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社交”

大家好,我是章同学。

我相信:“人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

我也希望把自己的思考跟你分享。

微信号:kuguijinbo,欢迎大家来连接。

不知道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一群人,他没有社交障碍,但他也几乎不会参加社交活动,平时也很少跟人聊天,却也并不觉得孤单,就像不需要别人的陪伴一样,活的潇潇洒洒。

有本书叫《社交天性》,根据神经科学的验证,人类天生爱社交,社交这一需求是和生理需求一样的最基本的需要。

那为啥子,有很多人像是不需要社交一样呢?难道他们是怪物吗?显然不是,最合理的解释是,他们的社交需求已经通过其他方式获得了满足。

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是:一切都是社交。而当你用社交的方式去改变你很多行为方式,会达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切都是社交


一次社交经历

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一位国外跑酷达人,因为之前一直用优酷看他的跑酷视频,跟着他的视频,感受他和朋友们每天的自由与快乐。看了有两三年,然后他像是突然隐退了一样,有两年时间,基本没有新视频。

两年后的某一天,我再次在优酷上看到他的跟朋友重聚的视频,还是那群朋友,还是那个场地,还是那些笑容,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当时我真的非常激动,像是看到多年未见的老友。那种亲切的感觉,跟看到跟自己的朋友们以前一起玩耍的照片、视频的感觉是一样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那些从未谋面的,甚至没有聊过天、没有交流过的人,却给你带来了朋友的感觉。

综艺节目是社交

从那以后,我就更加留意这种感觉,然后发现,看综艺节目也是社交。

综艺节目看一期两期,你可能没有能够建立社交连接,而当你看了很多期过后,那些综艺节目里的人就成了你朋友。

如果你看极限挑战,那么帅雷雷、朱碧石、青岛贵妇、老狐狸、大松鼠、小绵羊都是你的朋友。

如果你看running man,长劲鹿、大神刘在石、能力者金钟国、王鼻子、哈哈、懵智、狗哥,都跟你进行了社交。

(我还特地去吃了王鼻子开的烤肉店)

你会发现,综艺节目是帮你去体验各种好玩的游戏,你会投入其中。综艺节目是代替你去体验,这跟你自己亲身参与的感觉是相通的,你可以感受到每个人的欢乐与兴奋。而节目里的参与者,跟你一起经历喜怒哀乐,就成了你的朋友。

而电影、小说、动漫、书籍,则可以帮你体验不同的人生。

你会跟着电影剧情,会被代入其中,主人翁每挨一拳都像是打在你身上,你会跟着剧情变化尝尽喜怒哀乐。

你也可以通过书籍,去跟古人社交,跟那些已经离去的伟人们、还有现实中接触不到的作家们社交。你会爱上乔布斯、爱上莎士比亚,要是可以重来,你还可能会选择李白。

游戏也是社交。

游戏就是个虚拟世界,大型单机游戏构建了一个世界,而网络游戏比单机更好玩就是因为你是在跟真人一起玩。

所以,有很多人他可能没有参加社交活动,但是他通过其它渠道获得了社交的体验。他不会觉得孤单,他可以跟着路飞去争夺海贼王,体验大航海时代,那些伙伴都是真实的,你会跟着尝遍酸甜苦辣。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鲜活的。

没有社交,就没有连接


很多时候,你会看到一些文章,写得不错,但你从来不关心谁写的。

有一些内容,有一些视频,有一些音频,有一些段子,我们会像过路人一样,仅仅是获取信息,不会在意他是谁说的。

因为没有社交。

而又有一些文章,看完后就跟作者可以建立社交连接。像我第一次看papi酱的视频,就会立刻去搜索她,然后关注她。

想象一下,你每天看到的文章,看到的视频,有几个你会关心作者是谁的?

