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你,必须要明白10件事才能成长

希望的田野

23岁的你,此时此刻正在做什么呢?是即将升入大四面临毕业,还是刚毕业踏入社会没多久?23岁的我,已经正式工作满一年了。关于23岁,你第一反应是什么呢?青春活力还是「青黄不接」?无限可能或是一无所有?

在23岁的年纪里,我猜你一定有很多梦,红的蓝的,甜的苦的,有梦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或许你也跟我一样吧,除了年轻,依旧一穷二白两袖清风。23岁的你也曾想过努力证明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吧,结果却是在无数次碰壁之后,你打心底里问自己:「我特么真的是那种『金子总会发光』的人吗?」

想要改变世界的是你,屡次被世界改变的也是你,毫无疑问,你开始怀疑自己了。

23岁的你,在经历过无数次怅然失措与迷茫后,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思考、反省、总结。终于,在重塑三观之后,你告诉我,23岁的你,必须明白10件事才能成长。

1.相比于为了钱,更希望你做一份自己热爱,适合自己的工作

大学同学青青说:「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我才明白,找工作跟找对象是一样的,这也是三四十年的事,绝不能将就。

和众多应届生一样,面对五花八门的招聘,青青迷茫、焦虑。当初的她说,「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有着落了,而我……似乎也没有特别喜欢特别讨厌的工作,那就做一行爱一行。」

这不正好像在你落单时,某个人对你发动猛烈攻击,而你对这个人说不上多喜欢,但也没到讨厌的程度。于是你说服自己,「人看着还是挺不错的,自己也老大不小了,先处着吧,说不定日久就能生情呢!」这情况是不是一模一样?

可相处一段时间之后,你发现了,日久是能生情,但生的是什么情,喜爱之情还是厌倦之情?鬼知道呢!

工作也一样啊,时间久了,青青猛然发现,自己原来并不喜欢,也不适合这份工作。于是乎,每天上班如上刑场,早上进办公室之前,先在心里大喊三声救命啊。

所以,一定要做一份自己热爱,适合自己的工作,钱很重要,快乐工作更重要。抱着所谓的做一行爱一行、日久生情的心态开始一份工作的人才知道,爱一行做一行简直是有多幸福!

2.相比于犹豫不决,更希望你转行要趁早

一段工作时间之后,你发现,每天上班都很压抑,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也不喜欢这份工作。辞职的念头在脑海里闪过千万遍,但为什么没有潇洒炫酷地辞呢?我听过很多答案。

没一技之长也没什么爱好,辞了这份工作,到底适合做什么?我也不知道……

辞了的话,吃喝住各方面的开销怎么办?

哎,其实每份工作都有好有坏啊,即使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各方面也还不错,外面的工作未必比现在的好。

睡前来一碗这样的阿Q牌鸡汤,安慰好自己后,第二天依旧正常上班。没几天,可能因为领导的一句话,同事的一个文件,你瞬间又炸毛了,「不行,这破公司待不下去了,明天就辞职。」

戾气消了之后,你又开始了睡前阿Q牌鸡汤,如此循环往复,永远内心戏十足,精神分裂千万遍。你不知道,夜里独自安慰自己的样子,可真让人心疼啊……

所以,当初为何不勇敢果断一点?转行要趁早啊,不喜欢就果断放弃,犹豫不决,浪费的不仅是宝贵的时间,还有你美丽的心情。

走出校园那一天,人们都说你是张白纸,好描绘,趁现在这张白纸还没被画太多,下班后八小时里,少刷点微博,少追点剧,多学习,多练就一门技能。在这个多元化的互联网世界,不存在怀才不遇这回事,只怕你肚里墨水空空。

3.相比于刷各种社交软件,更希望你养成看书的好习惯

从小到大,看书这件事简直被说了无数次吧,他们都说,看书是自我提升成本最低的方法之一,可你打从心底里说,道理我都懂,可臣妾就是做不到啊!

看书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看书也确实能解决很多问题。我说过,今年5月份我有过一次很严重的低潮期,自我否定、自怨自艾、戾气重、言语极富攻击性……各种负面情绪一次性爆发,怎么调整都无济于事。

后面我是怎样走出来的呢?答案就是看书,与其说我是讨厌自怨自艾的自己,更不如说,我是讨厌没有实际行动改变现状的自己。反正是消磨时间,那就从最简单的看书做起好了。

我承认,一开始看书确实带着强迫的成分,那时的自己更像个无头苍蝇,想改变,却找不着方向。看着看着,慢慢地,心态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不会再因为玩手机时间太长而懊恼不已,每一天的下班后,充实、有意义。

