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和我一样,能够逃脱世人眼光

这是我结婚的第二年,有一份不是靠混日子打卡领工资的工作,在我还不算太老还能够拽住青春尾巴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有话聊谈得来长相说得过去身材微胖的女孩,谈了一场不算慌忙有吵有闹的恋爱,有一个特别浪漫但众人不太祝福的婚礼,准备生一个乖巧懂事可爱听话的小宝宝,然后平平安安从从容容有说有笑地度过余下的一生。

最近很多朋友问我:林昊然,你都结婚两年了,还和苏瑾恩爱如初,你不觉得烦吗?林昊然,你是不是再向那些当初不同意你们在一起的人证明你们可以幸福啊!林昊然,即使现在我也觉得你和苏瑾不般配。林昊然,其实你就是在争那口气吧!……

沉默了那么久,我觉得总要说点什么,来抵抗外界的流言蜚语,不是因为狡辩而做出的解释,也不是在给自己找借口,而是,我不想让苏瑾感到难过,不想让苏瑾再承受这些不公平。即使我们已经结婚两年,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会出现在她的周围我的耳边。

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我们的结合是不被人看好的,但我们就是在一起了。

五年前,我大四,经历了一场失恋之后,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浑浑噩噩的日子过了有小半年,最关键的一年,我却肆意妄为的靠着那一副好点的皮囊度日,认为自己了不起,有能耐。其实我就是人长的有些帅其他的就都不行了。直到我被舍友拉着去见导师的时候,在办公室见到了苏瑾,说实话,她不漂亮,身材也不是很好,现在想想或许当初就是被她那副淡定从容给吸引了。

当时,办公室有两个导师,各自辅导自己的学生,她们导师是一位教学资历很深厚的老教授,而且身居要职,在说她论文里的不足之处,你知道苏瑾当时做了什么吗?导师说:苏瑾,你的论文标题不行,这个范围太广了,你要写一个小点的论题,这样的话答辩会容易一些。我们以为苏瑾会唯唯诺诺的迎合导师,没想到她说:我为什么要写一个小点的论题,我觉得我这个就挺好的。把导师给气的,因为没人敢和他顶嘴啊,导师说:真是朽木不可雕也啊!苏瑾说:我知道范围小了论文好写,但我不想墨守陈规,我想挑战一下自己,不管最后答辩结果如何,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就一定可以顺利毕业。用舍友的话来描述我当时的反应就是:你一个看热闹的还火上浇油。对,没错,我说:说得好,姑娘,我为你加油。

恩,就是这十个字,我和苏瑾被延迟毕业,延迟答辩了。也是因为多的这一句嘴,我遇到了我这辈子最心爱的女人。导师说:你们俩,给我去隔壁办公室等着。我俩出去左转进了另一个办公室,等导师的时候,我有些不好意思:姑娘,对不起啊。苏瑾当时很平和:没事的,反正我没做错。之后我说:我叫林昊然,建工的。她说:我叫苏瑾,管理的。后来导师来了,说:你们俩,各自写一份检查,交回系里。苏瑾说:我没错,我不写。我心想,人家一姑娘,都这么有骨气,我也不能怂了,就说:是啊,她根本就没错啊,干嘛写检查。导师气的,说:你俩,给我延迟毕业,直到认识到错误为止。

事后,我便和苏瑾因为延迟毕业成了好朋友,用苏瑾的话说:风雨同舟的兄弟呀!

就是那延迟毕业的半年里,也正是因为认识了苏瑾,我才得以改变,从浑浑噩噩度日到认真准备各种应聘材料,虽说延迟毕业但是学校的招聘会我还是可以应聘的。如果不是苏瑾,我压根就不可能有现在的自己,苏瑾说:林昊然,你的未来是你自己走的,你要想出人头地就要人后受罪,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你若是再这么下去,我觉得你都不配占用一个和我延迟毕业的资格。

苏瑾是个好姑娘,懂事体贴,成熟稳重,学习成绩很好,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也是那次她的一番话令我醒悟,我觉得我人生路上就是少一位这样的朋友。我想和她在一起,这样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为了配上她,我做了很多努力,早上很早起床锻炼身体,吃完早饭赶紧图书馆借阅室里查资料,晚上有的时候能挑灯夜读到凌晨一两点,那个时候才觉得,他妈的,以前的日子简直不是人过的,因为一次失恋就把自己整成流浪汉一样,太亏了。

和苏瑾确定关系是在我们毕业答辩的那天,因为是延迟毕业答辩,所以整个楼层就我们俩学生。觉得也有点不好意思,答辩完了之后,我说:苏瑾,之前没有告诉你,我签了一家单位,下周就去上班。苏瑾眼里满是惊喜:真的嘛?我说:是啊,走,请你吃饭去。苏瑾说:必须去。

