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 | 小说《孤儿》第一章第四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的民间一直流传着“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接自己去”的俗语。这句话没有半点科学依据,却像魔咒一样总在那些垂幕之年的老人耳边绕来绕去。他们觉得,孔孟两位圣贤分别在七十三、八十四离世,而自己一个平凡老百姓,更是难逃此劫。

而此时,舟舟的养母已经七十二岁了,虽然她不惧怕死亡,但是真的放心不下舟舟,毕竟他才九岁啊。可是,当老天爷想要考验一个人时,谁也阻挡不了。

就在一个秋天的中午,她静静地躺在床上辞世了,表情平静,显然一点痛苦也没有。窗外阴云密布,好像稍微一拧,就要出水似的。瑟瑟的秋风把枣树上泛黄的叶子吹落了几片,让人顿感寒意。

舟舟看到躺在床上的妈妈,他没哭,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伤心,他想起了之前曾经做过的那个噩梦,像是提前给他打了预防针。他走到隔壁舅舅家,对他说:“舅,我妈,走了。”舅舅一脸迷茫:“走了?去哪儿了?”舟舟低下了头:“妈妈,死了。”他目光呆滞,语调平缓,没有起伏。舅舅则快跑出去,确定之后,立马着手准备葬礼。

葬礼,是人类传承下来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却又是每个人都最不希望参加的那种形式。平生第一次参加的葬礼竟然是自己母亲的,肯定会悲伤欲绝吧。可舟舟看起来却很平静,他没有像姐姐那样撕心裂肺地哭,哭地那些吊唁的人也泪眼朦胧。他像一个木偶一样,舅舅给他穿上孝服,白白的,纤尘不染。但戴在左臂上的黑色丝纱,却又是那么得刺眼。

由于他家并没有围墙,在吊唁期间,人们送来的花圈或两三个一组相互依偎,或靠在树干上,或倚在房屋旁边的麦秸堆上。一眼看去,这里成了花圈的集聚地。

在搭好的灵棚上,突然飞来一只黑红色花纹的蝴蝶,另外还有两只墨绿色的蝴蝶落在了灵棚旁边的枣树上,它们都有手掌那么大。村里的人都说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蝴蝶,有的人用树枝想把它们赶走,可它们还是静静地待在那里。村支书说,这是因为妈妈做好事感动了上苍,现在老天爷派仙女来接她上天堂,这几只蝴蝶肯定是仙女的化身。它们一直待到棺木被抬出灵棚,随后不见了。

在出殡的那天,秋雨淋淋沥沥。舟舟和哥哥跪在棺木前,哥哥手里捧着一个瓦盆,痛哭失声,鼻涕流出老长。姐姐在棺木后,有两个人在旁边分别架着她的一只胳膊,她紧闭双眼,身子向前倾,嗓子早已哭哑了,鼻涕也是一大把。在棺木的正前方,摆着一张长条桌,桌上供着刚出锅的饺子,新鲜的水果和几块点心,还有她生前的一张黑白照,照片里的她双眸有神,嘴角微微上扬,笑看着正在她面前鞠躬的人们。两旁则围着村里的男女老少,他们有的满脸泪痕,有的庄严肃穆,有的摇头叹息,嘴里发出啧啧的声音。紧挨着棺木的两边各自站着八个大汉,就等着一声令下,抬棺而起。

等鞠躬的都结束了,司仪(槐花村的老支书)吼一声“起棺”,哥哥立即用力地把手里的那个瓦盆摔得粉碎,接着哭声大作。村里的小孩则挤到那个长条桌子前,把水饺、水果和点心抢得精光。抬棺的大汉将棺木下的长木轻轻抬起,一步一吆喝,向墓地缓缓走去。

那潇潇的秋雨冷冷地落到舟舟的头发上,睫毛上,嘴唇上,他舔了舔,没有什么味道。地上的尘土早已变成泥浆,如果旁边有一大推牛粪,那泥浆就会变成淡黄色。舟舟把手里的丧棍当做拐杖,跟着大人们亦步亦趋。他的鞋子里湿湿的,滑滑的,走起路来呱唧呱唧直响。脚下的路泥泞不堪,他一个没留神,踩到了一块烂砖头,顿时身体失去平衡,趴在前方的泥洼里,溅了哥哥一身泥点子,手里丧棍的一个枝杈隔着孝服在胳膊上划了一个口子,鲜血顿时渗出,在泥水的浸泡下沙沙生疼。当他艰难地爬起来时,整个白色的孝服也被染上了一大片浅灰色的泥巴。

这下他哭了,泪水混杂着雨水滑过暗紫色的嘴唇流到嘴里,咸咸的,涩涩的。

送殡的队伍拉得很长,等他们快到墓地时,远远看到已经有人等着了。这片墓地里有好多坟头,有钱的人家坟头很大,坟前竖着子女刻的石碑,有的还会在坟前植几棵柏树。没钱的人家坟头很小,只是一个土堆,上面枯萎的杂草在雨中颤抖。

属于她的那个坑早已挖好,挖出的新土在旁边静静堆着,好像在等着她的到来。坑不大,仅能放下她的棺木。

沉沉的黑色棺木,被那些大汉小心翼翼地放进坑中。刚往里面填了一铁锹土,准确的说是一锹泥,姐姐又哭地死去活来,像疯了一样,想挣开搀她的人一脚跳进去,幸亏那两人费劲地把她拉住。负责填土的人们并没因为哭声而停下来,反而动作更快了。他们一锹又一锹,泥土砸到棺木上,咚咚直响。

而他仅有的那点快乐童年,也被这一锹锹泥土深深地埋入地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 睡眠: 235.33小时。日均7.59小时。基本能坚持早上5点起床,包括双休日。参加了公众账号“助理来也”的...
    早起的律酱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