如果你是一个作者,也许你会说,我没必要让他知道我是谁啊?至少我阅读量有上升,就可以了。那请你出门左拐,顺便百度下“刷阅读量神器”。

而如果你是一个商家,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你如果不是用社交的方式进行宣传,你会像一个哑巴一样,你嘴巴张得再大,也发不出声音。

互联网思维,有时候就是社交连接

再说说互联网思维,小米、雕爷牛腩、华为等等,其实他们所做的就是社交。

小米的起步,是跟一些极客们进行社交;

雕爷一开始通过写文章跟用户社交;

华为用任正非的故事进行社交。


当然,也许你会说,我不写文章,我不做推广,这玩意儿对我没用~(你可以去文章后面,中间一段对你用处确实不大)

没有社交就没有商业,商业是建立在信用上的,而社交是建立信用最好的方式。不然罗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跟你瞎逼逼?每天60秒,日子一长,关系就建立了,信任也就水到渠成了。

比如,当你看人直播的时候,你看到的是真实的人,并且通过评论互动建立了社交关系。你就愿意相信他,然后如果他卖的东西你也需要的话,那必须是剁手也要买买买~

当你建立起社交关系后,你做的一切事情,你所发出的一切声音,都会被人听到。建立了社交关系的,别人会主动搜索你。

(你应该有一些即便没有推送也会去看的微信号吧?反正我每周一都会去看一下papi酱)

社交是人与人,而不是人与组织


OK,听我BB了这么久,这社交怎么用啊?

首先,社交一定是人与人之间的,而不是人与组织。这个人可以是真实的,也可以是虚拟的。

你可以看一下你所关注的微博,那些有价值的博主们基本上都是人,而不是公司和组织的微博。

组织型微博做的最好的莫过于杜蕾斯了,每天都是各种牛逼的段子,但是一百多万粉丝跟那些意见领袖们还是有很大差距。而对比下,傅园慧用一个月就能涨八百七十多万粉丝。

再看一下微信公众号,至少我关注的前十五个置顶的,都可以明确的说出这个公众号背后的人。

【罗振宇、李笑来、咪蒙、阿文、李善友、papi酱、李叫兽、黄小厨。。。。。】

所以,在申请我的公号时,当“章同学”申请不通过时,我是一脸懵逼的。于是,我在我所有文章前加了“【章同学】”。

当然,即便是商业平台,像杜蕾斯这些做得好的,也都是在努力“化成人形”去跟你社交,他们是人格化的。所以为啥现在IP这么火?因为没有IP、没有人格化,就没有社交。

怎样通过互联网进行社交连接

写文章,就是一个社交方式,除了写文章,还有拍视频、发语音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通常情况下,我们跟其他人表达一些自己的观点,大多只是一对一交流。而借助互联网工具进行社交,则可以实现一对多的表达。

既然社交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么,在互联网中,有哪些方法能给你的表达加上人格化,实现有效社交连接呢?

1

取个人名

首先,最简单且事半功倍的方法就是以人的方式命名平台。比如“杜蕾斯官方微博”如果是叫“杜杜”这样一个人名,也许就能事半功倍。

2

故事化表达

故事是有代入感的,故事可以体现一个人的人格魅力。任正非通过在机场排队打车这件事就能让别人觉得他是个多么亲和与努力。

3

加入自己的见解

如果你是去听一个讲座,然后把内容作为笔记整理了一下发布,没人会在意这是谁写的,他们只在意这是谁讲的。而我昨天看到一篇笔记,就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理解,看完后,我觉得他的理解非常棒,就关注了。

Tips:在文章中多用“我”,或者“我觉得”、“我的看法是”之类的词,或者是你的小故事作为案例,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人写的。

4

用口语化的表达方式

对,没错,就是这样,文字就像是在对话,尽量不要咬文嚼字。

所以,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在文章写完的时候,我会做一次口语化的改编。把那些复杂的专有名词通通脱掉~脱掉~

小窍门:你可以看看“咪蒙”,她现在取标题经常加双引号,让人感觉像是说了一句话。有人对你说了一句话,你点不点开看?

