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狗钱钱》

吉娅他们一家都非常喜欢狗。但是他们租房的那家的房东不喜欢狗,也不允许租户们养狗。吉娅最大的愿望就是他们家能有一栋自己的房子,可以养一条自己喜欢的狗。过了一段时间他爸妈真的买了一栋带花园的房子,吉娅高兴极了,但是,她还不能马上实现能有一条狗的愿望,因为他爸妈买了这栋房子,欠了很多债,经济陷入紧张之中,爸妈时常为钱的事愁眉不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就在买房之后的一天,她的妈妈把她从梦中叫醒,说是他们家的房檐前躺了一只受伤的狗,吉娅一下子就从床上弹起来冲到楼下。这狗不知是从哪里跑来的,还受了伤,吉娅和她的妈妈第一时间把这狗送到兽医诊所医治。医治好狗后,因为没有马上找到狗的主人,这个小狗一直跟着他们生活,吉娅非常的高兴,她并且暗暗的想这狗的主人一直找不到多好。

一天早晨,他们一家人在吃早饭的时候,吉娅的爸爸在饭桌上又在为钱的事发愁,口中不断念着:Money,Money,小狗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就马上跑到他爸爸的脚边,吉娅说这个词的时候,小狗也马上跑到她的脚边,因此他们就为小狗取名:钱钱。意思就是,叫到钱(小狗)的时候它就来了,多吉利呀。

小狗的主人一直没有找来,这样钱钱就一直跟他们一起生活着。

一个星期天,吉娅带钱钱去散步,小狗看到水,兴奋的立即跳下去游泳,游到一个缠住线的网那里被卡住了,吉娅不顾安危去救它,也被卡在那里了,幸好有一只巡逻警船经过救下了他们。

一个星期天,吉娅看到喜欢的CD就要马上打电话订购,也不考虑自己是不是真买的起。而实际情况是那张CD很贵,以吉娅现在的经济能力,买了CD,当月的零花钱就一分不剩了,日子会过的非常的窘迫。钱钱不想吉娅重复他爸妈的生活轨迹:事前不规划,事后总为钱的事叹气愁苦。吉娅不顾自己生命安危救过它的命,钱钱想帮助她。在吉娅拿起电话的时候,钱钱说话了,让吉娅不要买CD,不要犯她爸妈同样的错误,步他们的后尘:出现很多糟糕的财务问题。要学会延迟享受。

钱钱让吉娅首先要做的是:想出10个让自己强烈渴望变富有的愿望。再把这10个愿望中自己认为最重要的3个愿望用红笔圈出来。吉娅觉得自己的愿望都很重要,钱钱看出了吉娅的疑惑,告诉她: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比如说你给一家邮购公司写信说'请给我寄一些好东西来',你肯定什么都得不到。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的,我们必须确切的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从写下自己的愿望清单开始,必须每天把清单从头到尾看一遍(最好是收集一些与愿望相关的图片贴在一起,当你看到那个愿望时,脑中立刻浮现出梦想的画面,这样更能激励自己去实现愿望。钱钱举了电灯的例子:一按灯的开关,灯就亮了。我们并不需要去解释电的原理,我们只要知道一样东西有用就够了),它会不断的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此时的吉娅充满了好奇,但她还是不能完全弄懂这件对于她来说未经历过的事,她犹豫不决地回答说:我会试试看。没等她说完,钱钱立即打断了她的话: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还是不做。吉娅想到了她的爸爸,她爸爸也总是喜欢说“我试着做......”,结果呢,她爸爸大多数时候都失败的,她爸爸脑子里经常装的全是“如何让我们渡过眼前的难关”。吉娅又想到了她的克里丝特阿姨,克里丝特阿姨也一样,总觉得要做的事太多,无法应付,但从来没有想过哪件事情最重要,结果一件小事都做不成。吉娅想变得和他们不一样。现在既兴备也还是有一点迷茫,但她开如照着钱钱的话做了,准备梦想画册和梦想储蓄罐。

吉娅的准备行动被妈妈看到了,妈妈问她原因,吉娅把她的梦想跟妈妈讲了一遍,但是妈妈一点不相信她的梦想能实现,还把她的梦想当笑话一样讲给她的爸爸听。吉娅失落极了,同时她也怀疑自己的梦想真的能实现吗?课也没有上好,满脑子想的都是妈妈的嘲笑:假如你旅行需要3000马克的话,一个月攒5马克,一年12个月就是60马克,10年就是600马克,......等你攒够了钱,已经过去50年了!哈哈哈....吉娅瞬间自信全无。

钱钱一脸严肃的告诉吉娅:你的自信程度取决于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钱钱还让吉娅写“成功日记”增加自信:每天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的多。

