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笑话,我和保险杠上了!

(一)缘来是你

2017年2月5日,在蹭培训时,听到一句话:“一个人5年的时间是否发生变化以及发生怎样的变化,取决于你跟谁在一起,读了哪些不一样的书和听了哪些不一样的课。”我掰手算,这两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哪些人?(工作上暂且不谈,职场小白师傅多)

第一个应该是“三公子”(我认识她,她不认识我,她是豆瓣红人,爱思考善总结,理财收入远高于本职工作收入,是出了名的斜杠青年);

第二个应该是“101”,这是一群人(一群清华北大高材生创办的打卡社群,我不争气,只完整的执行了一期);

第三个应该是钟老师(钟老师原是某保险公司内勤,完成三年抱俩儿子的伟大使命后,辞去公司内勤职位,选择富有挑战的保险代理人工作,现在做的风生水起,她活成了我向往的样子)。

这三者的共同作用点是:重塑了我对保险的认识。

跟着三公子学理财,2016年初购买了自己第一份商业保险;

执行101计划期间,读了5本理财书,其中一本是《人人都该买保险》;

熟识钟老师,在她的建议下,为家人配置了保险。(她很专业和职业,没有鼓动我一定买她公司的产品,而是买合适的)。

这个过程,通过业余时间学习及关注政策动向,我确信一点:

保险是如果了解一定会买的东西,不买都是因为不了解。

我动笔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一是逼迫自己输出,进行阶段性总结;

二是希望能影响几个人,一个、两个都好。


(二)要的就是你

切入正题,以我为例。

 1、我为什么给自己买保险???

人总是功利的,你让我付出代价,尤其让我花自己的钱买看不见的东西,总要有个能说服我的理由。

我买保险最初的动机很简单:我发现赚钱真的不容易!

我算过,对于多数人,一年领12次工资就没了!了!!!

而随着环境及饮食问题,现阶段人发生重大疾病的几率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约为72%!多么恐怖的数字!那么一旦不幸来临,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接踵而至……我不希望当我面临不幸时,要花上自己甚至家人辛苦积攒的积蓄,更不希望当我离开时,家人在背负离别之苦的同时,还要面临欠债或未来无人赡养的风险,那简直太残忍了。

于是,我开始了解保险,我幻想我的第一份保险是这样的:

1)若我不幸患上疾病,可以有一笔钱直接送到我手上,不用动用家庭储蓄,安安心心接受医治和康复,免去家人负担。

2)若我不幸意外身故,上有老,下有小,还肩负房贷车贷,我希望有一笔送到家人手上,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免。

3)若我一生平安,高寿身故,我缴纳了20年的保费还能变为现金返还到我家人手中。

你一定觉得我疯了!但是!

经过删选比对,高人指点,我找到了!并且果断下手,于2016年3月30日给自己购置了华夏常青树2015重疾险,保额30万,年缴保费4701,缴费20年,它满足了我对第一份商业保险的所有幻想,甚至更好!

(如有朋友想了解,我可以提供我的电子合同资料供你们参考)

2、我为什么一定要给家人买保险???

钱多吗?当然不是!!

2017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一个周末,我开始做2017年规划,我发现我的计划中不再仅仅是学习、工作,我比以前都更加在意我的家人了。

没错!我已经不小了(老了😢),我应该担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让他们有所依。

然而,当这个神圣的责任砸到我肩上时,我意识到,我太稚嫩!我哪里有足够的能力(最现实的就是钱!)抵抗那些个风险。倘他们年老患病,我心理上一定会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治疗,不让他们担心费用和其他。

然而,我有这个实力吗?显然没有!至少现在我没有!

如果这时候能有一笔费用可以挡在我前面,则可免去我的经济负担,也免去他们的顾虑。

就这样,我开始给他们挑保险。

这次挑保险目的不一样,自己买保险时除考虑要有医疗费用补偿外,还要考虑赡养父母的责任,需要留下一笔现金,所以兼有寿险功能的重疾险是最优选择。而对于父母,我只希望他们未来可以接受最好的治疗,不需要考虑家庭责任,所以我这次要挑的保险类型是:医疗保险。

最初锁定的是一款消费型的医疗保险,“消费型”就是大家常说的“交一年保一年”,保险可续保到80岁,保额100万,根据我爸妈年龄测算,年交保费502(45-50岁)至3702(76-80岁)不等,这款保险的免配额为2万,就是除去社保报销外,自己花费2万元以上的部分将100%保险,这样子自己最多支付2万元。其实这款保险可以自由选择免配额,但是低免配额的前提是高保费。选择这一款我是结合目前自己的经济能力测算的,倘是小毛病,要花个3、4万,我是可以支付,买保险主要是防大的风险。另外很多人以为有了社保就不用买商业保险了,其实不然,社保只能按比例保险社保范围内用药,而一些效果好的药物都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另外,社保报销是有限额的!最高大概18万。对于风险意识比较强的我来说,显然不够!所以,要买!

