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四月物语

文|海梦奇遇              编号97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清新且鲜明。两个节气,清明,谷雨,念起来,就觉得口角噙香了。

四月,本应多雨,不然,牧童遥指杏花村,就没了韵味。可今年雨并没怎么下,阳光灿烂的日子居多。清明前后,村里广播,扫墓注意山火,不得烧鞭炮纸钱。这样一来,祭祀礼节简慢了许多。安睡在地下的祖先,应该会谅解我们吧!

扫墓,父亲没有墓碑。我们只是简单清除了泥坟周围的杂草。一小块,清净地。我们怀念,想念,纪念,无论如何,父亲已经走了。

他看不到田野里的白鹭闲庭信步,那长长洁白的脖颈很是优美。那瘦骨修长的脚,也惹人羡慕。

他看不到燕子归巢,噪噪切切。其实燕子已无巢可归,老房子已经坍塌,旧巢已破。新房子刚刷白的墙壁,燕子不习惯,没再回来,不知它们去何处安家。

三月末,秧苗已经插好了。四月,绿油油的一片田野,甚是可爱。真喜欢念那一句:天涯何处无芳草。禾苗也是草的一种。

是呀!已经芳草碧连天了,王孙胡不归,城里打工可否安好。城里的四月,怕更是浓荫茂密,四月的气息到处飘散,木棉花絮也应该开始飘散了!层层堆雪,没有寒意。怕冷的你,还满意吗?

四月,池塘铺展开了片片圆圆的荷叶,鱼戏莲叶东南西北中,怕是最快活的了。小蝌蚪也已经变成了绿背青蛙,呱呱呱地叫着,它的蛙语,我可听不懂。我想,它只是喜欢乱叫而已。

有时,我也会不成曲调地唱好久好久。无关悲喜最安然。只是,绵密的忧伤如网,不如看花去。

桃花早谢了,桃子都有拇指大小了。毛茸茸,可爱。李花也早谢了,早熟的李子,已经上市了。青梅摘了下来,煮酒。英雄,这个时代是不讲的。讲小鲜肉啊!

不管了,不管了。莫愁没有桃花李花。路边的五色梅,一年四季花开。四月,开得更是如火如荼。你不诧异吗?色彩缤纷指的就是它了吧?好一个色彩缤纷。一大蓬,一大蓬,花团锦簇,好俗气的欢喜啊!谁管?野蛮生长最是正确。

酸酸草,田头地尾也略带羞涩地盛开着。想不到,阳台上的盆景里也长了一簇,粉红色的小小花朵,纤细的茎举着,也是可以骄傲的。它是如何在此安家落户,植物的秘密,值得细想。别人的秘密,就不要去多猜测了。

馥郁芬芳,芬芳馥郁,整个小村庄都弥漫了苦楝树花开的香气。那粉紫色的一团团,不抬头仔细看,肯定会错过的。当然,你要是看见一地米粒般的浅紫色碎花瓣,也会很容易领悟。

哦,四月,苦楝树开花了!去年的苦楝子都掉哪了呢?好像昨天还看见它们在枝头,黄澄澄地悬挂着。任鸟儿啄也啄不完,怎么一下子就不见了?子不落,花如何开?时光不走,叶子不黄,季节该多尴尬。可是,时光啊!慢些走吧!四月啊!请你多留一会儿吧!

油桐花来催着呢。一树树洁白的油桐花,远看像是披着神圣的婚纱,也不知急着要嫁谁。不知羞啊!只是不知那个陌上少年可否足风流,要嫁就嫁吧,纵被无情弃,不能羞。不能羞。到底花凋零,碾作尘,唯有一声叹息,春易逝,且珍惜。

四月,应该多多下雨才好,日子浸在温润的水中,就如覆盖在温柔的梦中。田野的气息,青草的气息,油桐花的气息,调和在雨中,最是清新甜蜜。

假若我如此说,别人一定要恼了。下雨天,上班多不方便,晒衣服多不方便。现代社会,一切方便为主要目的。我真怕人类日渐退化。那又如何?唉!无需操心的事情,我多虑了。

四月,一日、二日……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四月快要过去了。

四月快要过去了。等着,五月,榴花开。六月荷花开。四月玫瑰继续红,百合也白得纯洁。如这岁月,如这人生,宇宙的视觉来看,四月到底平常。

山寺桃花自开落,四月到底平常,何必杜鹃啼血,人闲且去了蚕桑,听禾苗拔节,看水漫前川,一边垂钓,一边瞌睡,也是自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寸铁千元征文比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