人只要付了钱,就不会把书仍在某处蒙灰。”

“是的!”

“你的文字充满了叛逆。”

“你都没看正文,为什么就这么说呢?”

“我看书都会先看序,序是一个作者真实表现内心的地方,这一部分的文字,可以看懂作者创作的初衷和文字的风格。”

“这里面有大量的论述,如果你不爱看,可以只看故事,这是一个硬科幻的故事,里面有关于生物学、社会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内容。”

“那非常丰富呀,需要作者大量的知识和经验作为累积,我很喜欢看这一类的,有知识。”

箫笛内心:你是一个喜爱获取知识的女孩子,但是你却不能活用知识。

箫笛说:“哦,你是学习财务的,我以前有本书,叫算盘,写的就是一个女财务的故事,用第一人称写的。”

“你是个男人,却能用第一人称写女生?”

“在我看来,文学的表现形态决定了故事的影响力。”

“讲的是什么?”

“讲的是一个女财务为资本家担罪进入地狱,并逃出地狱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

“你想要表达的是?”

“我想要表达的是财务只有两条路,要么是财务的管理,要么是资本的运作——哦,对了,《大宇航》中有说人上升的三个渠道,把书给我,我给你看内容。”

箫笛翻了一会儿,将那页的内容指给五棵松。

五棵松看完,问:“技术渠道在哪里?”

“已经说完其他两个渠道,不需要再重点阐述技术了。看起来很枯燥,毕竟太多人不喜欢知识。”

“不,我现在非常想看这本书!”

“我会尽快审完,发行后给你。”

“我不习惯别人对我好。”

箫笛内心:你会习惯的!

“我准备去靠公务员。”

“在这个大都市中考试,不需要走关系也能进入。”

“不是,在我老家。”

“那我就奇怪了,你一边在大都市找工作,一边在要考老家的公务员,你又不会分身法术。”

“算是给自己第二条路。”

“如果不能成功,又怎么叫做第二条路呢?”

对方没有回答。

箫笛内心:看来习惯逃避了,都没想过失败吗?

箫笛说:“小概率事件不符合成功学,以前我有个同事,她一边上班,一边考试公务员,每年失败,原因是因为她舍不得高工资,没有付出最大的努力。我们做一件事情,专注地做,才有机会成功。我认为梦想是建立在生存基础之上的,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谈梦想吧。人不能太贪了!”

“我应该不是贪吧!应该是……”

箫笛内心:不要做一个否定真理的人,会误入歧途的。

箫笛打断了对方:“人不爱听到自己不想听见的话,不愿意接受不愿接受的内容,可是我们是作家,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探索,承认真理,才能让我们进步。”

“是!其实就是贪。”

“我要跟你说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箫笛说

“嗯!”五棵松专心地听。

“我水喝多了,要上厕所,画室见!”

箫笛内心:我就是不按常理出牌。

微信

五棵松问:“今天没来画室?”

“中午吃了感冒药就昏睡了,晚上去画室。”

“你居然感冒了!”

“话说感冒一周了。”

“我怎么没看出来?”

“瞧瞧多没关心我!”

“因为平时没看出有感冒的症状啊,有两个面试。”

凌晨,箫笛看见信息,回复:“面试,自信满满。”

五棵松说:“你不是说平时睡挺早的么?我今天没有去面试,我查了一下今天的那家公司是保险行业的,我不想从事这个行业。”

“不是两家公司吗,另外一家呢?”

“另外一家是明天的。”

“你可以把时间调整好,比如今天不去A公司,可电话B公司提前预约面试。”

“我不是那种主动的人。”

“竞争本来就是主动出击的,读书的捷径是掌握技巧,在社会里面的捷径是金钱累计。不主动出击,哪里会有机会?”

“我还没有弄清楚这个社会的生存规则”

箫笛内心:自己不能确定的事情和结论,就会去补充吗?

箫笛说:“继续找自己喜爱的企业,完毕就写书了。”

“或许是因为我还没有经历暴风雨,所以还不懂得如何在暴风雨里安然度过,或许是我一直躲在自己的安全范围,不曾去接受暴风雨;又或许一直有人为我挡风遮雨,让我误以为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安全的。我决定不考公务员了,所以会有点时间写书吧。我也决定要充实自己了,我浪费了小半辈子的时间,我想是应该为自己,为在乎自己的人而做一次努力了。其实,我一直很疑惑一个问题,问出来可能有些冒昧和无知,就是,在这个社会里(除却血脉至亲的亲人),所有的交际应该都是有利可图的,可是我不明白,一无所有的我,你们为什么会关心,为什么会对我好。”

箫笛内心:终于问起这个问题了吗?

