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大脑赋能启蒙班

第一天记忆课和专注课总结:

幼儿大脑赋能启蒙班第一天结束啦,今天是充满挑战的一天,早上的记忆课,孩子们认为自己只能记住两个图片,但在听了一遍之后就把11个记住了,我们学到的方法是故事法,后面我们还会继续训练这种方法。然后我们又增加到12个,在我们身体上找到12个部位,把12个星座和每个部位联想在一起,这种方式叫做身体定桩法,大孩子们基本上也都可以倒背如流,只是对星座名称不太熟悉,所以有些可能记住了形象但说不出名称,还需要继续复习来熟练。这两种方法的初步体验,主要是让孩子们相信自己的记忆有了方法之后可以这么棒,找到记忆的信心和乐趣,不断去发现自己的大脑潜能!

最后一节专注训练课,我们学习了青蛙呼吸法,简单的呼吸为我们大脑供氧,也是很多最强大脑让自己专注静心的方法,接下来我们挑战舒尔特表,有些小朋友表现出焦急,也会在挫败时有情绪,这些也正是孩子们面临的挑战,在训练之中需要给予更多的耐心和鼓励,减少批评和比较,不要代替它完成训练。这个训练还会继续,并且会在结束时发给大家,回去可以根据情况来训练。

另一个打点的练习,大家也表现得非常棒,孩子们觉得比较简单,我看到余梓烁由之前的着急,到这次的不急不停,在别人都完成后,他依然很淡定地坚持到底,为他的自我挑战点赞!在动态的听觉记忆游戏里,孩子们也表现得不错,最后的88轨道球主要训练手眼协调和专注力、反应力,刚开始会觉得有点困难,后来孩子们慢慢挑战成功了,相信也会越来越好,这个在接下来几天还可以玩。

(下面发的图片是今天的记忆内容,第一张是今天上课现场版的,第二张是我的书里的版本,现场是实物版本的,可能细节上有一些不太一样,鼻子是有魔法的中国结-摩羯,胸部是天秤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悠小朋友在今天的思维课上认真踏实,也是最先记下圆圈图的小朋友。听故事的时候眼睛闪着光,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都积极思考积极分享分享。艺术课里悠悠创作的蓝天下,青山旁的爸爸真的太有爱了,让我感受到悠爸溢出手作照片的对生活的热爱!悠悠真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期待明天见到热情满满更开心的你哦!(向慧老师)

吴悠小朋友在记忆课上把11个词语和12星座都倒背如流,非常棒哦,你的记忆力很强大呀,再多加训练之后,以后学习里面记忆都无忧啦!在专注课上,你其实也做得非常棒呀,是不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呢,在游戏里没有真正的输与赢,只有我们不断在超越我们自己,这就是游戏最大的乐趣!悠悠笑起来很美,希望看到你能够笑着面对一个个挑战,你可以把大脑里的乐乐和忧忧和睦相处的,对吗?我相信你哦!(袁文魁老师)

今晚好梦,明天见哦!爱你的老师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

你是个多么可爱的宝贝。

我很高兴成为你的父母(姥姥)

很感谢有你的陪伴。

很高兴你是个女孩(男孩)。

你是独一无二、最珍贵的宝贝。

你是健康可爱的乖宝贝。

你是爸爸妈妈(姥姥)的心肝宝贝。

你不需要成为什么我们才爱你。

我们爱你,因为你就是你。

你不需要和别人作比较,也不需要比谁好。

我们就爱你这个样子。无论如何,我们就是爱全部的你。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你。我们就是爱你。

我们会尽我们所能让你感到安全与被爱。

你是上天赐给我们最珍贵的宝贝。

你是为了发挥你独特的天份、展现你的爱与善与美而来的!

在你身边将有很多人陪伴你、协助你、支持你发挥独特的天赋和才能!

