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读书|思考|与真实的自己握手言和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首先要学会与自己相处,实现自我的和解。那么,我们到底如何与真实的自己握手言和呢?


这本书--《与真实的自己和解》就告诉了我们切实可行的方法。这本书的作者是蒂姆·德斯蒙德(Tim Desmond),他是一行禅师的弟子,也是佛教学者、治疗师、作家和正念训练师,他在自我同情和正念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得到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先实现自我同情,掌握了这一点,我们就能更好地反思、提升自我,从而实现自我的可持续发展。

1. 自我同情

1.1自我同情的含义

自我同情(Self-Compassion),含义正如其字面上表达的那样,表示你对自己充满同情。这不仅意味着你会庆贺和享受生活中的一帆风顺,也意味着当生活陷入困苦挣扎时,你会对自己仁慈和宽恕一些。

我们都应该学会自我同情。我们需要对自己好一点,别人才能更好对待我们。毕竟,一个人,若是连自己都不爱,又怎么能希望别人爱你呢?所以,我们要想被这个世界好好对待,我们先要学会自爱。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善良和爱,就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习得一种全新的方式好好呵护自己。所以,我们不要过分苛求自己,我们要好好爱自己。

1.2自我同情的练习

自我同情练习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1.2.1 培养愉悦感和同情感。

首先,自然而然的同情练习有以下三种基本形式:
1.给予练习。我们选择一些给予对象——一个人、一只动物或者任何其他什么东西——向他们给予我们的爱与同情。
2.接受练习。我们幻想某个重要他人——一个我们认识的人,一个信仰的形象或者甚至是一个自然的场景——可视化他们爱着并接纳我们的样子。
3.给予和接受练习。我们选择某个重要他人,在我们的呼吸过程中交替地进行给予和接受。当吸入空气时,我接受同情。当呼出空气时,我给予同情。

第二,培养愉悦。

幸福从哪儿来?愉悦是否可以人为地培养?究竟幸福和安乐来源何处?是拥有超越常人的好运气,获得人生中至高无上的成就,含着金汤匙出生从小锦衣玉食,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训练培养出这种令人向往的感觉?

那些研究幸福的心理学家们——比如,积极心理学家——通过海量的数据得出结论,幸福来源于一套定义明确的技能和态度。当我们培养同情、感恩、乐观和正念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快乐在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可以得到的。所以,我们应该多培养自己的愉悦,从而更好享受生活。

1.2.2 拥抱苦难。

第一,自我接纳。

有两种类型的自我接纳:
1.身体正念(Mindfulness of the Body):我们心怀悦纳来关注自己身体的所有感知觉。无论愉悦、不适或是中性,我们允许一切感知觉在它们所属的时间里生成和消亡。
2.思维正念(Mindfulness of Thoughts):我们觉察到自己的思绪在脑海中来来去去。我们既不会五体投地地膜拜信仰它们,也不会面红耳赤地与其辩驳试图将它们证伪。我们清楚地辨识到,它们只是我们脑海中存在的想法,我们允许一切思绪在它们所属的时间里生成和消亡。

第二,拥抱苦难。

拥抱苦痛(Embracing Suffering)的练习在你进行过数分钟自我接纳练习后开始,效率最高。从练习接纳自己所有身体感觉和思维开始,不去试图以任何形式改变它们,你获得了内心的平和。这种深层次的接纳就是孕育同情的最肥沃的土壤。所以,我们要学着接受自己受到的不公、不幸,毕竟,我们也改变不了。所以,与其担忧,不如享受。

第三,愈疗过往带来的苦痛。

我们不能改变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但我们可以改变它对我们的影响。是的,时间能够疗愈过往的一切。所以,对于过去,我们可以怀念,但不需要惋惜。毕竟,不管如果度过这一生,我们都是值得的。

第四,不断深入。

深入了解自我的三个主要方法如下:1.倾听身体中的苦痛。2.倾听过去的自我。3.倾听部分的自我。所以,我们要进行实际操作,从而更有利于深入了解自我。

第五,当同情有困难时。

在进行同情练习的过程中,我们没有任何敌人。我们自己就是和平使者,我们的使命就是去寻找一切方法,来拥抱、理解我们产生的一切思想、情绪和知觉。因此,我们需要多练习自我同情,实现自我的跨越。

1.3自我同情的维护

第一,每日练习——一步一莲花。

你今天所拥有的品质,是历经许多人生起伏累积下的沉淀,也是你博采众长,用心从身边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见贤思齐的善果。用一些时间来整理思绪,重新回忆一下你生命之旅中形形色色的经历和人们。你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在的你,离不开这一切出现在你的生命旅途中,为你生命的质量沉淀下厚重的积累。因此,让自己心怀感恩,感谢他们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吧。

我们应该每天固定抽出时间,来全神贯注培养同情和自我同情的时刻。它可以包括静坐冥想,步行冥想,祈祷,吟诵,学习励志或精神文本,练习太极、瑜伽或是倾听悦耳的铃声。方式有很多种,我们都需要学会自我同情,并坚持每日练习。

第二,生理上的自我关怀。

自我同情并不仅仅是关怀我们的思维和情绪,它同样意味着用宽容善待我们自己的身体。科学家日前表明,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具有很强的内在联系。如果我们承担着过度的心理压力,那么我们的血压会上升,免疫力会下降,消化系统会出现问题,同时会提高我们面临恶疾的风险。这个道理反之亦然,如果我们的身体长期处于失衡状态(比如饮食和睡眠方面),这同样会对我们的情绪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们要加强自我生理的关怀,不断提升自我。

第三,人际关系中的同情和自我同情。

自我同情的练习帮助我们认识到人性的美。当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就能在别人身上看到同样的美丽,这让我们更容易同情他们。以这种方式,自我同情支持我们对每个人的同情,这有助于加强我们和他人的关系,帮助我们与他人和解以及解决冲突。因此,在人际关系中,我们也要学会利用同情来解决矛盾,实现自我的成长。

2.反思、提升自我

我们都需要反思自我。只有每日反省,我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实现自己的长久发展。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去实现可持续的个人发展,坚持每日实践,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实现自我的超越。

写在最后:

这本书--《与真实的自己和解》告诉我们要先学着自我悦纳,世界自然会更好地接纳我们。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学着与自己握手言和。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行动,那就来看看这本书吧!书中会给出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