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信指数看公众号的“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

微信指数一出,大家纷纷玩的很疯。赶上热乎的,我来写点关于微信指数曲线的理解和分析,还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多多拍砖。

我们在股票投资中常常有两种理论并行,一个是价值投资,一个是技术分析,其实这两点都有其显灵或者失效的时候。科学研究中,我们讲前提的重要性,只有提高准确度,尤其是对前提的一种尊重,才能做出更好的判断和预测。

那么其实微信指数的曲线我看了,非常符合用这两个角度去分析,行文匆匆,望能抛砖引玉。

第一种,价值型,关键字:粉丝质量,内容经济。

价值型的公号有个特点,就是打开率较为平稳,微信指数的波动比较平,但是低点不低,这个可以证明在公众平台的运营中,本身有很大程度上是依附于粉丝的粘性和参与,或者我们说粉丝质量。

这些号曲线的“面积”很大。因为这些号有的也未必是天天发文,却能保持这种不低的走势,也是粉丝给力了。

如果自己的公众号属于这种面积很大的类型,建议是深度挖掘粉丝的需求,如果是电商的话,我们就可以说是“提高客单量”了。这些公号往往覆盖了很多高质量的内容,如果平台型找合作,推荐从这些公号中选择一些合作对象,非常有性价比。

我们举几个已经不活跃的明星做例子,他们的号可以看到,是比较平的,粉丝基数和质量好。

粉丝给力型:曾经有合作意向的余秀华,她的粉丝超给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真自带粉丝:螺蛳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趋势型,关键字:蹭热点,注意力经济。

趋势型的公号的特点是,大起大落,其实我们讲大起大落,里面有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流量来自外部,二种情况是文章容易被朋友圈转载,可以说容易出刷屏文。第三种,标题党及其他。

大起大落在我们股票投资的角度去看,如果自己的账户是大起大落的,那很可能是个重仓操作者。

在媒体经济中的重仓操作者,就是以”事件“为中心,大于以”内容“为中心的运营偏好。这种类型的公号,生产内容的时候也是要”事件化的“。会给一个内容配置很多的资源,我们可以这么去理解“事件性”。

重仓操作我们经常觉得是在玩火,但是这类型的事件操作者,却未必都效果不好。但比起粉丝经济,他们更符合注意力经济的规律,也就是很可能需要去蹭热度,造热度,在媒体传播中,更加”矩阵化”,更多的将注意力去收割。

关于他们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几个方面。一是曲线面积。二是高点之高。

我心中上升很猛的号很多属于大起大落,但是起的时候总能起的很高的类型,这可以说表现了运营者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综合媒体资源。总能跳的很高,不能说是偶然了,面积大大提升,号的质量也非常高了。

关于粉丝,如果每次都会高到差不多的高度,我们认为粉丝质量是很高的,对于事件是很敏感的。另外,我们还可以观察它的回落来看看粉丝有没有平稳着落。

果壳:热点事件+外部导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娅维:事件性,公关新媒体配置一般,更重视事件性高点曝光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趋势催生价值,波段跟是不跟?标题党做不做?

深夜食堂:粉丝留存率高,成功做大面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可以看得出微信公号通过对大量的微信指数的观察,发现公众号有其自己的波动。加上一些网友的关于微信指数算法的分析,微信指数是没有将这个波动刨出去的。行业相关的公号可以多多关注同类型指数的波动,以期对行业规律的观察和捕捉。

至于趋势催生价值,上文提到的“厉害的号”是正面的例子,那么,很多标题党的指数曲线会是什么样呢?

一方面会是缺乏规律,另一方面面积很小,同时低点很低,这样的号偏于浮躁,在合作的过程中要注意整合长处,回避短处了。

最后我们看个微信自家人的

腾讯新闻,自己带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