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行为心理学》

全书分为三部分,共六章

消费者行为心理学

第一章:需求心理倾向

1、为了生存而消费:这种往往注重商品的品质,不会过多在意品牌。

2、我买故我在:小众消费,说很多人都喜欢并购买这种款式是禁忌。

3、炫耀性消费:注重品牌,多恭维他,满足他的虚荣心。夸他有眼光、有品位、漂亮、高贵又时尚等,年轻人就应该打扮得时尚一点。

4、客户在购物的时候,尽量营造一个欢快的气氛,客户心情愉悦的时候,能够购买更多的商品。

5、你有我也要有:这种为攀比心理,常常发生在四五六线小城,客户的认知水平较低。

6、相信销售人员的人品才购买的产品。

7、明星效应,从众心理。

8、个人兴趣,客户往往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一掷千金。

9、从讨价还价中获得征服感:

①这时报价要高于实价,预留浮动空间;

②不可轻易,有原则地让步;

③让步不宜一次性到位,每次让步应尽量小;

10、购买商品一方面可以解决问题,提高效率,一方面可以是投资,带来效益。

第二章  人性心理弱点

1、拜访的时候,专门过去压力太大,刚好经过则正好。不管是什么人,这样做都容易给别人造成心理负担。你可以专门过去,而另说刚好经过。

2、通过贩卖焦虑,制造恐惧而让消费者买单(公众号贩卖焦虑,保险制造恐惧)。

3、当一个人判断人不强,往往都受到意见领袖的影响。

4、贪小便宜:采用送赠品、打折、送返券、积分等方式。

5、嫌货人才是买货人:这种人一般心理已经有主意了,只是想要一点优惠、特殊,你需要给他一个台阶下。(有时候嫌货人不一定是买货人,你要识别他真正的意识,有时候,消费者还价其实就是拒绝!!)【A:你的水果不怎么好啊?还那么贵?B:“呵呵,您放心,我的水果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绝对不次,甘甜可口又新鲜,保证是这一带最好的,不信您可以和别家的比较比较,要不您尝一个试试?” 开始给顾客削苹果。A仍然摇摇头,说:“看起来有点小,我喜欢大点的。” B笑眯眯地说:“咱们自己吃又不是送人,大点小点无所谓,只要好吃就行,您说呢?” A:“可您这也太贵了,能不能便宜点?” B仍非常有耐心地说:“真的不能再低了,我们本来就薄利多销,大家都是这个价买的”】

6、心情好的时候,销售往往更容易成交。心情不好的时候,通常不愿意与陌生人说话。此时,最好不要提交易,不然会让人觉得你不近人情。你可以发短信、微信写上安慰的话,或者写一张小纸条、小卡片(有条件的可以买一束花),留上安慰的话,让前台转交。这样,你会给别人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7、“维纳斯”缺陷之美:有时候,适当地自曝其短。那种即使你不说出来,消费者也能一眼看出来,还不如诚实点,以适当的方式将某些产品的缺点告诉消费者,坦诚相待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一下子就放下戒备的心理。不过曝完缺点后,记得用价格来补偿。

8、抓住不同消费者的软肋:

    理智型:你要显示出你的专业和自信,合作不宜着急。

    冲动型:这种类型的人通常比较外向、随意性强,容易接受外界的刺激。可多说一些赞美的   话语,使他保持愉悦的心情,则更容易成交。

    习惯型:要引导客户,给客户更好的,他便会接受。

    价格型:你需要给他优惠,打折,送小礼品。

第三章 宣传的心理暗示

“整个世界将会展开争夺眼球的战役,谁能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谁就能成为下一个世界的主宰。”

但我认为,吸引消费者过来固然好,但是你要有适合消费者的东西给他,不然,人会来,也会走。

1、“后付款”的心理效应:当你把东西带回家的时候,就会不知不觉认为这东西就是你的一部分。不愿意再还给商家了,乖乖地掏钱。【一般适用于熟人】

2、找短处和找长处:父母离婚,围绕孩子归属养育权时(甲方:收入一般,健康状态一般,业务量一般,与孩子的关系一般,社会生活一般。乙方:较高的收入,略有健康问题,频繁出差,与孩子关系密切,社会生活活跃)。

