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聊聊关于爱情的那些事儿

文/深水幽蓝_

图/深水幽蓝_


灵魂的故事


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

                                ——杜拉斯《情人》 

  今天是丁酉年的八月十五,是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一天。幽蓝君漫游在松花江畔的斯大林公园时,猝不及防地被塞了一口狗粮…

  当时幽蓝君正在四处拍拍拍,一不小心听到了一对年纪很大的夫妇在一座雕塑前进行的这样的对话:

  老叟:“老伴,天气真好,我给你拍一张照片吧!”

  老媪:“拍什么啊,天气这么冷,快点溜达溜达然后回家吧。”

  老叟:“快点的,我老伴那么美,不拍的话我会很后悔的,你也知道我后悔的话就会变得很唠叨…。”

  老媪:“嗯,你别再说了。我配合你就是了。”

  老媪拨弄了自己的丝巾,轻轻捋捋头发,将帽子戴着端端正正,擦了擦被松花江的冷风吹出的鼻涕,然后问了一句:“我美吗?”

  老叟:“美!你是我全天下最美丽的女人。”

  老媪笑了,笑出了声。

  她笑得很灿烂,仿佛二八芳龄时妙龄少女遇见命中注定的翩翩少年时发出的如银铃般清脆和舒缓的笑。

“老伴,看这里!”


“我美吗?”“美!”

  这一幕如一颗子弹般击穿了幽蓝君的灵魂。

  突然想起木心一首诗《从前慢》,想必很多人也都想到了这首诗: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英文译文:

slower Days in the Past

Remember young days in the past.

People were sincere and honest.

They honored what they said.

Early morning in the railway station.

Long, dark and empty was the street.

The soybean milk diner was steaming with heat.

Days were slower in the past.

Carriage, horse, and mail did not reach fast.

You need your lifetime to just love the person who is right.

The lock was fine in the past.

The key was exquisite and fit.

You lock and he will get it.)

  在爱情观上,《从前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一句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可以说是现代人所缺失的传统永恒的爱情观。有人提出质疑,在当代快节奏生活方式中,一生只爱一个人显得格外不可能。

  然而诗是超越现实的,理解诗歌,不必太锱铢必较。而且木心也没说从前的人都是一生爱一个人,他的意思只是,在那样的慢生活、那样的慢节奏中,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生活想必比现在有诗意得多,因为那时人们对于美这种非实用的事物还很有追求,不像如今这么实际。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非实用的,文学,艺术,爱情,皆如此,指向的心灵的精神的共鸣,而非现实的功用。人的心灵都是渴望美,爱,自由这些非实用非物质的东西。而今整个世界都急功近利起来,讲求实用追求快速,无非是因为人心被泛滥的物欲占据了,所以对美麻木,对诗无感。

《三毛文集》

  三毛是我高中时的最爱,上了大学以后,很少再读三毛的书了,她的那些经典的语句或者优美的文章,已经散落在时光的指纹里,唯独她与荷西那份真挚唯美的爱情,却像是被锁在了某个角落。每一次找出来,就像天空飘落了一地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那些不再鲜活的故事,居然依旧那样鲜活地感动着我,或者说它感动着每一个依然相信爱情的人。

  你这一生,能否有幸,像三毛一样遇到一个愿意倾尽一世陪你尽疯狂的人。

  你这一生,又能否有幸,与那个愿意陪你疯狂的人相爱一世,相守到老。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体谅,

我最不堪的那部分。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罗伊.克里夫特

  所谓真爱,无非就是既爱你的光芒,也宽容你的芒刺。你不会活成别人期望的样子,你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漫漫人生路,慢慢读懂并爱上另一半的不完美,大概再多的风浪,也割不断你们的爱了。

  真爱是两棵树的独立,相互注视和映衬,却能各成风景;真爱是两簇花的爱慕,欣赏对方的美丽,无妨自由的呼吸;真爱是两颗星的遥望,千万年的等待和牵挂,但从未感到分离;真爱是两颗心的聆听,不论何时何地,都能摒弃浮华喧嚣,涤荡躁气浊音,超越贫富生死,永远执手相依。 ​这样的爱又何不让人动容。

  青春期懵懂无知的时候,常常希望自己遇到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来谈一场完美无缺的恋爱。可是越长大越发现,十全十美只是童话,不完美才是人生。“人生若只如初见”并不是人生,觉悟后的岁月长情才是人生。

choice

  太多时候,我们宁愿去制造一个假象,也不愿说出真正的原因。少年的心,就像雨后蜗牛的触角一样柔软,一喷就退缩,最后只留下坚硬的躯壳。(夏至未至·立夏的内心活动)

  有人说,当你有固定歌单后,就很少去听新歌。但假如有一天路过某个小街不小心听到了喜欢的,你会把它下载来单曲循环到死。所以你并不是不能像爱当初那个人一样再去爱一个人,只是你还没有遇到更好的,等不小心遇到了你一定发现自己会更加去爱。

潇洒点

  人生啊,无非也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的梅时雨,一点又一点的小欢喜,再加一点又一点的小悲戚。

  身边的人走走停停,他们带给你感动,也带给你欢愉。当他们离去的时候,乌云盖顶。天大的凄苦让你开始后悔相遇——但是你不要后悔相遇,因为这场际遇的本身就是上天的馈赠,生命里的他们带给你的那一点点的细碎的情绪,都是人间最真实的幽微感情。

  你知道的,包容和爱是人间的奢侈品。他们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那你就耐心等待呀,等待那只来寻你的鲸。

  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人很用力很用力的爱着你,因为这样,你也要变成更好的人。去等待那只寻你的鲸,也去值得他的等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4,257评论 2 57
  • 我是富豪的大哥哥 初次见面 欢迎您指教 爱你哦
    富豪的大哥哥阅读 119评论 0 0
  • 昨天超人的课程互动效果很好,每一个项目都过了一遍,大脑里有了初步轮廓。 一个很好的亲子平台,整合了所有与亲子有关的...
    不变的追求阅读 172评论 0 0
  • 在使用PHP之前,制作前端页面纯粹的使用HTML、CSS和JS,这在一些网页结构中会导致网页代码量比较大,而使用P...
    JasonQiao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