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空的日子 | 你有过鬼迷心窍的感觉吗?那感觉就像是······

你有过鬼迷心窍的感觉吗?那感觉就像是你吃了一口屎,却还在漫不经心的嚼着。

但总有比此还要恶心的事情,那就是极少数人才会有的经历:

这份试卷的主人是他

此非《爱情公寓》里的屌丝王张伟,也非新《还珠格格》里的柔情尔康。

而是《腾空的日子》里的高三“零蛋君”蒋百川。每次数学考试都拿零分却能在十分钟内写出一篇长篇满分作文。

天才的个性总是相似的,蒋百川的挚友姚天成精通七国语言,段子横飞,却只能考个六十分的理综,并且在考了这样一个分数后还能蹦蹦跳跳来上课,由此成了“心理委员”。而女主张珊五步能做出一道数学大题,却总是不够时间写作文。

这······不就是那个时候的我们?

上面三个人物同处于电视剧:《腾空的日子》,准确来说是一部靠原创台词取胜的网剧,随便一截就是一段小品。其将视角集中于三位高三学生,他们的特点像上面说的一样:偏科!

描绘的这场故事也是由他们的偏科开始,而我们今天就来扒扒《腾空的日子》中那一个个直击人心的段子和充满惊喜的变态语录,哦不,是他们在艺考过程重新认识友情并重新认识自己的故事。或许,说的就是你也不一定,即使不是你,看看还是有助于智力发展和重塑人生观的。

友情总是扎根于你怼我我怼你中

故事从女主张珊刚转学过来就因为帮同桌蒋百川得罪了班主任开始。

然后他们就······被罚站了。

两个人在罚站过程中的心理默契程度可谓是达到高峰,革命友谊也就此建立。学渣的心,却是心理专家的范儿,这俩可以去开相声专场了喂。

前面说到张珊的偏科,那她偏到什么程度了呢?用姚天成的话来说,就是:“拿这分数可以去申请低保了”。

每次作文都没时间写,干脆来个标题“没时间了”,这也不失为好办法。

如果说友情只是基于小打小闹,那马克思恩格斯肯定是不同意的,没有思想上的互相激励然后一同成长,友谊的小船说翻就能翻。

在老师和家长眼里,偏科就只能走艺考的道路。虽然对于张珊这种“自拍上传等于传播”的媒介素养不敢苟同,但无论是她还是蒋百川或姚天成,骨子里其实还蛮符合艺术生的气质的。

因为陪学习委员去买“答案”一小插曲,他们艺考笔试时间容量严重不足。一开始的他们想走成功的捷径。

但在考场里,许是心有灵犀,似乎三人都鬼迷心窍地神游了一般,在这种万分紧急的情况下,还游到了忘我的境界。

而这时的他们明白:艺考不过还可以拼高考,我们要展示真实的自己,患难之交嘛。

一起真实而不是一起龌蹉,能共患难但不是共虚伪,坦诚相对,这才是真的友谊。所以即使最后高考姚天成考了更高的分数,他仍选择和蒋百川和张珊同一所大学,因为他认为,大学是个游乐场,至于那个场景的设施如何,他一点都不在意,关键是有没有人愿意陪他在这座游乐场里玩,而他

蒋百川在艺考面试时也说:三个人在一起就不会那么无助。

叛逆不是青春无理的冲动

姚天成骨子里有一股浪漫主义,但也可简称为“贱”。艺考时便勾搭大三师姐,但相遇接触的一天过后······就被甩了。但因此,他也悟出了一个人生哲理:很多时候我们纠结于我们会不会错过某个人,其实不用纠结,纠结也没什么用,在选择纠结的时候,就已经选择了错过,你猜被刻意选择的错过叫什么?叫路过。

张珊敢怼天怼地怼老师,而蒋百川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怂。试卷被误判了不敢吱声,被体罚不敢反抗。

还记得前面说过张珊一转学来就得罪了班主任吗?

班主任有个不成文规定:打零分就得拿卷子顶在头上在全班同学面前走一圈。而蒋百川有次是被误判零蛋的,张珊便起来要求班主任向蒋百川道歉,所以······就有了前面的罚站。

但在张珊的鞭策和三人的团结一心下,他们终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姚天成谴责班主任这是披着锻炼学生的自尊心的狼皮,在消耗他们的自尊然后再换取自尊。

蒋百川得零分时不再顺从“走圈”的“规则”。

张珊站起来了,班里的沉寂也被打破,学习委员、哭着找妈妈的男生······他们都挣扎着从这种压迫下解脱。

虽然这看似一场荒诞无稽的“起义”,老师家长眼中的“叛逆”,但无妨是一场人格的觉醒,青春本就是特立独行的,每个人都应有勇气去做些“在理”的事,即使失败了,但你或许会像蒋百川一样觉悟到“在那天的某一瞬间我突然发现我和这个世界打成了平手”。

老师似乎都是人格分裂者

当然,《腾空的日子》总归是校园剧,里面有很多情节总能勾起我们过去的回忆。

感谢同桌的通风报信,我抄作业才没被学习委员发现!

高考后特意多打几次电话听听漂亮姐姐的声音。

当然还有患有人格分裂者的班主任!平时一副冷冰冰的脸,而高考后的嬉皮笑脸总让人觉得看到了假的班主任。

(姚天成内心oso:这个老师曾经是我最讨厌的老师,包括在如此温馨的环境下,他的这个背影还经常在我的噩梦中出现,不过被吓醒后,我发现我并没有那么讨厌他)

如果时光能倒流

我愿意以前课上看到的老师

都是假的!

在最后,张珊说:你有过鬼迷心窍的感觉吗,那感觉就像你走在一条泥泞的小路上,不知前方何地,却还在仔仔细细地盯着脚下的路,可是,如果你一直低着头,就再也看不到这么美丽的天空了。

尽管未来充满了未知,可是不能让纠结胆小束缚了自己。路过了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就别再小心翼翼紧盯着脚前跟,而不妨试试“腾空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