为了督促自己继续看书,我开始试着写东西,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看着看着,我的心态就转变了;写着写着,我就知道自己想要的了。

如果你此时恰好也处在迷茫期、低潮期,不知道从哪改变,那就看书吧。刷微博刷公众号刷知乎,这些都是碎片化的阅读,到头来也学不到什么,但看书会让你形成系统性的思维。养成看书的习惯之后,你绝对会成为更有品味,更有灵魂的人。

4.相比于努力讨好,更希望你学会拒绝

我有个学妹,暑假正在实习,前两天跟我抱怨实习不顺心,被上级差使端茶倒水就算了,还被同批实习生差使,上班自己玩手机,快下班了却扔一堆文件要你处理,这种被加班一次两次还好,经常这样,杀人的心都有!

我问她为什么不直接拒绝,她说碍于情面,怕拒绝了,别人因此不喜欢自己。

很多刚参加工作的同学都会这样吧,不管别人提出怎样的要求,即使自己心底不乐意,也生怕拒绝,到头来,宝宝心里苦啊!

不要妄图通过当个老好人赢得他人的喜欢与尊重。赢得尊重,靠的是你的实力,你的人格魅力,而不是一味得迎合他人的喜好。学会拒绝他人不合理的要求,你的人生会自在很多。

5.相比于会说话,更希望你专业一点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句话:「人际关系好的人对社会最重要的贡献在于,TA像纽带和润滑剂,协调着各个专业的人更好的合作,未来少不了他们。但是,这个世界同样也少不了在各个专业上奋力工作的人,他们是实实在在的推动者。一个社会上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仅仅只是人际关系好的纽带,它更需要专业人员。」

出来工作,经常听见的一句话就是:你要会说话呀!也许目前为止,不会说话毁掉了你的前半生,但不够专业,更会毁掉你的后半生。

这世界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在做着喜欢又专业的事情,那剩下的四分之三呢?少一分套路,多一分认真,让自己更专业一点吧!

6.相比于同学聊朋友聊,更希望你多给家人打电话

做服务员兼职的时候,厨师长是安徽人,他妹妹远嫁到湖北了,有一天,厨师长他妈给他打电话

「你最近有没有和你妹妹联系啊?」厨师长他妈问他

「没有啊」厨师长回道

「平常多给你妹妹打电话吧,以后我和你爸要是走了,这世上,你妹就是你唯一的亲人了。」

那句话让厨师长瞬间泪目。

不管你平常有多忙,每个周末也抽空给家人打电话吧,同学朋友对你不一定真心好,但家人永远对你真心好,家人永远无条件地爱你,支持你,包容你。

7.相比于反驳,更希望你耐心倾听

那句至理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背景不同,观点也不同,世界正是因为这些不同的观点而丰富多彩。

碰上不同的观点时,相比于一上来就否定反驳他人,我更希望你耐心倾听,多一份认同,多一份赞美,这也是一个人教养的体现。还有,千万不要把「不」「没有」,类似于这样的词当作口头禅,有时候你和别人争赢了,别人也不想理你了。

8.相比于胡吃海喝,更希望你坚持锻炼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或许你觉得现在年轻,身体可以任你作。平常熬夜,周末各种聚各种吃喝,真的要等到中年花钱养生,老年花钱治病吗?即使你有钱,也难挨痛啊!

你说现在年轻要拼事业要拼房子车子票子,没时间来管理身体。殊不知,所有的拼都建立在你有一副健康的身体之上,要不然,拼来了一切的是你,无福消受的也是你。少熬夜,多锻炼,世界那么美,帅哥美女那么多,生龙活虎的你才玩得开!

9.相比于玻璃心,更希望你自信一点

不少人都说,我很玻璃心,我特别担心自己事情做不好被领导骂,经常因为别人一句无意的话,内心戏排了一出又一出,心情忽上又忽下,因为玻璃心,我自卑而怯弱。

你说的我都懂,姑娘你这是太在意他人对你的看法了,小心翼翼生活的你,可真让人心疼。

面对领导交代的事,我希望你可以多一点自信,把事情一件一件慢慢做好。面对他人的话,我希望你可以少一点过度解读,活得更自我一点。

10.相比于孤独,更希望你学会成长

23岁的你一定很孤独吧,无论是在热闹繁华的大城市,还是十八线开外的小县城,孤独都是人生常态。

孤独会给予你能力,一种独自将生活演绎得精彩的能力。朋友少、没人约、单身狗……不管你的状态是怎样,都希望你能学会适用孤独,学会思考,学会成长。你的未来,理应繁星满天。


扬帆起航

最后,文章有点长,谢谢亲爱的你看完了这些字,点赞留言关注都可以,每一个我都会认真看的,至少让我知道你曾看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