钱钱还跟吉娅讲了达瑞的故事:达瑞在8岁的时候,有一天,他想去看电影但是没有钱。他自己调制了一种汽水,把它放在街边,向过路的人出售挣钱。可那时正是寒冷的冬天,没有人来买,只有两个人例外--他的爸爸和妈妈。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得到了一个和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面谈的机会。商人给了他两个重要的建议: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很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这两个建议很关键,但对于一个8岁的男孩来说也很不容易,因为他不会的事情有很多。好点子似乎都躲起来了,他什么办法都想不出来。有一天,他的爸爸无意中给他指了一条路。吃饭时,他的爸爸让达瑞去取报纸(书上有补充:美国的送报员总是把报纸塞进花园篱笆上挂着的报箱里,报箱离里面温暖的房间有二三十米的路程。假如你想舒舒服服地一边吃早饭一边看报纸的话,就必须先离开温暖的房间,冒着寒风到房子的入口处去取。即使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也是如此)。达瑞在为父亲取报纸的时候,突然冒出了一个主意。当天他就挨个按响邻居的门铃,对他们说,只需每个月付给他1美元,他就每天负责把报纸塞到他们的房门底下。大多数人同意了,达瑞很快就有了70个顾客。一个月后,当他第一次赚到钱时,他高兴的简直飞上了天。高兴的同时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还在寻找新的机会。后来他又试着跟他的顾客讲,如果再加1美元他就帮他们把门前的垃圾一并带走丢到垃圾桶里。另外他还负责喂宠物、看房子、给植物浇水。他从来不以小时计费,因为用其它方式计费挣的钱更多。9岁的时候,他开始用他父亲的电脑,学着写广告。他还把孩子能够挣钱的方法记录下来。因为他不断有新的主意,所以很快就有了丰厚的积蓄。他的妈妈帮他记账,让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向谁收钱。他也雇别的孩子帮忙,然后把收入的一半付给他们。如此一来,钱如潮水般地涌进了他的腰包。一个出版商注意到了他,并说服他按自己的经历写了一本书,书名为《孩子挣钱的250个方法》。达瑞在他12岁的时候,就成了一名畅销书作家。后来电视台发现了他,邀请他参加许多儿童谈话节目。15岁的时候他创办了自己的谈话节目。17岁的时候,他就拥有了几百万美元。

听了达瑞的故事,吉娅重拾自信。立即开始写了成功日记:1、我能成功地保守秘密。2、当妈妈嘲笑我时,我没有灰心丧气。

接下来,吉娅在钱钱的鼓励下,开始一步步的实现她的梦想。他首先联系了他的堂兄--一个和达瑞有相似经历的12岁男孩巴塞尔。在巴塞尔的提示下,吉娅想到了利用自己的爱好--喜欢狗赚钱。吉娅在遛钱钱时,发现了她的邻居老奶奶汉内坎普夫人其实并不喜欢带狗散步(因为她并不懂怎么跟狗打交道),而汉内坎普老爷爷得了轻度中风,走路都不利落。吉娅鼓了很大的勇气敲开了他们的门,她告诉他们,她想挣钱参加交换生项目去美国,她可以帮他们遛狗。老夫妻看过吉娅与狗交道的情形,老奶奶也确实不想带狗散步,他们很爽快的答应了吉娅的请求,并且每天给工资2马克,如果吉娅教会了他们的狗一项本领,再另外给20马克。吉娅首点告捷,别提多高兴了。更重要的是,她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日子就在吉娅上学和打工挣钱中消逝着。钱钱来吉娅他们家住了9个月的一天,吉娅遛完狗回家,她的姑妈爱娜来做客了,她的姑妈一眼就认出了钱钱是她的邻居金先生的狗。吉娅知道找到了狗主人了,但她十分的舍不得把钱钱还回去。

金先生是个很成功很富有的人。当吉娅和她的爸爸把钱钱带到金先生家的时候,受了伤走路还很困难的金先生开心地接待了他们,非常感谢他们养了钱钱这么久,并且提出会给他们补偿。另外让吉娅一下就开心起来的是:因为金先生还要接受一系列的治疗,他还要委托吉娅照顾钱钱,还希望吉娅每周都能带钱钱去疗养院看他一次。不用离开钱钱,这是吉娅最高兴的事,她马上就答应了。

从金先生家回来后,钱钱又告诉吉娅3条重要的事:第一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第二条,每天花10分钟记录你的成功日记,并且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第三条,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钱钱还给那些陷入了债务的人4个忠告:第一个,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第二个,偿还分期还款前先预留够当月的生活费;第三个,偿还消费贷款(消费贷款,即用于购置了汽车、家具、电视机等与住房贷款无关的那部分贷款)原则就是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的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偿还贷款;第四个,债务人应该在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这样的话,当他站在收银台付款的时候,就会想到不应该花太多的钱。

在与金先生的接触中,金先生还帮助吉娅的爸爸重新规划了自己的还款计划,树立起了正确的消费意识,逐渐地摆脱了债务的困扰。金先生给吉娅讲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鹅”的故事。我们每人想要实现财务自由,首先要养大一只自己的鹅(鹅,就是本金),鹅越大,下的金蛋越大;还应该正确分配自己的收入,要把收入的一大部分用来持续养大自己的鹅,要放一部分在梦想储蓄罐里,剩下的再用来消费。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吉娅再次敲开邻居家门联系业务(帮遛狗)时就没有第一次的那么紧张和不安了。吉娅帮遛的狗越来赿多,挣的钱也愈来愈多,忙不过来的时候她还雇她的好朋友莫尼卡帮忙,并把收入的一半分给她。

在汉内坎普老夫妇的介绍下,吉娅认识了陶穆太太。陶穆太太很富有,对股票和基金也比较懂,因为想去旅游,拜托汉内坎普夫妇帮忙找人看半个月的狗,汉内坎普夫妇向她推荐了吉娅。一天,吉娅他们几个遛完狗到陶穆太太家取狗食的时候,发现了陶穆太太家有毛贼来过,吉娅、莫尼卡、巴塞尔他们三个合力保护了陶穆太太的财产,并通知了警察来。陶穆太太旅游回来后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后,非常感激他们三个,教他们股票知识和基金知识,并且赠送他们三人每人一份5000马克的大礼,自己再投入5000马克,共2万马克一起投资,投入到基金中,他们商议后续再不断投入金额,养大他们的鹅。等他们三个长大后,他们将变得很富有了。

文章的后面,吉娅还勇敢的接受了在银行存钱时认识的柜员海内女士的邀请,到海内女士的孩子的学校去演讲,演讲非常成功。吉娅再一次战胜了自己。吉娅愈来愈自信,也愈来愈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