“你错了一件事情,并非所有的交际是有利可图的。”

“可是没有任何利益存在的交际,是没有意义的不是么?特别是在社会里。”

“这个说起来很复杂,不知道你是否能够理解。人有五种素质,其中之一是把别人当作自己,是为慈悲心。帮助别人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素质越高,则约亲近人。为别人着想,别人才会为自己着想。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贫穷就会很浮躁,故而做事也浮躁,而可以做成事情的人,其实内心都安静,不会去太计较得失,有时候失是得。别人对你好,你也需要回应,否则大家觉得你不会做人,也不会再帮助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个过程就是。理解了吗?”

“有点点了。”

“如果以为交际都必须是有用的,就会浮躁,就会进入贫穷的囹圄。”

“我害怕别人对我好,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对他们好,有时候,我甚至会拒绝别人对我好,因为我是那种别人对我好,我就想百倍千倍地对他们好,可是我又不知道该怎样才算对他们好,因为我现在什么都没有。”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拒绝别人的好是一种心理状态。你不愿意别人将你看得太低,但这是一种错觉,画室里的人不是低素质的,你必须明白这一点。画室的人素质普遍高,你不要用市井的态度对待。你要找到自己在社会的位置。一句话,一个关心都是回应。等你有钱了,再请他们吃饭。”

“我不知道你说的市井的态度是什么,但是我只是害怕他们对我好,而我不能付出相应的回应,所以我都尽可能地完成他们希望我做的事情。”

“那你就用友谊来回报,你现在正在结交大量不同的人,对别人好是友谊诞生的基础,也许,交际能力缺乏的你让自己不知所措,友谊是走出去的第一条路。”

“比如对大师兄永远做个小迷妹,对东东老师尽可能地画好一幅画,对元亮老师也是从不拒绝他让我画的任何一种类型的画,对茜茜也是从来没有秘密。”

“你在用友谊回报他们,你有没有注意到,你日常都在保护画室。也许他们内心有其他算盘,也许没有,你要找到分寸和度。”

“其实分寸和度是很难找到的。”

“改变别人价值观是可恶的,为了不去伤害别人,别人索取价值观时候才会提供,不过度干涉。涉及金钱等实际利益的时候,无论是谁,都要慎重考虑,这就是界限。”

“是的。”

“这个世道原则很简单,对别人好就行了,不能交心的别交,和好人扎堆就行了。”

“可是我觉得我遇到的都是好人。”

“那是因为你在画室中,画室本身筛选了人,要是没筛选,有你好受的。”

“可能是我没有真正的走出去吧。”

“贫穷是罪恶的根源。画室筛选了一部分人,当然也需要警惕,任何筛选都有漏网之鱼,等你人见多了,就明白了。”

“我还是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吧。”

“做你自己,不要因别人改变太多。”

“可能我在画室吵闹已经引起部分人的不满了。毕竟画室需要安静,而我这么吵闹,可定会影响到别人的。我知道我这个人在朋友面前就会无所顾忌,但是毕竟画室是需要安静的地方,我这么吵闹,让别人对画室的印象不太好。”

“挺为别人考虑的。准备写部短篇:穿着校服的木偶,感觉标题不好。”

“起标题一直是我最痛苦的事情。”

“别人要是在乎环境,就不会在这儿学习了,我打算不管标题了,写正文。”

“我总觉得你写的东西,类似童话。”

“具体说说。”

“不是那些幼稚的童话故事,我看的不多,我也只是从我能看到的,片面的感觉而已。”

“你不是问我为什么写作吗?”

