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娜听课笔记:公信宝黄敏强第1课《如何快速入行:普通人如何搭上区块链这辆快车》

---主讲人黄敏强,小娜仅做笔记整理供自己和大家以后参考---

主讲人:公信宝创始人黄敏强。技术出身,2013年开始接触到了比特币,参与比特币投资,本身也是技术出身所以跟朋友做了一些区块链的项目。中间中断。2016年感受到了区块链创业的热潮,觉得要起风了,所以集合团队创立了公信宝项目。在老猫BCA俱乐部做了私募融资,2017年3月GXS ICO,6月正式上线交易。

课程渠道:一块听听

课程系列:《区块链入行&创业前必听的3堂课》

本节课程:《第1课 如何快速入行:普通人如何搭上区块链这辆快车》

讲课内容:
A. 快速扫盲:怎样快速、深刻理解区块链价值?
B. 认知升级:从互联网思维升级到区块链思维
C. 马上行动:如何跨界入行区块链,上车的最佳姿势

A. 快速扫盲:怎样快速、深刻理解区块链价值?

  1. 所有权价值
  2. 信任价值
  3. 自身价值

第一个价值,所有权价值。

即所有资产都是真正属于你的。

我2013年买了比特币,当时令人兴奋的点是有一样东西是自己保管的--只要创建了私钥,所有资产都是自己保管。因为账户是由用户本地客户端创建,而非中心化发行,不会被篡改。

第二个价值,信任价值。

过去中心化,信任成本高。因为中心化的世界,如果犯了错误,可以付费、走后门等把记录消除或抹灭,坏人变成好人。过去信任人的成本很高,需要很多角度去判断对方是否值得信任。

但是区块链核心是交易记录无法被篡改,无论做了什么事情都会被记账。无法从坏人变成好人。信用差的恶人寸步难行。

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很多互联网的应用都可以搬到区块链领域。

"交易历史记录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帮助我们创造一个信任的世界,这个世界里人与人相互信任。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分辨一个人,就知道对方可以信任。那么省下大量的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

这也是公信宝的愿景,用区块链重构信用社会。

第三个价值,自证的价值。

账本公开透明,代码公开透明。很容易证明相互之间的生产关系。

比如公信宝的数据交易所。一开始讲解给客户听的时候非常困难,此外公信宝也是初创公司,不相信公信宝能不拿客户数据。后面随着教育客户(开源代码),得到了大量客户的认可。现在签下了200多家客户,包括银联、交通、教育、国内排名前100的50%以上的互联网公司、银行。 区块链账本公开透明以及代码开源帮我们自证了很多事情。

另一个案例,杭州政府"最多跑一次"发现的场景。

如果很多部门通过中心化的方式,即通过数据中心进行交换的话,数据中心就获得了大量的权力。数据即权力,也就是说数据中心会变成最大的权力部门,那么很多部门就不愿意共享。

还有一个就是责权问题。在数据交换中,每家比如工商、民政、公安、交通在共享是,如果数据丢失,原部门承担责任。比如民政的婚姻信息被泄露,即便是从数据中心出去,也是民政领导担责任。所以大家不愿意共享。好处没有多大,但是责任很大。所以宁可让人跑来完成数据交换,这样责任小。

如果用区块链,就可以解决上面这两个问题。 数据交换是无中心的交换,这样一来没有数据中心,就不存在一次性上传数据的问题,需要的时候再查,别人需要时你返回,单数据比较好。而且数据交易在账本上是公开的,在哪个节点丢失的,就哪个节点承担责任。

总结,入门区块链最要紧的就是了解其价值所在,做自己资产的主人,让恶人寸步难行,通过开源代码和公开账本让一切生产关系变得透明。

B. 认知升级:从互联网思维升级到区块链思维

先从发token的区块链开始讲,包括:

竞争思维
产品和融资思维
商业模式的思维

竞争思维。

在古典互联网中,作为创始人或者公司,不希望别人山寨、学习自己的商业模式。希望保护,自己一家独大最好。

但区块链正好相反。开源代码,欢迎使用。比如比特币,代码开源,有莱特币等等山寨币。这样就把整个经济体做大了。别人山寨你,证明你的模式是OK的、方向是对的。

公信宝的布洛克城,手机挖矿的方式,公信宝是原创者。发布一个月后就发现了十几个友商,包括一些国内顶级互联网的友商。很多人问:有人抄你们怎么办? 一开始我自己看到的时候觉得蛮搞笑了,但后面仔细一想,这不正是说明我们的模式是可行的吗?我们除了布洛克城的前端代码意外,其他代码都开源了,欢迎大家互用。

在区块链世界里,思维方式是鼓励你模仿,帮助他的想法变得更加清晰、让更多人认可。

我们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我们正在做和将来要做的他们还没有看到。

产品思维和融资思维。

先说产品思维。互联网产品和区块链产品的切入思维是一样的,都是发现需求、找到需求到底多痛,有没有市场。但是一旦这个大前提被发现,后面的路线不一样。

互联网里面会有产品经理或者项目leader,开始组建开发团队。先出一个版本,先上线先跑起来,不管有什么方法都可以在线上锻炼、成熟。要的是快速、抢住时间优势。比如我知道有的BAT公司是24小时*365三班倒,不管怎么样,先上去再说。

但是区块链产品不能这样。区块链产品在开始的时候就要知道,这是去中心化的方式,不是想修改就修改,想升级就升级,一旦出现问题就是致命的。

比如分叉,13、14年的时候,分叉就代表链死定了。产品上线之前,不能出现脏数据,不能分叉,不能出现区块丢失,或者分叉。

所以区块链产品开发的时候,我们都会非常小心翼翼地去做每个版本的升级。主链不是想升级就升级,需要提前公告,让交易所节点、矿工节点认同你的版本并且帮你升级。

所以需要非常追求版本的稳定,而且数据是没有可维护性的,发现了数据问题是无法调整的。所以对产品新版本的发布需要非常重视。

另外就是融资思维。互联网产品一开始拿种子轮、天使、pre-A、A轮、B轮、C轮这样。

但是区块链不一样,如果是发token的项目,一开始就融资融完了。以后一旦发了token以后,融资就很困难了,因为token一旦在交易所交易以后就有市值了。市值是很难估计的,投资人很难估值。不如直接去交易所买你的token。所以一旦发token以后,就很难融资了。

发了token以后的估值很难确定。比如你的token在交易所整个流通市值是100亿,但是你不能拿100亿去估,要打折扣。你卖低了,你不愿意;卖高了,投资人不愿意,中间平衡点很难确定。所以投资人去交易所买更方便。

所以发了token后的基金或者公司想要融资是很难的。

最后就是商业模式的思维。

互联网的思维是赚取用户或者客户的钱,之前360开创了免费模式。但是有时候免费比收费的东西更贵,因为免费的东西经常要花费更多的无形的精神上的东西去使用产品,这些无形的东西互联网的公司可以拿去做用户变现、流量变现。其实你花费的时间成本、精神成本更高。

但是区块链,发了token的区块链不是去赚用户的钱,而是面向社区的,与用户一起做大经济体。

我以前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出来的,做过很多的C端产品,我需要想办法去赚用户的钱,变现,才会做的更好。 但是我2016年做区块链创业后,思维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还是在做2B的数据交易所。当时我们设计的模式是我们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换,做2B的企业的数据交换,我们抽佣10%。

后来我们发现这种模式进展太慢,因为客户无法快速接受用区块链模式做数据交换,因为这没有符合社区需求,还是在赚用户的钱。

所以我2017年年底11月份的时候我就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是发了token的项目,社区用户投资了你的token,币圈一天人间一年,社区用户是等不起的,如果只靠小小的抽佣,是无法支撑你的快速增长的,支撑不了未来的设想。

所以我17年11月份就思考C端的场景,如何把公链的经济模型做的更加完善,所以构思出布洛克城这个产品。那么C端用户就进来了,用户数据上链了,用户也可以体验我们链上的其他应用。

