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了解汉服(2)

汉服从形制上主要有三类

1、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

**上衣下裳的冕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

2、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

**袍服(深衣)为百官及士人常服。

3、襦裙制(襦,即短衣)

**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

***普通劳动人民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

汉服其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宽袖,又以盘领、直领等为其有益补充。

细分十七种常见汉服与单件

襖裙

即袄裙,是对古代汉族女子上身穿袄,下身穿裙的统称。

汉服中的“袄裙”一般指的是“明制袄裙”。

袄裙

襕衫

为汉服体系,出现在唐代,流行于宋明。襕衫领子多用圆领,后来的襕衫,大致也遵循了这一点,只不过领边变宽,并且接衽了。

在古代,襕衫为职官公服,学子亦多穿着。

襕衫

襦裙

是对隋唐五代时期特有的一种女子襦裙装的称呼。

根据裙头的位置而得名,分为高腰襦裙齐胸襦裙齐腰襦裙。高腰襦裙系于胸部以下腰部以上,齐胸襦裙系于腋下,而齐腰襦裙系于腰间。

隋唐女子流行时装,同期流行的贵族钗钿大礼衣,就是现在日本和服十二单的鼻祖。

同时,高腰襦裙的款式,对韩国朝鲜服饰也有深远的影响。

襦裙

袒领服

是唐朝时一种半袒胸的襦,衣料为纱罗制品。圆领袍历史悠久,顾名思义,就是一种领口为圆形的长袍。

圆领袍不仅是男子穿着,女子也穿,而且别具英姿飒爽的气质。

自唐起,基本成为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有资格穿着的款式,宋明官服基本都是圆领的。并且明朝时期,韩国李氏王朝的朝服几乎就是照搬明朝。

坦领襦裙
坦领服

短褐

原意指古时贫苦人穿的粗布衣服,是古代普通百姓日常服饰中的一种,亦引申为贫苦人、劳作装、便服,或指地位卑下的人。

到清末,短褐在小说、戏曲中称短打。

短褐

曳撒

我们熟悉的飞鱼服便是曳撒的一种。

明早期多称呼断腰袍为质孙,并依其主要特点作为内廷侍卫服饰;明后期曳撒的使用范围扩大,款式不断变化,与传统汉服融合、终成为汉民族服饰的一部份。

曳撒

直裾

指汉服剪裁中前后大身部分的方形平直的布幅。直裾下摆部份剪裁为垂直,衣裾在身侧或侧后方,没有缝在衣上的系带,由布质或皮革制的腰带固定。

直裾

曲裾

深衣后片衣襟接长,加长后的衣襟形成三角,经过背后再绕至前襟,然后腰部缚以大带,可遮住三角衽片的末梢。

曲裾深衣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具体的造型千变万化,不可胜数。流行于秦汉时期,到隋唐基本绝迹,到明朝已属于“古装”。

曲裾

杂裾

也称袿衣,是魏晋女服中的礼服。魏晋时期衣冠承于东汉,一秉东汉追求繁华、奢丽的风格,袿衣即是衣两侧有尖角的款式,魏晋时,人们将尖角加长,敝屣旁边加以垂饰飘带。服装看起来异常飘逸,这便是彼时辞赋中的“华袿飞髾”。

杂裾

直身、道袍、直䄌

是明代的一种重要服饰,其特点是两侧有摆,且摆在外部。

道袍和直身非常相似,两侧侧开衩有摆,区别在于,道袍摆在内。

直裰是古代士大大家居的便服,是一种斜领大袖、四周镶边的袍子。后多指僧、道或士子所穿的衣服。流行于秦汉时期,后来衍生出多种款式,如直裰直身等。日本和服很大程度上学习于此款。

朱子深衣

汉服中深衣的一种,为礼服,多用于祭祀等场合。直领(没有续衽,类似对襟)而穿为交领,下身有裳十二幅,裳幅皆梯形。将传统的上衣下裳分开剪裁,但缝合成一个整体名为深衣。朱子深衣一般为学者所服。

深衣

褙子

又名背子、绰子,绣䘿。其样式以直领对襟为主,腋下开胯,腰间用勒帛系束,开始为便服,逐渐成为后世女子的一种常礼服。

宋明时期的流行时装,宋朝流行大袖褙子,接缝处基本镶花边,明朝流行小袖褙子。

比甲

是一种无袖、无领的对襟两侧开叉及至膝下的马甲,其样式通常较后来的马甲要长,一般长至臀部或至膝部,有些更长,离地不到一尺。

比甲

大氅

是汉民族汉服的传统服装之一,又称氅衣,属于男装罩衣的一种,特点是对襟大袖,整体宽大且有系带,只做常服穿着。

玄端

中国式燕尾服,传统大礼服。朝服!

备注: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