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陌生的,是最亲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苏菲从成都回来的时候,是栀子去车站接的她。说来也怪,栀子与苏菲两年不见了,自上了大学,便少了来往,偶尔只是电话聊聊。这会,突然让栀子去接她,还带了特产,多少有点不自然。

在火车站接到她的时候,她已不是栀子记忆里长发飘飘的乖乖女形象。她大大咧咧,一头齐耳短发,一副黑色墨镜,穿的非主流。她一下子拥抱了栀子,高兴地像只小鸟。回来的路上,她“叽叽喳喳”,说个没玩。什么成都风景、小吃、建筑……简直滔滔不绝。

栀子只是静静地听她讲,适时地点头并附和几句“不错哟”、“成都真好”等。栀子总感觉与她少了点什么,之前的默契?共同的心情?还是彼此靠近的心?

栀子有一种错觉,她们,已然陌生。

回到家里的时候,她们聊了很多往事,从初中到高中。一切是那么熟悉,却又那么遥远。后来,苏菲跟栀子聊起了成都的老朋友。

“你知道吗?青子现在混得不错,成了广告策划员,薪水也可观。哪像我,毕业了,搞不好就是失业啊!”苏菲脸上满是羡慕的神情。

“是吗?我很久没联系她了。”栀子说到。

苏菲看着栀子,说到:“原来你也没和她联系了,我也是。我只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她的动态,看上去过得不错。”

呵呵,朋友圈。想当初她们三个是多么要好的朋友,同校、同班、同寝室,吃睡住一起,就连上课迟到都是一起。她们也曾有梦想:一起仗剑走天涯,看一看这世间的繁华。而如今,各自相忘,各自逐梦天涯。

谁说最真挚的友谊,定会天长地久。事实告诉我,来年陌生的,是最亲的你。

不管曾经多么地亲密无间,多么的形影不离,友谊终究会被时间冲淡,当初的那种真挚而美好的情感,路过了,便不再。也许,有人维持着一生的友谊,有着一生的挚友。但你不得不承认,你们的友谊,已不像当初那般肆无忌惮,有了时间的磨洗,虽不至于支离破碎,但仍道不如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正如,张爱玲与炎樱。

大学时,二人是好闺密,最佳挚友。张爱玲写书,炎樱作插画。炎樱亦是张爱玲的证婚人。可后来,两人莫名就没了来往。

炎樱写信说:为什么不再理我?

张爱玲说:“我不喜欢老是聊几十年前的事,好像我是个死人一样。”

“那个时候我们能成为朋友,

只是因为恰好出现在了同一间教室里,

恰好都需要有人陪自己吃饭逛街聊心事,

所以就天天腻歪在了一起。

但后来经历成长经历世事后,

才发现我们根本就不是一类人,

所以我们就只能走到这里了。”

张爱玲的话,是对友情的真切描述,没有了空间、时间的巧妙结合,没有了情感共鸣,理解与彼此支撑,曾经的友谊,就显得苍白空洞,不再重要了。

我们的一生中有很多朋友,同学亦是很多。如今长大的我们,还记得几个儿时的玩伴、班上的同学?其实,时间早已冲淡了许多曾经我们视为最真挚的东西。正如徐志摩的诗: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风吹过云就散了,影子淡了。

(三)

《千里千寻》中的经典话语: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

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口,

没有一个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

你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

如果幸运,会有人陪你走过一段,

当这个人要下车的时候,即使不舍,

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因为,说不定下一站,

会有另外一个人会陪你走得更远。”

所以,友谊走至末路,便无需挽留好友之假象,各自离去,相安便可。

陈奕迅有句歌词“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所以,陌生了的友谊,再不舍也是徒劳。

余华说过:“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友人,而是回到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新的生活。”

或许,有种友谊,叫相忘于江湖,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情绪波动大、容易生气的人,这个毛病让我也在工作、生活、家庭中吃了不少的亏。 在工作中和同事之间有一个专业的...
    小关_dec3阅读 298评论 0 0
  • 有人选择糖果鸡蛋。我选择糖果母鸡。GRAM(电报)会下蛋的糖果,电报群糖果之母。出生之日的千倍币1 真实落地项目。...
    JaeGwen阅读 602评论 0 0
  • 为何有的人能越分享越起劲,大开灵感之门,享受每天的进步?为何有的人越分享越没的分享,倍感压力大。我们要怎样在行动中...
    梁朗月阅读 209评论 0 2
  • 为公众号写第一篇推文: 五年前,我偶然得到一件印着巴斯奎特(美国街头涂鸦艺术家,已卒)经典画作的t恤 。那可能是我...
    Endlesssss阅读 558评论 0 0
  • 诗友斌之志雄关虎踞看后有身临其境之感,当即走心评言四行。过后重新走了一下韵律,发出。 看潼关-七绝和友斌之志 虎踞...
    诗者如斯夫阅读 432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