比如用户授权采集上链的时候就会有token奖励,使用应用的时候就会使用token,这样C端用户就会有币的使用场景。那么我们C端用户在链上托管的数据就会有它的出行、支付、交通、生活、学习等等维度的数据标签。

有了标签以及流量以后我们就可以吸引开发者,开发者在链上开发,就要抵押、消耗token。消耗的token就会由矿工开赚取。开发者开发应用后,可以赚取项目抽成。

这样一来C端用户奖励token、使用应用时花费token;开发者开发时花费token,开发完后赚取token。这样经济体就讲得通了,就产生了一个很庞大的经济体。

公信宝有了布洛克城后,我们公链的经济模型就发生了改变。所以我们现在有两个经济模型,2B有抽佣、回扣,C端D端有token的使用场景。虽然流通总量是有上限的,但是你的使用量上来了,你的token就会增值。

有了这个想法后,商业模式就不再是赚取用户手里的钱,而是跟用户一起,把经济模型做大。

总结:区块链打破了古典互联网创业和商业盈利模式,靠内生的激励经济模型驱动开发者、用户、投资者的共同努力将经济体做大。

C. 马上行动:如何跨界入行区块链,上车的最佳姿势

投资
创业/开发应用
挖矿
加入创业团队

投资

这是最快速进入行业的方法。

2013、14年开始玩的时候圈子很小,都是极客在玩。但是现在区块链光国内就有一千多万在玩,还有一大部分是关注或者参与投资的。

为什么参与进来?身边太多暴富的例子,资本是逐利的。 投资区块链的门槛很低。不像互联网现在只有机构能参与,区块链个人也可以参与。

国家管控区块链的出发点是防范金融风险,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很多人上当受骗被割了韭菜,这个行业消息不对称,很多投资者不了解所以被割。等大家了解多了以后,就会有判断的意识。

2016年公信宝创业的时候,我们还是走的古典互联网的路,但是投资人都是抱着了解的态度,并没有投资计划,见了很多投资人要么给很低的估值,要么不给。在经历了3-4个月见投资人环节后,我有点心灰意冷。

我就转身去北京给老猫讲了这个项目,他听了不到20分钟就支持我们发token。 我们在老猫的BCA俱乐部做了一些项目分享,不到30分钟时间,我们就拿到第一批私募就是500个BTC。

后面2017年3月15号我们就做了第一个国内的ICO项目,募集了一段时间后拿到了2451个。当时ICO的时候这个场景还是很困难的,当时的币价大概是8000左右,人行对这块非常关注,交易所需要实名认证后才能提币。我们ICO的时候正好处在一个阶段就是所有交易所都不准提币,所以我们的ICO变得非常困难。

募集后我们2017年6月15号上线交易,当时涨了几十倍,私募投资者也有接近100倍的收益,这就是给行业的一个很大的刺激,当时很多项目来发。所以我们公信宝这个项目把它定义为2017年ICO的起点也不为过。当然ICO也有很多很好的项目,只是好项目和不好的项目混在一起大家分不清楚。

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证明了一个事实就是区块链给了每个人个人投资的机会,不再是机构投资者或者大财团玩的游戏。

创业。

过去我们要在互联网创业,风险是比较高的。至少要招募团队,发工资,至少拿到天使轮或者种子轮,项目才能跑起来。融到C轮、D轮,很多机构就排队来找你了。但是死在C轮的项目也不少。所以创业成功率不高。

但是区块链领域,如果在成熟的公链上面开发应用,门槛不高的。先把应用做起来,你可以发token,也可以不发。 所以你一个很小的团队,一个2-3个人的团队现做一个应用,等有了用户后再发token也不迟。

所以如果你是有想法的工程师,可以找个公链做一个小小的应用,这样风险就会很小。如果你是野心比较大的,一上来你就策划项目,你说你要发token,需要大量支持,只要你的经济模型说得通,很多人也会来支持你。

