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闺蜜间

文   /Thinker何

感谢有你


都说可以互相穿对方的衣服、睡过同一张床、能吃到一起玩到一起说到一起,就能算是闺蜜了。我曾经就有那么一个超级合拍的绝版闺蜜,我以为我们会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可最近看来只剩下点赞之交了。

她是朝鲜族,会韩语、日语,我那时觉得有个这样的朋友生活可有意思了,追韩剧也追得特有逼格。


 1

在一线城市生活,最常见的莫过于合租了,能省不少房租,还能资源共享,孤单寂寞的时候多少还能有个陪伴。跟贵女就是这么认识的,那是我第一次跟完全不认识的人一起住,以前要么是同学要么是同事。

因为新工作需要,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么一个合适的住处,离公司近,十多分钟的步行距离。外表较新,里面陈旧的沿街的社区委员会大楼,共八层,没有电梯,我们在四楼,共住4个女生,我的房间是小次卧,月租800。这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价格了,现在估计都涨得老高了,我们搬出去那会,房东的女儿已经在客厅搭隔断间了。

刚搬来的第一天,只见到其他两个室友,主卧的是房东老家的远房亲戚;次卧的女生听说回哈尔滨见妈妈去了;就跟住在阳台改装间的姐们聊了几句。

过了两天,次卧的女生回来,她就是贵女。最初听到她的名字就很奇怪,怎么会有人叫这样的名,听一次就记住了。后来她说她表姐叫善女,好吧!我孤陋寡闻了,她们朝鲜族的名字有些韩范。

高高的个子、苗条的身材、五官亲和、气质甚佳,这是我对她最初的印象。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就觉得我们俩特合拍。我那时还在异地恋,男朋友不在身边,大部分时间都是我自己,我俩就经常搭伙吃饭,在一块的时间很多。

我平常上班、加班、上英文课,基本不做饭。她比较贤惠,经常收拾屋子,做好吃的,我那时第一次看了韩国泡菜的制作过程。后来就变成:一起买菜、她做饭、一起吃、我洗碗。偶尔其他两个室友在,我们就整个大点的餐。

第一次合租就能交到这么要好的朋友,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多少冲淡一些异地恋的孤寂。随着交流的深入,对彼此的了解也多了起来:她家是在哈尔滨,独生女,爸爸妈妈都在韩国,离婚又都再婚,妈妈每年都会回来看她,据说好多年没见过爸爸了。这次回去是跟妈妈聚的……

听着她的描述,我心里的英雄主义暴涨,心想:以后一定要多关心一下她,没有兄弟姐妹相互依靠,爸妈又……一定要对她好一些,以后有我在的地方,就有她一口饭吃。

不过看着她充满生命力的笑容,认真生活的样子,她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她可以自己过的很好。我们相互扶持,就是彼此的姐妹。


 2

住阳台改装间的室友搬去跟她男朋友合住了,又换来一个新的室友,在东北读的大学,这说起来能跟贵女算半个老乡,我们又多了一个饭友。

可就是这么看似和谐的两个人,让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女生之间的矛盾也能如此激烈以至于用简单粗暴、甚至野蛮的方式解决。也是第一次见识到温柔贤惠的女生发起飙来那叫一个狂野。

我拿着睡衣、毛巾进去浴室之前,她俩还在开玩笑,只是说话声比之前稍大,我也就没在意,水声有些大,只听到外面声音越来越大,但听不清她们在说什么,等我从浴室出来,整个场景真的吓到我了:客厅全是血,地上、桌子上、椅子上、墙上……她们俩一人拿菜刀,一人拿水果刀,撕扯在一起。我在旁边拼命叫喊着叫她们停下,别打了,没人理我。我当时也是吓傻了,以前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我没辙了,直接冲到她们中间,嚎啕大哭起来,哭的昏天暗地。

贵女先停下了:你哭什么呀!东北女人打架都是这样的,有啥好哭的。

“你都流血了。”我抽噎着说。

这时俩人才意识到这事闹过了:一个胳膊肘被砍了个口子,另一个脖子、手臂都被划了淡痕。屋子里的血大部分都是贵女的,她的胳膊肘一直在流血。

我们找出家里的医疗箱,本想自己处理一下,但贵女的伤势有些重,一直止不了血,弄到半夜两点多,只好陪着她去医院。医生说要缝针,一个月都不能拿重物,一边缝一边感叹:现在这小情侣吵架,男的也太野蛮了,打了还不够,还操上刀了,唉!

我们还哪有心思听医生唠叨,被缝针的贵女疼的死去活来,抱着我毫无顾忌大哭。刚才打架那架势就像从没出现过。

等我们从医院回来,伤较轻那位已经清理干净屋子。

唉!这事整的。晚了,洗洗睡吧!

后来,那位搬走了。再后来房东要加租。

我跟贵女决定搬家,我们两个合租。


 3

那是我们彼此之间最坦诚相待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新的住处稍远,上班要走半个多小时。我们住顶层,不过有电梯,房子要新一些,家具都是自己置办布置的,特别有家的味道。贵女弄了全套的厨具,说要好好过日子,即使爸妈很难聚到,也要自己把生活过得带劲。我是直接的受益者,每天换了样的整吃的,同事羡慕不已。周末更是各种happy:爬山、美容、逛街、我的朋友加她的朋友聚餐、海边烧烤……相互的陪伴都为彼此的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只是有时男朋友来看我,我会不在家几天,偶尔中途回去拿点东西,就明显感觉到她的不安全感:就算是关系再好的朋友,也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么好又有什么用。渐渐的就不如之前那么亲密了。特别是过年,我要回家团聚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强烈,她虽然脸上充满笑容说没事,可这背后是深深的落寞。

