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狼来了”,村民究竟该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狼来了》的故事里,小男孩多次说谎,于是狼真的来了的时候,村民不相信他了。而现实社会,像极了有着一群放羊的小男孩的村子。村子里很多小男孩都说谎,结果连累了真正遇到狼的小男孩。

1.

大一参加学校砺行社的“爱心包裹”活动,整整一个月的周六日都要穿梭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当街号召捐款买爱心包裹。负责的师兄特别强调,要穿好校服,带好学生证和身份证,收据要当场给捐款者,不然就会被当做骗子。

然而尽管一切准备齐全,尽管我们努力将最真诚的微笑拗在脸上一整天,却仍是受到活了二十年来最多的冷落和白眼。

永远忘不了那些天三十多度的高温,我拿着宣传册站在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上下班高峰期的广州街道有着轻易想象不到的人口密度,人们行色匆匆,或者与旁边的好友用粤语轻声聊天,而我站在路边,看不清他们的步伐,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像一个孤独的异客。

每跟上一个行人,都会重复“您好,我是xx大学的学生,我们现在正在xx,方便给我两分钟吗?”

得到的回答大都是礼貌的“赶时间”,偶尔有人愿意停下来聆听,已经让我感动不已。但是总会有一些不太友善的人,尽管是极少数的,言语却像火炙过的一根针,深深扎进心里。

“小姑娘书不好好读来学人家骗人,这种把戏我见得多了,你以为我会信?”一个中年叔叔说。

“我这么穷,还没让人家来帮助我呢,要不你今天赚了多少?分我一点呗!”一个油头小子说。

“我今天把钱给你了,你去吃顿好的,以后不要再骗人了!”一个捐了款的贵妇人说。

“我妈妈说你是个大骗子!”一个把我推到地上的小男孩儿说。

我过了好久才站起来,看着广州火辣辣的太阳,深深的委屈氤氲成水汽,堵在心口。

其实若我是行人,看到路边青春正好的女大学生竟然在拦人募捐,也会怀疑,嘴上可能就是“不好意思赶时间”,心里的鄙夷也许比说出来的他们要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对那些愿意相信我的,我无比感恩,而对所有怀疑和嘲讽,我也能体谅。

只是,能体谅,心里也不会好受。所以一整天累下来的我在心里默默发誓,以后要怀着最大的善意对待陌生人,宁可错信也不要冤枉无辜,不要恶语对乞丐,不要轻易怀疑求助的人,恶语和怀疑的伤害是善意也很难弥补的。

2.

活动结束的那天晚上,我却被打脸了。

忍着站了一整天的脚底剧痛,挤了两个小时的地铁,终于在要出地铁口时想松一口气。

身后有个衣衫褴褛的大叔叫住了我。大叔给我看他那个被划了一道口子的皮包,说,他的钱被小偷偷走了,没钱回家,想借八块钱打个的。

当时的我因为遭受了太多怀疑和白眼,感同身受,不忍再质疑别人,不去想他在地铁口为什么要打的,不去想为什么不找旁边的人偏偏找形单影只的我,不去想为什么皮包这么新衣服这么旧,就掏出身上仅有的二十块钱。我还在惊讶于他拿了钱态度大转变一个谢谢也不说而且也没想过找钱,他就自顾自走向地铁里面了。

事后室友说,她也见过这个大叔,据说是这一带的惯犯,就找落单的大学生下手。

我郁闷不已。室友安慰我说,换个角度想,你想帮助的人情况没有那么糟,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啊!

然而我不是真正善良的人,高兴不起来。世故的我所理解的快乐并不是建立在助人上,而是建立在帮助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并且我觉得值得上。那时的我真的觉得,只能用“换个角度想”来安慰自己,是个莫大的悲哀。

3.

在火车站口总有一群聋哑小孩子,他们分散在人群中,统一服装,拿着一个小纸板,上面煞有介事地写上“捐款人姓名____ 捐款数额A 10元 B 20元 C 30元 D 50元”,然后走到人们面前,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楚楚可怜地望着眼前人,然后在适当时机递上一支笔,让他们打钩。

我亲眼见过一个抱孩子的慈爱阿姨,在50元的选项上打了勾后,疼惜地看着眼前的聋哑孩子,而那个聋哑孩子拿了50元的钞票,仿佛习以为常一般,冷冷留下一个背影就消失在人海。

而我在车站一个出口拐角处再见到他的时候,他在打另一个穿着“聋哑服”的孩子,嘴里不知念叨着什么,人太多距离太远我没听清。

此时我真的很感激,那个抱孩子的阿姨没看到这一幕。

4.

