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事用逻辑,对人用感情,如此而已。

生活当中那么多不如意,我们总是好像过不好自己的一生,想做的事没有做,做了的事做不好,想爱的人爱不了,爱了的人留不下。阿甘说,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它会给你什么。

做错的事,遇错的人,仿佛高喊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从我们的生命中一瞬而过,留下的狰狞和伤痕,却凝固成痂,坚硬无比。

是不是只有习惯才会简单?

走过泥泞回头看时,虽然会觉得自己当时很傻,但却总是感谢自己当时的勇敢与坚持。回头看倒是不怕了,可当下,要怎样坚持?

(一)你要做的只是跳出来

总是有那么些时候,我觉得我的逻辑乱得一塌糊涂。

最近被EXCEL打败,天天嚷嚷着要辞职不干了去做一个机器人,专门给我做EXCEL表格。

今天又没缕清楚,同事姐姐在边上看着我说,你是应该学学表格怎么做,不过不是学技巧,微观有问题,你要先看宏观。

我愣了一下,她又接着说,你看这个表格我们要按照性质来划分,先梳理逻辑,看有多少种性质,然后再去做信息的录入和筛选工作,这样想要什么信息,经过筛选就能给出。

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只是把思维集中在了细节上,忽略了整体,没有捋清楚流程就开始做表格,表格当然乱套,这个时候不去反思整体的过程而是近一步去抠细节,自然会焦虑不以。

简单的一句话,醍醐灌顶。

当局者迷,总是跳不出,就会像《谁动了我的奶酪》当中的小老鼠,迷茫而无力,和奶酪只差半尺“高墙”。S工作半年了,一直跟我说,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却总是被老板骂,为了学习她报了各种技能班,还看了很多书,累得半死,然而没有任何卵用。

跳出思维的框架,你会看到另一片天。

我问她为什么被骂,她说,上交的资料中总是有错,她觉得是自己知识没学好。我拿了她的报告来看,不出5分钟,就发现了她的归因错误,她的错误并不是知识少,而是报告重点不突出、逻辑混乱、错别字较多,根本不是报班可以解决的问题,平时认真些、列好提纲、检查清楚就够了。果然,折腾了半年的S小姐,不到1个月就改善了被骂的现状。

成功学书上总说,努力就会成功,所以很多人沉迷于“努力”本身。有些人想要金钱,就“努力”打工,干各种兼职来获得收益,却没有挖掘自己的优势,工作几年以后,每小时的时薪依旧不高;有些人想要学习,就“努力”获取知识,早出晚归,拼时长却不思考,不顾时间、效率和效果,占用时间的同时,也没捞到什么好。

其实并不是这些人笨,只是缺乏有效的逻辑思考,盲目归因和付出,最终费时费力,收效甚微。

这些天在做测评,看看学生的语言答题状况和老师们的培训效果,发现很多学生回答问题语言组织不好,嗯嗯啊啊的口语词比较多,有些人语言断句也比较多,而且越让他注意,他的语言组织就越不流畅,我停下来和几个学生聊天,他们都说注意到了自己口语词和语言组织的不流畅,但是就是改不了,我就问,你是怎么改的呢?一个学生告诉我,他就是思考的时候更加注意每一句的组织,就是有时候会容易忘,所以总断句。

是啊,语言组织不好,好像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就是要注意语言组织,但是这样真的有效吗?事实证明,一点用都没有,为什么?核心其实是因为没有对症下药。

语言组织不好其实有很多原因,有些人是因为追求完美,希望每一句都组织得无懈可击,然而现实总是骨感,做不到就会让人很纠结;有些人是因为带着写文章的方式来说话,组织一句说一句,但是无奈考场时间不够用,没有考官会等你那么久;有些人是因为有些自卑,怕犯错,怕被笑话或者被批评,所以总是藏着掖着;有些人是因为思路不清晰,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内容,所以想到什么说什么;有些人是因为知识水平有限,不能拓展自己的语言内容……简单的问题,其实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原因,所以有时候要想解决问题需要跳出局部看整体,才能找到症结所在,但是人们解决问题却缺少了跳出局部看整体的意识,只是就问题看问题,解决不了,又只能干着急。

我和一些学生沟通的时候经常说,你说你们平时聊天的时候都不打草稿,为什么答题的时候要写那么东西,打那么多腹稿呢?有说因为怕错的,有说因为这是考试的,各执一词,好像都有道理。但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注意到整体的目标,面试,目标叫做说清楚以展现能力,而抠得过细目标就变成了语言精准、用词优美,连目标都变了,效果能达到吗?

