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念想

冬天到了,可今年的冬,不冷。去年,我买的那件长款厚羽绒服,今年还没派上用场呢。

对于生活在北方的我们来说,冬天不冷,这个冬天就有点不像冬天的样子。

看,窗外的树枝,早已光秃秃的了,枝条灰蒙蒙的。可大多时候,天空也跟枝条一样灰蒙蒙的。

不冷的冬天,容易生雾霾。雾霾一来,老老少少都会说:这雾霾!天冷就好了。冬天就该有冬天的样子。

网图 侵删

冬天的样子应该是怎样的?

温度低是肯定的。不像今年冬天,都交九了,还零上10度左右。当然,或许寒冷会来。"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不才一九嘛。别急,别急。

冬天就应该寒冷。起床时,能看到窗上的冰凌一花。洋洋洒洒大写意一般,虽只是一种单调的冰色,也能调出如云如雾的秘境,调出如叶如花的美妙。站在窗前,冰凌花虽暂时遮了窗外的世界,却把这样美的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舍不得离开,只盼太阳懒些,再懒些,那样就可以多欣赏一会儿了。

还记得小时候屋檐下那长长的冰凌吗?一根根看上去晶莹剔透,摸上去却是冰凉刺骨,要是遇上个好天气,冰凌化开,它会从屋檐根下断开,直直地垂落到地上,碎也几块。嘿,那时候,真怕走到它们下面时,被这一根根“冰剑”刺中。

下雪也是肯定的。不像今年冬天,前几天还在下雨呢。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有春雨绵绵的样子。

冬天有了雪,才真正有了韵味呢。最喜冬天的夜里来一场雪,雪落无声,第二天推开门窗,就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快看,下雪了!"

于是,家里人忙着扫雪,孩子们忙着堆雪人,打雪仗,雪球飞舞,欢声阵阵。

记得我小的时候,下过雪后,我最愿意到无人走过的雪地里去踩一踩。鞋子与雪亲密接触,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这声音,对于我来说,不亚于一曲欢歌,在那物质贫乏的童年里,点亮了我对冬天的所有幻想。

白天下雪也很好啊!看着雪花从空中飘落下来,像一个个轻歌曼舞的小人,要么你追我赶,要么各奔东西,风也与雪共舞,纷纷扬扬,迷了你的眼睛,掩了路,掩了房顶,掩了树丛……天地间琼枝玉树,美不胜收啦。

要是在校园里,必少不了孩子们在雪里欢笑,那红的袄,绿的袄,黄的袄……就成了雪里绽放的花,这色彩搭配的绝美!谁说冬天就是单调的呢?

网图 侵删

小时候,河里湾里结的冰真厚呀。滑冰车就派上了用场。男孩子们会想方设法做一辆滑冰车,在湾里的冰面上时而前行,时而后退,时而转圈,他们绝对会秀出自己的武艺。冷是不怕的,哪怕手冻红了,鼻涕也流下来,但绝对不会有哪个人退场,一直滑到家里人喊着回家吃饭才肯罢休。

把滑冰车当成交通工具这事,你们做过吗?我的哥哥小的时候,还真这样做过一回。那是个周末,他和他的同学一起,滑着各自的滑车,一起滑了20多里地,去我大姨家住了一晚上。那时,没有啥通讯工具,家里人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问了许多人,才知道他俩顺河而下,结伴去走亲戚。当然,他俩第二天回来时,各自挨了一顿训,这是后话。但当时哥哥和他同学这一壮举,羡煞了别人,让我也佩服不已。

现在的冬天跟过去的冬天,真是不一样啊。现在的蔬菜是放在冰箱里的,而过去的冬天,储藏白菜、萝卜和地瓜都是用窖子的,有的地方也叫窨子,就是在地上挖了个土坑,顶上用玉米秸啥的做顶。那时候的饭食也简单。要做饭了,顺下一架小梯子去,让一小孩子下去拾上一筐地瓜,拿上一棵白菜。你看,这些食物,在入口之前,一直也土地密切接触,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它们的原汁原味。这,哪是现在的有些大棚菜疏所能比的。

不说了,越说越感觉有些情怀难以割舍。母亲逝在十年前的腊月底,那几天,积雪成冰,整个世界,素白一片。母亲,在过往的每个冬天里,总是触及我心底里的痛点。

冬天里,有太多太多的念想,有刺骨的风,有晃眼的雪,有厚挺的冰,更有那些永远那难忘的人。

有了这些念想,冬天,就不会单调,也不会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