吃饭的时候,我紧张的手心一直出汗,后来一想,反正早晚都要说,同意就好,不同意再追。做了一番激烈的心里斗争之后,我说:苏瑾,我有话想对你说。苏瑾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呀,整那么严肃干嘛!我喝了口水说:苏瑾,我想请你做我女朋友。我喜欢你。说完之后心里就轻松了很多,这下轮到苏瑾呆了,她说:为什么是我。我长相平平,身材平平,脾气还不是很好,你不仅外表出色而且能力绝对不差。苏瑾还想说什么的时候被我打断了:苏瑾,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可是我就是喜欢你,喜欢你的笑,喜欢你的开朗,喜欢你的心地善良,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感觉,如果不是你,估计我现在也不知道什么德行呢。苏瑾整理了下思绪说:林昊然,我配不上你。我说:没有什么配不配,几万块钱的打火机还不是配十几块钱的香烟,运动鞋和裙子都可以搭配了,你和我又有什么配不配。

我知道苏瑾是不想别人说闲话,但是我们在一起的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已经说的不带说了。因为我俩是共患难的兄弟,经常在一起。很多人以为我俩处对象呢!什么苏瑾怎么勾引到那个建工的帅哥的,什么苏瑾也不掂量掂量自己,还有一些说我的,那个男的也不想想自己和苏瑾是不是一个层次的,无非长的帅点。各种版本的说法应有尽有。

苏瑾答应做我女朋友的那天是我上班的前一天,我约她出来,我说:苏瑾,我上初中的时候听说,如果男生追女生,就比赛跑步,如果男生能追上女生就代表男生可以把女生追到手,我们试试吧。苏瑾说:那你林昊然不是完蛋了嘛,不知道我运动成绩很好的吗?我说:你就说比不比的吧,就跑个直道。苏瑾说:好,比就比。我说:一场定未来。我要是追上你了,你就要做我女朋友,如果追不上,我以后再想想办法使劲追。苏瑾说:别臭贫了,开始吧。

找了一个跑步的同学帮我们喊开始,“预备,跑”,我故意慢了半拍,苏瑾跑出去我才跑,在五十米的时候我加速度超过了苏瑾,我比苏瑾先到达终点。苏瑾跑到终点的时候我直接把她抱起来了,大声喊:苏瑾是我女朋友啦。现在回想起内心还是满满的感动。

我们在一起之后,我朋友说她配不上我,她朋友说我配不上她。但是我俩就是要在一起,这一场恋爱我俩一谈就是三年。人家要么是毕业就分手要么是毕业就结婚,我俩倒好,毕业才开始谈恋爱。

工作半年之后,我家里人坐不住了,开始给我相亲,我给苏瑾发消息说:瑾妹妹,哥哥要去会情人去了。苏瑾特没良心的回我:祝哥哥与情人早日得道。她知道我家里逼我相亲,也爱调侃我。

带她见家长的时候,苏瑾一点都不紧张,我说:苏瑾,你不害怕嘛?苏瑾反倒问我:我该害怕嘛。我说:人家别的姑娘见家长都很害怕的。苏瑾说:林昊然,你妈是老虎吗?我说:不是。她说:那你爸是吗?我说:也不是。她说:那你爸你妈能把我吃了吗?我说:不会。苏瑾笑了:那不就得了。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我笑了,我知道她是在给我宽心,不要让我多想。看吧,我娶了多好一个媳妇。

在我家的时候,我爸妈表面挺好的,吃饭的时候也都还可以,吃完后,苏瑾要去洗碗,我说我洗,我妈说我来吧,你们出去聊天吧。我拉着苏瑾出了厨房,苏瑾说:我要去洗碗。我说:我妈说她洗碗。苏瑾硬是要去,我也就由她了,坐在沙发上想了想好像事情发展的有些顺利啊,这不对,我妈平时事特别多。我赶紧跑去厨房,到门口的时候我就听到我妈说,苏瑾啊,我家林昊然条件不差,我想给他找个门当户对的,这你能理解吧!苏瑾没有说话,我妈准备又说什么的时候,我拉着苏瑾就跑出来,直接换衣服我俩走人了。

那之后,我就住员工宿舍,不回家。还是苏瑾三番五次要我回去,我才回去的。回去之后我妈说:儿子,妈是为你好,苏瑾家里条件不好,这样你们以后日子会很苦。我就说了一句话,我说:妈,未来的路是我和苏瑾走的,我俩幸福就好,你凭什么说不让我们在一起是为我好。