做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跳出细节看整体,明确目标,正确归因,构建解决办法,是最简单的逻辑关系,归纳、演绎、推理,如此而已。

(二)我要说的只是有我在

6月27号,清华招生办回复高分考生: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清华,你让我感受到的温度不止一点点。

清华一直是有温度的,官方留言中的缱绻豪情和人文关怀总是深入人心。无论是在清华礼堂感受宁教授“人生四个一”的演讲,还是在公众号上看“你不可以爱上两个人,但是可以爱上两座城”的温柔软文,都让我无限仰望这座中国第一学府。它培养精英但从不傲娇,它构建平台却从不吝啬,走在校园的路上,你能很清晰地感受到所有清华学子对于“清华园”历史、人文的热爱和满满的社会责任、爱国情怀。

面对甘肃贫困学子的诉求,清华温柔以待并付之于勇气:“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一句话饱含深情,扶人于苦难,育人于心间。它其实只想说一句话,事归事,规则归规则,施人以情是世事之基础。

D小姐抑郁了,每天把自己养的白白胖胖,嘻嘻哈哈的大姑娘,开始吃抗抑郁的药,说实话,很心疼,四大果然不是什么人都能好好呆的。那个处处摆数据讲道理的地方,太重逻辑,脑力消耗很大,下班回到家自然希望能有熟人能够相伴左右,然而在北京,和你合租的人不一定是你的朋友。她听说我借室友的锅炒菜,买油大家一起用的时候脸上写满了诧异,我知道,那是因为孤单太久了。

人,需要被关怀。

很多人花重金来报班学习,但我除了在上课的时候,其余时候从没把任何人当作学生,在我心里,所有人都应该是朋友,因为我们一起奋战、互相鼓励、彼此依偎。我总是无偿给很多人加课,微信、电话,会占用我的休息时间,但我乐此不疲,不为能得到什么回馈,只希望路过彼此人生一次,能有些许美好的回忆,或晋升成相互关怀、陪伴的朋友。

我知道能够最终成为朋友的机会少之又少,但每一个我都万分珍惜。所以当我很想交下的人跟我说,请我吃饭还我个人情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凄凉。

可能是我把人情和感情分得太开了,但我始终认为,感情,并不是人情。

小伙伴们说我性格好好,耐心足,对事温柔。但其实,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很多时候我也会很着急,没耐心去做事,情绪激动的说话。只不过大多数时候,我知道任何人都有他的不易,除非事态紧急,否则我都会试着去理解对方的难处和心情。第一次摊煎饼弄得乱套的早餐大叔;疲于奔波不想爬楼的快递小哥;刚入职场什么都不懂的同事;犯了错误还理直气壮的商场客服……

每人都有难处,我不是圣母,不会照顾所有,但沟通时候最基本的情绪稳定、换位思考,总是能对解决问题有很大帮助。如果使用得当,所谓的情终究会过渡到理,万事皆宜。所以早餐大叔每次见了我都开玩笑得说现在煎饼能摊好了,要给我露一手;物美的快递小哥给我送完货还说,你自己一个小姑娘,下次买水可以多买点,我还抬得动;同事培训完离开给我发了长长的短信感谢我照顾;商场客服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解决了问题以后还送了我不少赠品。

我只愿,我可以温柔对待整个世界。

施予感情不是为了回馈,但用心的理解总是会带来彼此的好心情。

(三)分清情和事,如此而已

这几天出差发生了很多事,跟着领导谈辞退,眼看着一起出差和我住了好几天的室友被辞退,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感觉很沮丧。后来和领导聊天,发现了自己不应该有的软弱一面,模糊了情和事,关心则乱,所以很多事情缺少了决断。

简单调整过后,我清楚了一点,对待工作,不可能你好我好大家好,毕竟你是来做事的,感情可以用,但对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参杂情感的因素。所以,当那个同事找到我的时候,我安慰了她,跟她讲了讲以后择业、做事的注意事项,给了她一个真心的祝福,如此而已。随后的工作中,处理事情立刻简单多了,该做得决断好好做,私底下可以有个人的建议和关怀,慢慢的,工作处理的也很顺利。

逻辑和感情并不矛盾,想要事情清晰用逻辑,想要搞好关系用感情,简单明晰。世事皆如此,你需要做的,只是分清情和事,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人看你为了实现你自己的梦想在拼命付出拼命努力坚持的时候,你的孤独背影和奋力前行着;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实现你自己的人...
    蜕变ING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笨的人,很多人说过我很单纯很老实,其实我更愿意别人直接说我是笨蛋,单纯和老实在如今这个社会可不是褒义词...
    一颗红星阅读 458评论 0 0
  • 人性弱点,对于想要的得不到滋生的沮丧感,容易失控。故,不乏一蹶不振者,忧郁症者,自暴自弃者。他们或许有付出很多,或...
    瑾熙的月亮阅读 100评论 0 0
  • 11月的中下旬,当北国万物凋零,大雪纷飞之时,这里还是满山红叶似彩霞,红叶,碧水,险峰的绝佳搭档组合,美得独一无二...
    幽兰心雨阅读 345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