这个世界因为有你而更完整、更美好。

这个家因为有你而更幸福、更温暖。

我们真的很爱你。我们就是爱你。

宝贝,有你真好。

我们会珍爱你一辈子。

宝贝,感谢你。

文魁大脑幼儿赋能启蒙

第二天向慧老师《彩虹色的花》

思维课图示工具及阅读理解力训练:回顾圆圈图,并能自己动手绘制。学习气泡图,绘制气泡图。爱的教育:乐于助人,理解他人,做像彩虹色的花一样温暖有爱的人。知识积累:认识彩虹七色。并加强对七种颜色形象化的感知。创意课(彩虹糖实验和手指画)美学知识:色彩的晕染及融合。色彩的搭配,线条与色块的拼接,点、线、面的构成。创意技巧:手指点画,手掌拓印,多工具结合。幼儿能力发展:手眼协调练习,小肌肉精细动作发展,触觉感知练习。请小朋友们把今天的作品跟自己的父母讲讲哦 彩虹颜色的圆圈图还没完成的小朋友请补充完整[嘿哈]明天见啰

第二天袁文魁老师记忆课和专注课总结:今天的记忆课采用的沙盘记忆训练系统,这是我独家研发的适合幼儿的系统,以前沙盘主要用于心理治疗,特别是对儿童心理有帮助。训练的三种记忆方法:观察记忆法、地点定桩法和故事记忆法,观察记忆在场景摆好之后,让孩子观察,并且提问,也可以适当调整位置,请他们说出改动的部分。 地点定桩法是记忆法里非常强大的系统,最强大脑和记忆大师必备的方法,孩子们今天都能够很好地挑战完成。而故事记忆法则是让孩子们独立完成编故事,孩子们都非常不错,家长在引导孩子编故事时,尽量注意要按照顺序,另外要简洁一些,不要有太多血腥的场景,可以借助故事元素的特点来进行。在结束后会给大家发记忆卡片,可以代替沙盘模型来进行训练,因为我购买整个沙盘道具就花了几千元。专注课今天分享了正念的技巧,具体包括觉察念头、正念倾听和正念进食,正念是国际上比较流行和前沿的专注训练体系,当然其作用远不止于训练专注力,家长可以看看《正念养育》一书,或者下载APP “Now正念冥想”,只有我们能够在当下,在此时此刻,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工作,这个方法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以游戏的方式练习,其实成年更加需要活在当下,学会不去评判自己和孩子。正念倾听的练习平时大家也可以用故事书来进行训练,最后两组玩的桌游都是“脑力大作战”系列,结束后会把链接发给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感兴趣地回家亲子共玩!明天我们继续烧脑挑战,晚安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

文魁大脑幼儿赋能启蒙

第三天《蚯蚓的日记》

思维课

图示工具及阅读理解力训练:回顾气泡图,观察蚯蚓,独立绘制描述蚯蚓的气泡图。学习表示顺序、步骤或过程的流程图,绘制流程图。[爱心]爱的教育:地球是母亲,孕育各种生命,爱护各种生命,我们也要爱护环境,节约物资,减少垃圾。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特点,接纳自己肯定自己。知识积累:认识日记,认识蚯蚓,认识日期的先后。

创意课(黏土创作我的日记并融入流程图)美学知识:多元材料的运用。色彩的搭配,线条与色块的拼接,点、线、面的构成。创意技巧:融入思维图示流程图来表达作品呈现内容的先后。黏土揉、搓、捏、切等手法的运用。 幼儿能力发展:手眼协调练习,小肌肉精细动作发展,触觉感知练习。请小朋友们把今天的作品跟自己的父母讲讲哦 蚯蚓的气泡图还没完成的小朋友请补充完整[嘿哈]明天见啰

第三天袁文魁老师记忆课和专注课总结:今天的记忆课主要训练配对联想法,就是将两个东西联想到一起,在生活和学习中经常会出现这样配对出现的信息,比如人脸和人名,作家和作品,国家和国旗等,对于幼儿,主要以形象的配对为主,今天练习了不同职业的人物喜欢的果蔬以及动物,这个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共同玩耍。后来训练了8个国旗对应的国家,孩子们基本上可以掌握,因为幼儿理解力不如成人,记忆保持时间不长,也需要及时通过重复来强化,明天还会再复习这些国旗,再去挑战记忆新的国旗。总体来说,孩子们的表现很赞!

