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到底有多少种情绪表达?

一,古人说,人有七情六欲。

1,普遍的说法是人们大致有七情六欲,就是七种情绪和六种欲望,人的欲望在古人看来不过也是一种人的自然情绪之一。食色性也,再正常不过了。

最早的出处见于《礼记.礼运》:“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说的就是这七种人的基本情绪,是与生俱来的人的本能,不用学就会的情绪表达。

人的欲望是七情之一。六种欲望是指眼耳鼻舌身意,指的是人的生理需求或欲望。人要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嘴要吃舌要尝美食,眼要观景,耳要听声,鼻要闻味,身子要满足生理欲望,还要允许意马行空胡思乱想。这样的人生才是活色生香,才有味道。


表情



2,巧合的是,佛学智慧里也有七情六欲的说法。

佛教的“七情”与儒家的“七情”大同小异,指的是“喜、怒、忧、惧、爱、憎、欲”七种情愫,把欲也放在七情之末。

佛家讲的六欲指俗人对异性所具有之六种欲望:色欲、形貌欲、威仪欲、言语音声欲、细滑欲、人相欲;或指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欲。

3,国外以前普遍被认可接受的有六种情绪

幸福,悲伤,惊恐,愤怒,吃惊和厌恶(happy, sad, frightened, angry, surprised, and disgusted)。

七情也好,六情也好,每一种情绪在各种文化背景里都有特定的面部表情和身体姿态来表达(facial expressions and body posture)。

管理学大师马斯洛在人的需求理论中认为,人的欲望需求分为五个层级:分为生理,安全,感情,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五个层级交叉存在,层级递升。他认为人类价值体系存在两类不同的需要,一类是沿生物谱系上升方向逐渐变弱的本能或冲动,称为低级需要和生理需要。一类是随生物进化而逐渐显现的潜能或需要,称为高级需要。有的人后来分为生理安全需要,社交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


情绪表达



每种欲望需要,对一般人来说,都会对应一定特征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慢慢形成一个人的标记。

4,人类到底有多少情绪表达?

总结上面所述,七情也好,六情也好,远远不够。所以人们也在总结的时候留血了一个破折号:七情最后的欲望,既是七情之一,同时也是情绪的延伸和发展空间,这是一个很好的非常6+X。

讲究师道尊严和道貌岸然的古人,也说:食色性也。就是说,人的欲望,是本性的需要。只要在合理的社会规范幅度内,都是可以的。

生活工作现实中,总会发现有人善于表达,有人木讷羞涩。如果研究这些不同人群行为背后的情绪表达能力,是有差异的。

情绪表达能力,与生活环境,生活经历,自我培养,甚至训练都有关系。如果能够通过研究人的情绪表达能力,来提升人的情绪控制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就会提高人的情商和情境处理能力,可以让人与周围和谐,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自己好,然后去影响周围变好。


笑能感染



二,社会心理学家达彻尔.凯尔特钠(Dacher Keltner)研究认为,人类拥有27种情绪表达

1,达彻尔.凯尔特钠的人类情绪研究

达彻尔.凯尔特钠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有积极幸福心理学,人类情绪的研究。

在一项人类情绪的研究中,他和同事通过分析研究超过800个男女录制的会谈视频剪辑,他们发现共有27种情绪表达。如果能用准确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和腔调信号来表示出来的有22到25种。

它们发现的27种情绪表达分别是:赞赏(admirtation),爱慕(adoration),美感(aesthetic),感谢(appreciation),娱乐玩笑(amusement),愤怒(anger),焦虑(anxiety),敬畏(awe),尴尬笨拙(awkwardness),无聊厌倦(boredom),冷静平静(calmness),困惑(confusion),渴求渴望(carving),厌恶(disgust),移情同理的痛苦(empathic pain),出神恍惚(entrancement),兴奋激动(excitement),害怕(fear),恐惧震恐(horror),感兴趣(interest),欢乐玩乐(joy),思乡怀旧(nostalgia),释放抚慰(relief),悲哀悲伤(sadness),满足满意(satisfaction), 性欲(sexual desire),吃惊(surprise)。

2,已经确定的情绪表达,对应身体机体的特定反应

人的精神和情绪反应,能够引起机体的连锁反应,已经成为共识。比如有些情绪,会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如心率变化和肌肉紧张度的变化,等等。

愤怒的情绪,可以让心律加快,血液增加流向手部,是不是为了适应身体准备进行愤怒之后的战斗反应?

