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女生独行,如何用4000元横跨南北三省四个城市?

文章较长,建议先收藏,再查看。


拍摄于大连

一.旅行说明

大连—昆明—大理—昆明—成都—重庆—大连,共计17天(2016.3.7-2016.3.23)

二.费用说明

车费总计:2099元,详细如下:

机票:大连—昆明640元(去)成都—大连645元(回)共计1285

火车票:昆明—大理67元大理—昆明67元昆明—重庆264.5元重庆—成都99.5元共计498

租借自行车/电动车+公共交通费用共计316

住宿费总计611元,详细如下:

昆明2晚,117元(格拉丁青年旅社单人间)

大理7晚,280元(莉莉小苑青年旅社三人床位间)

重庆2晚,100元(难得有空青年旅社四人床位间)

成都3晚。114元(驴友记青年旅社四人床位间)

还有两晚在火车上,一晚已回到家中

吃饭费702

门票费:160

其他费用:380

特产费:422元(非必要花费)

除去特产费用:全程总计3952

如何买打折机票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青年旅社,稍后会写,这篇主要介绍如何玩得更好。

三.景点推荐:

(写在前面的话:看上面的门票费就知道,此次旅行我基本去的都是一些不需要门票的景点)

1.昆明

斗南花市,免费,推荐三星半

编花环的老奶奶

女生爱花,包括我,所以早就想去有着“亚洲最大”之称的斗南花市瞧瞧。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昆明和我们那里的一切差异都蛮大的,天气啊,湿度啊,环境啊,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换乘车辆的时候差点被扔在半路。

去花市的路途还是蛮遥远的,同车的多是当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说一些完全听不懂的话。

花市分为很多区域,白话来说就是鲜花批发市场,不过确实长见识了,从来没见过满大厅的多肉,满天星,勿忘我……要不是还有好多行程,真想多买几束回去,有机会不防去瞧瞧。

名字很好听的多肉


云南大学,免费,推荐四颗星

云南大学院内

去过很多城市里的大学,云南大学真的给我留下了很特别的印象。学校里面覆盖着许多亚热带植被,包裹着历史悠久的偏欧式的教学楼。学校很有历史气息,去的时候人不算少,但却格外的安静,偶尔有小鸟嬉戏,有孩童追逐还有许多慕名前来拍摄的爱好者,坐在长凳上小憩,会有种世间上最大的幸福也莫过此刻的想法。


翠湖公园,免费,推荐四星半

离云南大学很近,我真的太喜欢那里了,但不是因为它的湖,也不是因为那成群结队的海鸥(毕竟我来自海边城市,嘻嘻),而是因为它里面的民族文化。

我的大学是一所民族院校,对于各少数民族其实并不陌生,但翠湖公园里的“民族文化”还是令人惊讶。没来这里之前,我以为全中国的公园舞都是小苹果那种,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公园舞也会有如此多的花样,而且各民族的服饰真是太美了。不知道是赶巧,还是一直都是这样?总之,如果对少数民族的东西感兴趣,一定要来这里。

翠湖公园的民族表演


滇池,免费,推荐三颗星

滇池,成群的海鸥

推荐的分数少,并不是它不好,可能我来自于海边城市,所以有点像。它是昆明的八景之一,我是一早去的,因为中午还要赶火车,所以呆的时间很短,我就在观景路上走了走,晨练的人很多,还有很多钓鱼的老者,海鸥也悠闲的踮着脚尖,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参天树,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早晨的滇池,分不清是朝阳还是夕阳

2.大理

原计划还要去丽江的,但是后来爱上了大理,所以愣是在那住了整整七天,终于体会了一次“从前慢”的那种感觉,如果来大理,一定要多住些日子。

大理是没有早晨的,它的早晨从中午开始的,另外就是一定要住在城边一点,这样才能更好的感受真正的白族人家的生活。

洱海,免费,推荐四星半

环海西路上观看的洱海海鸥

呆了七天,我都没有环完一个洱海,为此有些气恼,我一定还会回去的。

洱海真的好大啊,其实才村啊,双廊啊,喜洲啊,海舌公园,这些都是绕着洱海的,所以只要环着洱海骑行一圈,这些地方便都会经过了。

洱海的美怎么说呢,不应该说洱海本身美,应该是置于那个地方它就变得很美了,白族独特的白色房子,多变的天气,背着竹筐穿着蓝色服装的白族老者,那情那景,搭配在一起,这才是大理的魅力之处。

环洱海周边风景

(最特别的是,大理的白族,女人当家,女人出聘礼娶男人,白族的女人既要带孩子又要养家,真的很累,所以你在大理便会发现,街上卖东西的是女人,田里劳作的是女人,甚至背石头的体力活也是女人在做,所以才有这样一句话,在大理,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天下)