“我好像没有问过你为什么写作吧。”

“最开始我想要一顿饱饭,一件衣服,得体的服饰,一间房子,还有些许的名望,故而小学开始创作,被父母焚毁了大量作品。后来我淡泊名利了,还是为了初心,一衣服,一落脚,一饱饭。将我在人世间的意义书写。也许因如此,心态变化,字也就变了。”

“我写作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我想用文字记录我的历程,以便老了可以用文字取暖。”

“越简单越真切。”

“所以我不太会去创作,我现在写的都是我经历的一部分,还有就是经过美化的一些情节,来弥补我的遗憾 ,有些遗憾会保留,毕竟人生并不完美。”

“那你更应该写完它,我写的第一部小说里,所有的离别都没有说再见。”

“也正是因为都是我的经历,所以我不太愿意让别人去看,这就是我不想放在线上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要是写得优秀,走出版流程。”

“我不像你,可以创作很多自己完全没有经历过的东西,可能等我写作技巧娴熟一些,我也会尝试去写一些脱离我人生经历的故事吧,其实,我还蛮欣赏你这种写作方式的。”

“谢谢!”

“你给故事架空一个世界,用那个世界的规则去书写描述,但是总能看出很多我们现实世界的东西。”

“这就是梦境文学,一切都在梦里,让读者分不清楚现实和梦。”

“对,就是那种感觉,但是读者在读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有一个答案的,我刚刚可能把你的梦境文学类比成了童话。”

“每个人不愿意去面对过于现实的东西,故而梦境派一定会像魔幻现实主义一样成为流行,这句话在大宇航的序里出现过。”

“好像有点印象,但是不太清,对不起啊,我是一个很健忘的人。”

“你现在还欣赏吗?”

“你的文字里,也有一种抨击现实的叛逆,相比之下,我觉得我的文字温和太多了,说句不该说的,张丰的原型,是不是你自己。”

“NO,我写过很多人,用第一人称写老人、孩子、女人都有,我考虑的不是剧情,而是告诫世人的价值。这次是第三人称,张应该在这个环境中铺开剧情。我知道穷人骨子里面有什么,张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应该怎么做,故而就可以把剧情铺开了。很简单的剧情,不需要我太费心。”

“张只是一个基调?”

“用他来表现。”

“等我有工作了,我应该买几本你的书。”

“快点搞份工作。”

“或许我不应该只看一些温暖的文字,我应该多看看类似你这种抨击批判的文字。”

“也许我的文字也表现了我的内心世界。”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只要是原创的东西,多多少少都掺杂有作者潜意识里的思想,潜意识里的,不受控制的。”

箫笛发了一张自拍给五棵松:“帮我画一个。”

五棵松回答:“能不能换张照片,这个不好画,

“你还真画啊,说着玩的,面试得如何?”

“函数不行,所以就——其实我大学的时候,都没怎么接触Excel,然后又没有认真地去学。”

“你的简历包装一下,投些中小企业。”

“我之前的面试,也都没有要实操的。”

“这家公司很大吗?”

“我投的都是中小型的,人数一般在50到100的,或者50以下的,中外合资的,研究生物科技的。”

“要求高了,这方面的公司要求高。”

“也是我没有好好学Excel啊,明知道财务需要用的,却没有去准备。”

“生物科技类企业的财务比金融机构要求还高,你不用太懊悔。”

“就当去积累经验了,我当场学了几个函数,其实也还好,就是我没有学,之前学过的也忘了。

“生物科技公司的盈利基本来源国库,你可以投一些要求不高的。”

“这段时间,我要恶补一下一下Excel 。”

“把技能补回来。”

“其实我没有投这家公司,是他们在网站上看到的,你换张图片给我画吧。”

“下次面试通知要问清楚了。”箫笛发了一张宠物的照片。

“其实都没有关系,经历越多,我才知道具体要学什么。动物的毛发很难画的,我上次画过一只猫,毁了。元亮老师都救不了,我也觉得,毕竟水平有限,先欠着吧。我现在想通了,当自己很乱的时候,就从离手头最近的事做。还有就是我总是要放弃些什么才能去做些什么,我不想贪了,我贪不起了。”

“怎么突然就大侧大悟了?” 箫笛继续说:“肯定是什么事情影响你了!”

“想明白了,就释怀了,这个时候释怀,是最佳时期。”

画室——第二周

箫笛看见画室的墙壁上多了一幅画,是五棵松送给画室的那副。

箫笛内心:为了认可,为了作品挂上墙壁,就要放弃那么多吗?过于幼稚的人可能是很幸福的,但一定不要被世俗影响到了,否则会无比痛苦。

护士问:“听说你是个作家?”

箫笛停顿了会儿:“谁告诉你的?”

“五棵松啊。”

箫笛内心:五棵松这姑娘就算再不济,再不会看人,好歹也是个作家,看人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谢谢五棵松为我的宣传。但是为什么结交了这么一种容易出卖自己的朋友呢?

