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情迟到了,请你一定要等

文/鹿小妮

Hey,大龄未婚优秀的你,过的还好吗?

是不是在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下一边担心事业一边还被催婚?

2020年了,如果爱情迟到了,请你一定要等!

01

我有一个素未谋面的朋友,我们是因为写作认识的,如果时光倒退好多年可能我们会成为笔友吧。她就像是我生命中的小太阳,总能在我情绪低谷的时候拉我一把。正好她的名字里也有“日”字,我们就这么叫她小太阳吧。

她有着一份所有父母眼中铁饭碗般的工作——编制内教师,我看过从小学习琵琶的她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模样,我看到拿到驾照后自己开车一个多小时只为了追一场话剧的文艺女青年。她坚持着看书提升自己,还在一些平台上输出自己的学习内容,今日头条青云计划奖金的获得者,这样的姑娘难道不耀眼吗?

小太阳出生快三十年了,还没有尝过恋爱的味道,她发来消息说:“是不是有的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我好难过。”

原来是身边的朋友觉得在贪恋的事情上她太理想化了,为什么那么挑剔到现在了还单身一人?用更朴实无华的话直接点戳破就是:找个对你好的人就嫁了吧。

我知道小太阳曾没日没夜的努力了几个月,最终在教师比赛中获得市一等奖;我知道她每晚把手机关机读书写字最终知识变现;我知道她过五关斩六将的杀进了著名琵琶大师的演奏会中一起表演;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为之鼓掌吗?

为什么这么优秀的女孩总会被人盯着大龄未婚不放?难道她事业上的成就以及爱好不耀眼吗?为什么我们就不能陪她再等等呢?

02

大学有个室友,每次有小假期她都不回家,放寒暑假更是留在城市里打工

有一天下午不知怎么的,宿舍里只剩下我们两个,是她先煽情的,她说:“有时候觉得你好优秀,就特别想抱抱你吸取一下正能量。”

我发自心底的夸她:“你比我们都勇敢,你这么早就踏入社会开始实践。”

下午的阳光穿过老旧的窗户,她坐在我对面的凳子上说:“其实是我不想回家,我年纪是宿舍最大的,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或者说当我在城市里的时候别人都会关注我想要找什么工作,以后是什么计划。但是每当我一回家,催我结婚的,逼我去相亲的就像是组团了一样,我本来觉得我还挺年轻的,一回家我就自我怀疑,难道我真的该当妈了?”


想起我看过的一篇采访稿,问那些在北上广深打拼的很辛苦还过的不怎样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回家,有一个姑娘说:“我喜欢一线城市的包容,可能我这么多年都没混出个人模狗样,但我总觉得未来可期。”

其实不奇怪,当你身边高学历的人越多,他们的包容度就越大,即便你的生活和他们的不一样也不会有人因此而觉得你奇怪。也有人把这归结为城市中特有的冷漠,不像村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那么关心你。

03

小仙人如其名,肤白貌美大长腿的美人一个,上学时候一直是班上的文艺活跃分子,大大咧咧的性格总是能把身边的异性变成哥们,一不小心也成了人们口中的“剩女”。

29岁生日趴,小仙挽着一个相貌平平的男生和我们说:“姐妹们,我要结婚了!”

可能是看惯了当年总是校草级别的男生追小仙,这个男生平凡的像是路人甲一样,本该是热恋期的俩人,一个晚上的相处硬是让我们这些外人没感受到她的幸福。“路人甲”是个好男人,处处照顾着小仙,但旁观者还是感觉怪怪的。

踩着29岁的尾巴小仙在传统的中式婚礼中和”路人甲“先生结婚了,婚礼上本该泪流满面的环节小仙像个旁观者一样冷静。司仪让他们讲讲自己的爱情故事,小仙说没什么,就是相亲认识后觉得还不错,还是路人甲先生给小仙唱了一首歌缓解了气氛。

那一刻我察觉到这段婚姻里好像缺了的是爱情,快要奔三的小仙到底是没能扛过流言蜚语,大概总被人叫剩女让她厌倦了。

有一天很晚了小仙发微信说:”我本来以为找一个对我好的男人结婚我就会很幸福了,但是我们之间真的不是爱情,一辈子那么长,我不知道要怎么过下去。我曾经那么精彩的人生,现在就像是白开水一样。答应我,你一定要嫁给爱情。“

04

W发了一张未婚妻是穿婚纱的照片说:”这个月我要订婚了,是不是很好看?”


“嗯,又瘦又美,简直了!”我看着照片中的姑娘,一身银灰色亮片婚纱,就是那一句“是不是很好看”我知道W终于找到了港湾靠岸了。

认识W的时候我21岁,他坚持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说婚礼有做秀的嫌疑,一定要旅行结婚,连婚纱都觉得麻烦。我坚持说这是一辈子一次的事,他这个做法我都不同意姑娘嫁给他,为这个我俩辩论了好久,如今看到这姑娘收拾的他妥妥贴贴的我好开心。

W非常享受的发给我他们恋爱时候的小视频,已经为人母的我还是被这把狗粮腻着了,真好!

今年W而立之年,8年时间,他是一个对相亲特别排斥的人,后来被逼着好不容易接受了这个方式有了一段恋情。巨蟹座的男孩谈恋爱都是认真的,他斥巨资和姑娘一起出去旅行,钱花的七七八八之后那段爱情戛然而止了。

他曾和我说:“我现在对爱情这个事看的很淡,没有就算了。”

因为W的爱情终于有了港湾,这消息一下点燃了我的五月,感觉美好的事情都将要来临。

大龄未婚优秀的你,有时候爱情真的会迟到,对的人也在跌跌撞撞的找寻你的路上,真的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虽说幸福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的,但真的只有一段稳定的感情基础才能带给你平淡真实的幸福。

如果爱情迟到了,请你一定要等!


我是鹿小妮

乐于分享故事

期待倾听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