害怕的情绪,可以让心率加快,血液流向手部减少,为了适应身体准备拔腿逃跑的应急机能反应?

厌恶的情绪,会让心率下降;敬畏的情绪,会让身体起鸡皮疙瘩或者感觉到凉意;害羞会让脸红;放松休闲的心态,会让你的进行深度呼吸;满足的感觉情绪,会让你得到彻底的放松。

3,不同文化之间共同拥有的情绪有多少?

通过分析比较不同的宗教,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政治体系,包括不同的地区:中国馆,美国,印度,新西兰等,研究人员发现大约人类共有20种左右的情绪表达是相通的。

4,人类的情绪表达往往是混合的复杂的,在同一场景下多重情绪并存,并不是完全纯粹一种情绪孤立存在

不同的人类情绪之间没有明晰的界限。在同一处场景情况下,可能会触发人的多种情绪,比如你可能同时感受到在大美河山跟前,你可能同时感受到休闲娱乐和崇拜喜爱之情(amusement and adoration);或者,在面对特殊陌生人的时候,你可能同时感受到同情和爱(sympathy and love)。

所以,已经发现的27种人类情绪表达,并不是纯粹孤立存在的,往往一个情境下可以触发多种情绪反应,这种组合才让人的情感变得如此丰富多彩,妙不可言。

三,研究人的情绪表达有什么用?

1,人是社会动物,人与人交往需要情绪表达。

正确的情绪表达让人群接近,变成群体。在长期人类作为灵长类动物进化史上,不同的群体中个体之间的特殊表情、生理反应都系统地影响我们在进化中如何认知和判断这个世界。

比如身体的战斗和逃跑反应机制(fight or flight),如果判断形势有利,我们会选择愤怒的情绪,然后血脉贲张,攥紧拳头,准备打赢一场战斗。如果眼看敌众我寡,我们会出现害怕的情绪,血液就会流向脚底,脚底抹油准备溜。

美国上世纪的民权运动,正是由于感觉到黑人受到的不公正歧视待遇,引起公众的愤怒,才掀起大规模的民权运动,结果赢得了部分社会公正。

有时,人们适度地用愤怒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也会引起周围的变化。所以消极的负面的一些情绪,也不都是坏的,不好的。负面情绪,有时也有积极意义。

还有一种情绪是嫉妒和羡慕,也可以由积极的意义。生活在下层的人士,由于羡慕和嫉妒上层社会的生活,变成了发奋努力的动机,然后自己拼搏赢得社会地位,等等。

2,通过知晓人们的情绪表达,可以有意识锻炼提高自己的情商

在人一生的工作生活寿命周期中,如果说人一出生就带有原生家庭的烙印,终生要受到环境的制约和影响。那么,在同样条件下,有的过得好,有的过得差,恐怕差别就在于一个人的情商。

一个人的情商除了控制情绪的能力,除了基本的IQ之外,恐怕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和环境情境的互动下的情绪反应。一个高情商的人,一定是让周围温暖舒服而不感到紧张兮兮的人, 这样的人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为自己打call,为自己争取到尽可能夺得助力资源。

久而久之,同样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因为情商的高低而拉开差距。

如果说,生存靠自我奋斗,靠自己的努力;那么,成功,需要别人的支持,一定需要情商作为基础。

3,培养自我情绪的多元化和情感生态系统

现在有一个新的词语,叫情绪的多元化或者情感生态系统,emodiversity。说的就是在现代社会,人们需要一个丰富多样化的情绪表达,包括正面的积极的情绪,以及负面的消极的情绪。

这样的情绪多元化和情感生态系统,通过有意识培养和锻炼,可以做到不断丰富,可以不断地为每天的日常生活,加入不同的新鲜元素和开胃小菜,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活色生香,生机盎然。

如果说世界之所以为美,是因为生物多样性而变得色彩斑斓;那么,一个人的生活变得美,是因为一个人的情绪多样性和丰富的情感生态系统,才让你生命的触角不断地伸向未知领域,尝试新的天地,从而增加生命的深度和维度,赋予生命更多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