箫笛回答:“是,新书下个月出版。”

“是第一本吗?”护士问。

箫笛内心:在试探吗?哦,因为作家可以给她更多的利益,所以很容易就出卖了不能给她利益的人吗?

箫笛内心:如果我说不是第一本,岂不是告诉对方,我是一个富有的人,那样我得到的就都是谎言了,如果我说是第一本,那么我就是一个对她无价值的人,对话便会终止。那么,最好的方案是……

箫笛没有回答。

“你写的是什么类型?”护士问。

“科幻、荒诞。”

“荒诞?”

“嗯。”

“是鸡汤的吗?”

“我不喜欢鸡汤。”

“我特别喜欢这种文章,肯定很有价值。”

箫笛内心:开始奉承了!接受其奉承就会得到谎言。

箫笛说:“我写的是黑鸡汤。”

“我就喜欢这种!”

箫笛内心:这脸皮够厚的!

箫笛没有回答。

“你为什么写作?”护士问。

箫笛告知了。

五棵松进来了。

有人进来想听箫笛讲鬼故事。

箫笛内心:今天是怎么了,这么多人来试探我,想在我身上套取利益,我明明已经告诉东东老师要保密了。

箫笛:这个想听鬼故事的女人,虽然表面装作泰然,但浮躁已经深入骨髓,她完了。

箫笛正在讲诉一个凶宅的故事,五棵松要离开。

箫笛内心:在这个时候离开,算是情商比较高了,可是不符合她以往的情商标准,人不可能如此迅速地提升情商!

箫笛内心:我阅读过全球上万篇论文,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对人性进行研究,这点小把戏班门弄斧。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再根据她的行为可以得到判断,1.别人主动叫她离开,五棵松的目的是为了试探我;她也许并不愿意,但是她却是一个喜欢活在别人眼睛中的善良愚蠢姑娘,自己受伤也不会反抗;2.别人知道她的弱点,专门通过恐怖故事逼迫她离开,方便试探我;3.无论怎么样,这个女孩子真会给我惹麻烦。

箫笛内心:那我就讲一个让你们真正恐怖的故事,你们住在这儿,我就讲这儿的故事。

箫笛开始讲故事:“这边的犯罪率很高……”

“我没有听到这边有尖叫声啊?”

箫笛内心:对方感到恐怖了,防御系统开启了。

箫笛问:“你觉得性工作者来到小卖部会先买什么?第一句话会是什么?”

护士说:“不知道。”

箫笛说:“我知道。”

护士窃笑。

“只需要站在小卖部一整天就好了。”箫笛说。

“你观察得够仔细的。”

“你的故事我不相信是真的,因为我没听到。”

“你只需要夜深人静的时候,向巷子里面走得越深,越有机会听到。”

“那我得走走。”对方的深情别有深意。

“可以,不过女孩子要注意安全。”

浮躁女孩说:“我觉得不恐怖。”

箫笛内心:国际有篇论文,典型匹配依靠否定的奖励机制病例。

浮躁女孩离开了。

三把火来了。

护士问:“写作都需要灵感的吧?”

“不需要。”箫笛说。

“你不需要?”护士反问。

“不需要,我写别人的故事。”箫笛再度回答。

三把火说:“你不是不写别人的故事吗?”

箫笛说:“人要为饭赚钱啊!”

“你是靠写作挣钱?”护士问。

箫笛内心:这场戏该结束了!我必须告诉他们,他们无法在我身上获取任何利益!

箫笛说:“是这样子的,我会工作一段时间,然后把赚得钱供养我写作。”

“你还真自由!”护士说。

“活得自由一点!”箫笛说。

箫笛问:“要继续尬聊吗?”

“好哇。”护士说。

“那谈什么呢?谈爱情吧!”箫笛说。

“好哇好哇!”

“你有过爱情吗?”

“没有!”

“你都没有过爱情,那还谈什么?”

“不要这样啊!”

接下来聊到了箫笛一段不堪往事。

箫笛内心:我明白了,对方通过获取信息的方式找到对方的弱点,那么,她已经掌握了五棵松的弱点,用最廉价的安慰语言获取别人的信任,从而获得利益,显然,五棵松透露出自己无法带给别人任何好处的信息,所以,对方刚刚毫无停顿地出卖了朋友,仅仅因为可能获取的更大利益。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人呢?”护士反驳道。

“这个世界有一种坏人,怕别人过得好,所以要千方百计地让别人差。”箫笛说。

箫笛内心:我已经看穿你了,你不要再跟我聊。

“我不相信。”

“那你就不要相信,当做故事!”

