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方法读书笔记

综述:前段时间公司介绍产品部门通读《腾讯方法》,读完之后稍微有点感悟。整本书虽然连贯性上有点问题,但是从本身从具体事务的递进关系上来说,还是能做到逻辑清晰,层级明显。

这本书从一个产品的创建前组织、创建中修正、创建后运营的流程上。从管理、氛围、运营上都举了典型的事例进行描述,具备相当强的可执行性。

chapter 1 腾讯手游大起底

1.1 高层支持:

战略上支持:充分授权。什么是战略?战略就是选择最合适的人并给他100%的授权和信任。

战术上支持:重新组建天美艺游工作室。

管理上支持:聘请高级管理顾问王晓明共同组建团队。

1.2 战略上的困难:

要求极高,希望有轻、中、重不同类型的游戏尽可能覆盖全部人群:

短期:4个月内上线4款休闲游戏用以积累用户

中期:6-9个月上线5款游戏铅华玩法深度和盈利性

长期:9-12个月上线1款定位于细分领域的大作

事例备注:

天天爱消除和天天连萌主要基于滑动&点击的交互方式,用户教育成本低,具有全民潜质。因此短期内优先上线此两款游戏作为爆点

1.3 管理上的困难:

偏袒抱团:组织结构两次调整,从职能线调整为业务线为主

只做管理不做业务:能力不符合人员进行了清除

公司业务层级过多:扁平结构,化整为零,导入创业文化

用人不当,基层人员业务能力薄弱:建立人才梯队

研发效率低下,项目延期严重:重树文化、氛围,改造团队工作态度,学习优秀文化;

人员分配不均,士气不足:组建攻坚组,启动猎聘计划;引入领航员项目,带来完全不同的工作习惯和方法;

坐井观天,表现自负:两次撤职,建立绩效主义文化

备注:为稳定团队,降低调整阵痛,姚晓光做了两次组织结构调整:保留原有总监权利,进行职能划分,之后根据绩效主义文化将原有进度缓慢,能力不匹配的人员进行了清除,之后重新做了组织结构调整。二次调整后的组织结构加强竞争,层级扁平,权利下方。

1.4 合作上的困难:

史上最复杂的跨部门合作,横跨5个事业群,14个部门:

主动推动(明确需求,多承担责任)、勇于吃亏(补位精神)、不急不躁(少抱怨,多解决问题)、换位思考(注重用户体验,要有服务心态)

1.5 实现上的困难:

经验不足,没有成功的历史可供参考:

快速验证,价值驱动,团队自组织

事例备注:天天兄弟奋斗记

1.做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尝试和重复次数;2.激发全链条每一个环节的创造力;3.人性,全程追求人性;4.每次犯错都是卖萌的机会;5.对“屌丝”的极致关怀;6.暴力拼图法玉临时资源替代法

思考:如何打造精品

1、像“蘑菇”那样思考,深入用户而非观察用户;2、极致的产品精神&变通的执行力,真正的执行力是变通的执行力;3、理解和认同产品的社会价值;

chapter 2 垂死项目复活记

项目上线之后,结果发现用户流失严重,团队士气低迷,却无从寻找根本原因,这是任何一个项目和团队都有可能遭遇到的现象。这里借用摩登城市,来阐述实际项目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法。

梳理问题

1、沟通少,任务完成后实现的具体功能不清晰;2、工作分配不均衡,忙时忙死,闲时闲死;3、低优先级功能耗费大量精力;4、产品需求文档不规范,导致大量返工;

评估问题:

1、团队士气和组织有问题,而非项目本身有问题;2、竞争对手水土不服,画面坚持欧美风格,代入感不足。评估结果后,觉得此项目仍有再起机会。

解决问题:

1、建立故事墙,推行站立会议。故事墙分“ready(计划)-play(开发)-test(测试)-done(完成)”四栏。其中黄色代表功能需求,蓝色代表技术任务,红色代表bug。纸片内容含任务、执行人、工作量和工作完成时间。任务优先级根据纸片从上而下的位置而定。

2、创建统一需求池,按照统一的标准(实现商业目标为根本标准)来衡量需求优先级,测试人员全程参与产品讨论,推行面对面沟通;

3、找准用户,根据实际用户的需求进行迭代,根据实际用户的理解进行设计。按照“目标-策略-验证标准-用户故事-界面草图-流程图-采集数据”的模板描述需求,形式上结合“文字描述+流程描述+界面图描述”。

chapter 3 十元店的大生意

一款曾经十分成功的现金牛产品,如今逐渐陷入颓势,如何抉择,如何挽救?

问题:

曾经QQ秀大量盈利,且无竞争对手,在2006年初达到峰值。在06年底,QQ秀业务大幅下降。

转换思路:

从运营“物品”转换为运营“人群”,核心收费模式跟随改变。通过数据测算和衡量之后,发现原付费低于10元的用户只要有15%的转化率,即可实现盈亏平衡,转型风险不大

包月会员运营思路:

1、建立围绕“特权”运营的会员等级体系。建立等级体系最核心的目的在于通过用户预期来拉升用户的生命周期。优秀的等级体系必须做到:满足当前用户的基本需求,能给予未来预期,增加流失成本。

QQ会员等级体系的根本特征在于营造差别,同事给用户看得见的预期。首先不同等级的出口要有足够强的差异性,继而催生持续攀升的动力。其次随着等级的增长,积累成本要非线性加速递增。同时,设计等级要同时从用户和运营角度考虑,实现等级的合理分布,同时增加运营空间。最后,最高等级必须要有标杆性和稀缺性。

2、立体化深度运营:针对QQ会员,力推活跃运营以及用户挽留;针对准会员,围绕特权教育以及拉新激励;对于普通用户,则做使用推广,定向营销;

3、全体系业务联动:QQ会员与腾讯体系内几乎所有业务触发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缘巧合,在同事的推荐下借阅了这本书,书很薄而且是彩印版(印刷太漂亮的书可能是对内容的吸引力没自信),第一眼会怀疑...
    JonnyHoang阅读 719评论 0 1
  • 这本书是公司一名领导送给大家的,内容不多很适合轻阅读,书有为腾讯洗地以及吹嘘拍马之嫌,同样的内容换个公司估计得遭众...
    同行说ths阅读 467评论 0 1
  • 【0807今日话题】职场上,你有哪些助你高效工作或者备受上司青睐的习惯?它们是如何成就你的呢? —————————...
    朱朱的餐具阅读 141评论 0 1
  • 在AngularJS中显示模型中的数据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使用花括号插值的方式: {{text}} 另一种是使用基...
    宁宁nn阅读 714评论 0 0
  • 一夫 愿每一个有阳光的清晨都是一首诗 诗里的你嘴角洋溢着浅浅的微笑 踩在青草地里的白球鞋 印着太阳花的裙...
    镜愚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