所以创业门槛变得很低,只要你会写智能合约就可以。

公信宝有几个优势是其他公链没有的,第一个是公信宝布洛克城有大量的用户流量,现在我们有100多万注册用户,都是实名,日活50%。年底我们计划做到1000万用户,这样一个用户流量,你开发出来的应用,你不用引流不用推广就会有人来用你。这是一种如果你只是赚币的应用,很轻松可以实现赚币的模式。

另一个是数据标签,布洛克城在链上都会去保管自己数据。因为智能合约的资源非常有限,它是一个封闭的一个沙盒,它只能调用账户体系、支付体系、账本,它不可以访问外部网络,资源非常有限。 但是公信宝把这个资源做了一个扩大,因为公信宝布洛克城的每个用户都是KYC的,而且KYC后会有一个GID代表数字身份,每个数字身份背后都有一系列自己的标签--学习、工作、教育、出行、社交、消费等等标签。那么得到用户授权后,开发者可以拿到这些标签,去设计它的应用,去更好地在场景中使用。

所以我们区块链应用跟过去的互联网应用是一样的,让基础技术变得伟大的是它的应用。

挖矿

现在挖矿门槛有点高,特别是比特币。

如果想要赚很多钱,投入需要很大,持币才能赚钱。

ipfs模式,共享存储空间,只要有人在硬盘上存数据,就能得到代币奖励。我非常看好这种分布式文件存储,作为测链存储用户加密数据。

为什么我会看好ipfs?

现在很多数据都存在中心化服务器云上。真的安全吗?我打个问号。

但是ipfs创造的模式的分布式的,一个文件我上传后,它会把数据分成很多片,存在不同地方,没有一个single point of failure。

安全性也有保证,哈希ID只有用户自己的私钥可以解密。 而且也是扩展主链的良好方式,测链的哈希ID绑定到侧链,这样侧链也不可更改。这样也能解决主链存储资源昂贵的问题,同时延续历史记录不可篡改的特性。

最后一点,像布洛克城这样的挖矿,授权采集更多数据,你的算力就越高,可以挖出更多的矿。通过我们的对接,大概有50种数字货币会再放进去。

为什么我会设计布洛克城挖矿的模型?因为目前挖矿成本很高了,但是在布洛克城你可以很容易参与到挖矿的过程中,享受这个过程。

加入创业团队

如果你不想自己创业承担风险,也不想挖矿,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入一个正在做事的团队。现在这个行业非常缺人,只要你有能力,都会要。区块链工程师的工资都涨成啥样了。

技术这块我也说一下。如果你想加入区块链公司做技术,你不一定非要有区块链的开发技能才加入,现在我们要在市场上招一个专门做区块链的人,是招不到的。所以说很多人都是自己培养,只要你有开发技能、开发思维,只要有兴趣、不畏惧技术,就有培养的空间。

总结:互联网领域,巨头们已经垄断的所有资源,但区块链现在每个人的起点差距都很小,即便有些项目已经跑了很多年了,但是后来者使使劲还是可以追上的,给了普通人一次财务重新分配并赶超巨头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蓝宝石,与红宝石一起并称为“姊妹石”。红宝石热情奔放,蓝宝石高雅尊贵。相比之下,蓝宝石更为西方社会的皇室们所宠爱。...
    连趣趣拍阅读 451评论 0 2
  • 我是一个别墅设计师,我遇见了很多的客户,很多的客户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有的找我设计,是想有个房子,有的人是想...
    ONEBANG阅读 353评论 0 4
  • 如果应用程序需要使用 D 盘存储数据,请按照以下说明使用其他驱动器号作为临时磁盘。 切勿使用临时磁盘来存储需要保存...
    ITknight阅读 257评论 0 0
  •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他是一个敏感,脆弱,自卑的人。 却也是偏执的理想完美主义者。 他的思想,理念,行为很多时候都...
    爱萝莉的小熊阅读 275评论 0 0
  • 我想起了村里 纤尘不染的天空 纯洁无暇的笑脸 我想起了小院 院子里的大梨树 院子外的柏油马路 我想起了酸枣 我捧起...
    春之晨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