“但我又觉得很真实。”

“真实是吧,我喜欢把人肚子里面深藏的一切赤裸裸地表现出来,我给你说这个故事,是因为我完全不在乎了,无所谓,以后我还会写出来,让别人好好地践踏!”

箫笛内心:这个女人就是不喜欢别人比自己好的坏人,用别人的弱点击垮人最后的防线,可怜这个五棵松,不知道五棵松被这个可怕恶毒的女人毁成什么样子。

箫笛内心:五棵松是个作家,那么优秀的苗子,容易招人恨!

箫笛内心: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该结束了!

箫笛微信给五棵松留言,打了几个字:“讲完了,我陪你喝酒。”

“你的梦想是什么?”护士继续问。

元亮走了进来。

箫笛内心:是来救场的,还是乱炖一通呢?

“我的梦想是……”箫笛说完。

“感觉好崇高!可是我感觉很难实现!”护士说。

“是的,需要很多钱,所以,我要努力奋斗!”箫笛说。

元亮问:“你觉得色彩是怎么样的?”

箫笛内心:这个问题无法得知对方的立场。

箫笛回答:“其实我对色彩没有形成系统的概念。”

元亮问:“你觉得哲学是什么?”

箫笛说很多。

元亮继续问:“你觉得现在的教育系统如何?”

箫笛内心:看来你是来救场的!

这时候来了一个女人,没多久,说:“我无法接受阴谋论!”

元亮说:“我帮你看看画。”

箫笛内心: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计划,元亮这个救场的没了。

箫笛看了一下手机,赫然是:“不要跟我说话,我害怕!”

箫笛内心:你害怕个鬼,情商怎么这么低!是让你来救场的!

箫笛继续发:“我不讲了,陪你喝酒。”

箫笛继续等着对方。

箫笛内心:这场对话真没意义,说点对方听不懂的吧,官方学术语言是我拿手的。

箫笛将膀子搭在三把火肩膀上。

箫笛内心:这样的行为动作对方应该懂了吧。

对方还在继续问。

箫笛把腿搭在三把火身上。

箫笛内心:这样的行为动作对方应该懂了吧。

箫笛用生涉难懂的官方语言说话了。

最后,箫笛一看时间,不早了,说:“今晚什么都没说过,你们忘了吧!”

“说了什么,就是讲了个鬼故事而已。”三把火说。

箫笛捏了捏三把火的脸,他躲开了。

“我觉得你这个很难实现。”护士继续说。

“哦,为此我专门发明了一套农业种植技术,国外已经开始执行了,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在普及了。”

“我是说,你的梦想不能实现!”护士说。

箫笛内心:九条尾巴都露出来!

箫笛内心:你以践踏别人的梦想过得心安理得,五棵松会这个样子,你也是用这种办法!

箫笛说:“所以,要努力挣钱啊!”

箫笛哈哈大笑地离开了。

箫笛打开手机。

五棵松说:“我已经在宿舍了,我是不会出门了的。我就开着灯等我室友回来,其实我酒精过敏的,只是今天情绪不太对,所以想喝点点而已,全程无表情,麻木了。”

箫笛内心:这个丫头,难道这样的情况在她身上也发生过一次?都是套路?如果她是为了保护我不让我讲故事,那甚好,可我也是在保护你,我需要了解这些人是好是坏,从而知道你到底经历了什么。

箫笛内心:不过,这个丫头也不知道有没有听懂我的话,偏偏不来。

微信

箫笛说:“昨晚和一批人聊了很多,你思维纬度超越了太多人!”

“思维纬度,你是说我的思维跳么?我学弟也曾说我思维太跳了,导致有时逻辑混乱!”五棵松说。

画室——次日

挂在墙壁上的画被人故意抹糊了。

箫笛内心:哼,因为在我身上获取不到快乐的感觉,所以用这种低劣的手段来获得心理安慰吗?

箫笛内心:要是五棵松能够在这段过程中成长起来,也许会为世界产出光芒四射的瑰宝。

箫笛内心:要是五棵松把愤怒撒在我身上,那么,她的内心世界根本不足以强大到令其成为作家的高度。

五棵松来了,说了些话。

三把火说:“就是在逃避!”

