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需要赞美》约练收获220天-咨询篇

中原焦点团队

王建花原创分享第220天第331篇

好妈妈成长团第七期第13天

咨询挑战第7周第12-13次,总72次

【咨询感悟】

感悟一:

今天的《学霸》训练课程中,小明突然被妈妈打扰(可能妈妈是出于好心),妈妈在未商量未告知的情况下,帮忙小明换了一下网络,小明瞬间的反应是:你干啥呢?(语气中带着指责,明显看起来很生气),而这样的回应,可能被家长标签为“叛逆”,接着妈妈也开始表达生气…

这样的互动画面,大概每个家庭中都很常见,看起来很正常,并不值得一提。

而我在这里呢,要“小题大做”一下,特别想和父母(尤其是妈妈们)说几句心里话。

请爱子心切的妈妈们想想:带孩子来参加学霸训练是需要缴费的,而这笔费用是父母交的,而且父母也很积极很心甘情愿的花。“只要对孩子有帮助,大部分父母花钱都是愿意的”,这是好多父母说的话。

然而,父母们却忽略了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孩子即使每天训练也仅仅只有一小时,而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很多,而且孩子对父母的在意要远远大于对咨询师的在意程度。也就是说,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了孩子训练的效果。尤其是正在训练的过程中(催眠状态下),父母的语言会直接进入孩子的潜意识,无论是积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直接植入孩子的潜意识,那么指责的语言(负向的评判)当下植入孩子的潜意识,训练的积极效果瞬间打折。请问爱孩子的妈妈们,请问花钱换来打折的效果(而且是妈妈在无意识中让效果打折),这是你们想要的结果吗?

每每看到这样的情况,都感觉特别痛心,于是就会真心诚意的邀请父母们学习,但是苦口婆心后的效果也很有限(妈妈们都说太忙没时间、那些我都知道等等),所以,后来我就不再苦口婆心了…

反过来,如果父母们能够及时的给孩子正向的反馈,积极的回应,持续的鼓励,那么,就会给孩子的训练效果翻倍,孩子的状态会越来越好,难道这不是父母想要的结果吗?

所以,真诚的邀请爱孩子的父母,多一点鼓励给孩子吧,哪怕是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朴实的赞美,就会让孩子有穿越太空的勇气。

感悟二:

每个人都渴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每个孩子在心底都是深爱着父母的,都是深深在意父母的。每个父母在当时都是尽全力的。

今晚晋级班的课程,同样进行了咨询展示,咨询过程让大家十分震撼和感动。

感谢当事人分享生动的生命故事。咨询过程曲曲折折,波澜不惊,有惊无险,确实让人刻骨铭心。

咨询脉络:顺着当事人的脉络,充分的尊重、理解、接纳当事人的感受,对于当事人发出的每个招式,都予以抱持的态度。先接的住,再顺势引导,一步步陪着当事人从谷底上升。

赞美贯穿始终!给当事人赋能是焦点解决的亮点之一。

一个人的自信程度,取决于他被赞美的次数。

祝福每一个生命都有机会绽放生命的光芒!

2020年8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