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猫的故事

1979年,云南支边青年大返城的浪潮如决堤的洪水从红土高原汹涌而下,26岁的我也随着这股洪流顶替刚平反的父亲返城,进了还未恢复学院的工厂。丢下钐刀,又操纵起冲压床的铁柄。79年,国民经济还未走上正轨,返城进厂的青工没啥事做,被集中起来学ABC,学阿基米德定律。年少时那个狂热的青春梦轰然破灭,如今迷惘、彷徨,不晓得前面的路在哪里?白天上班,晚上在写字桌前胡乱寻觅。

妈妈看我郁闷不乐,说给你抱只猫回来养吧。

果真,妈妈从单位同事阿姨家抱回一只刚出生二十多天的小猫。妈妈告诉我,阿姨家的母猫一窝生了六只小猫,阿姨用一个大筛子把六只小猫放上去,弯腰双手晃动筛子,一只只猫被摇晃下地,剩下两只用爪子紧紧抓住筛眼,终未被晃掉下。阿姨说这就是会抓老鼠的好猫了,让妈妈选一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抱回的是只公猫,全身毛呈浅黄色杂着些许白毛,一根根稀疏地立着,身子柔软得像没有骨头。妈妈把它放在石地板一块软布上,它怯生生地向四周望了望,把头藏在胸前蜷着身体睡去了。

初夏的傍晚,狭长的楼道里飘散着各家厨房菜饭的香味,小猫睁开眼,“喵喵”叫了两声,声音细微颤抖,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我把盛着稀饭的盘子放在它面前,它低下头,舔了两下,很满意地拢了拢身体,晃动脑袋又舔了两口,然后小心翼翼地迈开前脚,试图走出寸尺软布。

我和妈妈给小猫取名黄黄,让它睡在大纸箱做的窝里,有鱼的时候,就在稀饭里拌点鱼卤,黄黄每次都把盘子舔得干干净净。

六个月后,黄黄长成了一个标致的小子,毛色由浅黄变成淡棕黄色,全身的毛柔软顺滑,背脊处夹杂的白毛长成三、四道白色的曲线,头圆润,脸秀朗,小耳朵挺立,身体矫健灵活,灰蓝色的眼睛明亮闪光。

它一会儿在16平米用隔板隔成的两个小房间里迅疾地跑来跑去,窜上窜下;一会儿又安静地蜷卧在椅子上;眨眼间又忽然见它从床脚下拨出一个小球,用前爪左右拨弄,看它滚来滚去,喉咙里呼噜呼噜响,背作弓形,猛地向小球扑去。它在练本事呢!

夏日星期天的早晨,我在窗前的写字桌旁铺开书和纸,,晨风轻轻地拂动书页,黄黄跃上书桌,开始还静静地蜷卧在书旁,见书页翻动,索性悄悄地坐上书来,见我没赶它,便舒服地把头埋进臂弯,假寐起来。我抚摩着它柔软的背,用指尖摸摸它冰凉的鼻,黄黄耸动着鼻翼,耳朵向前倒俯,凝神地跟着笔的移动左右摇动脑袋,看我不生气,又用小爪来刨刨笔尖,刨一会儿,又抬头看我一眼,那憨态可掬的模样叫人生出多少怜爱!

小猫黄黄伴我渡过长夏。

秋天,黄黄的食量大增,可以吃半盘鱼伴饭,在厨房和房间里窜跑得更起劲了。一听见“嚓嚓”的声音,便晓得黄黄又在立起身刨桌子腿了,它爪子发庠。

有天夜里,听见厨房发出“呜嗷呜嗷”的叫声,接着是老鼠尖利的嘶鸣声。黄黄抓住老鼠了!

邻居对妈妈说:这段时间耗子见少了,你们家黄黄本事大耶!

