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上次开始用电子档的形式写《爆裂鼓手》的影评后,我便爱上了这种写作方式,更确切的说是比较享受手指在键盘上打字发出的敲击声。此时的我正倚靠在床上,穿着舒适的居家服,将电脑放在腿上,敷着面膜,在写这篇书评,要是再播放点那种英文小调,床边放杯美式咖啡,我想应该会更完美吧。但是此时已是晚上10:55,咖啡还是算了吧,我可不想在该睡觉的时间由于咖啡因的作用而亢奋得睡不着,从而影响我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多么温馨而又文艺的场景啊,也让我更爱上了就这样一个人静静享受独处时光的状态。此时的我会感觉生活无比的富足,富足的感觉,是一种安心,安心于眼下的这一刻,暂时放弃了思考的能力之后,将会发现自己什么都不缺,要是懂得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创造不一样的新鲜感,愉悦自己,那么就会觉得自己更加富有,感觉拥有了全世界吧。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村上春树的这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这本书是两个月前我在看《自控力》时作者在书中推荐的,刚好我又一直在坚持跑步,而且村上又是那么有名的日本小说家,所以出于好奇便将此书加入了我的阅读清单中,并在4月初开始阅读,花了15天读完了。

村上用“跑步”为媒介,以2005年8月再次开始练习跑步备战11月份的纽约国际马拉松赛这一年的时间为主线,中间穿插了雅典一个人的非正式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0公里超级马拉松、铁人三项等比赛经历,对自己如何度过四分之一世纪的人生的心态进行了梳理,在阅读时我也喜欢通过村上对自己的描写来跟自己做个比较,也顺便对自己的一些心态和观点进行了梳理。通过看别人写的文章来探索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也是我一直喜欢看这类文体的原因。你会发现有好多道理其实我们内心深处都懂,但是非得经由他人的口说出来,才会突然开始正视起来。而且可能也是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好多道理也表达不出来,直到看了人家写的文章后觉得和自己的想法一样,就会感觉很有共鸣。就像好多村上在书里描写跑步时的一些内心感受一样,那种感觉和自己很像,但是就是无法用那么优美的文字来表达出来,所以我只想说,作家就是作家,任何呆板的文字在他们的组织下都会变得富有活力。

很庆幸,在我决定并努力坚持认真做自己的人生时期遇见村上并阅读这本书。

我开始爱上跑步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从小学体育课经常不及格到初中50米冲刺跑总是最后一名再到大学期间800米跑在拼尽全力的情况下勉强及格直到现在坚持了一年的每周跑步2-3次每次至少5公里的距离这个过程的转变,自己的体质、心态也有了质的飞跃。

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i.中文可译为: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这是一位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在跑步时一直提醒自己的坚定信念,也成为了现在我跑步每次想放弃时鞭策自己的话,用村上的话说,简短的两句话归纳了马拉松比赛最重要部分。

特别是长跑,持之以恒,不乱节奏,不计较输赢,只需要关心能否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实在是至关重要的。跑步不是和别人在比赛而是和自己在比赛,在跑步中,发现自己,挑战、突破自我,享受它带给我们的快乐,这是我个人总结出来的跑步的意义。

对于一个坚持了20年,每天至少10公里跑的小说家来说,跑步的意义是一面可以积累参赛经验,一面将目标的横杆一点点提高,通过超越者高度来提升自己,至少是立志提高自己并为之日日付出努力,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有一丁点,也是提高了。

和村上一样,我们都是有着那种喜独处的性情,就像他自己说的,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一人默默的跑步也罢,四五个小时伏案独坐,默默的写文章也罢,都不觉得煎熬和感到无聊。我也一样,有时能在午后的书店一个人静静坐上三四个小时看书、也能在健身房带上耳机跟着脚下转动的皮带跑步一个多小时也不觉得累,甚至有时在上班的时间,关上办公室的门,打开音乐播放器放着悠闲的小调,泡上一杯咖啡,翻开一本书籍,不与任何人交谈坐上一个多小时(这当然是忙完工作,闲下来的时候干的事)。可能有的人认为这就是在浪费时间也很煎熬,而对我来说这却是很享受的过程。反正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许多来。所以跑步的时间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宝贵时刻。

