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温暖,让你念念不忘


文|白鹭

生命中,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些温暖。那些温暖,如雨后春笋般珍贵,总是在某段人生际遇上温暖着我们,让我们念念不忘。

1

16年的寒假,我留在学校附近的超市打假期工,宿舍住了几天就不让住了,后来就自己在附近村子里租房子。

找了一家民房,就在我们学校门口路边,周围车来车往,我也不用担心下晚班不敢回家了,只是居住的环境有点差。

出租屋内的门都是木制的,里面很简陋,像老家农村住的那种,卫生间是公用的,房租只要200元,房东考虑到我是学生,就只收我180元。

我在超市上班,分班上。早班是早上六点,下晚班是凌晨12点。冬天的临沧,还是很冷,每次下晚班回家,路上的人都很少。

从超市走到家,大概要走10分钟。每次开大门的时候,我都有点瘆得慌。

有时候半夜我会听见院子里有人走路的声音,隐约会在我门口停留一阵,我更是吓的大气不敢出,而我每天早上开门,门口总是会有一堆新鲜的蔬菜。

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是谁送给我的。

隔壁住着一家卖包子的,平日里也和我搭不上话,送菜给我这件事,不会是他们。

有一天下早班,刚好是饭点。我背着包回来,一个年老的声音在后面问我:“阿妹,回来了。”

我回头一看才知道是一个八十几岁的老爷爷,房东是他的儿子,平时都出去做生意了,十天半月都不回家看他,他可能是一个人没伴,所以经常会在院子里转悠。

我朝他笑了笑,不多时他从他屋里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红烧肉递给我,我摆着手不要,他就站在我门口,手一直递着,拗不过他,我只好接过来了。

他隔三差五都会送好吃的,而每天早晨我发现的那些菜,也是这个老爷爷送的。

为了回馈他对我的好,晚上下班我专门买了一些软软的小蛋糕带回来给他吃,他也一直不要我的东西,每次我都是亲自把包装拆好递在他手里,他这才笑嘻嘻的接着。

那个冬天我没有回家过年,一个人在异乡辛辛苦苦挣学费,老爷爷给的关心,如冬天般的烛火,让人心里暖暖的。

毕业以后,我回过一次临沧,当时专门想去看望他,只是很遗憾,他已经去世了。

2

想起小时候和妈妈(继母)回她娘家,她娘家在离我们镇上四十多公里的地方,我才五岁和她一起坐班车回去。

我小时候乖巧可爱,去到外婆家很受欢迎,表姐们会争先恐后的抱着我玩,玩着玩着我发现妈妈不在了。

我太害怕了,担心妈妈不要我了,一个人跑出了表姐家大门口寻找妈妈的踪迹,走出一段路后却都没有看到。

我哭了起来,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周围的人家越来越少,我一边哭,一边找。看到一个婶婶,我便跑上去拉着她的手,可怜巴巴地把妈妈的名字告诉她。

那个婶一听,立马喜笑颜开,她说和妈妈是干姊妹,马上抱起我去找妈妈。

婶婶带我到了外公家,妈妈和外公在一起修自行车,我才知道表姐家和外公家没在一起,妈妈看我和表姐们玩的高兴,就来外公家了。

看到我那瓜兮兮的小眼神,外公更是心疼极了,一边帮我擦眼泪,一边从锅里给我拿了一个鸡蛋吃。

多年后,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总会感慨万千。

如果当年遇到的这个婶婶不是好人,起了其他歹念。那我是不是不会那么顺畅的见到妈妈,虽然我与妈妈一家并无血缘关系,但那时候在我的世界里我是很信任他们的。

还好最后虚惊一场,因为这个婶婶的帮助,让童年的我,有了一次珍贵的记忆,她伸出的援手,如暗夜之光,温暖着弱小而脆弱的我。

3

我很喜欢看历史剧,看《大汉王朝》,里面有个片段印象颇深。

著名的典故“一饭之恩必偿,睚眦之怨必报”,讲的是汉朝时,韩信少年贫困,遇漂母赠饭疗饥,后他被封为楚王,以千金酬谢漂母当年的恩惠。

韩信是西汉开国功臣、军事家,少年时怀才不遇,母亲去世后孤苦无依,后投靠于刘邦麾下,得以施展才华。

在穷困潦倒的时候,他在河边遇到洗衣服的大娘,大娘的一饭之恩让他一直念念不忘,功成名就之后,韩信知恩图报,下跪答谢。

这位大娘韩信一直称母亲,可见在他心中的地位。如果没有她,韩信估计连性命也没有了。

大娘的雪中送炭,虽微不足道,但却让身处困顿的韩信铭记了一辈子。

有些人,虽然平凡,但却做着不平凡的事。爱如烛火之光,照亮迷茫的人。

生命中,总会遇到很多不起眼的温暖,那些温暖,让人心中顿生光明。

去年,我在抖音上看到一个来自云南大理年仅三十岁的大哥身患白血病等待配型,因为患病,妻子带着唯一的儿子离开了她,年老的父母亲为他的医疗费用着急。

他一个人在上海治疗,在等待配型的日子里,他绝望至极,有一天深夜,我看到他发的一条文案:“又流鼻血了,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当晚,我内心深处触动。给他留言了:“哥,我是A型血,用得上的话,请你联系我。”

后面附上了我的电话号码,第三天,我看到他的回复:“善良的妹妹谢谢你,凌晨看到你的留言,我哭了,虽然只是寥寥几句话,但却给了我力量。”

之后,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我隔三差五会给他发一些鼓励的话,他目前生命体征良好,人也乐观了很多。

身处逆境的人,内心很脆弱。你一句不足为奇的鼓励,都会让他看到希望。

恶语伤人六月寒,良言一句三冬暖。

希望我们都能保持善良、坚持初心,给生命中的人带去希望,有些温暖虽然很平淡,但却会让人铭记一辈子。

-END-

我是白鹭,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那天,天刚黑,电梯又罢工了。 "这物业真是越来越差了,只管收物业费,都不做事。”小小抱怨着。 抱怨完,只能爬...
    阿麦尔阅读 508评论 7 7
  • 文/唐露 在我们年少青涩的岁月中,总有那么一段时光让你难以忘怀,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念念不忘。 [一] 昨日与许久不...
    唐露阅读 204,336评论 391 889
  • 我注意他很久了。 那天是个下雨天,万里乌云笼罩着整个天空,和我的心情有的一拼。 他就站在我跟前,对着我笑。 ……...
    薄荷百朵香阅读 253评论 2 4
  • 有些东西我只想给你,有些温暖的事情我只想为你做,就算你不要,我也不舍得给别人,我愿意花光我所有的运气只为遇见你,可...
    笔下生疯的麦麦麦阅读 562评论 2 4
  •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大学,很多的地方和家乡的都不一样,最不一样的就是饮食吧。来到桂林读书,我总会怀念以前在崇左扶绥...
    进行式hyx阅读 653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