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泛黄的落叶似乎不甘愿地卷了两下然后才轻轻飘到地上,一身黑衣的少年一脚踩在上面,决然而去,身后,灰蒙蒙一片。

       几乎所有人都做过梦,高兴的、恐惧的,关于亲人的、关于朋友的、关于过去的,唯独没有将来的,就算有,你当时也不会知道,直到多年后你经历到了那一幕才发现,那是多么熟悉的一幕!————但你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以前你也这么做过这些事,当然想不起来,因为那只是多年前的一些梦,多年前它就一直朦朦胧胧。

       人生不算长,但也绝不短,有人鬼鬼祟祟就混过去了,有人轰轰烈烈就跨过去了,有人平平淡淡也走过去了,有人坎坎坷坷也熬过去了…————但有些人,身体是过去了,记忆却卡在了某年某月,它不肯走,它停留在那美好的岁月里,它在那狰狞地翩翩起舞,想找到那失去的某些!

       那年你做了很多梦,离别的相聚的,痛苦的快乐的,爱的恨的…每做一个梦你都认为是某种预兆,我想或许也是的。

       那年你做了很多梦:

       你梦到小时候住在你隔壁的那个男孩子将一条毛毛虫放在你的书包里;

       你梦到那个在街尾卖猪肉的中年男人手握一把厚宽的杀猪刀狠狠地瞪着你───那时你大概五六岁;

       你梦到楼下的那个比你小两岁的小男孩牵着你的小手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那年你大概念小学五六年级;

       你梦到你父亲嘴里叼着劣质的烟卷偷偷将一张五元的钞票夹在你的语文课本里───那年你可能十三四岁;

       你梦到你外公灰白的遗像挂在你舅舅家的客厅里,遗像上他两只眼睛死气沉沉地盯着你───那年你学会了和男同学偷偷约会…

       那年我也曾出现在你的梦里,只是你并不知道,梦里那个不停朝远方奔跑的人就是年少时的我!

       你说有梦真好,无论是潜意识的还是刻意虚构的,都一样使你感到生命的多彩───你说这些话的时候你正坐在那棵槐树底下喝着茉莉花茶,我正在那个小亭子里和朋友看着你的背影发呆!

       你问我有没有梦?

       我说有的,是人都会有梦,或多或少而已!

       我也一直经常做梦,但我的梦不能告诉你、不能告诉任何人,包括那个每天给我发几条短信的女子!

       我的梦经不起所任何人的揣测、谈论,那样会伤到它!

       我说完你笑了笑。

       夏去秋来,你只是随手翻了一页,秋天来临了,我就出现在那个阴沉的秋季!

       我就像那阴沉的秋季一般深沉地站在你面前,身后一片灰暗!

       我说过我也常做梦,常常梦里我看到自己是个强大且能掌握着自己命运的那个人!

       但醒来,我发现自己却像极了那悬崖边上的一颗小石子,无论我如何小心翼翼,结果仍是逃不了被狂风暴雨打落崖底的命运,那黑洞洞的深渊充满未知,死寂、压抑、危险…我爬不上去!

       你问我我的梦里什么样的事最多?

       我说在我很多的梦里那天空都是蓝的,那青草都是绿的,那花朵都是艳的,但一醒来,我的天不再蓝,阴沉沉的一片!一醒来,我的花不再艳,深灰的一坛!一醒来,我的草不再绿,烂黄的一堆!

       梦境是那么美好!

       但梦始终只是梦,就像窗外那棵槐树,无论在多么苍绿的枝叶掩盖下,它的树干始终是木,只要它活着,它就永远也不会变成金!

       那时你说像我这样的人,或许只有在梦里才会放松些吧,肯定没多少朋友!

       你问我有多少朋友?

       那时我说很多很多……

       昨天我突然想起你的问题,我就数了一下,我才发现,其实我只有7个真正的朋友!

       我想问你在你数量的定义中七是多还是少?

       但你已不在!

       我对我朋友的了解就像对我自己的性格那么清楚!

       但对你,就如手心迷离曲折的掌纹那般神秘,就如远方的的命运一般深邃!

       我没有跟你说过,在我的梦里有季夏秋冬之分,春天也有桃花,夏天也有烈日,秋天也有落叶,冬天也有雪花!

       但醒来,无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我的眼中都是一样的季节!

       尽管你我同样喜欢做梦,但我也没有告诉你,多年前我也曾想了解那个梦一般的女子,但结果发现那梦实在太飘忽,我什么也看不清,什么也摸不透,她就像风中的裙摆,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我还来不及伸出手,它早已消失在那个初秋。

       你问过我梦与梦想有什么不同?

       那时我没有告诉你,现在尽管你已不在,但我仍然想说给你听我的解释:梦与梦想没有差别,两者都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几乎永远都无法实现!

       假若你现在还在,那我会让你谈谈你的理想,我想那样会比较现实一些!

       ……

       前段时间我又做了个梦,梦里你幽幽地问我:你,还有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写点东西,又抑制不住悲观。有人说世界是悲观的,但我不想那样看待,要有点积极乐观的态度。 前几天回家,路过开封站,...
    夏梧阅读 194评论 0 0
  • 我想静静地想着你,那虚无缥缈的东西你定然不会在乎。人不在于活得多长久,而在于回首往事时是否可以问心无悔。每个人的...
    小燕子学堂阅读 326评论 0 3
  •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今天我们仨又聚在一起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其中我们就说到了初恋这个话题。 以前我也曾喜...
    初因阅读 240评论 1 2
  • 一.SparseArray概述 SparseArray是Android特有的API,Java中没有此类,此类为Ja...
    Jk_zhuang阅读 3,178评论 0 1
  • 昨天去广州陪阿姨过生日,到今天下午才回来!没有特意安排工作,但是随时随地分享还是可以的,跟老公公司老总分享了小...
    曾娜姐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