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汉歌(18)——第一章第二节 一夜成名

前情回顾:(17)——第一章第二节 一夜成名

“若按照你的说法,刺杀丞相的那两个狗贼,在逃跑的时候被人用弩箭射伤。现在驿馆刺杀案中,周循同样也是被弩箭射中。这样说来,这躲在暗中放冷箭的,其实是同一个人了?”范恒还是有些疑惑,不过看来他已经逐渐开始认同冯纶的推理了。

“这个还需要仰仗众位大人,顺着眼下的一条条线索继续追查下去,才能最终确定。”冯纶恭恭敬敬地回答道。

马谡低着头,似乎若无其事地拍打几下刚才摸索墙壁时掉落在衣袖上的灰土,头也不抬地问道:“那么,依你之见,这个案子该如何查下去呢?”

“属下以为,等那两个刺客苏醒过来能上公堂受审之后,只要范府丞亲自提审,必然会从他们口中得知幕后主使之人究竟是谁。”冯纶顿了一顿,接着说道:“只不过,审案一事,除了刑讯威慑之外,我们办案之人也要有如山铁证,这样才能迫使案犯交代罪行。所以,属下建议,府令大人您可在那两个刺客能上堂之前,先派人走访一下左军营,弄明白这把特制弩机为何会流出军营,又是怎么出现在刺杀现场的。另外,最好也去一趟军械司大营,让弩机坊的人帮着鉴定一下弩机和这些弩箭。”

冯纶大着胆子侃侃而谈,一旁的陈含却从始至终都在为他提心吊胆。马谡恩威难测,谁知道他会如何看待冯纶的这番长篇大论?还有,范恒和糜亮会不会因为这番被抢了风头而对冯纶心怀恨意呢?陈含心里不禁为冯纶担忧起来。

“冯纶,你身为北部衙门的主记室,一名文官,为何却腰悬长剑呢?”马谡忽然发问。

“回禀大人,属下素有练剑的喜好。每日早间舞一通剑法,不仅强身健体,还可用来防身。等闲三五人,也轻易近不得我身。”冯纶对自己的剑法颇有自信。

马谡突然拍手叫道:“好!”他用闪着寒光的双眸死死盯住冯纶的眼睛,就这么硬生生地凝视了一刻。冯纶不解其意,只好大着胆子,迎着马谡的目光回望过去,心里却不免万分紧张:或许今夜真的是太过得意忘形。在总府衙诸位大人面前,哪里有一个小小的主记室长篇大论的地方?马谡见冯纶竟然迎着自己的目光看过来,虽然他的目光里明显袒露出胆怯的意味,但是却坚定而真诚。他对冯纶的表现十分满意,脸上难得地露出了一丝笑容。

他忽然转过头面冲着众人,用雄厚的嗓音朗声宣布道:“成都府北部衙门部丞糜亮,玩忽职守,滥竽充数。本府宣布,就地免去其成都北部丞一职,此职位由冯纶暂为代理。冯纶当配合成都府总衙府丞范恒,协同办理驿馆刺杀使节一案。”

马谡这话犹如一声炸雷,将在场众人一个个都惊得发懵,半天回不过神来。糜亮闻言先是一愣,谁成想自己十余年的辛苦逢迎毁于一旦。他“噗通”一声跪倒在地,抱住马谡双腿,硬挤出了几行清泪来向眼前这位年轻的上司哭诉:“府令大人,下官知道错了,还望府令大人您能饶过下官这次,给下官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下官一定全力辅佐府丞大人,保证把这个案子给破了,给府令大人您一个交代。求求府令大人您高抬贵手吧。”

见马谡矗立寒风之中不为所动,糜亮接着求饶道:“府令大人,小人这官儿,是中郎将糜威将军推荐的。糜将军是小人的族叔,求大人看在他的面子上,再给小人一次机会吧。小人给府令大人您磕头了。”说罢,他“梆梆梆”当众给马谡磕起头来。

“糜亮,官职乃国家公器,岂能因私人而废。糜将军是掌管御林军马的虎贲中郎将,与我成都府并无统属关系。我的命令,不必等糜将军来批准。”马谡本就不喜欢尸位素餐的糜亮,现在听他搬出了中郎将糜威,更是对他心生厌恶,对他的求饶一口回绝。范恒久随马谡,颇知这位年轻的成都令大人恃才傲物、睥睨天下,糜亮抬出糜威,反而使得事情彻底没有了回旋的余地。他一向嫉恨糜亮借着糜威的名义到处狐假虎威,于是便忍不住暗暗讥笑糜亮的愚蠢,脸上也露出幸灾乐祸的笑容来。

糜亮无奈,只得极不情愿地脱下官帽,双手托着高举过头顶。范恒走过来一把将官帽夺过,转手交给冯纶。

冯纶还没有从这突如其来的幸福之中醒过神来。他一向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因此虽然是和陈含差不多的年纪,但是却已经迅速升迁到了卷宗室主记室一职,在平民之中实属罕见。之前的当众推断,除却出于对案件的真相好奇之外,他确实也是有意要在上官面前毛遂自荐。如果能给成都令马谡留下极好的映像,他今后的仕途必然会十分平顺。可是当“代理成都北部丞”这样一顶平日里想都不敢想的官帽突然砸在自己头上的时候,冯纶还是不由得惊慌失措起来。虽然他素闻马谡行事果决,绝不拖泥带水。可是倘若真的要把这顶帽子就这么戴在自己的头上,自己在糜亮这边便结下了深仇大恨。冯纶思前想后犹豫不决,面对范恒递过来的部丞官帽,左右为难。

马谡的脸色忽然变得铁青,眼里也闪过一丝寒意。他冷冷地说道:“怎么,冯纶,你要当众抗命不成?”

