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人物形象)课型《祝福》的祥林嫂人物形象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内容:分析小说人物形象(从肖像、语言、动作的细节入手)

教学样本:《祝福》(推荐萧红《小团圆媳妇之死》,迈尔尼《战争》)

教学方法:问题引领、朗读感知、讨论交流

教学重点:人物形象的概括和分析(通过细节入手)

教学流程:预习(阅读文本)——讨论交流——比较、归纳、总结——迁移运用

考题链接:2016年全国语文2卷大阅读小说《战争》

余华说:《孔乙己》最了不起的是小说的结尾。那时孔乙己的腿已经被打断,而此前鲁迅又几次写到孔乙己是如何走到店里来的。于是我很好奇:这次鲁迅要如何写他“走”到店里?

    于是,我们读到了文学叙述中的绝唱。鲁迅只用了短短一句话,“见他满手是泥,原来他是用这手走来的。”(PPT)

同学谈谈余华为什么爱这句话,并把他称之为叙述的绝唱。

老师:孔乙己是用手走来的,不是用脚走来的,那么孔乙己的脚定是被打断了,怎么打断的,为什么会这样,背后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但有一点我们却非常明确,我们看到孔乙己此时境况之凄惨……这就是作者语言后面的隐喻,我们读作品就是要读出文字背后的隐喻来,咬文嚼字,这就是作品的价值。

这就是我为什么热爱鲁迅的理由,他的叙述在抵达现实时是如此的迅猛,就像子弹穿越了身体,而不是留在了身体里……(PPT)

那么今天让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走进祥林嫂的生活世界,看看那些我们不能拒绝的“细节的价值”。

一、走近祥林嫂

这百无聊赖的祥林嫂,被人们弃在尘芥堆中的,看得厌倦了的陈旧的玩物。

  百无聊赖 玩物

老师:同学们解释一下这两个词?

同学:百无聊赖是指生活上精神上没有什么寄托,感觉什么都没意思。

老师:祥林嫂精神上有寄托吗?是不是真感觉到什么都没有意思呢?请不要急于回答。再看玩物是什么意思?能举个例子吗?

同学:玩物是用来玩的物品。比如……

老师:祥林嫂怎么会成为人们的“玩物”呢?请不要急于回答。

一、走进祥林嫂

(一)抓住肖像的细节

(祥林嫂啊!我看见你)五年前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在鲁镇的所有人中呀,只有你变化是最大的呀)

(你看上去呀……)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

脸上瘦肖不堪,黄中带黑。

(看上去好似)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那脸啊)仿佛木刻似的;

(祥林嫂啊!现在)只有(看见……看见你)那眼珠间或一轮,(才知道)你是一个活着的生命呀……。(PPT)

播放背景音乐(凄凉悲伤的)教师朗读示范。

同学们,有时候我们在读文学作品的时候,将自己介入到现场,定会产生奇妙的效果。

五年前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

  脸上瘦肖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

  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

  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

  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

  :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PPT)

问题1:这段肖像描写,使你感到特震撼的是哪个句子?为什么?(学生讨论后作答)

分析:(1)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老师觉得鲁迅写这句话的时候呀,太啰嗦不简洁?用“分明、已经、纯乎”干什么呢,用其中一个不就好了吗?

  分明:是指界限清晰,这里的界限显然是从不是乞丐到乞丐,说明祥林嫂形象上、生活上表现出了一个乞丐了。已经:是一个时间概念,说明做乞丐的时间很长了。纯乎:是指程度,纯粹这是指祥林嫂不光是物质的乞丐,更是精神上的乞丐所以是纯粹的乞丐。

  老师:大家还要注意标点符号,这句话前面是一个冒号。冒号一般有总结上文,引起下文,还有就是解释说明,这里是什么意思?

  学生:总结上文

  老师:那分明是对上文那几句的总结。

  学生: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

  老师:破碗,空的。大家要明白竹篮、碗在这里都是意象。请问同学们为什么先写竹篮,再写竹篮中的碗,再写竹篮中的碗是空的呢?其实文学创作是要讲求字与字的顺序的,语言的不同表达形态背后一定有一个砰砰跳动的作者的心。

  分析:这样层层定语后置,就像电影镜头,逐渐聚焦,由远而近,由篮而碗,然后落脚到一个小小的点上“碗”,定语后置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特写镜头,碗内空空是在强调一个事实,祥林嫂实际上什么都没有讨到。另外三个逗号的使用,对语气进行了间隔,这是一种非常有力的强调。

已经:竹竿下端开了裂表明祥林嫂乞讨生活已经很长时间了,走了很长的路,显出了祥林嫂讨饭的艰辛,她走街串巷,过千门万户,最终却没有讨到一点食物。

纯乎:消尽了悲哀的神色,不是因为生活有了改变而摆脱了悲哀,而是因为叠加而已,虱子多了不觉得痒的麻木。纯乎,表明做乞丐做的纯粹,不光是生活上的乞讨,生活资源的缺少。还有就是思想上的精神的麻木,缺乏支柱,缺少依靠。是物质和精神都双双匮乏者,所以她不但是物质的乞丐,更是精神的乞丐(PPT)。

(二)抓住语言的细节

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一看,只见豆撒得一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

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一看,只见豆撒得满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PPT)

问题2:同样讲阿毛的故事,同样的内容,叙述却有所不同?为什么?你能读出些什么?

