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算不算事儿?

    有学生留言,问“是不是异地恋根本不算什么?”——算,算事儿。若某些关节双方能主动解决,或许各自滋味好些。

    一个关节,你怎么看“异地”。

    与同地恋相比,异地恋不就空间差异大些么?异地恋和异地婚姻,两地分居,本质上差远了。不涉及sex实质关系的异地恋,脑补情节反而增加恋爱期间的情调,蒙上各种色彩,给人安慰很多,也伤害很多。如没有彼此间的充分信任,异地恋容易牵涉太多人的精力,情绪。自己平衡不好,百分百影响睡眠。异地恋会因为两人无暇相对长期面处,掩盖N多未来进入婚姻关系后的伏笔和大坑。在巴比胺作用下,人容易激情胜过理智,即使维持这份关系时,偶遇性格、三观、处事方式等可能冒出的问题,感觉有点不对头的一方,也会视而不见,自我安慰。如此,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直至某个时刻,在关系里累了,才会怀疑,并重新审视这关系。个人以为,喜欢自虐的人,异地恋是个不错的首选。空间差异,带来无限可能。两地奔波,劳身劳神,带来生活变化。

    一个关节,你怎么看“恋爱”。

    本质上,恋爱,没有异地、同地之说。慢慢走过这个阶段,进入婚姻,经由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才会逐渐明白,即使顺利由恋爱结出果实,在婚姻里,人也依然需要独立面对很多问题。异地恋里对孤独的深刻体会,与对异地爱人亲密关系的需要,不矛盾。反而,处理得当的经验,有助于当事人更好地处理婚姻中的各种关系。从性别角度说,异地恋对女性的考验,更偏精神、人格上的考验。依恋心太重的女性,维持异地恋,会更不爽、不满、不欢喜。但,你也会发现更为真实的“自己”。所以,异地恋,从女性的角度,最好经常反观自己,看自己建立、维持、着迷于这种异地关系和感觉的动机或说初心,是什么?有时候,两个人有感觉的关系,就起始于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丝温柔的眼神,一句无心的话语……瞬间打开一片天地。走过去,再回头琢磨,其实,那,不是对方的魅力,是你成长中某个开关,被按到了。让你产生似曾相识、安稳、舒适的感觉,由此动心。不是么?我比较认可一种观点,很多时候,恋爱是在不知不觉中比划着原生家庭里的关系,寻找另一个“爸爸”,另一个“妈妈”,或者另个可以给你“温暖”和包容的那个人。所以,这本质上,是在和另一个人亲密吗?不是,是在和你头脑里的那个“人”亲密。不是真实的对方。异地恋的bug,很多时候,就死在这里。异地恋,容易和自己谈恋爱。

    其实,异地恋里孤独的感受,进入婚姻,依然会有。与异地时的无可奈何一样一样一样。不因为他/她就在身边,你就因对方眼前的存在,温暖的怀抱,有力的双手,可以完美应对眼前的事情。尤其当生活牵涉更多双方父母和其它家庭关系,某些时候,你就是你,他/她就是他/她,甚至更明显地让你意识到你就是你,他/她就是他/她。婚姻,是社会学里说的“契约”关系。于个体而言,这种体验是自然的孤独,无可避免的孤独,哪怕是再亲密的恋人关系,夫妻关系,都无法避免。个人以为,异地恋,比同地恋更需要以更为纯粹的感情为基础的理性反思和自我成长。不过,若人能这样“理性”和“自我成长”,基本上,不是这个人性格很独立,就是这个人自己的世界很丰富,或很理智。

    一个关节,你怎么看“婚姻”。

    简单地说,我觉得婚姻像一场冒险。这冒险,需要物质基础,需要目标,需要很多东西。恋爱,未必能进入婚姻。婚姻,未必一定持久和如愿以偿。所以,因为这些个不确定,你需要一天天发现真实的自己,发现真实的对方。就像拿着探照灯照见未知的宝藏。也没啥。多阅读,多思考,就好。那会让自己的眼睛更明亮,像猫一样,白天夜里都可以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