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灵性的路叫做——简单快乐!

    最近在看一本书《当我遇到一个人》,李雪的书,扉页上有张德芬的推荐。德芬是关注内在成长的心灵导师,这本书也一定有着与众不同的芬芳。

   这几日是高考日,虽说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了,可是社会、学校、家长、孩子们依然是如临大敌,当做这是人生的一场硬仗。网上流传妈妈们穿旗袍寓意预祝孩子们旗开得胜,于是当天的腾讯新闻首页就是旗袍盛装的妈妈陪考团,以后卖旗袍的因为高考可以把六月定为旺季,旗袍作为民族服装没有摇曳生姿在隆重的礼仪场合,确让万千妈妈们红颜一袭旗袍为高考,可见高考作为人生重要时刻的意义,是否与人生:出生、结婚、生子、去世并驾齐驱?

  不过是一场毕业升学考试,何以成为年少时所有的奋斗目标?

 如果将是否升上大学划分为人生的分水岭,那是不是考上了大学人生才有意义?考不上所有之前和之后的时光就无异于浪费?考上之后的孩子们既然终极目标已达成,是不是终于卸下十年寒窗苦读的疲惫,和已经厌倦的学习Say:拜拜?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大学是恋爱的天堂,学习像度假,上课像打卡,有多少孩子荒废了青春正好的四年大学时光?大学以前学的都是基础知识,而大学学习的才真正是定位兴趣和人生发展方向的专业,以考入大学为导向的人生目标,无异于家长把孩子们带入了大海里,可孩子们确在这片海里迷失了方向,因为他们从小所受的教育只是为了到达大海,而不知真正的航行刚刚开始,自己是要作为航海的舵手,去到未来,去环游世界。

   教育的目标只是让孩子们考上清华、北大吗?这个目标是不是太渺小了?——周国平

  如果说考上大学是为了去到大海的途径,他要去的到的彼岸是哪里?教育是培养孩子有能驾驭未来海域风浪的心智、意志和能力!

  昨天和朋友聊起她朋友的一个孩子,当年曾以580分的高分考入大学,可如今大学已经上了六年确无法毕业,孩子已经在考上大学后彻底厌弃了学习,放纵自己之前为学习失去的玩儿的乐趣,六年了还在大学晃荡,和当年考上大学父母为他的骄傲截然反差,现在成了父母不敢提的心病,不知这个结果是不是他父母想要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孩子?当年一定是被父母严格盯着学习的,一切玩儿乐都是被禁止的。孩子用这种报复曾失去的心态,在大学里恶狠狠的反抗了之前父母的严苛控制。

 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是让孩子拥有终生学习的能力。拥有自己做出正确选择决定的能力,是做回他自己!

 《最强大脑》里有一期是中国和意大利的两个12岁孩子决赛,中国孩子起初是上阵父子兵,父亲后来被淘汰,儿子胜出。父亲骄傲的说有儿子在战斗在延续他的梦想无憾。12岁的儿子决赛时他的观察力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比赛是用玩偶摆出现场100名新郎新娘的站位,中国孩子率先完成,充满挑战性的看着意大利孩子,意大利孩子沉稳观察,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规则是最后完成的人先报结果,意大利孩子刚报了两组,中国孩子就开始嚎啕大哭,现场连主持人都无法控制局面,大型直播国际比赛,孩子的表现情绪失控,主持人问孩子才得知他说他全摆错了!现场所有的人都开始安慰他,父亲从观众席上下来抱起已哭瘫的孩子,鼓励他不要在乎输赢,爸爸为他骄傲!全场为父子情掌声雷动!意大利孩子全对,当中国孩子报出自己的排序时,现场情况大逆转,居然他是全对的!他完成时间更短于意大利孩子,无疑他是胜出者!这一戏剧性的场面让中国孩子欣喜若狂,父亲跑过去呐喊着拥抱孩子告诉儿子他是最棒的!而这时,意大利孩子在一旁默默的流泪了,主持人还以为是忽略了孩子感受,问意大利孩子:“我刚才看他在大哭,我很难过,我不知该如何安慰他!”话没说完,就跑过去拥抱了还在胜利喜悦中的中国孩子。

 风云突变,主持人和科学专家魏教授都站起来为意大利孩子鼓掌致敬,这是真正意义上人性的光辉,当中国人都陷入到输赢的得失间时,意大利孩子关注的是对手心里悲痛的情绪他无能为力。而对自己的失利毫不介意!魏教授说:“我原来特别想让中国赢,可听了意大利孩子的话,我忽然觉得输赢都不重要了!感谢这两个12岁的孩子,为我们上了一课!”  

