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后重看《龙门飞甲》,徐克的写意江湖,被低估的武侠经典

2011年,那个武侠痴徐克又回来了。由李连杰、周迅、陈坤、李宇春、桂纶镁等两岸明星出演的电影《龙门飞甲》,意图再续当年一代经典《新龙门客栈》的武侠传奇。

用3D等现代技术解读传统武侠故事,一样的画外音、一样的片头曲,几乎让观众一下子进入到观影状态,这不就是徐克的感觉吗。本片围绕龙门客栈中,犬牙交错的势力明争暗斗,催生出一个剑拔弩张、快意恩仇的武侠江湖故事,给观众再现徐克的震撼。

或许是《新龙门客栈》太过经典,或许是续集《龙门飞甲》的剧情过于颠覆观众的认知,这部影片并未获得太多的溢美之词,褒贬不一的评论,让这部片子成为众口铄金的“毁经典”。

不是特意为《龙门飞甲》正名,其实,它绝非是《新龙门客栈》的简单延续,也不算经典作品的3D化升级版,它是一个独创并自成一体的故事,如果非要以《新龙门客栈》的势力范围和人物关系来定义《龙门飞甲》,那本片确实不太适合不看电影就评论的“云观众”。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只是不复当年的观影氛围与不适应徐克的怪趣味,本片最终都未能再续辉煌,成为新时代的武侠经典。

电影《龙门飞甲》中,最耀眼的非陈坤莫属。片中,陈坤一人分饰两角,披头散发的多情小混混风里刀,妆容惊艳的野心厂公雨化田。片中,陈坤低眉顺眼的忧郁气质,在风沙中的亮相,妖艳中透着多情,惊艳中洞穿世事,冷艳中带着杀机。

陈坤的扮相确实让观众眼前一亮,而陈坤在片中举重若轻的演技,也另有一番滋味。作为本片的两个关键角色,陈坤分别演出了雨化田笑里藏刀的阴险与狡诈、暗藏杀机的残酷与无情,以及聪明又圆滑、痴情又委屈的“妻管严”风里刀。

除了陈坤,本片真正的主角非周迅饰演的凌雁秋莫属。作为前龙门客栈的老板娘,她对赵怀安的爱是深沉内敛的,却也是不易察觉的。毕竟,以“侠之大者”为理念的英雄赵怀安,是容不下多少儿女私情的。

在江湖中风风雨雨了很多年,与已逝恋人赵怀安的藕断丝连、欲说还休,让她早已忘记了什么是爱情,哀莫大于心死,不过如此。

片中,周迅饰演的凌雁秋看起来是冷峻、潇洒的,她极不情愿提起往事,又不愿意参与纠葛,习惯了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就要承受独自神伤的结果。若不是新的转机,凌雁秋不愿来。

片中,一脸忧郁的周迅突然闯入了快意江湖,对往事无法释怀,对现实冷若冰霜,让她变得有些犹豫,这不是她的本性,却禁不住江湖的折腾,不得不强压情愫,应对一系列挑战。

李宇春饰演的顾少棠与陈坤饰演的风里刀,一个是女土匪,一个是小混混,却被命运捉弄而走到了一起。

顾少棠的口头禅是“只谈买卖,不谈感情”,明面上根本看不起风里刀的市侩嘴脸,但死缠烂打的风里刀,还是让这个外表倔强的“假掌柜”多少有了一丝动心。看起来雷厉风行,却禁不住对风里刀暗生情愫,因此,看到风里刀濒临险境,她还是义无反顾的以身相救。

李宇春在本片中将角色把握的很准,把故顾少棠的外冷内热、心口不一,演得恰到好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