其实结婚的时候,苏瑾是不同意的,苏瑾说:林昊然我想要一场父母都祝福的婚姻。我不想你妈妈不同意我们。我说:苏瑾,那个敢于尝试敢于面对敢于挑战什么都敢做的苏瑾去哪了。苏瑾说:林昊然,你不能这么自私的。后来我俩因为这件事冷战了三天,我实在是忍不了了,我去苏瑾公司找她,她不愿意见我,我就在门口等,大夏天的我就站在太阳地等,我知道苏瑾心软,我知道苏瑾一定会下来。大概过了半个小时,苏瑾下来了,哭着说:昊然,你要我怎么办,我们这一路太难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有勇气去面对那些不好的流言。我一把搂住苏瑾说:我们过自己的生活就好,管别人的眼光干嘛,只要我们过得开心,哪怕我们天天吃泡面都可以。

现在想想我媳妇真的是承受了太多世俗的眼光与丑恶的嘴脸。那个时候毕竟自己可以靠皮囊吃饭,很多人不敢对我说什么,但是却不代表不明着暗着的讽刺她。

最后我软磨硬泡,天天短信微信轮流轰炸下,苏瑾答应结婚。我们的婚礼很浪漫,蓝天见证,绿茵操场上我俩笑得格外甜。到场的人也不少,美中不足就是,打心眼里祝福我俩的不多。

不过婚后的日子我俩却过得格外温馨,婚房也特别温暖。苏瑾喜欢看书喜欢运动,我把一个卧室隔成了两小间,一间书房一间运动房。苏瑾特别喜欢,直呼:啊呀,我最爱林昊然啦!我俩肯定买不了房啊,首付我妈给了一点,我俩的工资也凑了凑,日子慢慢过嘛,每个月供点房贷,至于车,苏瑾公司有配给她的车。

结婚这两年,苏瑾特别不容易,为了哄我妈开心,时不时的就要回我妈那里,没事买点衣服带点水果,去了就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又是洗衣服又是给我爸我妈洗脚,我爸特别不好意思,我妈也很尴尬,但是我媳妇是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后来养成一习惯,只要苏瑾回去,我爸我妈就特别幸福的能够享受我媳妇给他们的超高待遇与殊荣,那就是给他们洗脚。

好像爸妈对苏瑾的态度转变也是在这些小事上开始的,结婚一年苏瑾工作步入正轨,她在日企上班,是干财务的。有段时间特别忙,我妈就给我打电话,问苏瑾怎么都回来看他们。我说我都见不上我媳妇,你怎么能见到。我妈以为苏瑾出事了,说苏瑾怎么了,没出事吧!你别吓我。我说苏瑾出国了,事发突然,走得比较匆忙。这才让老太太放下心。

我知道现在很多人还在质疑我和苏瑾的婚姻,但是最大的障碍,我妈,现在都特别喜欢苏瑾,只要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我管你其他世人的看法如何。

他们都说我媳妇相貌平平姿色一般,其实不是,我媳妇是懒得漂亮,那时候在学校她一心都在学习上,压根不打扮自己,在一堆你浓妆我烟熏妆的姑娘里,或许她不那么美艳动人。但是,毕业后步入社会,工作上班,媳妇每天化个淡妆,穿个西装配个短裙,养眼呐。

每一场感情都是一场君问归期未有期的旅程,路上,有欢笑有泪水,有惊喜有惆怅,有的人会因为各种原因走到一半,散了,有的人走不动了对方会背着她继续走。每个人在乎的永远不是目的地,幸福是沿路的风景和路上陪你看风景的人。

所以,只要陪你看风景的人在,就是最大的礼物。分手有很多个理由,要找一个合适的,给对方留点面子,但是在一起只要一个理由就足够,那就是我爱你。如果我当时不那么爱苏瑾,再加上外界的种种,我想我俩不会走到现在。

愿你和我一样,能逃脱世人的眼光,也不要轻易因为外界的否认,就摇摆不定。愿你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告个小白:苏瑾,我爱你,赶紧给我生猴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雨濛濛桃花开,烈日炎炎难入眠。金风送爽铺满地,雪花飞舞兆丰年。
    2016文艺阅读 458评论 6 4
  • 记忆的光,时间的蜜糖,慢煮慢熬,熬出了半段佳话,半段传奇…… 1.爱到深处便成痛,痛到极致也动容。在Z先生还仅属于...
    双瞳剪水阅读 614评论 0 2
  • 各种日期数据类型及其所占空间 DATETIME &DATEDATETIME占用8字节,日期范围是'1000-01-...
    lukexw阅读 495评论 0 0
  • Given a m x n grid filled with non-negative numbers, find...
    远o_O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