箫笛说:“这说得太直白了!”

五棵松问三把火,三把火要说什么,里面传来东东老师的责骂:“问那么多干什么!”

五棵松要和三把火去逛绿植市场。

箫笛问了几句,说:“我也去,我还没去过那儿,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有意义吗?”三把火问。

箫笛内心:你是要有别的事情?要是没有的话,真不知道这个蠢姑娘可以单纯到什么地步。

走到天桥,箫笛故意说:“哦,我现在才看见你微信,我的意思是说你思维维度很高!”

“你是不是找打?”三把火问。

“你也高!”箫笛笑脸说。

回来的时候,箫笛故意大吼:“我没文化!”

箫笛内心:懂了吧,我是没底线的,所以我是没有弱点的。

回到画室,箫笛接了个电话,看见三把火倒垃圾,箫笛边电话边跟了过去。

在画室门口,箫笛问:“你知道我为什么跟着你吗?”

三把火停顿了一下,想说一句话,又咽了回去,说:“你想跟着就跟着呗。”

箫笛绘画着,突然问三把火:“你觉得我怎么样?”

“我觉得你很好哇!”三把火说。

“你觉得你自己怎么样?”

“很差劲啊!”

“你的感觉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

“你觉得你很差劲?”

“是的!

“你觉得友谊是什么?”

“我交了学费来上学的,不想聊了。”

三把火还要说什么,箫笛插话说:“没有物资利益。”

晚上,三把火感叹:“好饿!”

箫笛问三把火:“你女友没给你送饭?”

“没有。”

“你早点给我微信留言,我给你带一份呀!”

“哦,我想起来了,冰箱里面有吃的。”

过了一会儿,三把火过来说:“师生关系还是要保持的!”

箫笛问:“什么意思?”

三把火没回答。

当三把火再过来时候,箫笛说:“我懂了!”

三把火愣了一下,随即明白了。

今天没什么人,却是聒噪得很。

“你做什么的?”女人问。

“你又做什么的?”箫笛反问。

“美工,会点代码,工资8K,你收入多少?”女人问。

“交税3K。”

“那工资岂不是……”

箫笛打断了对方的话:“税收是一级一级地收的。”

“对方还想说什么?”

箫笛再次打断对方的话:“我的企业财务是代理给别人的,别人没有帮我们合理避税。”

“你也好好画一副,贴在墙上。”女人说。

对方不说什么了,戴上了耳机。

箫笛内心:我为什么要争个高低呢?比较令人退后啊!

晚上,护士不再和箫笛说话。

箫笛问三斤:“你们到底是卖什么的?”

三斤问:“你什么职务?”

“CEO!”

三斤惊讶了一声,俩人问:“企业还招美工吗?”

箫笛笑了笑,没回答。

三斤走了。

箫笛问剩下的一人:“你们做电商的?”

“不是,你真的是……”

箫笛打断了对方的话:“代理了两个化妆品品牌。”

“哦。”

“来看看今天下午我画的。”箫笛把画给对方。

“这是你下午画的?”对方惊讶。

“对!”

“你没上班吗?”

“对,”箫笛坐了下来,继续说:“其实吧,我是一个喜爱自由的人,创办企业是为了自由,正是因为自由,我就懒,不去公司了。”

“你真的是CEO啊?”

“嗯,保密哦!”

对方没有说话,箫笛说:“以后跟哥混!”

“真的?”

箫笛沉默了:“开玩笑的!”

箫笛内心:不是我要找的人。

小画室

箫笛来到里面,看见考试公务员的书,他记得这几天五棵松一直在跟东东老师学习本书的内容。

箫笛内心:这丫头不傻,努力奋斗吧,为世界做出贡献!

五棵松端起昨天在绿植市场买的植物,问三把火:“可以换水了吗?”

“经常换水会死的!”箫笛说。

“啊?”

他们聊了一段时间。

五棵松向三把火要了小画室的钥匙。

箫笛跟着去了,说:“我帮你照顾绿植。”

路上,五棵松说:“我很喜欢和别人沟通,但是我不善于伪装,来到画室,最开始聊天的就是大师兄,走得太亲近,大家反而觉得我跟大师兄有什么似的。”

箫笛内心:我懂你的意思!

