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 类的Api

1.String 类的Api文档如下

public final class String extends Object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Comparable<String>, CharSequence

区别于八大基本数据类型,String类属于引用数据类型,且不能被继承。

String类代表字符串。Java 程序中的所有字符串字面值(如 "abc")都作为此类的实例实现。

String类所创建的实例对象是值不可变的字符串类型。例:

 String str=new String("abc");//new一个String对象,赋值给str
 //等效于以下
 char data[] = {'a', 'b', 'c'};
 String str = new String(data);
//下面给出一些另外的使用字符串的例子
 System.out.println("abc");
 String s = "cde";
 System.out.println("abc" + s);//结果为abccde
 String c = "abc".substring(2,3);
 String d = s.substring(1, 2);
//当使用无参构造函数创建对象时,默认为null(初始值)
String s=new String ();//此时s=null```

####2.String类的功能

String类包括的方法可用于检查序列的单个字符、比较字符串、搜索字符串、提取子字符串、创建字符串副本并将所有字符全部转换为大写或小写。

Java 语言提供对字符串串联符号("+")以及将其他对象转换为字符串的特殊支持。

其中字符串串联是通过 StringBuilder(或 StringBuffer)类及其 append方法实现的。

字符串转换是通过 toString方法实现的,该方法由 Object类定义(String类已继承),并可被 Java 中的所有类继承。(另外可以在数据类型后加上(+" ")或使用String的静态方法valueOf(基本类型参数)进行转换)。看下面这个例子:

Integer i=new Integer(5);//int的包装类,因为要使用toString方法必须是对象
String s=i.toString();//此时s等于“5”
//同时等价于以下
int j=5;//基本类型int的转换
String s=j+"";//此时s也是“5”
String s=String.valueOf(j);//同上```

3.String 类的方法

在此摘录一些常用方法
String s=new String("Hello World")//以此为例

一、获取类方法

int length():获取字符串的长度。
int i=s.length();//i的值为11
char charAt( int index )根据位置获取该位置上某个字符:
char c=s.charAt(0);//c的值为"H"

int indexOf(参数)方法有四种重载方法,如下:
int indexOf(int ch):返回的是ch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的位置。
int i=s.indexOf('l');//i的值为2
int indexOf(int ch,int fromIndex):从fromIndex指定位置开始,获取ch在字符串中出现的位置。
int i=s.indexOf('l',3);//i的值为3
int indexOf(String str):返回的是str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的位置。
int i=s.indexOf("or");//i的值为7
int indexOf(String str,int fromIndex):从fromIndex指定位置开始,获取str在字符串中出现的位置。(类似第二个,不举例了)

int lastIndexOf(参数)方法也有四种重载:里面的参数与上面的4中方法一致,但是找的是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

二、判断类方法

先说一个特例indexOf(str):可以索引str第一次出现位置,如果返回-1,表示该str不在字符串中存在。即用该方法就可以判断是否包含某一个字符串。而且可以返回出现的位置。

boolean contains(CharSequence s):当且仅当包含指定的char值序列(字符串)时,返回true。
boolean isTrue=s.contains("ll");//isTrue的值为True

boolean isEmpty():字符中是否为空,当且仅当length()为0是返回true。

boolean startsWith(String str):字符串是否是以指定内容开头。
boolean isTrue=s.startsWith("he");//isTrue的值位false

boolean endsWith(String str):字符串是否是以指定内容结尾。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判断此字符串是否与一个对象相等。重写了Object类中的equals()方法。
boolean equalsIgnoreCase(String anotherString):判断此String是否与另一个String相同,并忽略大小写。

三、转换类方法

将字符数组转换成字符串。

构造函数:

String(char [] chars) 将字符数组转换成字符串。
String str=new String(new char[]{'a','b','c'});//str的值为“abc”

String(char [] value,int offset,int count) 将字符数组中的一部分转换成字符串。第一个参数是char类型的数组,第二个参数为第一个字符的索引(注意:从0开始计数),第三个参数表示长度。
String str=new String(new char[]{'a','b','c'},1,2);//str的值为“bc”
String str=new String(new char[]{'a','b','c'},2,1);//str的值为“c”

静态方法:

static String copyValueOf(char [] data) 返回指定数组中表示该字符序列的 String。
String str=String.copyValueOf(new char[]{'a','b','c'});//str的值为“abc”

static String copyValueOf(char [] data,int offset , int count) 返回指定数组中表示该字符序列的 String。
参数:data- 字符数组。offset- 子数组的初始偏移量。count- 子数组的长度。
String str=String.copyValueOf(new char[]{'a','b','c'},1,2);//str的值为“bc”
String str=String.copyValueOf(new char[]{'a','b','c'},2,1);//str的值为“c”

static String valueOf(基本数据类型) ; 返回参数的字符串表示形式。
此方法有多种重载方法:其中的参数可以为8种基本类型参数或者Object对象
此方法等价于 +“” 和toString()方法。

其他:

将字符串转换成字符数组。
char [] toCharArray();
char [] chars="abc".toCharArray();//chars为{'a','b','c'}

使用平台的默认字符集将此 String编码为 byte 序列,并将结果存储到一个新的 byte 数组中。
byte [] getBytes();
特殊注意:字符串和字节数组在转换过程中,是可以指定编码表的。

四、替换类方法

String replace(char oldChar,char newChar); 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它是通过用 newChar替换此字符串中出现的所有 oldChar得到的。如果要替换的字符不存在,则返回的还是原串。
String str=s.replace('e','a');//str为"Hallo World"

此方法还有另外的重载方法:
String replace(oldCharSequence,newCharSequence);
String str=s.replace("World", "Man");//Str为"Hello Man"

五、切割方法:

String [] split(String regex); 根据给定参数拆分此字符串,将拆分的字符串按次序放入一个String数组返回。
不好理解的话,丢个例子:
String [] strs=s.split(" ");//strs数组为{"Hello","World"}

六、子串方法: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它是此字符串的一个子字符串,从指定的位置开始。
String str=s.substring(2);//str为“llo World”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int endIndex); 获取字符串中的一部分。从指定的位置开始,到指定的位置前一位结束。
String str=s.substring(2,8);//str为“llo Wo”

七、其他方法

String toUpperCase():使用默认语言环境的规则将此 String中的所有字符都转换为大写。
String toLowerCase(): 使用默认语言环境的规则将此 String中的所有字符都转换为小写。
String trim():返回字符串的副本,忽略前导空白和尾部空白,即将字符串两端的多个空格去除。
int compareTo(String )对两个字符串进行自然顺序的比较。此方法多用于集合框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中String的常用方法 1、length()字符串的长度 例:char chars[]={'a','b'...
    赤赤有名阅读 1,970评论 0 10
  • 一、String类 String类在java.lang包中,java使用String类创建一个字符串变量,字符串变...
    wlw_花田半亩阅读 397评论 0 1
  • 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不了避免的要用到字符串,所以String类的常用方法的用法是必须掌握的。学习一个类的使用方法最...
    Geg_Wuz阅读 1,171评论 0 4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一切 都好远 望不到岸 你是天边的幻 我朝着那斑斓升起了帆 凝望你的诗签 细雨拨动心弦 思念踱步在甲板 迎风描摹你...
    静铃音阅读 470评论 34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