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曲终人散,你收获了什么

看完后没有热血,也没有激动无比,只是平和的回味分析故事,平静的接受现实和剧里的故事。

对现实的感慨,对阶级的,对人性。从人性角度来看,不仅适用于那个现代,同样适用于现在。

文工团那段时期,像一所大学,大家因为一些共同的阶段或事项走到一起,展开一段旅程。

政治任务和一个时代结束,大家各奔东西。本来大家出身不同,因为时代和一些任务走到一起,曲终人散,又奔赴各地,这其中有着家庭的因素,这期间也可以通过自身争取机会,

一、对于爱情

1、爱错了人会是什么下场。

刘峰面临是沉重的代价。为了林丁丁,放弃了大学的机会。当然不能说全是林丁丁的错误,但是有一部分是刘峰为了爱情选择的代价。曾经风华正茂的刘峰,在因为一次勇敢表白后遭落井下石,改写了命运。

刘峰说自己自私,是想和林丁丁在一起,那只是他的私心。这样的付出并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因为这不是林丁丁想要的。如果真是想得到林丁丁,他就应该去上大学,当干部,做的官越大越好混的越好越好,这样才能留住林丁丁这样的人。林丁丁是资产阶级是物质的是自私的是现实的,最终嫁给华侨,她的追求就是经济物质,而其他都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可悲的活在自己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和他人以为的不一样。要不知道她想要的是什么,认同就去做;不认同,认清事实早点放弃。他以为的陪伴并不是林丁丁所想要的,却是何小萍想要的。

刘峰不是这样的人,他是雷锋是大家的。同样刘峰对林丁丁更好,帮助她爱护她当林丁丁脚上都是泡的时候背着她。

相比之下对何小萍的好或许只是善良的一面,肯定不如私心里对林丁丁更好。为什么何小萍却更喜欢刘峰,因为何小萍从小得到的就少,对得到的善良和善意更加的珍惜,会付出自己的全部努力。而林丁丁来说,刘峰只是对自己很好的其中一个追求者而已,她还有自己父母的宠爱,还有吴干事的追求,还有其他人。而对于何小萍而言,她只有刘峰。

他们都是愿意为爱情付出的人。刘峰为了林丁丁放弃了梦想的大学,为了林丁丁做很多事,为了不影响她等到她入党已经差不多的阶段才进行表白,情急之下的一个拥抱毁了人生。但是仍旧没有对林丁丁恶语相言,甚至在文工团要解散的时候还去看了看。

何小萍,在刘峰走后寒了心,她一直有给刘峰写信,探寻刘峰的消息。知道刘峰在前线,她放弃文工团想办法去前线,只是为了离刘峰近一点,她对温暖的渴望。当适用计策百般不配合之后,领导终于受不了把她从人人羡慕的文工团调到野战医院的时候,她从内心里高兴,笑了。因为她离刘峰又近了一些。当穗子当临时记者时,她让穗子帮忙打听刘峰的下落,她让穗子转告林丁丁她的落井下石何永远不能原谅她,她替刘峰打抱不平替刘峰说出他内心的委屈。

为了刘峰,一直在追随,一直在等待。其实以小萍自身的 实力,完全可以在文工团声名鹊起,获得赞誉然后嫁给一个高干子弟,相信会遇到一个人优秀且很疼爱她,可以弥补她曾经的缺失。

两人最终内心平和的在一起了,是因为两人的价值观、对爱情的信仰是一样的。当小萍终于可以依偎在刘峰肩膀上,申请上是那样的满足、踏实和幸福。

2、陈灿、穗子和郝淑雯

刚开始不理解为什么陈最后和郝在一起了?因为肯定陈对穗子是有感觉的,会给穗子捂手,会给她好吃的。同事说他没有那么爱穗子。或许是一种,或许在那种阶层爱是稀缺的不重要的,利益才是最重要,所以他不会选择爱情。即使忙于买地买房子,即使没那么喜欢郝,最终,陈还是选择了郝,他最大的选择是沉迷于赚钱,没时间陪老婆孩子,是一个负责任的老爸和老公吗,不能认同。即使不幸福连家都不愿意回,连老婆孩子只有一顿饭的功夫,没有陪伴孩子的时间,我想在某个时间陈是否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是否觉着自己的 选择如此的势力,是否觉着自己选择了远离幸福和快乐。