有很多平台,用各种官方话术说话,实在不像是人说出的话,而像个机器,并且这类消息还非常的多,这些信息都是会被大脑过滤掉的。

5

做真实的人格

什么是真实的人格?

要有你的独特个性。

像和菜头,动不动跟粉丝吵架,拉黑粉丝,我行我素,这就是他的魅力人格。当然,人格有很多种,可以是小清新,也可以是暗黑的。

如果说最简单的方法,可能就是经常吐槽,偶尔喷点脏话。

对,这他妈就是人格。

人们喜欢跟有趣的人来往,所以做一个有趣的人格,用一些有趣的比喻,有一句有趣的口头禅,也都是是很好的方式。

(我好像还没啥口头禅,如果有人看到这里还没走,可以贡献一个给我常用)

6

有爱有恨三观正

爱憎分明,最重要是要三观正,然后把你的三观表达出来。表达对某人某物的喜爱,对一些不合理的事吐槽,喷一些不合理现象。

当人们看到你的三观,并且惊叹:这他妈跟我是一类人~”的时候,你就完成社交了。

7

选择更容易进行社交的工具

在人格化表达方面,视频比音频更好,音频比文字更好。

视频是最好的方式,原因很简单,可以看到人,你的表情,你的眼神。像文章需要人格化加工,而视频看到的就是人,不需要加工,真实一点就行。像直播这种可以直接互动,建立社交。

然后是音频,音频是真实立体的,是有语气的,语气就是人格。最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用播音腔,播音腔没有语气,没有人格,就跟官方话术的文字一个道理。你语气尽量像聊天一样,甚至浮夸一点都行,至少像个人。

文字是最弱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很多文章都不会在乎谁写的。

因此,我会给自己的文章花这么多丑漫画,形成一个独特的风格,让文章更有人格化。

而对于文字的人格化加工,前文已经说了很多。


当然,最重要的一定是你的价值,但是,这些方式只是增强你个人价值的工具。

我们愿意跟“人”一起工作

(前文有说,如果你不写文章,如果你不做推广,这玩意儿对你没用,现在有用的来了)

万维刚在《精英日课》里提到,我们更愿意与人打交道,而不是机器。所以,在工作中,学会做一个“人”,就可以提升你的价值。

他还提到了一个极端的例子,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花重金,请来一个技术过硬的工程师。这个人光干活不聊天,结果就被主管解雇了。主管说:“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聊天。”

没有社交,就没有关系,就很难形成有效合作。对于一些不爱社交的人,这个真是心里苦啊~

怎样在工作中更人性化一点呢?

1、跟客户建立关系,而不是只谈利益。

2、衣着打扮、说话语言彰显个性。

3、跟团队里的人要有私下互动。

4、逢年过节送温暖~

5、不要直接摆统计数字,要学会形象化展示数据

6、主动承担责任

7、支持和夸奖别人

8、同仇敌忾

最后,总结一下。

*无论是文章,视频,综艺,电影小说,动漫等等,一切都是社交……

*没有社交,就没有连接,你说的话就很难被听到。

*社交是建立信用很好的方式,没有社交,就没有商业。

*社交是建立人与人之间,而不是人与组织。这个人可以真实的,也可以是虚拟的。

*建立社交连接一些方法:取个人名、故事化表达、加入自己的见解、用口语化的表达方式、做真实的人格、有爱有恨三观正、用更好的人格化表达工具:视频或者音频。

*我们更愿意与人打交道,在工作与生活中也要更人性化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今是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三体合一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社交,不商业。社会众筹就是社交和商业的多维融合。我们生活在...
    6_myr阅读 172评论 0 0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2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一、进制 概念:进制是一种计数方式,是数值的表现形式 4种主...
    LeaderBiao阅读 266评论 0 2
  • 【01】阳春召我以烟景 小的时候,仰望苍穹,总觉得天空就像一个巨大的盖子,将万物笼罩在当中,那时已明白,天地苍茫。...
    水藤阅读 35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