那么跑步也是很好的发泄内心情绪的方式,当受到非难时,可能你会发现会比平日跑得更远一点,发怒的话,就将这份怒气冲自己发就好了,感到懊恼的话,就用这份懊恼来磨练自己,能默默的吞咽下去的东西就一层不剩的吞咽进体内,不要一有什么不愉快的就表现在脸上,然后将这份负面情绪带入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去, 不但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所以用跑步的方式排解负面情绪也是培养个人修养的一种很好的修行方式。

村上在书中说自己对于长跑不觉得讨厌,但是学校的体育课,却难以喜欢它,因为它们是上头强迫他们去做运动,逼自己在不喜欢的时间去做不喜欢的事,这就让我想到了上学期间每次体育课前的排斥心理,对于一个当时不爱运动的人强迫他去运动,想想就是件很痛苦的事。

然而若是对自己想做、感兴趣的事,我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借助自己喜欢的方式方法去探求,并尽力去掌握知识、技能。比如说舞蹈、健身、尤克里里。人生就是如此,喜欢的事自然就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怎么也坚持不了,意志力之类的多少与坚持有一点瓜葛,然而无论何等意志力坚强的人,不喜欢的事情终究做不到持之以恒,就算做到了也对身体无益。

坚持跑步的理由不过一丝半点,中断跑步的理由却足够装满一卡车,但是就算如此,不管有多忙,我都会坚持每周2-3次的跑步,,我们只能将那“一丝半点的理由”一个个慎之又慎地不断打磨,见缝插针,得空就孜孜不倦的打磨它们,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历练自己意志力的过程。

跑步除了需要集中注意力和耐力外,更原始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体力,上面说了那么多的跑步对精神上的历练,下面来谈谈它对生理上的磨练。

其实我个人比较喜欢户外跑,户外的视野会更开阔,跑起来也不太受拘束,比较自由,跑步机上的跑步太机械性了,但是由于一些外在条件的局限性,目前在家的附近没找到一个适合跑步的场地,所以现在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跑步机上跑的。

“敞开胸怀呼吸清晨那清冽的空气,蹬踏着跑惯了的地面,跑步时的喜悦又苏醒过来,脚步声、呼吸深与心脏的鼓动交织一处,营造出独特的交响节奏。"读完这段话,就算你不是跑步爱好者,想必也会有穿上跑鞋出去跑上一段那样的冲动吧,我仿佛能感受到自己正身处在村上笔下所写的场景中,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上一口气,都有股阳光般的味道。没错,这就是户外跑步带给跑者们的乐趣和享受所在。

每次自己穿上跑鞋,戴好装备,听着带感、有节奏的音乐,便可以开始我的跑步之旅了。然后脑子里给自己设定好要达到的目标,就这样,自然的跟着跑步机的履带,迈开双腿,摆动手臂,匀速的呼吸、集中注意力,专注于我自己的世界中。久而久之,自己的小腿肌肉会健壮起来,体重也会跟着有些下降,这就是跑步所带给我们的身体上的益处。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在增强了体质的同时,可能跑姿不当,拉伸不到位,也会伤害到自己。这点我就深有体会。

村上在书中说,人每跑出一步,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的三倍,所以好多马拉松选手膝盖多多少少都受到过伤害。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前一天刚在健身房以9-9.5的速度飞速跑完5公里后,当时感觉状态可好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发现右边膝盖偏下方的位置有轻微的疼痛。以前也一直听人说跑步会伤膝盖,但是我却觉得自己年轻而且跑步距离比较短都是在10公里之内,膝盖烦恼不会找到我,没想到是我自己过于乐观了,还好疼痛是轻微的,在可控范围内,也上网查了相关资料,确认是膝盖受伤,只能停跑一段时间,健身也是选择尽量少用膝盖的动作,让它慢慢恢复(当时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要是一周后还是恢复不了就去医院看医生,然后可能就要已这样的形式结束我的跑步爱好了)。结果恢复得比我想象的还要快,3天后就没有任何感觉了,但是毕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还是买了护膝,跑步时穿戴上,尽量将跑步对膝盖的伤害降低到最小。