古城,免费,推荐三颗星

随手一拍

只能说,全国古城看起来都一样,商业化很浓,虽然有一些商业街或者是酒吧街,不过我不是很喜欢那些地方,所以没什么感觉,就是挺喜欢吃鲜花饼的,我真不敢相信,在那七天,我自己竟然吃了50块钱的鲜花饼(将近20个),哈哈,还有那个风花雪月的啤酒也一定要尝一尝。

古城最好的地方是人文


环海西路,免费,推荐五颗星

环海西路骑行

骑电动车游环海西路真的是一种享受,当然你要做好防晒,也要会骑电动车,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碰电瓶车,因为本身会自行车,所以学起来相当容易,古城里面租车的车行非常多,但是要价都不一样,不同季节也不一样,要学会讲价。(千万不要租自行车,尤其是女生,第一天租了自行车,由于天气变化太快,回去的时候风太大,几乎是推着回去的。)

环海西路上的景实在太美了,真想时间定格在那里。

环海西路一景
环海西路一景

才村是距离古城最近的一个村子,有很多油菜花田以及逼真的稻草人,村头有卖遮阳帽的,建议骑行之前买上一顶,十多块,不贵。

喜洲,很有名的喜洲粑粑,路过两次都没能真正进去,也算是遗憾。

海舌公园,位于喜洲镇金河村,成片的芦苇荡,还有很多古老的大树,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非常的美。

海舌公园一角
海舌公园一角

双廊,它的很多客栈很有名,网上也有很多的照片,我感觉就还好,就是临着洱海的客栈而已,就跟我们的海景房差不多。不过景色还是很美的。

双廊一角

总之,沿着环海西路骑行,这些地方你都不会错过的。


(以下景点含费用,但小溪实际没有花费这么多,建议有门票的地方可以在当地报一个一日游玩团,100元即可(要价不一,同一个车上也可能不同价格),包括了全程的车费,午饭费及各种门票费,更划算。)

苍山,门票及索道票120元,推荐四颗星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所以它很大很长,远观和近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多变的天气映衬下,它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远观苍山

山上俯瞰下去,一切又是那么的渺小。

苍山向下俯瞰

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2元,推荐三颗星

要知道当年金庸的作品最喜欢的就是《天龙八部》,而且 特别喜欢段誉,喜欢凌波微步,所以迫不及待的去看了当年天龙八部的拍摄地——天龙八部影视城,看到实物之后,幻想破灭了,因为它实在太小了,20分钟足够你逛完了,里面都是一些需要消费的表演还有一些影视剧中出现的建筑物,仅此而已。

南诏风情岛,门票50,推荐三星半

离双廊很近,隔洱海相望的距离,地理位置优越,岛上有观音像,南诏行宫,本主广场等,我是不太感冒,就还好吧!

南诏风情岛一角

洱海大游船,票价110元,推荐四颗星

坐游船,赏三道茶表演,看海鸥,观云雨,除了有点晒,其余一切都很美好。

游船一角

此外,大理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三塔风光,大理学院的樱花,挖色,小普陀……即使住了七天,也还有好多没有看过的风景,所以还是会再去的。


3.重庆

解放碑,免费,推荐三颗星

地标性建筑,地点很繁华,周围都是商业街,很适合拍到此一游的照片。

解放碑


洪崖洞,免费,推荐三星半

夜晚的洪崖洞应该会很美,可惜我是接近傍晚时去的,有歌手在街头唱歌,游客们慢下脚步,里面有很多小吃美食,不妨一试。

洪崖洞一角


朝天门,免费,推荐四颗星

重庆是长江三峡的发源地,在朝天门码头看长江,有种竖然起敬的感觉,低沉的船笛声,能够感觉到历史的厚重感觉。山城重庆,雾气缭绕下的长江,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来自于远古时的力量与沉重,这座城市外观看起来有些陈旧,可细观之下又是如此的有韵味,就像《火锅英雄》里讲述的那样,这个城市,辣中带着血气方刚,我很喜欢。

长江索道,单程20元,往返30元,推荐四星半

因为离住的青旅很近,所以去了两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可观赏重庆全景,办了公交卡,只需1.8元/次,很划算。

重庆最喜欢的就是这里,其实长江索道以前只是横跨长江的一种交通工具而已,近些年才演变成旅游景点,票价还是蛮贵的,不过值得一看。

长江索道

皇冠大扶梯,单程2元,推荐2颗星

没什么,就是很长很长的扶梯,说实话,因为大连的地质结构问题,不太适合开通地铁,所以我们这边的地铁有些站点也和那个大扶梯差不多长,只不过是中间拐了几个弯而已。不过,带着猎奇的心态也可以去坐一坐。