但是我妈心疼钱,尤其心疼我的钱,她总觉得交一年保一年太浪费,同意我给她买保险的前提就是要储蓄型的(就是大家说的返还型的),就是想着我交给保险公司的钱以后还得还给我,(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拗不过她天天晚上电话轰炸,最终,给她买了一款和我一样的重疾险(华夏常青树2015),保额5万,年缴保费1784.5,缴费20年,费用由我承担(其实,我妈这个年龄买这款保险理论上讲杠杆率挺低的,但是,谁能知道风险何时回来,不买我终究不踏实)

而我爸,我小时候有个卖保险的天天去我家,我爸买了一款分红型的人寿保险,就没给他买这个。

但我心里其实还是不踏实,想着,我一定要找到一款性价比高的医疗保险,一定果断买,由不得你俩反抗!(开玩笑,这个不符合保险法哈)


(三)一不小心错过你

这一等,就是半年。而就在上个月,发生了一件让我内疚又后怕的事情……

一向身体倍棒的老爸从春节后就开始声音嘶哑,伴随间断性咳嗽,我们都觉得他是春节喝酒喝嗨了!压根儿都没当回事儿,可等我五一回家时,看他还不好,就有点担心了,催他一定去医院检查下,因为我工作不在家,只能下班后打电话催他,催他,催他。事后,他和我妈瞒着我和我妹动了个小手术。声带白斑。端午放假回到家,已经快晚上9点,那是我爸住院的第三天!我妈告诉我时,我瞬间崩溃了,眼泪直接喷出。

第二天,看到“活蹦乱跳”的我爸,我笑着笑着就哭了……

虽然是个小手术,除去社保报销,自费大概5000元左右,后期注意饮食,慢慢调理就好了~

但是,我更加紧张了。我紧张他们老去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

所以,我重燃了要补充购买医疗保险的念头!

碰巧!市场上出现了一款性价比超高的医疗保险,保险内容:一般医疗免配额1万,保额300万,恶性肿瘤0免配额,保额300万,且有200元/天的住院津贴,最最重要,合同承诺保证续保至80岁,而且保费也较同类产品优惠一些。当晚,在仔细阅读了责任条款和免责条款后,我下单了。我妈,50岁,交费858元,我25岁,交费228元,可是!!我难受的是,我爸就因为那个小手术,2年以内不可以购买这个产品,我只能过阵子再试试其他产品了。

我明白:保险不能等,因为:我们不确定风险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临!特别是当我已经有了保险意识时,他还是被我错过了,心中的懊悔难以言说。

这世上目前除了父母,我的妹妹,也是我最牵挂的,我一样不想她面临同样的问题,于是今年年初我给妹妹买了一份华夏常青树2015,保额10万,缴费20年,年交保费1619。我告诉她,读书这两年我待她缴,工作后自己缴,并且在能力范围内提高保额。(根据保险法规定:我不可以做妹妹的投保人,所以她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都是她自己,我只负责出钱,哈哈,写到这里,老骄傲了!)


(四)听我对你说

经过这两年的切身经历,我真的认为:

保险人人都需要,而且以后必然会成为生活必须品。

孩子出生,要买重疾险、意外险、教育年金保险,医疗保险;人到中年,要适当提高自己意外险及寿险的保额,因为上有老下有小 有房贷有车贷,一旦风险来临,全家都会跟着受罪,经济能力稍好的中年人还应该为自己做好退休养老金规划,不然你真的想65岁退休后靠国家给的补助金或者看儿女脸色过有尊严的生活吗?人老迟暮,有了商业保险,则可免去儿女经济负担,促进家庭和谐。保险是普通人的保护伞,还可以是有钱人资产传承、避税避债的工具。

最后,容我再唠叨两句:

第一, 不要说保险是骗人的,在你没了解清楚之前。

我们自己签的字、自己掏的钱买的东西,因为自己没有理解责任条款和免责条款,理赔时保险公司指着条款告诉我们“不在责任范围内”这时候我们说保险是骗人的,不是打自己的脸吗?

第二,不要拿保险跟银行、证券比,同是金融工具,功用不同而已。

银行的优点是上午存下午取,北京存天津都可以取,但是它的缺点是余额常常不足;股票的优点是涨得快,缺点是跌得更快;而保险的优点是出险了能得到一个倍数杠杆的效应,但是缺点是退保时候损失巨大,平时不能随便用,退保有损失,关键时刻可以加倍给用。所以结论是:一码归一码,谁也替代不了谁,该存银行存银行,该买保险买保险,该玩股票也可以。想实现“没事就把本儿退出来,有事就能变几十倍,随时想取还能取”,这事谁都做不到!任何事物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而且你会发现,优点和缺点往往是相伴相生的。

买保险的理由总是相似的,不买保险的理由各有各的不同。

愿我和我们的家人: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