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者|我们何尝不是在《荒野求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想到过荒野求生,那么好看,虽然我并没有认认真真看过这部纪录片,只记得,贝尔在非常危险的地方,生吃各种蚯蚓和其他食物的可怕景象。

当我去图书馆时,特别想借书,一时又不知借什么,于是看到了这本书,对于他背后的经历很感兴趣。于是就借回家,开始看。

在看的时候,有一种惊叹和一见如故之感,几乎一气呵成。

为何,我的生活和贝尔完全不同。

我在中国上海,他在英国的威尔士小岛,我是一个普通的记者,他是一个知名的主持人,探险家,空手带黑带高手,前特种部队成员等等。我虽然走过一些地方,却连离开城市都不多,他却走过那么大山河大川,极地险境。

为何会对他的经历一见如故?

他说他的人生,因为童年,特种部队,妻子和珠穆朗玛完全改变了。

我呢,同样有童年,有变化了的工作,丈夫,还有也许属于我的珠穆朗玛?

童年的贝尔,有一个爱带他到处冒险的爸爸,爬悬崖,各种历险的地方。家族中有热爱军队,海军陆战队成员,获得各种勋章的曾外祖父。家族的血统就有冒险基因。

他说,他自己是一个不能在很多人群中的人,在极限的自然环境中,更能发现感知到自我。特种部队挑战身体极限,珠穆朗玛挑战极限,同样冷静爱冒险的妻子等。

在书中,最多看到的不是一个神,而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普通人。

在特种部队的极限训练里,贝尔描写的大多是那种几乎无法想象的艰难,和自己的狼狈紧张。

“我看了看外面,马上就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那令人恐惧的月形草地区域,我早该猜到的。一个半小时的空想和紧张已经是一种折磨,我感觉到一点恶心。下了车,我呕吐的满地都是。……此时此刻,我的信心沉到了谷底,我作者等待前进的命令和我的第一张坐标参考地图,那些熟悉的顾虑担忧又汹涌而至。突如其来的考验方式远远超过了我的承受能力。我不是什么海军军官活坚强的陆军士兵,从任何一方面来讲,我都没什么该死的经验。我站进队伍里深深地洗了口气,跟自己说,保持冷静。"

在书里,这样的文字比比皆是,我们看到的并不是豪言壮语和理想主义,更多的是挑战自我,不断的克服人性的懒惰,惧怕,自卑和懦弱等。虽然冒险是贝尔的一种选择,但正是内心的这种召唤,和大自然无比接近的一种人类的执着,让他承受了他自己都没法想象的艰难和恐怖境地。

再看,珠穆朗玛峰,他当时去爬,仅仅是因为内在冒险因子,和因为身体状况被迫离开特种部队,对自我的挑战和重建自信。

他没有想要征服那座巅峰,只是想亲近那座巅峰,他尝试和其他专业探险队先爬其他高峰来做准备,体力和心理的准备。尽管他有特种部队的经历,也有之前各种冒险的经历,但相比珠穆朗玛峰的很多登山者们,他还是太过年轻。

发烧,经历过掉进冰隙和各种险境,挑战自我体能的极限,

“我掉进了深不可测的黑色冰川里。突然,我撞到了冰隙的灰白冰壁上,……我在没有任何支撑的空中失控地旋转着,我使劲用冰爪抓住了冰隙的壁边,黑暗中我听到刺耳的回音在下面回荡,碎冰如大雨般砸在我身上,一块大冰块砸到我的脑袋上,砸得我的头向后狠狠一挫,有那么几秒我完全失去了知觉。”

这些探险经历,看着就让人心惊胆寒,更何况亲身经历,又好像我们的梦境中的感觉,似乎完全落空,人在空中,冰冷又暗黑的感觉。

经历过种种可怕环境的贝尔,终于在1998年爬上珠穆朗玛峰,并且到处演讲,获得了名声和金钱。但是他却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在接收到探索频道邀请做荒野求生节目的时候,他曾经拒绝过,不喜欢电视台里的生活。还好他最后做了荒野求生节目,才让我们看到他。

看这本书,我想到的是,我的经历和他完全不同,为何却有一种深深的共鸣?

我们常常总是从经历中发现共鸣,从生活中寻找相同点,我们有没有从心灵中找到共同点呢?

在生活中,当我在循规蹈矩的工作中,总是按耐不住自己内心的渴望,渴望打破常规,改变一眼望不到边的生活方式,找到另一个自我。

这个时候,一次次离开熟悉的温暖的工作环境,从稳定的,相对熟悉的人群中抽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甚至是自己独立工作的环境,何尝不是一种挑战极限呢?

有时是经济上的,连续一段时间,经济无着,只能安慰自己会好起来的,并且继续努力找到新的机会。

有时是心理上的,想到曾经稳定的工作和保障。如今却全部依靠自己每一天的努力才可能实现。

又想起曾经采访过的一位朋友,她和先生有段时间收入无着,拿着最后一点钱出去旅行,回来就有了新的发展机会。

我们这些天生不太安分的人,究竟是为了什么,一定要挑战自己人生的极限呢?稳定的收入和安逸的生活不要,非要去做一个每天都需要考虑接下来该怎么做的人生?

看了贝尔的荒野求生,忽然有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他那种惧怕又无畏,勇敢又懦弱,坚定又犹豫,最后一步步实现梦想的过程,不就像我们这些执着自我探寻的普通人吗?

明明担心着未来,惧怕着生活,却又享受着在担心中挑战自我极限的豪情,越来越坚定。

似乎相比那些越来越接近所谓文明社会,高度发展的科技时代,享受生活的人。

我们反而是那种愿意接近人性本真,面对生存和生活本质的人。

在佛洛依德的心理学也有说过,越文明,越违背人性的之类的思想。

而我们,也许最重视的不是那些了不起的文明,高度的奢华享受,反而是越来越接近人类本真的部分。而代价就是必须要脱离那种高度享受的外在舒适生活。

可是,我们这样的心却是安定平静的,因为我们一直在贴近自己的内心。

贝尔的文字也很精彩,倒像是一个资深记者的笔触,非虚构写作,自己的传记,推荐大家也来读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转瞬即逝,惘然间就看完了这本书。下面简要介绍贝尔以及他的家族故事,更重要的是他本人的人生历程。 贝尔·格里尔斯...
    言西早97阅读 407评论 1 3
  • 今晚9点左右在高速上以120多码在最左侧车道行驶。 前方约200米处,突见一辆白色雪佛兰,以100码左右的速度占据...
    Chinainvent阅读 278评论 1 0
  • 爱我所爱,笑与泪无可替代,不回头走向未来。 不抱怨生活,不抱怨任何人任何事,努力过好每一天,不浪费每...
    夏日的花香阅读 396评论 0 1
  • 海阔天空,清风明月,哪个不想放飞自我?但平凡如你我,面对前路坎坷,又怎么放得出去?怎么飞得起来呢?所以你的...
    行人a阅读 926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