专注课分为视觉专注力和听觉专注力,视觉训练了数字连线、重叠数字划线和数形对应,总体来说大家都不断在突破自己,听觉专注力以听故事找关键字的方式,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练习在平时给孩子讲绘本时就可以使用。专注课我参考的教材,也会在结束时把购买链接发给大家,供有兴趣的家长购买,可以在家和孩子一起在玩中训练。

孩子们越来越棒啦,我们的挑战也将继续升级,明天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文魁老师:第四天的记忆课,首先采用了成长保推出的记忆卡片,训练观察记忆力,平时也可以用名画,绘本,新环境等做这样的练习,以比赛的形式互相考,当然建立在孩子有兴趣的前提下。后面带着大家继续挑战8个国旗,名字对于孩子稍微有些陌生,三遍后差不多都可以,还需要复习巩固!最后分享了现场版的记忆宫殿,这是记忆大师都会的记忆技巧,前天用沙盘的形式已经分享过,现场版大家在家里也可以完成。

专注课依然采取的是视觉和听觉两个部分,大家对于听文章找关键字比较感兴趣,这本教材我购买后就下架了,大家需要的就只能复印了,以后我们也会编自己的教材并且做教具,本期的孩子们都可以优先体验使用!最后一个正话反说,根据孩子的能力可以循序渐进进行,在坐地铁等零碎时间都可以玩!

向慧老师第四天《蜡笔小黑》思维课

图示工具及阅读理解力训练:回顾流程图,运用了学习简笔画的材料锻炼孩子们阅读运用和绘制运用流程图。学习简单分类,练习色彩的分类,新学了帮助分类的树形图,培养归类意识。[爱心]爱的教育:每个生命,每个物品都是独立个体,有自己的特点。要学会找到自己的特点并善用自己的特点。学会接纳自己,认可自己!知识积累:颜色认知。创意课(刮画 海洋瓶) 美学知识:覆盖与刮擦,点、线、面的构成。不同颜料创作的不同效果认知。创意技巧:刮擦。水油分离。幼儿能力发展:手眼协调练习,小肌肉精细动作发展,观察力,逻辑思维练习。[爱心]思维图示工具:学习了用来做类比的桥形图。知识积累:水和油的不相融合。请小朋友们把今天的作品跟自己的父母讲讲哦 。期待明天的见面哟


袁文魁老师第五天的记忆课程,示范了用小汽车来定桩记忆,以及用数字来定桩,孩子们都表现得不错!国旗继续挑战8个,累计有24个都复习巩固了。这些都是我第一次教这么小的孩子,他们的表现让我更加清楚幼儿的潜能,我相信他们会不断训练做得更好!发给大家的记忆卡片,可以从形象的开始,练习配对联想,从5对开始,也可以练习故事记忆,从8张卡片开始,当孩子们可以非常容易做得到,就继续增加量,最好是有两个孩子可以一起挑战,或者家长和孩子一起挑战,这样在玩中训练效果更好!祝孩子们成为记忆魔法师,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我交流哦!

文魁大脑幼儿赋能启蒙第五天《乌鸦面包店》思维课

图示工具及阅读理解力提升:复习强化这一周以来学过的五个思维图示工具。圆圈图,发散思维;气泡图,描述主题,多角度呈现主题;流程图,体现顺序方法步骤;树形图,帮助归类;桥形图,表示类比。[爱心]爱的教育:财商培养,经济学知识启蒙。一家人相爱相助,共同努力,离理想的生活就会越来越近。知识积累:面包的制作简易流程,提升销量的不同方法。创意课(向日葵集市)美学运用和创意技巧:将这一周所有学到的,尝试过的方法和技巧用于模仿真实市场活动的向日葵集市游戏中,让孩子和家长体验到财商培养和经济学基础知识学习也是需要的。请小朋友们把今天的分类练习再抽时间做一下哦 请家长朋友们跟小朋友探讨一下今天的向日葵集市游戏,引导孩子们说说感受和体悟。[爱心]期待下次的见面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最开心的是哪一天?

yoyo:最后一天,因为有向日葵市场。

问:最喜欢的三个玩具?

yoyo:脑力大作战、8字型游戏、彩虹杯

问:你觉得向老师教的什么工具你最有兴趣?

yoyo:树形图,桥型图,流程图

问:袁老师教的记忆方法中你觉得哪三种最有用,最想学?

yoyo:记忆宫殿、身体定桩、小汽车定桩

问:课程结束回家后你最想练习的是什么?

yoyo:舒尔特表,记忆卡片,因为老师发给我了。

问:最喜欢的绘本故事是什么?

yoyo:乌鸦面包店

问: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

yoyo:向日葵市场,卖糖果,赚钱买东西。

问: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吗?

yoyo:想,周末经常有就好了。

问:有什么建议吗?老师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yoyo:没什么建议,他们做的很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