和姐姐逛街逛到肯德基旁,被一个带小孩的大叔拦住,他说他来这里投靠亲戚,结果亲戚不在钱被骗了,想借我们一点钱去肯德基买点吃的。

姐姐看着一直吮吸指头的小男孩,于心不忍,正准备给钱,却被我拦住。那时我已在广州的火车站、地铁口、天桥上见多了风风雨雨,那大叔满是漏洞的话让我连怀疑都懒得怀疑。直接和大叔说,不嫌弃的话我们带你们去吃一顿,然后报警帮你们找回被骗的钱,如何?

大叔不干,还是想要钱。

姐姐反应过来,拿起手机说,要不帮你们直接报警吧。

大叔这才悻悻走了。

而我和姐姐却一点拆穿骗局的快感也没有。

5.

今天在医院见了他最后一面。我跟他说,我会好好努力,明年考上一个好大学。我还要和你一起看很多场拜仁的球赛。我还要做好多好吃的菜给你吃。可是他听不到我说话了,我还想跟他说好多话。

因为我带的地方上网比较困难,那个高中女孩利用天津爆炸来欺骗网友的事情也是下午刚刚知道。

不是愤怒,不是难过,而是悲哀。

善意再一次被利用,被欺骗。评论里大都是人们的愤怒与眼泪,人们的真心被踩在地上,被一个无知的少女笑着践踏。

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很害怕,因为一次又一次的践踏,人们把自己的善意和真心小心保存,再也不轻易拿出来。

张嘉佳说,和去搀扶摔倒的老人一样,也许你会被当成肇事者。让人无奈的是,撞倒的人会不会讹诈你,只有你扶了才知道,如果是假的,就会有受害者,可如果是真的,查完就晚了。

可如果是假的,受害者的委屈却是整个社会来买单。

行车可以装行车记录仪,助人呢?善款可以追回,善意呢?

6.

《狼来了》的故事里,小男孩多次说谎,于是狼真的来了的时候,村民不相信他了。而现实社会,像极了有着一群放羊的小男孩的村子。村子里很多小男孩都说谎,结果连累了真正遇到狼的小男孩。

还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一天突然肚子疼,结果耽搁时间迟到了。和老师解释时看见满眼的不相信,因为百分之九十的人迟到的理由就是肚子疼。被老师目光灼烧的我当时突然深切讨厌说“狼来了”的小孩,连累了从没说过“狼来了”却真的遇到狼的我。

而现在,利用善意践踏善意的骗子大行其道,他们一口一个“狼来了”,让善良的人们心力交瘁,不敢再相信和付出。

当善意得不到善待,那么真正遇到狼的孩子该怎么办?

这才是我的悲哀——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似乎除了用理智的盔甲去保护自己的善意,再也没有别的办法根治这样的欺骗。

我们要帮助真正遇到狼的孩子,但永远不要说“宁可错信骗子,也不冷漠无情”,因为当真心被践踏,自己是会为了付出善意而受委屈的,这样的委屈可能铭刻在心里,成了伤后永远不想提及的痛楚。这样的痛楚不但是纵容骗子的温床,也是熬煮真正遇到狼的孩子的温水!

可能未来不仅仅会有地铁上被偷包的大叔、火车站的聋哑孩子、肯德基旁的父子还有网上失去双亲的女孩,可能“狼来了”的口音越来越多样,形式越来越丰富,也可能人们会越来越无力分辨真假。除了慢慢学聪明一些,还有没有其他更根本的好办法,值得我们所有人探索。

我们这些小村民,就像狼人游戏里的普村,没有女巫的药水,没有预言家的能力,只希望狼人们口下留情,并在票死环节动用智慧,最后,督促守卫的保护。

愿每个人自己遇到狼的时候,不会因为骗子的吼叫而悲哀。

也请在悲哀中好好思考,面对“狼来了”,村民究竟该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884评论 1 237
  • 来,拿起你的武器 不,我不会对你下手的 ~~~ 哈哈,我就知道 你这个愧对于我的负心汉,怎还有脸与我对决。 不,我...
    森林氧吧美缝阅读 209评论 0 1
  • 才明白我之所以从一个系统出来是因为我不喜欢在那里面的自己,身不由自己的感觉,好像做那些事情是自己想...
    侯君_6ef0阅读 439评论 0 0
  • 在做收纳整理时,我们首先要学会以实用性为前提运用各类收纳方法,让收纳变得更有意义。 之前喵酱已经跟大家讲过,收纳方...
    分类收纳术阅读 7,170评论 0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