寒冷的冬天来临,黄黄更多的时候是蜷缩在温暖的窝里,太阳出来的日子,它就趴在窗台上眯起眼晒太阳。

第二年春天,小草绿了,树发芽了,黄黄在窝里呆不住了,白天还在房前屋后玩耍,夜晚窝里不见它影子。一天清晨,一阵凄厉的叫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那叫声时而惨烈,时而如婴孩般啼哭。妈妈说,这是猫儿叫春了,公猫叫起来比母猫厉害。哦!黄黄要谈恋爱了,我刮刮它的鼻头说:“谈就谈呗,一定要这样悲惨地叫吗?可不可以温柔一点?”黄黄不懂,到了晚上还是那样叫,白天在家时,焦急得来回徘徊。有天上午,黄黄一步一晃地回家来,围着我“喵喵”叫,头上身上的毛湿湿地一纽一撮,神情沮丧。端给它一盘饭,它狠命地吃,“失恋啦?”“你一个帅小伙,怎会被情敌打败呢?大概是不善与猫相处吧?”黄黄舔干净盘子,用手在脸上抹两下,甩了甩身体,尾巴高高地翘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父亲平反后,恢复了工作和职称,但住房一直在等待改善。第二年夏天,我们终于可以从16平米的狭小空间搬到有两居室单独厨房的新居。

搬家那天,黄黄开始还在混乱的家具物品中东躲西藏,待屋子搬空了,它蹲在门口东张张西望望,无奈地拖着尾巴踱回空荡荡的房间,焦躁地走来走去,然后在房角落卧下来。我抱起它,向不到1000米处的新居走去,到家放下它,它又怯生生地不敢移步了。吃饭时,唤它,不见踪影。妈妈说,到旧房找去,果然,它蜷卧在关着的房门口,一动不动,见我来,眼睛惊恐地望着我,抱起它,它不再温顺地躺在臂弯里,而是用爪子紧紧抓住我的胳膊,尖利的爪刺痛我手臂。要到新居了,它突然惨烈地大叫,一纵身从我怀里挣脱,飞快地沿着来路疾跑。

以后的三天,都是这样的情景。

黄黄不吃不喝,圆圆的身体瘪下去了。

妈妈说,送走吧,我们养不住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阿姨来家,用一只口袋装走了黄黄,黄黄被装进布袋那一刻,眼睛恐惧地睁得又圆又大,眦着尖利的牙齿凄厉地惨叫,开始还是喵喵声,后来变成疯狂的嗷嗷声,它伸长脖子拼命往外撑,扭过头用哀求的眼光盯着我。

妈妈把我拉进屋:“唉!这猫太倔了。”

一天,妈妈从外面回来对我说:那家阿姨也管不了黄黄,就用绳索套住它的脖子,拴在铁门上,但它还是挣脱绳索逃走了。我愣了一会,对妈妈说“它肯定是去找我们的旧居了。”可是这么远的路,它哪能找得到?黄黄不知迷失在哪里了?

那几天,当我坐在写字桌旁,想象着黄黄挣逃时的悲壮情景,眼前浮现出黄黄在书旁用小爪拨弄钢笔的憨态。忍不住惘然若失。

小猫咪,你分明是被念旧情结给害了,你就没想过,生命无常,世事亦无常,风云变幻,命运更迭,你就不能变通一下性情?何况天下哪有永不散的筵席?你就不能试着放下?

你临走时那扭头的回眸,分明是留给我一个与你相遇的回忆,你要晓得,我们都要擅长告别,你真不该以那样的方式来与我离别。

我率直的小猫!傻傻的小猫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如果将人生分为两个阶段,倒霉和幸福。那么我想此时我一定处在两者的过渡点,痛并快乐着。 跟着李贺一起搬去学校外...
    陈笑寒阅读 1,158评论 0 1
  • 1. 昨天晚上,妈妈走了,给我留下了一栋房子,和一只猫。 我也不知道,一年前,她为什么会把一只跟着她走的流浪猫带回...
    苏小克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今天正好是立夏这个节气,听老师说:“立夏之前的气温都不是特别高,但是如果过了立夏天气就特别热”然而在金华的我却感...
    应洋梵_df1d阅读 179评论 0 1
  • 6月15日是父亲节,但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爸爸们却无暇与自己的宝贝共享这样的节日。不管在球场上多么英姿勃发、横扫千军,...
    夜羽无锋阅读 151评论 0 0
  • 万马奔腾排巨浪, 波涛汹涌骇伊人。 飞天白线闻尖叫, 壮阔回潮绝世真。
    汉语飘香阅读 1,456评论 23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