箫笛在小画室为绿植浇了水。

“这个小画室就是起家的地方吗?”箫笛问。

“是的,大家舍不得这个地方,一直保留着。其实画室的学费很便宜的,这个画室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青少年不要把时间花费在网吧上,学点技术也不错。”

他们聊了聊。

“我一直都是真诚待人,因为我的防御系统足够强大。”箫笛说。

“你不会受到伤害吗?”

“我的社交系统非常复杂。”箫笛说了自己的社交系统。

“太复杂了!”

“你现在要解决生存的问题!”

“我知道!我觉得人的社交都是利益的。”

箫笛内心:这是一个好的防御系统,在我看来,这样会妨碍你成为巨人,但到底是还是不是,我缺乏数据佐证,科学辐射到这块,没有结论。

箫笛内心:没错,我除了学习,还要选择一批人,为我的企业增添新的血液。

“这一点我不想再解释,毕竟我的主要目的是来学习的,次要目的才是结交人脉,我说过,我的社交是必须有价值的对话,我在你身上学到了很多。”

“可是我没说什么啊。”

“你说了,只是你不记得了,你的价值观没有概念化,但是我帮你概念化了,我学习到了。”

“你学习到了什么?”

箫笛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

她没怎么说话。

箫笛内心想:我在你身上学习到,人真正恐惧的不是对神灵鬼怪的敬畏,而是赤裸裸剖析人性的过程,然后再将其呈现在人的面前。

“这个世界坏人很多,你正在成长!”箫笛说。

“可是东东老师说这个世界好人很多。”五棵松说。

箫笛内心:学会反驳了,可不能学坏了!

箫笛说:“东东老师在帮助你,你需要心药,他在充当医生。

他们聊了很久,三把火打断了他们:“你们说了一个多小时了,还以为你们在干什么呢!”

“这里有鬼谷子。”五棵松说。

箫笛看见全套的书,摸了摸,说:“这种书一般人不能看。”

“为什么?”

“因为一般人接受到这种过于现实的东西,会受不了的,会受伤的,不要改变别人的价值观!”

第二天,箫笛没去画室,在微信向五棵松发了句:“勇敢是不惧死亡,勇敢是了无牵挂,勇敢是敢于面对惊涛巨浪,笑意人生,勇敢是一颗追逐隽秀美景的心,追梦不歇。20岁到30岁是人犯错的岁月,唯有一次,勇敢地做自己,无所畏惧的人才是笑傲者。”

第三天箫笛没去画室,第四天,箫笛想约五棵松说说话,还是打断了这个念头。

箫笛想跟东东老师发个信息:“五棵松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大师兄已经帮不了她了,我也帮不了她了,我可能会去小画室,免得给你们惹麻烦。”

箫笛想了想,还是算了吧:有些话不能说得太直白了。

箫笛想对元亮发信息:“上次颜色、哲学、教育的话题,谢谢你了!”

箫笛想了想,还是算了吧:利益上的连接,不要交流价值观了。

箫笛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个好女孩,如此单纯,还真是懂世故而不世故啊!”

箫笛给五棵松发了信息:“我对我之前的行为向你道歉,我过于自大和无知了,怪不得能够在你身上学习到新的知识,一个看鬼谷子的人,其实是很强大的。”

箫笛内心:这一次画室真没白去,写作能力又一次得到提升,最简单的事情,最简单的故事,才是真正奇妙的过山车!

箫笛在纸上写下了这几个字:

朋友是价值观碰撞的产物,精神财富不是生意,精神财富是共有的,只有碰撞进化,没有交易索取。

这么多年的累积,没想到在画室中终于完善了创作最宝贵的财富——众生相。

那是遥远的一天,小画室中。

“我不想向命运低头。”

“我们相识三周,我一直试图让你先生存再追梦,成为一个圆滑的人,做一个向命运低头的人,你教会了我一样东西,绝对不向命运低头!能走到这一步的女孩子都是令人敬佩的,这个过程都是不像命运低头的成果。如果我早点学会,也许不是现在这样。”

“你是谁?”

“哈哈哈哈。”声音飘渺。

——2017年于广州上社画室学习,新历年末创作——

——再观本书结尾,内容与我记忆不符,记忆中其内容为本书标题,疑惑而不干涉,其文字是否有错误,吾不知,不理,吾不干涉——

——创作于初三开始,其八年时间,应是当时理由回应,吾顺应自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