分析:文中有两段祥林嫂讲解阿毛被狼吃的故事,内容几乎相同。但是我们都知道任何艺术品,当然包括文学作品,都要求尽量不重复。我们都知道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全篇有20个之字,却个个不同,这也正体现了王羲之书法造诣之深,也正因如此才能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那么今天鲁迅写文章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如果简单的避免重复,我想还不能看出鲁迅的匠心。那么我们看看鲁迅为什要这么写。

第一次“我叫阿毛”是悲伤的陈述,除了陈述外,只有悲伤。第二次“我叫,‘阿毛!’没有应”,引号、感叹号一加,就变成了直接引语,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似乎要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不是表演所要达到的效果吗?她要表演自己的不幸以求得他人的同情。“这些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最需要周围人的同情和怜悯、关心和爱护,但在缺乏真诚爱心的当时的中国社会中,人们给予他们的却是侮辱和歧视、冷漠和冷酷。”“这是一个多么冷酷的世界!这是一种扭曲的人性!”

不幸、伤悲、寻求同情和慰藉、人性的扭曲(PPT)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抓住动作的细节

“阿阿,你……你倒是自己试试看。”她笑了。

柳妈的打皱的脸也笑起来,使她蹙缩得像一个核桃;干枯的小眼睛一看祥林嫂的额角,又钉住她的眼。祥林嫂似乎很局促了,立刻敛了笑容,旋转眼光,自去看雪花。

问题3:这串动词展示了祥林嫂怎样的心理境况?

分析:自感羞愧,受节烈观念毒害深。

四叔皱了皱眉,讨厌她是一个寡妇

四叔照例皱过眉;败坏风俗、不干不净祖宗是不吃的

“祥林嫂,你放着罢!我来摆”四婶慌忙的说。

“祥林嫂,你放着罢!我来拿” 四婶又慌忙的说。

“你放着罢,祥林嫂!”四婶慌忙大声说。(PPT)

请学生来读这一段,首先要读出含蓄阻止内心又看不起的感觉,后面显然是一种鄙夷的口气了要读出这种变化。祥林嫂称呼靠前和靠后说明四婶心中的态度已经发生变化。

“祥林嫂,你实在不合算。”柳妈诡秘的说“现在呢,你和你的第二个男人过活还不到两年,倒落了一件大罪名。”“我想,你不如及早抵当。你到土地庙里去捐一条门槛,当作你的替身,给千人踏,万人跨,赎了这一世的罪名,免得死去了受苦”(PPT)

祥林嫂本身有罪吗?你觉得祥林嫂相信自己有罪吗?

在一次次的心理强化中,祥林嫂终于相信了自己罪过之大。他处于其中深信无疑,就像电影《杀生》中的牛结实,长寿镇里的所有人都想弄死他,但他始终不死,打他不行,用毒药不行;最后全村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都告诉他“你得了癌症”,一次次的不断强化,牛结实真以为自己得了癌症,他最后拉着一个棺材到了山崖上睡在棺材里等死。鲁镇的这些人不是就是一次集体的“杀生”吗?

精神麻木,思想蒙昧(PPT)

三、走出祥林嫂

  每一个人都不是单个的人,我们要真正认识一个人必须把她放入复杂的社会关系中。请大家填下面的空。

祥林嫂是男人的(妻子)、婆婆的(媳妇)儿子的(母亲)、主人的(奴隶)鲁镇人的(玩物)(PPT)

她是妻子,本该从一而终,但恰恰男人死去,在道德上成为了一个永远的未亡人。这不是她的错这是夫权的荒谬;她是媳妇本该尽孝婆婆,却恰恰被婆婆绑架卖掉,这本不是她的错,这是族权的野蛮;她是母亲,儿子却被狼吃了,这是兽性的残暴;她是奴隶却被赶了出去,原因是夫权与族权矛盾的荒谬,夫权要求守节,族权却可以将之卖出,卖出就不能守节。她在柳妈和鲁镇人的心中受尽嘲笑,被当之玩物。夫权、族权不讲理,那是在人间,神权应该讲理了吧!可阎王神的代表却要将自己锯成两半,自己再嫁明明是婆婆的错,要惩罚也应该惩罚婆婆,所以神权更是不讲理。

鲁迅将祥林嫂设置在这样的关系中,而最后她这些关系什么都做不成,她在世上,在地狱都找不到生命的空间,所以他是个百无聊赖的人,这就是鲁迅的深刻之处。

她找不到自己的生命空间(PPT)

最后我们请一个同学们来读一下这首诗歌。(配乐朗诵)

致祥林嫂

你立春丧夫,孟春再嫁

暮春丧子,迎春而死

你的世界里没有春天呵

如今人间正百花争艳

你的世界里只有黄叶漫天

只有用今生的苦泪溶解前世的孽缘

你的脸上是几千年女子的泪痕

在一遍遍风干

你揭开现实的黑暗

震撼了守旧的集团

活着时受尽嘲笑白眼

死了也心难甘怨难填

萧红说女性的天空是低的

负担却沉重如山

我说当你也能被爱的和风抚慰

人间才有美好的春天                         

链接文本萧红的《小团圆媳妇之死》(PPT及图片)

一个健康、活泼、天真、善良的小媳妇被人称为太活泼,不害羞是有病的,于是大家争相给她治病,用滚烫的热水给她洗澡治病,然后小媳妇就这样被医治死了。它揭示了旧的传统意识对人的束缚与戕害(PPT)。

所以当周围的人都不正常的时候,正常的人才会被认为是疯子。

                                              2017.5.6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