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路漫漫 且行且珍惜

与其被动的去面临残酷,不如主动的寻找出路。

据决定转行已经有大半个月了,7月中旬各种纠结和迷茫,到现在纠结和迷茫依旧在,但依然还在坚持。

1. 为什么我要转行?

(1)我是一个喜欢剥丝抽茧的人,喜欢去深究(好牵强的理由)。

(2)我的岗位是用户研究,我所在的行业和互联网有一丝丝联系,然而我这个极具互联网色彩的岗位,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见解,如果你的用研但没有面临这样的挑战,那恭喜你)。

       a. 传统用户研究跟不上产品迭代速度。

      b. 环境在变,我必须提前着手准备。因为采用的传统方法和手段,用户研究的结果常常受到质疑,用户研究结果落地是用户研究一直面临的问题。

       c. 数据驱动的时代,产品数据能够更快速更直观更大限度的了解的用户行为情况,用户研究的结果受到冲击。

       d. 用户研究是一种思维,人人都有了这样的意识,人人都可以做用户研究的事情。

       e. 用户研究岗位比较窄,需求量较小。

       d. 不得不说的现实问题,用户研究从业者以女性居多,且年龄相仿,由于一些特殊时期的到来,很多公司不得不面临着用研组几乎空巢的尴尬,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对这个岗位的也不得不加上了男士优先的限制。对于一个未婚未育的大龄女青年也是着实尴尬。

(3)当我开始去各大招聘网站搜索的时候,才发现用户研究和数据分析已经悄然有了紧密的联系。比如拉勾,用户研究的类目里第一条是数据分析师,而不是用户研究员了。

(4)部门各种调整,随时面临着被裁,在市场惨淡的情况下难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2. 我转行的优势是什么?

(1)正常范围内的学习能力。

(2)一个略懂皮毛的统计学知识的文科生。

(3)给予我各种支持的同事。

(4)公司的数据库资源可以拿来玩耍。

3. 转行面临最大的困难?

(1)没有任何对数据分析岗位的认知。

(2)没有任何数据分析的基础,甚至连数据运营都甚少接触(自己这几年在所谓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大概是假的吧......)。

(3)没有任何编程的基础,常常看到隔壁开发哥哥写的代码恨不得一下子清屏。

(4)没有任何项目经验。

(5)没有任何业务知识。(且不要说了解了,连接触都很少)

4. 转行的准备有哪些?

(1)了解行业情况:

   a. 大事问谷歌,小事找百度,知乎涨知识。找到领路人,事半功倍。

知乎上遇见了转行成功的老乡-凌岸,私信,加微信,面基,他给了很多转行入门的知识框架和资料。

在行约老师,花了几百块银子去在行约了一位鹅厂的数据分析师,找他是因为他和凌岸从事的行业完全不一样,所以希望了解数据分析在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以便自己明确行业方向。老师人很好,还嘱咐我发简历给他帮我内推。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a.  换电脑;

   b. 买书:R语言实战(这本书很早之前就买了,结果一直被放起来没有看过)

                  SQL必知必会

                 电商精英系列教程 数据化营销(考虑到电商是自己最好理解。。。其实就是想培养一些数据分析的sense)

                  考研时候的统计学书和笔记(爸妈从家里帮我翻出来,寄到深圳,感恩感恩)

c. 做计划,开始对着秦路7周速成的帖子做计划,结果发现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0基础还是踏踏实实多花点功夫吧。重新调整了计划:

大半个月的时间,从一路懵逼到现在的有所了解,现在也面临着各种问题:

1. 踏踏实实看完了书,做了练习,代码感还是没有建立起来。

2. 工作的事情突然多了起来,时间管理不合理,导致效率下降。

3. 公司有足够的资源(略懂数据的同事,产品数据库),但是总是不知道怎么开始利用它。

3. 常常看着数据分析岗位的JD怀疑自己,没有相关专业背景,对自己数据敏感度极度不自信。

很清楚的知道现在的自己有些浮躁,有些着急,越是着急越六神无主和茫茫然。

还好自己一直提醒自己在调整,未来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半夜两三点,突然的自我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