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最大收获,是能欣赏以前所不愿接受的东西——记我的2015

写下这句话时,2015年只剩下两天,时光的流淌速度仿佛比往日快了好多,虽然这力量依旧绮丽。

这一年对我来说,或许不是最精彩的,却是经历最丰富的。从美帝文科硕士,到毕业回京,再到工作结婚,仿佛自己只轻轻闭了一下眼睛转了个身,就完成了好几个角色的转换。

刚回国时期待中略有迷茫,好似一下子有了时间,一下子又不知道如何利用。北京空气条件虽差强人意,但仔细想想,它有百变的云和天光,有各个层次的绿,有分明且各具风情的四季,就能顺理成章的原谅这里的另一些不完美。何况这里还有韵味十足的古建筑和琳琅满目的美食,更是加分翻倍。经历了很多心里的挣扎,却在尝到一点甜头过后便信心百倍。这种感觉,像极了这冬季几天一循环的雾霾,每次都是看着路上一张张面具一般的面庞生无可恋,可第二天一起风阳光洒进窗子,就立马迫切想重新来过。

我一直相信人与人之间是会有隔膜的,每个人的舒适地带也不同,所以不称意,尽量远离就好。而现在,那莫名的好奇心与忍耐力让我开始去了解他们所看重的东西,有时会找到其中的合理点,甚至欣赏下去。想来这世界本来就是一张网,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逃脱不了,还能逃到哪里去呢。如“抛书人”所说,这是我的狡猾,也是我的诚意,是理智,也是执迷。有一天,若真的能做到随心随性,便不是接受与不接受,而是喜欢与不喜欢。

我慢慢地将生活的节奏掌控好,既可以诗情画意,也可以朝九晚五。每天都在渴望下午五点以后的生活,又每晚都在期盼新的一天的到来。

我看到了一些网络上的暴行,这种不带保护的曝光与谴责,比罪行本身更令人悲伤。那时失去的,便不仅是温文尔雅,而是对所有温文尔雅的全部耐心。

我在工作之余找到了喜欢的事情并在努力坚持下去,这说来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多数时候我们都会美化自己的选择,或者找一个美化的词当借口,都说“凡事顺其自然”,其实哪有那么多自然可顺,当你说出这个词来推脱的时候,你已走在放弃的边缘。

我想在心里列下这样一个榜单:

1.年度APP——简书

2015年10月26日入驻,两个月时间,利用下班后的零散时间,写了八万字,得到了5200个喜欢。有时在想,与它的邂逅可能有点晚,若是再早两年,这样我的留学时光也许会更加充实有趣。不过“当下即是全”,这短短60天给予我的,已经是莫大的欣喜,我会认真写每一篇文章,并向着“签约作者”而努力。另一方面,我明白摆正心态的重要。经历过一篇文章醒来后就留言破千,也经历过即使被推上首页也被浏览了300左右。这际遇,就像你去很多地方看了风景,可究其目的,也只是找寻一条回到内心的路。对于我来说,简书就是这样一个私密而芬芳的写作出口,让我舒适而自在。

2.年度书籍——《黑池坝笔记》

这一年零零散散读书不少,有很多收获已经写成专题推荐文,可如果说最惊艳的,莫过于陈先发先生的这本哲学笔记。文中飘动的,似覆盖了诡谲的暗黑系,又夹杂了冷淡与赤诚,让人欲罢不能。他轻轻一句“黄叶飘下,亦为教诲”,已足以打败一部文学小说。他道出“真,只有气息,没有本相”;也动情说“美即有用动身前往无用”。传统,不过是些往事而已。太多文字都让我第一眼看不懂却记在心里,很多天后,某一瞬间,突然觉得为之一颤,深以为然。战栗,或许真的是最古老的,也是最新鲜的,是唯一没有遮蔽性的,也是事物最恒定的意义。

3.年度城市——布拉格

这一年,从伯利恒、费城、纽约到华盛顿、波士顿、京都、东京,再到神秘的布达佩斯、维也纳、CK小镇、布拉格,最后定居北京,仿佛完成了一个愿望清单式的同心圆。

布拉格,这是一个写在愿望清单里很多年的城市,也许久远到它还没有在国内如此热门。但那时,我便在心里许过愿望,有朝一日,一定要和那个对的人一同去。今年十月,蜜月游,终于如愿以偿。我们在查理大桥上漫步,看伏尔塔瓦河畔的天鹅,在城堡山上看夕阳洒满这个古老又多姿的城市,这也许是一个难以真正融入的地方。它的魅力来自于它特有的颓废与迷幻,如今伟大的艺术家已逝,空气中充斥的,是现代人类对于古老都市的浪漫幻想与自我放逐的热望,愈演愈烈,经久不息。

