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个小村庄

 

生活有阳光


那一年冬天,一对夫妻为了躲避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胁迫,带着一对儿女来到了鲁北地区的一个小村庄落户,那年这家的大女儿六岁。


  当时那个小村子里住了大约有三百人,他们家因为是外来户,所以比起本地人他们更努力的生活,要熟悉周围环境,维系邻里关系,养育年幼的子女,他们开垦荒地,搭房建屋,养鸡养鸭,日益劳作,努力的把日子过成他们想要的样子,虽然辛苦却也过的幸福,因为他们心中有阳光。几年光阴,他们的上进心使得这家人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竟然成了村里人羡慕的人家。


  这家人家因为是外来户,所以落户在村子外围,初时这里有个废弃破落的土房子,几乎是摇摇欲坠,后来这家人家来了后,又重新修建了一番,总算是有了一个家。家门前有一颗大柳树,据说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老树前有一条小河,有一条羊肠小径是这家人通往村子里的便捷路线,可是一发大水,这条捷径就会被淹没,这家人只能从很远的地方绕过去才能进村子,除此之外风景还是很好的。


  那个年代,河水清澈,鱼儿也欢快,河面上会有成群的鸭子 和大白鹅。没有发大水的时候这家人的大女儿会淌过河水,去草丛里寻找鸭子和大白鹅下的蛋,经常会有收获,使得小姑娘手捧着三三两两的蛋欢喜雀跃。

  也会卷起衣管裤腿跳进泥巴里去抓泥鳅、黄鳝,经常弄的小脸、身上都是泥巴,回家被大人骂,嘻嘻……即使这样也无法阻止小姑娘那颗活泼好动的心。


  发大水的时候就更好玩了,鱼儿能欢快的跳上岸,快速跑去就能抓到它们,然后小姑娘抱着鱼回家让这家的女主人煮一顿美味,那个时候的鱼真好吃。那个时候的河水好清澈啊……夏天,母亲们在河边一边洗衣裳,一边家长里短的唠嗑,日子也就行云流水般的度过了。


冬天来了,在北方真的是冰冻三尺,河面上的冰好厚,这个时候村里的小孩跑来在上面溜冰,追逐打闹,有的大人,在冰面上凿个洞,可以从河里把鱼抓起来回家烹饪,如此,这里的冬天好似不再显得那么萧条孤寂。

  那些年,那里的冬天好像特别冷。


幸福在有炊烟的地方

  那里的冬天还有一个景象特别美,就是下雪的时候,厚厚的大雪覆盖了村庄里的低矮平房,远处看起来,真的好似一个个的大白蘑菇。


  穿着厚厚的棉衣裤,笨拙地走在被大雪铺盖的大地上,每走一步都有一个深深的大脚印陷在积雪里。每户人家屋顶的烟囱里冒出白色的烟,伴着鸡鸭鹅叫声,狗咆声,大人们叫着自家娃回家吃饭的声音,在村子里都能回荡很久,人间烟火就应该是这样的。


  那家人家的大女儿,在这个村庄度过了她丰富的童年,村里到处都有她儿时留下的记忆,屋檐下掏鸟窝,河里抓鱼,树上摘果子,田里偷瓜,泥土里打过滚,学校操场上翻过的跟头。无论以后她走到哪里,经历过任何,都能记得曾经那个家,那颗老树,门前那条小河,还有那个小村庄。


人间烟火处

  任岁月如梭,任过往成串

  过去的点点滴滴

  依然记忆深刻

  只是你不知道,我还是如此怀念你

  鲁北地区的那个小村庄

  因为你给了我这一生中

  最欢乐的时光

  最纯净的心

  让那时的我成为最幸福的小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