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摩拜创始人退出谈一谈我的金钱观

          最近各种资讯app都在或传播或讨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退出摩拜,套现X亿的新闻。

          我又想起去年年末,IT圈有一定名气的创业者茅侃侃自杀的新闻。

          一喜一悲。其背后都是资本和资源的能量。

          常规作者只喜欢粗暴总结一个胡玮炜为何可以暴富和成功,销售成功学来,骗取一点流量。我不太喜欢这种总结成功路径的文章,明白人都知道:成功不可复制。

          不是的胡玮炜的成功不可复制,是绝大多数的成功都不可复制。

          胡玮炜相比暴富,更开心的事恐怕是自己的努力改变一点点这个世界。只看她的几个亿的人,以为她赢了,她应该觉得自己某个意义上也输了,输给资本和资源,将培养到半大的孩子,拱手让出。

            几个亿很多,可以实现财务自由,至少我无法企及;几个亿也不多,可能刚刚进入上层阶级的门槛,抑或压根只是高阶的中产,在资本市场依然是浮萍。

          很多人眼中,金钱是一条可以主宰把控世界的路。在我眼里,这是一条以小搏大不归路,且对金钱的崇拜,反而让自己更容易被资本控制和摆布。

          再谈茅侃侃,他是典型拼尽了全力,曾以为自己可以赢得世界,到头了终明白了自己不过是资本市场的一颗棋子。一个人,最痛苦的不是一直平凡,而是爬上去了,爬很高了,结果biu地一下摔回了平地。压倒他的不是压力,而是他并没那么坚强的自尊,以及他被金钱控制和摆布导致的过分在意成败。

        穷了不会死,却因为内心的脆弱会难过得要死。由简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去年年初,开倒了一个餐厅。我自己可以说是毫无存款。向朋友借了些钱,投资了工程上一些东西。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像许多同龄人一样,除了一份工作,什么都没,我能接受这样的状况吗?我拥有得并不算很多,想起这样一种明明很多人都面临的现状,却有几分颤抖和寒颤。

        于是,我将自己的保时捷停起来,办了一张地铁卡,出行靠地铁公交,吃主要靠自己煮,买便宜的衣服,实用的产品,减少了娱乐消费,交新朋友就AA消费,将月消费硬生生定在了4000,如此过了几个月。切身体会,生活质量是降低了一点,开始有些许不适和心态不爽,慢慢习惯了,也觉得没那么难过。

          其实过程中,我面临最大敌人不是真的生活质量变得多差了,而是内心害怕显得自己就low了的落差感。心理的痛苦远远大于身体能感受的痛苦。可慢慢也坦然了,我坦然后的结果是,我再也不怕自己在人生道路上会输,输了又怎样,也就是变穷而已。

          其实人只需要赢了自己,打赢自己过分贪婪的心态。归根结底人就是生物,本质上,活着,活得好,活得开心就行了。物质很重要,超过自己所能消耗的,本身也只是一种浪费。

          奢侈品某个意义上是一种人生胜利的宣言,也许有再多钱,都会有更奢侈的存在。如果过分信仰金钱,自然会追逐奢侈,用奢侈来体现自己多么独特和不同。但理智思考下,这本身就是信则人与人天差地别,不信则都是别无二致的一条生命。

          什么是奢侈,极度浪费就是奢侈,什么是浪费,浪费仅仅是浪费罢了。浪费是可耻的,而有资本极度浪费却成了可以炫耀的奢侈,可以炫耀当然心中很爽。但想明白了,那就是浪费而已。

          以前的时代,人们信仰贤者、智者,这些人便像圣人一样受人崇拜。现在大多数人不关注贤与智了,诸如清高、淡泊、真理等格调,就变成了️小圈子的人自娱自乐。现在人们信仰金钱,富豪便代替了过去圣人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我看来两者都不应被过分崇拜,毕竟,智慧不能当饭吃,有钱也不一定有智慧让自己过得开心平和。

        人们过去有些过分崇拜智慧,现在又有些过分崇拜金钱。套一句鲁迅流万能句式:这世上许多东西本来没有价值,崇拜的人多了,自然有了。人们过分崇拜任何东西,都让这件东西的价值严重价过其实。在满足不错的基础物质后,金钱之所以显得那么重要,却实实在在来源于人们对金钱的过分崇拜。

          当然,我是爱钱的。偶尔幻想一下,我有多少钱会怎样。

          如果我有10w,我仅仅会让自己过得好一点。

          如果我有100w,拿15w对自己好一点,15w对身边重要的人好一点,35w做一次自己认为可以赢的冒险的创业,35w做稳健的投资或生意。

          如果我有1000w,拿200w对自己及身边人好一点,会拿300w做冒险创业,300w稳健的投资和生意,200w存着,在挚友和亲人有重大困难和疾病时施以援手。

          如果我有1个亿,2000w同上比例分配,剩下的都拿去做些也许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创新式创业。

          好吧,简而言之,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穷的话,让自己快乐一点就好了;富裕的话让自己和身边人快乐一点;暴富的话,不妨尝试一下改变这个世界一点点。

          这个年龄,突然开始佛系赚钱心态。该做的事做好,赚不赚钱就看天赏不赏,不赏也不急,换条路走。

          过分吹鼓努力和奋斗,追求成功学。其实选择比努力和能力某个意义上更重要。我想到一个比喻:泥潭里的牛,使尽全力,也并快不了多少;风口上的猪,一蹬就乘风前行。

        我并不赞同人人都必须打狗血拼命地上进奋斗的价值观。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泥潭里的牛,辛苦耕作,如果拼命努力,也不能改变生活处境,还不如省点力气过好属于自己当下的生活,人活得的是心情,而不是比较。所以,犯不着跟风口的猪比较。

        至于有幸成为风口上的猪,我觉得眼瞧着能赚到很多钱,猪脑壳也晓得多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