   输赢都只是结果,人生又不仅仅只是这一场比赛而已,意大利孩子的心境在得失之外,他是真正的自由而快乐!

   主持人赛前曾问两个孩子每周玩儿的时间,中国孩子说:“没有玩儿的时间,周末也是学习。”意大利孩子说:“每天下午都会踢球,周末周日都是玩儿的时间。”

  从两个孩子轻松面对比赛的程度上,中国孩子承载了太多压力,父亲把自己的梦想叠加在孩子身上,孩子自己为今天付出的时间、失去玩儿的兴趣的童年,纵使今天中国孩子胜出了,可他的人生快乐吗?他崩的太紧了,弦紧易断弓满易折,如果今天他失利了,他会不会心里全线崩溃,心里因负重太久而脆弱断裂呢?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成功后的人追寻的是幸福感与自由的生活,而何不让孩子从一开始就拥有选择玩儿和兴趣的权利?

  昨晚和儿子聊天,问他期望我在班级家长群里做到哪些?他提出期望:“要积极主动发言,多和学习好的家长沟通!”我很在意他对家长在班级中表现的态度,儿子一向低调,我要配合上他的节奏,才会让他觉得自在不想因此给他带来压力!

  听了儿子的寄语,我看到了他内心的积极阳光向好,妈妈会努力不会辜负你的期望的儿子!

  早上他想让我买猪笼草,说夏天到了苍蝇蚊子多,猪笼草可以吃它们,他可以观察。《遇到一个人》上说从小被父母充足爱、不限制、接纳的孩子,会对自然、生物、动物特别感兴趣。听他这样要求我很开心,可是这两天工作太忙,我无法今天就给他买。就告诉他:“儿子,妈妈也想跟你一块儿观察猪笼草,只是今天工作走不开,要不周六上午我们去买你看怎么样?”他自己查查手机淘宝上的猪笼草,担心网购实物和图片的差距,说:“好的妈妈。我知道我自己要哪些东西,如果是不能让你们买的,或者是我自己都无法做到的,怎么能要求你们买给我?比如:月亮!”从小不被父母限制的孩子拥有更强的做决定的能力,也更通情达理。因为从小父母要求他之前都会先关注他的感受!

      昨晚他说:“妈妈,我不想再吃糖了,不过葡萄味的还可以!”孩子自己拥有选择体系,吃糖这件事我认为是孩子的天性,爱吃糖并不意味着他就会吃的毫无节制就会牙齿坏掉,相反他想吃的时候我会买一包给他,当下满足他了,他会很久都想不起跟我要。反而是很多被限制不能吃糖的孩子,会偷偷吃的更多,我看到老家堂弟的女儿,因为每次吃糖都挨吵而过度吃糖牙齿全部烂掉。父母要相信孩子,给他体验尝试人生百味的空间、机会,你相信他会在比较过后留下自己最喜欢的。

    孩子充满灵性,如果我们用人生的经验限制他,或毫无保留的教给他,他无非是获得的和我们一样。所以,多问孩子他的想法,让他去体验他的人生,用他最灵性的心去引领我们回归人生本质的路,那条路,叫做简单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鱼儿是一个心比天高的女孩儿,但是命途多舛。因为家里穷,妈妈长期卧病在床,所以小鱼儿早早的挑起了家里的重担。为了减...
    凡爱阅读 226评论 0 0
  • 此时此刻 我正站在大地上 凝眸 请来到户外 顺着我手指的方向 看那水墨一般的西天 上苍 擎一支巨大的如山之笔 以青...
    任若水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