这很大程度来自她的父母,从她工作开始,父母就告诉她:其实他们已经离婚很久了,只是她还没毕业,所以没有告诉她,现在是大人了,也该知道。也许从那时候开始,这种不安全感就一直伴随着她:她没有家了。

随着彼此了解的越来越深,我开始照顾她的敏感,尽量不在她面前秀恩爱、秀团圆。希望能多少减轻她心中的脆弱无力与自卑感,虽然我知道她不需要任何人的特殊照顾,但那淡淡的忧伤,总是吸引着我要好好保护她。

同时我能感觉到,她有些小小的抵触:她不想依赖谁,谁都会离开的。

我想她是对的。一开年我的异地恋走到了尽头,对我打击很大,没有心情上班,生活也一下子没有了方向。我辞职了,去了西藏散心。

等我从西藏回来,我决定离开深圳回武汉。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合租,分开了一整年。


 4

等我调整好自己,再次回到深圳的时候,她已经离开我们之前合租的房子,跟她的同事住在一起。我没有落脚地了,来投奔她,她毫不犹豫就应承了。

接下来我找新工作、新住处,两周后我找到了现在的小区。休息这一年,我想通了很多事,决定换个生活方式,就按我自己喜欢的方向一步一步改变,所以房子我找在大学旁的小区学位房,也是合租,我的租金每月2000元。贵女跟她同事帮我搬东西过去时,算是大开了眼界,复式两层,四间房,我住楼下。

接下来两月我一直在面试,想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将来,不想再随便到一个地方上班,干的不爽就辞职。偶尔跟她聚一下餐,聊聊近况,也许是分别有些久,虽然中间都有联系,但毕竟离的远,现在刚回,还没回到之前那个状况。

但感觉上就是有哪里不对劲,又说不出个所以然,似乎我有什么威胁到她,她在跟我比着什么。

有次我们去逛耐克专卖店,同行的还有我的同事。有一双跑步鞋,我盯了好久,还是新品没降价,我就在那咕噜:都一个月了,还不降,7折也行呀!真是的。贵女一看,立马跟服务生说:拿一双37(她的码)的给她试一下,穿上,在镜子面前左看右看,甚是满意。直接对服务生说:这双鞋我要了,开单吧!

我愣在旁边,头上直冒黑线:这什么情况?对面我同事,疑惑的盯着我,我们两个相视无言。

再后来她屡次提出要跟我住一起,合租我现在的单间,各出1000块。我说我想有自己的空间,没同意。

直到她从韩国看完她妈妈回来(原本准备待在韩国,不知为何又返回了),又提出想跟我合租,我说我可以收留你一段时间,但我真的想有个自己的小空间,你可以在我这住,一直到你找到新的住处。她好像有些生气。

后来她找房子不太顺,有次还被坑,打电话叫我去帮忙,我二话不说义愤填膺就去了,虽然运气不好碰到赖帐的,还闹到警察局,好歹是要了一大半的定金回来,就当花钱买教训吧!至此,我们关系似乎又好了一些。

“我又没赶你,你慢慢找嘛!急什么?”我嘀咕着。

“老在这打扰也不行啊!你还有其他的室友,公共区域也会打扰到别人嘛!”她总是这样善解人意。

最终还是找到了她比较满意的房子,也在一处小区,离我不远。

平常各自工作,下班或周末,有时我去她那,有时她来我这。

5

然而,似乎我一直都忽视了她的变化,从她自韩国回来之后。每次我说点什么,无论在气势上还是言语上,她都在有意无意想压着我,似乎在说:以前你处处都比我好,有什么了不起,我改变起来,绝不比你差。

我去上钢琴课,她速度给自己买了一把吉他;我在家拼了一个素描班,她非要过来听我们上课;我周末的时候去东莞看姐姐,她也跑去她姐姐那(她爸爸朋友的女儿)……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感觉特别不自在,不知道哪出问题了。似乎我越好她越不开心,越要比着什么,我随便一个好的苗头都能刺激到她的痛点。

再后来她的房东要涨租,室友不是很和,又面临搬家,我那个时候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实在自顾不暇,没能帮上忙。等到两个多月后再见,她带着她的新室友,仰着头说:那个时候就她收留了我。那感觉就像说:什么朋友,什么闺蜜,到头来还不如个陌生人。

她不知道的是,我那时候也是一个人搬家,一袋一袋的从这栋搬到那栋去。房东看我也不容易又按时交租,就安排到同一个小区,另一栋房子里。

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把生日礼物拿给她:一本书《不要到别人身上找安全感》。

一个人如果总在别人身上找安全感,找到了就拼命依靠,没找到就极度失望,造成更多的自卑,以至于当发现与对方的距离越来越大,自己却怎么也跟不上节奏,变得敏感、甚至嫉妒,连最初的自信与坚强也悄悄不见了,这样怎么能过好这一生。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努力的过好自己的生活,有多余的能量才有资格去温暖别人。当别人都自顾不暇的时候,你却还在期待,除了失望又何尝不是你自己的懦弱跟天真。

谁也不能替谁过好她的一生,安全感是你自己心里长出来的,不是从别人那里求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群里看见有些高三汪表露焦急,以及对基础的渴望。嗯,我想试着讲讲我现在的故事,不知是否让你有一点点感触。 我曾...
    不是hero1998阅读 347评论 0 2
  • 晚自习要考试考试考试!
    bellllllle阅读 107评论 0 0
  • 远触蜃画近别离, 雨来云墨舞旌旗。 帆楼何生蔽日胆, 顾罢南北还望西。
    闲灯儿阅读 233评论 0 2
  • 入秋以来,绵绵不断的秋雨使得老人孩子的身体受到了不同的影响。陪家里老人诊所输液,看到4岁左右的孩子居多,他(她)们...
    自然_f556阅读 3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