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书摘抄7

1.在备课时,要深刻而周密的考虑,让学生通过什么途径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无论如何不能回避这些困难,而是要引导学生走上克服困难这条虽然艰巨,然而受益极深的道路。

2.创造这种“成功的预感”是教师在培养持久的学习愿望方面一项最重要的任务。热烈的学习愿望,就是学生在掌握知识和完成实际作业的每一具体阶段上,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所体验到的一种道义上满足的状态。但是只有在被一种远大而崇高的目标所鼓舞的学生集体里,才能体验到这种道义上的满足。

3.一个人由于看见世界,他就不会成为消极的观察者,而是成为真理的发现者,由此便产生了活的思想,我们认为,只有在我们教会自己的学生积极的看见世界的情况下,才能防止儿童眼睛里那种好奇的火花熄灭下去。亚里士多德曾经指出,思维是从惊奇开始的。

4.所谓发展智力就是使知识处于运动之中,处于运用之中。充满乐观情绪的自我认识,是儿童渴望知识的前提,要培养这种乐观的自我认识,就要使儿童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 知识能变成他的思维和劳动的工具,它可以通过运用知识来表现自己的智慧,表现自己的为人。

5.教育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这场竞争中,要是书籍始终成为胜利者。只有在书籍成为学龄初期儿童的最有吸引力的精神需要的地方,才会有学习的愿望,这种愿望才能够树立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用记忆来代替思考,用背诵来代替鲜明的感知和对现象本质的观察——这是使儿童变得蠢笨,以至最终丧失了学习愿望的一大弊病。

7.智育是从由理论思维的地方开始的,生动的直观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手段:周围世界的鲜明形象,对于教师来说只是一种源泉,在这个源泉的各种形状、色彩和声音里隐藏着千上万个问题。

8.课堂教学应当引起良好的情绪感觉,即从学习中得到的满足感,从掌握新知识的紧张劳动中得到的健康的疲劳感。在这节课上,掌握知识的过程究竟是否积极,教师是否引起了全班学生的兴趣。从这个观点上来分析课,能够帮助个别教师和整体教师集体在课堂上培养学生持久而牢固的学习愿望。

9.把培养学习愿望的问题跟学生的意志领域密切的联系起来。学生应当努力的好好学习,但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的虚荣心和只顾自己的面子。激励学生去学习的基本意志动机,应当是以下几点: 自觉的劳动态度,为从事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者的未来活动而做好准备,集体荣誉感,班级、学校的荣誉感等。

10.明确的认识学习的目的和达到此目的的手段,能够使学习愿望变得更有效、更有意识。教师的任务就是帮助每个学生选定自己的目标,并付诸实施,也就是说,这个目标要提得切合实际。

热烈的学习愿望,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学生学习活动的最重要的动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教育和教学过程有三个发源地——科学、技巧和艺术。所谓对教学和教育过程的好领导,就意味着完善的掌握教学和教育的科学、技巧和艺术。教育就其广泛的理解来说,这是一个受教育者和教育者都在精神上不断地丰富和更新的多方面的过程。……要领导它,就意味着我们自己首先要不断地丰富和革新,我们今天在精神上就比昨天更充实。

12.教育就是形成“可受教育的能力”——使一个人对自己的成就和挫折非常关心。一点在我看来乃是教育的核心,是教育的最宝贵之点。使一个人想成为好人,想竭尽自己整个心灵的全部力量,在集体的眼里,把自己树立起来,显示出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完全合格的公民,诚实的劳动者,勤奋好学的思想家,不断探索的研究者,为自己的人格的尊严而感到自豪的人。

所谓的和谐的教育,就是如何把人的活动的两种职能配合起来,使两者得到平衡:一种职能就是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另一种职能就是人的自我表现,自己的内在本质的表现,自己的世界观、观点、信念、意志力、性格在积极的劳动中和创造中,以及在集体成员的相互关系中的表现和显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我的理想是要毫无例外地的是所有的学生。(所有的儿童,特别是所有的少年和男女青年)都能热烈地爱科学、爱学习和爱学校。使书籍、科学、学校和智力财富成为学生的主要爱好和主要兴趣,使少年和青年把追求智力充实的、丰富而完满的精神生活,当做自己的最重要的理想,使每一个学生在从学校毕业的时候,都能带走渴求知识的火花,并使它终生不息的燃烧下去。

14.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当对具体的学生实施个别的影响,用某一件事引起他的兴趣和爱好,鼓励他,激发他的独一无二的个性得到表现。我们每一位教师都不是教育思想的抽象的体现者,而是活生生的个性,他不仅帮助学生认识世界,而且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本身。这里起作用的是学生从我们身上看到是:学生从我们身上看到什么样的人。我们对于学生来说,应当成为精神生活极为丰富的榜样。

15. 教育素养的这一重要特征的第一标志,就是教师在讲课时能直接诉诸学生的理智和心灵。在拥有这一真正宝贵财富的教师那里,讲述教材就好比是向交往的对方(学生)发表议论,教师不是宣讲真理,而是在跟少年和男女青年娓娓谈心,他提出问题,邀请大家一起来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你会感觉到教师跟学生之间建立了一种密切的交往关系。

16.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创造性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一年比一年丰富起来,就是教育素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里指的是教师劳动的工艺学。教师为每一节课积累的资料每年都在增加。


17.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成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的思考。

18.教师素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懂得各种研究儿童的方法。教育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善于在儿童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过程中,在游戏、参观、课间休息时间内观察儿童,以及怎样把观察的结果转变和体现为对儿童施加个别影响的方式和方法。没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就谈不上教育素养。

19.教育素养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教师的语言修养问题。我们的语言的缺点就在于:由于我们不善于用语言创造鲜明的形象,我们就使得学生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感到困难——须知抽象思维是建立在概念的基础上的,而概念又是以语言创造的表象的基础上形成的。 

我们开始学习用语言来描述可以看到的和观察到的东西,然后逐渐转到解释那些跟用感官不能直接感知的事物和现象有联系的概念。接着我们转向深入的分析教科书的课文:确定逻辑顺序,找出因果联系、质的联系、时间联系。我们发现备课和对教材的教学论的加工,这首先是教师的逻辑思维和语言修养的统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