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不上班

我休年假了,赶在新年到来之前休。年底不休,明年一切归零,余假不能带到明年。

听说我要休年假,父母有了自己的打算,他们要到外省我小妹那儿小住几天,帮我小妹照看不满一周岁的小孩。父母难得出门一次,我立刻给他们订了火车票。

休假前的一天下午,我把父母送上火车。之后,我忙碌且充实的假期生活正式开始了。


1

早上6点20分,我被闹钟吵醒,挣扎着坐起来,努力睁开惺松的睡眼,看到窗外漆黑的一片,心想着还早,倒头又睡。

“起床了!”刚躺下,妻子的话就在耳边响起。

看到我没有动静,她啪的一声把灯打开,耀眼的灯光直射我的眼睛。我把被子往上一拉,蒙起头来,又迷迷糊糊睡去。

“小孩上学迟到了你咋办?”妻子说话的音量明显大了!

“不是有爸妈带吗!”

 “你忘了,爸妈不在家!”

“啊!”妻子的这一句话对我是个警醒,对啊,父母昨天下午不是到我小妹那儿去了吗!小孩上学被耽误了怎么办?

我赶紧披衣下床,洗漱完毕之后,来到厨房,打开冰箱。冰箱上层,牛奶、鸡蛋、包子一应俱全,这是小孩必备的食品。父母走之前,把早餐所需要的食品给准备好了。

“我走了!”

“好的!”

妻子挎起包,和我打了个招呼,赶公交去了!

我把电磁炉的锅盖打开,把水倒进锅里,在锅里放了三个鸡蛋和一个支架,支架的上方放上一个盘子,盘子里盛着六个包子。按下开关,让电磁炉把水烧开,把蛋煮熟、把包子热开。

我和小孩三个人,每人一个鸡蛋,两个包子,外加一瓶奶。哦,对了!奶还没热呢。我打开冰箱,把牛奶放到微波炉里。

7点整,早餐准备妥当。我赶紧依次走到两个小孩的房间,把他们叫醒。冬天冷,小孩衣服穿的多,我翻箱倒柜找衣服。

7点20分,两个小孩洗漱完毕,来到餐桌前,我给他们端来牛奶、鸡蛋、包子,三个人一起吃早餐。

“爸爸,爷爷奶奶什么时候回来!”

“过几天!”

小孩念念不忘的是爷爷奶奶,因为在平时,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奶奶,是奶奶给他们穿衣戴帽,是爷爷给他们准备早餐。吃过早餐以后,慈祥的俩老一起把他们送到学校大门。可今天,陪伴他们的是严厉的父亲,小孩可能还不太适应!

7点40分,我督促小孩背起书包,穿好鞋子,急匆匆出门。

7点50分,我们来到了小区大门,我们要跨过公路走到对面,再往右边走几百米到达学校门口。

8点,我们三人来到学校门口。小孩转身进了大门,和我挥手说再见。看着他们渐行渐远,消失在校园里,我独自返回。

小区前的超市,我一年也就进去那么两三次,里面的摆设我没多大印象了。而今天,我要重新造访,采购家人一天的食品。

“买什么菜好呢?小孩喜欢吃什么呢?”我思索着,在超市里逛来逛去。

父母不在家,今天我可要大展“厨艺”了。说来见笑,我都好几年没做饭了,厨艺不仅没有一点长进,反而更加生疏了。那就买一些简便易作的菜吧!肉菜,我买了一些熟菜——白切鸡、烧鸭、烧猪肉;青菜,我买了可以水煮的大白菜、油麦菜、生菜。


2

8点45分,我回到家中,把菜放入冰箱,坐下,准备休息。突然想起,昨天的衣服还没洗。我赶紧走到卫生间,把装在桶里的衣服提出来。

大人的衣服也就沾了一些汗味,好洗,直接放洗衣机绞就行了。两个小孩每天下午都参加球类运动,衣服比较脏,尤其是外套。我只好把小孩的衣服一件件地拎出来,详细查看,看到明显有脏的地方就用肥皂搓,然后再一件一件地往洗衣机放。

搓完衣服,按下洗衣机按钮,已经9点10分了。

我再一次走到客厅,落座,准备打开电视,低头拿起放在茶几上的遥控器,却发现地上很脏。对了,昨天晚上到现在地板还没拖过。我只好起身,拿起拖把,把四个房间、饭厅、客厅、厨房拖了个遍。

等我拖完地,洗衣机响起了嘀嘀的声音,它寓示着,衣服已经洗干净了。我打开洗衣机的门,把衣服一件件拿出来,再用衣架套上,用竿子撑起来。

衣服挂好以后,已经10点20分了。想到小孩11点05分就下课,我必须在10点50分出门前往学校。而在此之前,我还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我得先把菜洗好,把米下锅。