4.年度美食——马克西私房菜

我热爱美食,也喜欢到处去尝鲜。这几年的足迹,从高冷克制的米其林到烟火嚣盛的路边摊,自以为阅食无数,也为此兼职做过美食体验师,还写过一些文学与美食的心得文,可是细想一下,它们都不如马克西先生给我做的私房菜那样治愈人心。外面寒风凛凛,可一进家门,发现空气中还飘着他准备好的晚饭香,便觉得一切疲惫都不复存在。从热辣的烤鱼、喷香的手抓饭、卤猪蹄到寻常的雪梨银耳汤麻酱面,他的菜总能以不同的方式惊艳我的味蕾。记得有一次,我感冒了全身不适,推开门,看到他做了一锅浓烈的香辣蟹,又剥好蟹腿肉坐了蟹肉炒饭,还把剩余的蟹壳清蒸,如此精彩的“一蟹三吃”,让海边长大的我都不得不佩服。

马克西版蟹肉炒饭

和他在一起后最大的变化,没想到是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前虽然口味偏咸偏辣,可食材还是很清淡的,爱些海鲜生鱼片和素菜,而如今,牛羊肉的比例骤增,每月的恩格尔系数也在增大,可是灯火黄昏天深欲雨时,有一个人陪你好好吃饭,便觉得这就是城市里只为你点亮的那盏灯,才是真正的生活。新的一年,还要跟他吃好多好多顿饭。

未名湖畔的我们

5.年度歌剧——《剧院魅影》

这部剧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2014年冬,我和室友们去纽约百老汇专程看剧,被魅影和克里斯蒂的感情与歌喉所迷倒。当时和马克西先生还是异地异国,只能在微信上约定以后有机会一起去看。没想到,今年百老汇原班人马来到北京,于是第一时间买票再次去看,别样的幽婉动人,回味无穷。疯狂世界,人生海海,魅影远去亦永存。

6.年度影视剧——《琅琊榜》

这部剧贵在内容不落俗套,台词精彩,习俗讲究。作为资深吃货,还认真的为此写了篇《所谓人间烟火,都在食盒里——细数琅琊榜里的药膳小点心》,后来在北京一家南京餐馆居然真的吃到了招牌“琅琊榛子酥”,顿觉圆满人生不过如此。这是一部教会我们不忘初心的剧,梅郎远矣,不灭的,是金陵城那道最明亮的光。当然,此剧独爱乱世中清朗的小飞流,他每次吃小点心的时候,真是心都要化了。

也还是那句话,时间,始终是人世间的最大杀手,愿身为糖炒栗子的我们,在时间的长河里只被咬掉了坚硬的外壳,而那颗善良、酥软又饱满的新永远不会被吃掉。

7.新年愿望——能靠写作来养活自己

做自己喜欢的事,并能养活自己,一直是我所歆羡的生活状态。

以前是希望让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所看到所接受,现在则是扪心自问大体知道何种类型的文章会成为热门,可依然有随着自己的心性只将真正有所触动的文字坚持写下去的勇气。

无意中看到一句话,大意如此,“我去了20个国家才有人请我当旅行体验师,我花钱去住悦榕庄万豪等顶级酒店才有商家让我当试睡员。” 所以,凡事都是要有成本的,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免费午餐,先要经营起自己的美好,才有底气有资格去完成所谓的梦想。

若说遗憾,当然也有一些,不过在收获面前都可以忽略不计。今年一大讽刺便是自己写了两篇如何练字的干货文,但这一年却总没能抽出几次时间来练字(当然还是有几次的!)新的一年要坚持练字,多请教爷爷,努力写出自己的书法小册子。

最后,新的一年,做事周全一点,做人简单一点,继续热气腾腾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好,并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委屈自己做了不擅长的事,因为并不是任何事只要努力就能做得出色。谢谢你们的祝福与支持,愿你们眼眸如水,情思深雅,将理想与现实妥善安放,若是现在仍孤身一人,真心希望你还没有用光所有的好运气。

(注:文中大部分图片来自马克西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个安利就是nars的口号套装冲着这颜值,就算里面颜色再丑我也会买竟然包装是个放大镜Man Ray的黑白照片也r...
    momomilk阅读 175评论 0 0
  • 快乐太难,太心酸,渐渐发现孤单,原来,爱情真那么难。 犹记得,那是高中的一天,他从她的教室经过,看见他的刹那,好像...
    一颗小星星HF阅读 449评论 0 0
  • “hello,敏姐,你这装好漂亮!”“我每天都很漂亮好不好。”不知道如果是你听到这样的回复你会感觉怎么样,当时略显...
    你是我的风铃草阅读 412评论 1 1
  • 人有四个能力递增的能力状态: 1.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无意识无能力状态。这可以翻译成‘不知道自己有错,没有见识过、没...
    戈壁老孙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