村上也写了好多自己参见各种马拉松比赛的过程,刚好4.16号我也参加了南京江宁牛首山国际马拉松,虽然只是5公里的乐跑,但是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多人的跑步比赛,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尽量以最好的状态和最好的成绩完赛,在比赛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只针对5公里跑做系统的训练,尽量每次跑步时长控制在35分钟内,最好达到30分钟,但是毕竟距离有限,我发现时间提高两分钟都比较难,那段时间经常很困惑,怎么就是提不了速,后来我发下自己适合那种长距离的慢跑,可能同样的速度跑10公里的话,我的成绩会比较靠前,5公里距离短,爆发力又不强,所以每次训练时成绩都不是很理想。

感觉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也是一波三折,一是上面说的一个段月前右膝盖受伤,不过后来带上了护膝跑步,至少到目前为止都还没再出现过膝盖困恼。二是,就在比赛前的一周,我在健身房上了一节有氧踏板课(第一次上),本来已经做好心理预设,第二天可能会大腿酸痛,但是没想到结果却是小腿酸胀难忍,单纯站立没有感觉,但是只要走路,用到小腿的力量,用小腿登地面就会很痛苦,这种疼痛和膝盖困恼相比,超出了我的可控范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刚开始我只是觉得是运动后拉伸不够,利用2-3天时间好好拉伸一下,按摩按摩小腿,应该能在比赛前恢复,结果就算我每天花上好长时间拉筋按摩,但是可能由于小腿肌肉拉伤严重,第三天还是会有感觉,上下楼梯还是的要扶着扶手,于是我便开始担忧,怕这种情况一直下去会影响我参赛,也做好了就算这种状况持续到比赛时,我也不会因此放弃,利用快走也要坚持完带我心理准备,反正5公里乐跑是不计成绩的。可能是我的这种精神感动了上天,加上 我勤奋的每日拉伸、按摩,结果赛前两天我的小腿居然恢复正常了,把我高兴坏了。三是,赛前连续几日的高温,多个天气预报软件和赛事的主办方都提示比赛当天有雨,还是中到大雨的那种,贴心的主办方在参赛包里给我们准备了雨衣,但是毕竟期盼了好久,可不希望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影响我的比赛,加上一起报名的5个小伙伴有3个退赛了,我的内心更加的焦虑,但是始终坚持风雨无阻(只要雨水不大,一定要去参赛),即便是一个人也会坚持跑到终点,最后,人品爆发,降雨一直到下午4点才下,我们不但完整的跑完比赛还顺便在附近玩起了农家乐。

跑步的重点不在于结果而在于你跑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体力和耐力的一场心理战。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比赛,在跑完一段时间后,体力都会有点跟不上,有时身体出了状况,就算你心里想着加油,别停下来,坚持下去,但是两条腿会沉重无比,甚至觉得它们不会再正常运动了,几乎是拖着双腿在缓慢的向前跑动,然后只要你坚持别停下来,咬咬牙,忍着,跑着跑着肌肉就会一点点松弛开来,约再跑上个一公里,速度就会正常回来,之后便不再那么痛苦,并且状态很好的一直跑下去。

可能和我的性格一样,我的肌肉也是属于那种“慢热”型的,每次都得花上大约一公里的慢跑或者快走的距离来启动它,,但是一旦完成预热开始的工作,它便会还不费力,状态上佳的连续工作好长时间,这可能可是我适合长距离跑的另一个原因吧,不管怎样,要是有机会,我会加长跑步距离,挑战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