11点05分,我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和我一同出现在学校门口的也有不少家长。他们的年纪和我的父母相仿,大都是60、70岁的年纪。接送小孩队伍当中,我算是比较年轻的了。

11点10分,学生们依次走出校门。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生怕漏过每一个人,众里寻他千百度。

“爸爸!”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个小孩扑到我怀里,接着又是一个小孩扑到我怀里。还是小孩眼尖,率先发现了我。

“爸爸,这是我的试卷!”儿子语文小测验拿到了98分。

“爸爸,这是我的奖状!”女儿前几天做的圣诞卡片得到英语老师的表扬。


3

中午11点25分,我们三人回到家。小孩拿起玩具玩了起来,而我走进厨房,继续做饭,先是水煮青菜,用微波炉热白切鸡,然后再煎个蛋。

11点50分,我们三人坐在一起享用午餐。

“爸爸做的菜真好吃!”

“好吃那就多吃点!”

得到两个小孩的表扬,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12点15分,午餐结束,我督促小孩上床休息。而我收拾碗筷走向厨房。

12点40分,我把东西收拾完毕,来到卧室,和衣躺下。如果在单位,此刻的我可以把外套脱下,躺在宿舍的床上,安心的休息。但今天我不能,我只能小眯一会。

中午1点25分,闹钟再一次把我吵醒,我赶紧起床,走到两个小孩房间,依次把他们叫醒。

中午1点40分,我们再一次出门,前往学校。

下午2点,和小孩告别以后,我返回家中。

这一次,我有两个小时的休整,我走进自己的房间,打开报纸浏览起来。

下午5点钟,我开启晚餐准备模式,把米淘好,按下电饭煲按钮,然后把菜洗好,切好,搭配好。

5点20分,我再一次出门,前往学校门口。

5点40分,两个小孩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从学校里面走出来,他们参加了兴趣班,一个打篮球,一个踢足球,放学时间要比没有参加兴趣班的同学晚一个小时。

经过一个白天的高强度运转,两个小孩明显地累了。


4

回到家,小孩洗澡,我开始烧菜。

6点40分,晚餐准备就绪,妻子也从单位赶回了家中。我们四人坐在一起吃饭。

边吃边谈,小孩汇报今天在校的学习情况、训练情况。妻子边听边叮嘱小孩在学校好好表现,做个好学生。

7点10分,小孩用餐完毕,到小区内的一处钢琴培训机构练琴,在那儿,他们要完成45分钟的训练课程。

小孩出门的当儿,我和妻子一个人忙着洗碗、收衣服,一个人忙着搞卫生。

8点20分,两个小孩回到家中。我打开手机,浏览老师发布的作业信息,叫小孩拿出作业本,辅导小孩写作业。

语文、数学的作业花去一个小时,后面的30分钟时间,我让小孩自主阅读,他们选自己喜欢的书目来看。

10点钟,我督促小孩把明天的课本、作业准备好,然后洗漱,上床睡觉。

小孩上床休息后,已经是10点20分了。此刻的我,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5

我躺在沙发上,回顾一天的生活。今天,我干的都是一些小事,都是一些家庭锁事。生活就是这样,就算是再平常、简单的事,也要有人去干。而在平时,这些事情根本就不需要我操劳,操心。

经过这一天,我的感觉是不上班比上班还要累,还要忙,这不禁让我重新看待我的父母。这几年,年老的父母承担了接送小孩和做家务的任务,这些看似琐碎平常、芝麻烂谷之类的事,如果只做一两天,它就是一些小事,但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去做,它就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大事。做这些事,它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它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没有新意、创意,但还得去做,去完成。

父母和我生活在一起七年了,每天如此,他们很忙很累,可父母没有丝毫的怨言。而我呢?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时候还抱怨他们做的不够好,让俩老无所适从。

经过这一天,我也明白了一些同学、朋友的难处。一直以来,我和同住一个城市的几个同学、朋友有个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搞个小聚餐。但每次聚餐,总有那么一些同学、朋友不能到场。而我是个自由人,基本上每次都可以到场,那为什么我能到场,一些同学不能到场呢?今天,我终于明白了,一些同学不能到场,那是因为抽不开身,夫妻俩既要上班,又要接送小孩,有时夫妻一方加个班、或出个差,接送小孩的任务和做家务的任务就落到了另一方身上。这个时候,接到同学、朋友的聚餐邀约,哪里还抽的开身。

父母在,可以帮我接送小孩,可以帮我做饭,可以督促小孩写作业,等等。总之,家里的一切父母都可以帮我搞定,让我免除后顾之忧。

家有一老,胜有一宝。

我要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我要尽好应尽的义务,做个孝子,让父母宽心,让他们颐养天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