话说到这个地步,冯纶哪里还有选择的余地。他一下子跪倒在地,双手高高举起,从范恒手中接过部丞官帽,然后拜谢道:“回禀府令大人,以部丞之职为大汉出力,实在是属下无上的光荣,冯纶虽死不辞。冯纶定当协助各位大人,全力调查驿馆刺杀案,以报大人栽培之意。”

马谡用不容置疑的口吻说道:“那这两件案子就劳烦范府丞和冯部丞了。冯纶,我回府衙之后便会依照你的意思,出成都府的公函给左军营和军械司两处,要他们全程配合你查案。你在查案过程中,若是需要成都府甚至丞相府出面干预,都可以随时来找我,我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你。不过话说回来,若是你做的不好,把案子给我搞砸了,这北部衙门部丞的官帽,我可还是要从你头上拿回来的。”

他向随从手中要过裹着弩机和毒箭的黑布包袱交给冯纶,然后接着说道:“这些弩机、弩箭也交由你来保管。我明日会派人把丞相刺杀案中的弩箭也全部交给你,你去军械司的时候,务必要将此中关键调查清楚。”他凝视着冯纶的眼睛,十分满意地对他说道:“北部丞冯纶,你好自为之吧。”

不等冯纶拜谢,马谡已经转身从随从手里要过缰绳,翻身上马。范恒等一众成都府属官见马谡如此,也纷纷跨上各自马匹。马谡挥起马鞭猛抽,骏马嘶鸣一声,拔腿便奔。范恒等人也随之抽打马匹,紧紧跟在马谡身后奔驰。转眼之间,这些人已经驶过东街口的拐角,消失在黑暗中不见了。

糜亮见马谡走远,伸手示意仆从搀扶自己起来。他拍拍土,白一眼冯纶,鼻子里发出“哼”的一声,然后带着人大摇大摆地走了。陈含一下子扑到了冯纶近前,激动地说道:“伯贤,你这真可谓一夜成名、一步登天啊。想你平日里费心费力地钻研卷宗琢磨案件,我还取笑你。如今看来果然是天道酬勤,终不负你凌云之志。”

冯纶笑道:“君平,你这马屁拍得不可谓不及时啊,我这帽子还没戴稳呢。”说罢,二人相视大笑。

看着糜亮气呼呼地走远了,黄路才凑了过来。他笑着向冯纶贺喜:“伯贤,你这可是连着升了几级啊。等破了案,府令大人给你下了正式升迁文书,你可不能忘了要请客啊。”

“那是当然。”冯纶喜不自禁,笑着说道。

“等案子破了,你就去跟胡莹姑娘家里提亲吧。我帮着你去做媒下聘礼。”

“承蒙黄大人照顾。”冯纶脸一红,羞涩却兴奋地说道。

黄路身为部尉,每日里都是和各种案子打交道,自然知道此中艰难。他见冯纶对破案一事似乎有些轻视,忍不住出言提醒道:“伯贤,我听你方才所言,似乎对破案颇有信心。我相信你的判断,但是你也一定要小心从事。须知现在的成都,错综复杂,远不比先帝在时。”

冯纶却不大以为意。他微微一笑,说道:“多谢黄大人提醒。不过,我相信这个案子的关键还是在范府丞那里。只要他撬开了刺客的嘴,咱们就能揪出那幕后主使之人。”

“行,你是部丞,我听你的。”黄路温和地一笑,接着说道,“我向你推荐一个人,咱们衙门里的什长姚广。他一向老实可靠,武艺也还算可以,你办案之时可将他带在身边。他不仅能帮着出力,也可充作你和君平的护卫,保护你们的安全。”

“多谢黄大人提醒。我正要借姚什长一用。”冯纶双手一抱拳,躬身称谢。

黄路握住冯纶的肩膀,深情地望着他,用一种慈爱的长辈面对后起之秀时,那种充满激励和爱护的语调说道:“今日天色已晚,咱们就此别过。我祝你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三人在街口依依惜别,各奔归途。不过,任谁也不会想到,从此,他们将彻底走上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

冯纶暂住在一所属于陈氏族产的小院中,陈含居主屋,冯纶住厢房,所以二人结伴而还。陈含常在如山的卷宗竹简堆中埋首抄写,日子过得十分苦闷。因此,他对能去赵云将军的左军营查案一事感到憧憬而又兴奋,一路絮絮叨叨说个不停。冯纶心里却另有所想。他微微一笑,抬起头来,凝神观望夜幕中稀疏而明亮的星辰。

“但愿星光永远灿烂如此。”他暗暗握紧了拳头。


下一节:(19)——第一章第三节 失之交臂

目   录:最后的汉歌 第一卷 暗涌 全目录

如果您喜欢这部关于三国的小说,喜欢后英雄时代的人生百态、生死搏杀,您可以关注作者,或者简单地点个赞以示鼓励。您的支持是我创作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