再讲讲这次比赛的事情吧,跑步前,我利用了几分钟时间做了拉伸,平时训练时我都会先花上5-10分钟的时间慢跑或快走来启动肌肉,但是比赛中,要是你想以较短的时间完成5公里跑,就不能走一直跑着,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虽然不计成绩,但是我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时间是挑战30分钟跑完(平时训练时最好的成绩是32分钟),中途不管多累,都不许停下来走。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发令枪打响后 ,由于人多,为了防止大家都蜂拥而上出现踩踏事件,刚开始我就随着人流慢慢的跑起来,也算是跑前的热身吧,后来可能还是由于太在乎自己的目标了,便开始在人流中像蚯蚓一样,穿来穿去的跑,渐渐的超过一个个跑者,当然这速度肯定是比之前快了许多,由于手机打开了跑步软件,第一个一公里是我跑步目前以前的最好成绩,5分半跑完,当时听着手机里的成绩报时还是很开心的,想着要是一直以这速度下去,这次比赛只要花26分钟就能跑完了,越想越兴奋,速度越快。越往前跑,前面的人就越少了,每次跑步经过参赛选手的身旁时都能听到他们的呼吸声,呼哧呼哧短促喘气的是新手,呼吸安静均匀的是老手,我在路上与他们交臂而过时,总是倾听彼此的呼吸声音,感受彼此铭刻时间的方式。我刚开始的呼吸当然是属于后者,虽然比赛前也提醒自己,重在参与,不要有竞争意识,按自己的速度跑就行,别受其他跑者的影响,但是最后还是受到了影响。人多少都会有胜负欲,看着一些人后来居上超过我,我也会不甘示弱,尽量超过他们,结果体力透支严重,跑到大概2.5公里时就开始呼吸急促了,这不是我想要的,以前训练时从没有过跑2.5公里就跑不动的感觉,尽管我努力咬牙坚持着,但是还是由于体力不支速度降了下来,发现自己并非处于可以继续奔跑的状态,腿上肌肉发僵,仿佛变得像灌注了铅一样,抬不起来,耐力却是搓搓有余,于是我便开始改用以上半身为中心的跑法,将两臂大大的甩动起来,看着一个个跑者超过自己却没能力赶上,真有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感觉自己就好比揣着空空如也的汽油箱继续行驶的汽车,所以为了找回体力,我让自己的速度再慢下来,不管奔跑速度降低多少,都不能走,这是跑前给自己定的原则,违背了原则,哪怕只有一次,以后就会违背更多的原则。在2.5公里处有能量补给站(里面有西瓜、功能饮料。小西红柿、黄瓜)好多人都会去品尝,我还是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因为我怕此时停下来,恐怕就再也难以挪动脚步了。于是我跟在了一个半程马拉松选手的后面(参赛服是按颜色来区分参赛距离的,半程是橙色,因为他速度不快,估计打算在前半段先保存体力,最后冲刺的那种)跟着他的速度跑了有1公里左右,然后感觉这种疲劳,身体已经自然的接纳了,于是我便自动的只管规律的前后甩动手臂,将脚一步步向前递出,当时满脑子就是一个念头:赶快跑过终点,赶快结束,此外什么都无法考虑,在4.5公里处,和我一起报名的小伙伴在一旁边跑边给我打气,让我再坚持一下,冲个次,挑战下自己,通过终点,于是我脚步迈得更大了,最后以29分钟的时间完成了5公里跑,当时心里想的是终于跑完了,也对自己的成绩特别满意,比我期望的时间还短,是我有史5公里跑时间最短的一次,但是后来我又想要是刚开始不要用力过猛,先匀速保存体力,不受身旁跑步者的影响,慢慢提升最后冲刺,估计成绩会更好吧,所以心态还需要调整。

但是最让我高兴的是自己从心底里享受了这次比赛,也克服了好多困难,成绩并非足以向人夸耀,但是至少我挑战了自己,也拼尽了全力。

其实正是长时间的跑步培养和塑造了现在的我,或多或少,或少或坏。只要有可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也是一种人生追求吧。勇敢面对眼前的困难,全力以赴去解决,将意识集中专注于自己要做的事情上,同时尽量以尽长远的眼光去看待问题,这是接下来我需要继续培养和训练的。

最后借用村上君书中的一段话来作为本篇文章结尾,送给你我,大家共勉:不拘什么,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事,纵使受到别人或者一些外在因素的干扰和阻止,我都不曾改变。别人如何评论都是次要的,对于你我这样的跑者,最重要的就是用双脚实实在在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中,不断吸取教训,最终达到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世界。

                                                       2017.4.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