①孩子判给谁时,往往比较的是优点,乙方拥有更高的收入和与孩子更亲密的关系,往往会判给乙方。

②孩子不能判给谁时,比较的是缺点,此时乙方显然无法照顾好孩子-----频繁的出差、社会生活活跃和一些健康问题。舆论更倾向判给甲方。

3、吃不到的葡萄才最甜,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商家有意识地制造稀缺性,规定活动时间,活动商品数量。

4、标价牌的心理暗示:尾数效应+原价格与现价格对比。

5、体验消费,兹事重大!一般发生在服务业:如健身、美容、美发、美甲、洗车、洗衣、洗鞋等,热情周到的服务,往往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也更容易成交!

6、“自由”与购买行为:不要跟着消费者,这样会让他们压力很大,消费体验很差。就算给客户介绍产品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必过分热情,也不要强买强卖!

7、一步一步走进消费者的心理:我不需要-->我看看-->我考虑考虑-->这东西还不错-->成交!

第四章 环境的潜移默化

色彩、灯光、声音、氛围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1、适宜的颜色、动听(欢快)的音乐、独特的香味、舒服的温度,使人心情愉悦。

2、带着工具、名片做销售。【实验眼见为实,有请蓓蓓】

第五章 提供决策的依据

1、做消费者的“引路人”:不要问要不要这玩意,就问您要一个还是两个(多个)这玩意。

2、“低飞球”技巧:现实生活中,消费者不满意销售人员开出的价格,经过一番砍价,销售人员终于“勉为其难”地认输,接受消费者所提的价格,不过销售人员要先向公司报告后才能最后签合同。这时,消费者非常高兴,在心理决定要购买;而销售人员开始给公司打电话,谁知道打完电话后,销售人员万般无奈抱歉地对消费者说:“真的非常抱歉,我们经理说,那个价格真的不能卖。”此时,消费者如果放弃购买,那么产生的心理落差是极大的,这会让消费者感动不快;而且由于消费者已经有了购买的决定,如果不购买,必然会产生挫败感。为了不让自己陷入这消极感觉中,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做出让步,最后以销售人员提出的价格购买产品。

3、有对比才有伤害:一般是价值和服务的对比【小米发布会,总是吊打苹果、三星】

4、价格太贵,可以让消费者分期付款。每个月,每天为产品支付多少钱等等。每平米多少钱【一定要衡量自己有没有消费的能力!】

5、无需预备多个方案,否则会让消费者挑花了眼。

6、“得寸进尺”的做法:高明的销售通常不会直接推销自己的商品,而是提出一个大家通常都会乐意接受小小的要求,从而一步一步地最终达成自己推销的目的。这就是"得寸进尺"的效应。

7、事情不是一次性做好的,生意也是! 消除疑虑-->走进对方的内心-->最终成交!

第六章 培养消费忠诚

稳定一个客户所需的费用是开发一个新客户费用的十分之一。

1、你够专业,他才够忠诚。只有你为他提供专业的服务,他才会信任你,做你忠实的粉丝。

2、留给消费者"美好的第一印象":形象好,专业,服务热情周到。

3、真正的消费活动是售出商品后才开始的。

    ①保持联系【从一周两次,到一周一次,到两周一次,一个月一次……】电话、社交网络、邮寄、联谊等。

    ②及时周到,用心记录每一位客户的信息。

4、多一些关怀,多一些真诚,多一些幽默,少一些套路。

5、消费者投诉:

    ①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将问题记录下来,事后一一为他解决,有原则地道歉】;

    ②不要给消费者过高的承若,当你提供的服务水平超越了他们的期望,消费者就会很满意。

    ③攻击对手,攻击同行,就是再给自己抹黑,自己的人品会受到他人的质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