换个角度。

陈灿和郝淑雯是合适的,价值观是相似的,俩人观念态度能逗一起,只是他们适合却不幸福,他们都认同权利和金钱。

萧蕙儿,是喜欢陈灿,却不太一样的价值观,她并没有最看重权利和金钱,她应该属于中产阶级,能看到底层人的善良,也知道自身的原则,也能客观的看到各个阶层的认知观。知道结果后也能平静接受上层阶级的选择,虽然待他如此好,虽然如此喜欢他,虽然知道他的选择后分外伤心的哭泣,也没有就此怨恨。她希望陈灿可以从事自己一直喜欢的吹号手,如果是穗子自己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而陈灿不会。他在高干子弟的家庭中长大,有着他们的价值观,他在高层,知道政局的方向,会做政局的弄潮儿,却不会默默无闻从事着自己的喜欢的事情,他们对资源对权利有着掌控欲,也害怕失去这些东西,所以一般会强强联合,选择门当户对的婚姻。只是这种婚姻一般不幸福,因为他们有资源和权利的控制欲,那么反过来他们也被资源和权利反控制着,不由得内心做出选择。由不得心的生活又有多少幸福感而言的。

欣慰的是,穗子在痛苦过后没有与反目,自己默默接受了,结局应该是成为了作家,应该也遇到一个欣赏她的人真心待她好的人,结婚生子完整而幸福的过一生。

二、善良

人人都在歌颂善良。

何小萍是善良的,没有害人之心,农村出身。缺少父爱,一直渴望着人的关心和疼爱,同时内心也是很勇敢的人。从小就拥有少的人,却更加需要关爱。刘峰的一点关爱,却让她铭记于心,用一生追随。当吴干事和林丁丁在一起,何小萍并没有揭发。

萧穗子也是善良的。对待干部子弟没有仇视,没有攀高枝;对于底层来的人也没有轻视看不起,从内心里和善和尽量的帮助。

刘峰也是善良的,无产阶级代表,无私代表。为了他人会尽量的帮忙。唯一的自私却还使得自己陷入谷底。

同是善良,结局不同。

从何小萍和刘峰身上看到了善良,看到了精神上的高贵,看到了对内心的坚守。看到了对爱情的执着,其实刘峰和何小萍是一样的人,对爱情执着,内心善良,对自身有着很高的要求,待人真诚。

看到了阶级,看到了现实。

林丁丁来自资产阶级,选择华侨也嫁给了资产阶级。只是她的内心是否充实与安宁?对刘峰是否愧疚,和何小萍是否有过歉意?

郝淑雯,明知道自己的好朋友穗子那么喜欢陈灿,当知道陈灿家室的时候和陈灿在一起,并且告诉穗子他俩好了门当户对的时候,内心是否有过愧疚,抢好朋友的 心上人。

三、好人

刘峰是个好人,却没有好的生活。帮助了很多人,最终一直守着他的是何小萍。

好人把自己梦想 的机会给了他人,好人会帮助大家,照顾大家每个人的情绪,好人会先公后私,好人最终将自己陷入了困境。

善良要有,好人要有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他人,但是自身的 成长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善良。如果人在低端,再善良也是有限的,因为自身难保自身一摊事务都不一定能处理的来,将善良在高层发挥,才更能鼓舞大家善良的向前和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一半收获果实和粮食, 一半谱写萧瑟的中场,接近了悲剧的色彩, 为了迎接又冷又寂寞的冬季, 秋天已经做好了万全...
    鹿宥宥阅读 140评论 0 2
  • 成长感恩日志第3篇 2017.5.17一一农历四月二十三,星期三,晴 今日系统读经第1周第3天 读经人:高丞烨妈妈...
    俞明钰阅读 111评论 0 0
  • 【看懂了觉得恐怖系列】 晚上跟朋友喝酒,错过了尾班电车,于是去这个朋友的家留宿。 喝得相当醉,很快就睡着了。 模糊...
    DarkxLight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