磁器口古镇,免费,推荐四颗星

天下古镇差不多,但我觉得瓷器口还是蛮值得一去的,很有特色的老房子,而且住在附近的土著居民也比较多,可以感受真正的老重庆的生活,最关键是吃的蛮好吃的,买了火锅底料以及剁椒,都是自己家现做的那种,吃完之后,在网上再也买不到那个味道了,就是人太多,这是真的。

带着玩偶去旅行,她叫“纪念”
带着玩偶去旅行


带着玩偶去旅行
剁椒


4.成都

成都的路线主要是奔着吃去的,找一些推荐的小吃以及苍蝇小馆,去的景点不是很多。

杜甫草堂,60元,推荐四颗星

成都主要是慢生活,喜欢唐诗与杜甫的人可能会更加有感,而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游客来观赏,去这种景点最好赶早会赶晚,这个时间段人比较少,才能更好的感受于美景之中。

古筝声悠扬,有鸟叫有竹林,有锦鲤有莲蓬,此间安逸,大抵如此。

杜甫草堂一角
杜甫草堂一角
杜甫草堂一角


四川大学,免费,推荐四颗星

川大曾是我梦想中的学府,可惜没考上,哈哈,所以这次去成都一定要去看看,才能不虚此行。

川大真的好大,绕了好几圈才走出来,明明是春天,落英缤纷,可能是周末的缘故,学生倒不多。体会了一下午安静的校园时光,追忆我的似水流年。

川大一角


川大一角


宽窄巷子,免费,推荐三颗星

一宽一窄的两个巷子,一些有特色的商店,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我是没什么感觉,但是作为成都特色,应该去看看。

文殊院,免费,推荐三星半

佛教圣地,更适合有信仰的人,安静的带着一些神圣的光环,鲜花伴着禅香,烧香参拜的人很多,虔诚的跪在佛像前,作为无产阶级无神论者,看到此情此景也不免感叹。

糟糕的是门口有太多的乞讨者,多数都是骗子,防止受骗的警告牌子就立在门口,旁边就是好几个不同类型的乞讨者,仗着信仰者的爱心行骗,真该严惩。

(有信仰的地方尽量少拍照,即使不信这个, 也该尊重)


锦里,免费,推荐三星

位于武侯祠的旁边,人山人海,奔着锦里小吃去的,但是又贵又普通,其实不如去春熙路找一些小食来吃,如果有成都本地人,希望可以推荐一些当地美食,有机会我再去。


真正的慢生活究竟在哪里?

我想不如去它的公园里,在成都的某天下午,我去了一个公园,具体名字忘记了,就在宽窄巷子附近,第一次知道掏耳朵叫采耳,点一壶茶给了我一整个暖瓶,坐在竹椅上静静的思考,偶尔端起杯子抿一口茶水,这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吧!

鹤鸣茶社
成都慢生活


有人说,旅行不过是从你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很多次旅行之后,旅行已经没有了第一次出去时的惊喜与激动,唯一不同的是,每次旅程中那恰好或偶然发生的事情,有些路得自己走,有些人生得自己领悟,一直在路上的小溪。

那些一个人走过的路便是我的成长轨迹。

PS: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自己旅行,会有很多自己的照片?1.我带了三脚架;2.在青旅遇到过许多可爱的伙伴,相伴着走过不同的路,因为旅程分歧, 又草草分离,一路遇见,结伴而行,所以手机里如今有全国很多地方认识的驴友们。

详细游记,且听下次详细游记……

去那么多城市流浪,哪里都不如家乡‖大连小众旅行全攻略

购机票,可跳转→穷游党如何买到划算的打折机票?

出行准备宝典:可跳转→三年独自旅行经历,总结以下出行宝典

如果觉得旅行是件奢侈的事情,可跳转→同样3000块的工资,为何我有“闲”钱去旅行……

特别的旅行故事,可跳转→朋友圈看似美丽的旅行风景背后,其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写关于旅行的文章。与其说是文章,我想用攻略来说更合适吧。 在此之前已经很久没有出去旅行过或仅仅是背上包到处走...
    雨山_禾页阅读 830评论 11 24
  • 云南自助游 前言: 这是经过精心挑选也精心准备的旅游攻略 希望在云南这方净土上 可以从昆明这座花城开始作为起点 ...
    不机智的小机智阅读 366评论 0 1
  • 打开终端:cd 进入项目文件夹 运行: pod init 新建podfile文件 用xcode打开 podfile...
    whong736阅读 155评论 0 0
  • 天高云淡,山青水远 心里,只有无尽的思念 为何美景不入眼 为何美食不解馋 只因,没有你陪伴 突然后悔了 这趟旅行 ...
    柳若素阅读 316评论 1 3
  • 昨天做的是肉馅包子很成功,今天中午时炸甜甜圈居然也很不错。虚荣心有点膨胀,有种无所不能的感觉。 其实做饭看似简单,...
    遥远的星光阅读 8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