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那年青鸟已远

文/渚清沙

我这一生越过山川,跨过河流,路过无数姹紫嫣红,却再也没能遇见一处风景,如你般言笑晏晏,长久驻在我的心间。


一、小小的世界

阮小九家的宠物猫丢失的那天,恰巧下了大暴雨。

她独自撑着伞在狂风暴雨中慢慢移动着脚步,天空还在打着雷,轰隆轰隆的声音传来的时候,她吓得几乎不敢睁眼,以至于她撞到路辰的时候,眼睛还是闭着的。

雨伞滑到地上的瞬间衣服全都被淋湿了,当伞再出现在她头顶时,男生洪厚有力的声音一并传来:“同学,可以借你手机用一下吗?”

后来无数次阮小九总是在想,防备心那么重的她,为什么会在那一刻说“手机放在家里了”,然后将这个素不相识的男生带回家?是因为他被零落在倾盆大雨中的无助,还是因为他那双清澈如湖水般的眼?

阮小九站在一旁擦头发,看着他局促地坐在沙发上,拿着自己的手机,拨号,打电话,无人接听,挂断,编辑信息,发送,删除。进行着一系列有些不熟练的操作,完毕他站起身来,有些尴尬地看着阮小九,半响挤出一个勉强叫做笑容的表情。

她送男生到门口,刚要说什么却被对方打断:“我叫路辰。谢谢你。”

阮小九笑笑,冲他挥挥手告别。

这个世界有时很大,大到一只猫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世界有时也很小,小到阮小九一个转身,就能再遇到路辰。

高一开学典礼,作为学生干部例行巡查的阮小九看见一个男生捧着冰棒肆意潇洒地踱步在林间荫蔽处,与周遭寂寥的环境格格不入。

不错,正是趁班主任不注意偷偷溜去乘凉的学生。

哼,没想到大名鼎鼎的一中也有溜会的“不良少年”,阮小九心想,并且下意识地喊了句:“喂,同学,开学第一天就开溜啊?”

男生似乎并不打算理睬,轻松地越过林间小道,只是在离开的时候回过头来看阮小九,眼神里带了一丝惊讶,瞬间又恢复常态,继而转身走掉了。

阮小九摇了摇头,真是够拽。等等,那不正是上个月问自己借过手机的男生吗,阮小九第一次觉得世界真的好小。

再见路辰,她没想到会是这样一幅场景,有一种人不如其名的感觉油然而生。怎么说‘路辰’这个名字也是斯文与大气并存的呀!

二、冤家总是路窄

高一年级有十六个班,好巧不巧,阮小九和路辰不偏不倚被分到了同一个班上。

开学第二周,阮小九就光荣中了“头彩”,她在生物课上吃零食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突然被络腮胡生物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周围的同学大概是因为不熟路,竟没有一个人出口相救。

路辰压得很低的声音从后排传来时,阮小九顿时如鱼得水,在心里把路辰默默赞了30秒,大声地把他的答案念了出来:“选A。”

还未褪去的得意的笑容在大家哄堂大笑中变成尴尬僵在了脸上,同桌推了推她的胳膊示意讲的是填空题。阮小九低头双颊发红,静静听着老师数落,什么不认真听讲、扰乱课堂纪律等等的言辞劈头盖脸而来。

下课后阮小九几乎第一时间冲到了路辰面前,气急败坏又义正言辞地说:“我和你无冤无仇,甚至还帮过你虽然没有帮成功但也算半个恩人吧,就算开学那天我看见你溜会,可我从来没有告诉过谁啊,你至于对我这样吗?”

她的一席话引来不少人围观,路辰慢慢站起来,嘴角带着无所谓的笑意,伸出双臂耸了耸肩,看着她说:“这下大家可都知道了啊!”说完还挑了挑眉。

阮小九下意识捂住嘴巴,瞪着眼睛不知所措。

“还不赶快道歉,说不定我大人大量会原谅你呢。”路辰走了两步,挥挥手示意大家散去。

很久之后阮小九还对当时的自己耿耿于怀,枉费一颗真诚的心却栽在了路辰的狡猾里。她死都不愿承认抱着申讨路辰害她课上出丑的初衷,结果却被忽悠主动向他道了歉。

上学回家的路上,不知是因为初秋暑气还未散去空气燥热,还是因为被某人气的牙痒痒,阮小九把自行车踩得飞快,以至于在一家旧书店的拐角处被一只突然窜出来的小狗吓的大叫,下一秒,狗没被撞上,突然掉头的阮小九却撞上了旁边的大梧桐树,车被撞坏不说,人也被甩了出去。

闻声出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阮小九赶紧站起来,顾不上查看自己被擦伤的疼的火辣辣的小臂,打算推着车离开这个不祥之地。只是在她尚不注意间,那只受了惊吓的小狗摇摇晃晃地跌进了路边的阴沟里。

她还未走两步,身后就传来了熟悉的让她不愿回头的声音,带着些许戏谑:“喂,撞了我的狗就想溜之大吉是吧?”

阮小九心想冤家总是路窄,她咬着牙愤愤地转身,大声问路边的人:“你们为我作证,我是不是没有撞到狗?”

而路人的淡漠脸让她有原地石化的既视感,阮小九一屁股坐在地上,感觉伤口处更疼了。

三、有种奇怪的理论叫“惊吓后遗症”

看在阮小九拼命把阴沟里的小狗救上来,就在她打算回家的时候,路辰居然说小狗被她撞了,就必须给她先养着以免有什么后续并发症。

阮小九蹲在地上眯着眼无奈地看着路辰,白色衬衫恰如其分地点缀着他的身材,整个人陷进傍晚被拉长的余晖里,有些让人感觉不太真实的美好。

其实路辰如果没那么毒舌的话,也颇具备女生梦中翩翩公子的形象。这样的想法产生的太过于不合时宜,阮小九突然想起刚才路辰的话,心生不平问他:“你这是什么歪理?我又没撞伤它凭什么让我养?”

“虽然没撞伤,但是它被你吓着了,我怕会留下惊吓后遗症。”路辰临树而倚,一副你不同意养狗我跟你没完的表情。

阮小九欲哭无泪,心想不就是养条狗嘛,索性一股脑儿将狗放进车篓里,推着车打算走之前,她没好气地回头,指着狗问路辰:“它有名字吗?”

“有啊!”他站好拍了拍手,一本正经地说。

“叫什么?”

“狗!”

路辰吹着口哨,在迎面的秋风里和阮小九不同的方向扬长而去,留下阮小九一人愣在原地,她气的跺了跺脚,怀着对狗主人满满的嫌弃。

翌日早晨路辰收到小纸条,看着半大张纸上星星点点涂改液修改过的痕迹,不由地笑出了声,这明明就只有一行字啊。

狗狗状况很好,勿念。落款是阮小九。

路辰拿出钢笔,轻松地写下一行字,连每一个笔画都恰到好处般完美。再看阮小九歪歪扭扭的字迹,路辰不自觉地勾了勾嘴角。但是片刻后却被阮小九的回复蠢到目瞪口呆,她只在某人刻意提醒记得用双氧水和纱布的字下画加了一句:狗没受伤不需要这些。

几乎是快要下课的时候,阮小九才收到路辰的回复:说你呢,笨!

只四个字却让她恍惚间忘记了“不良少年”的诸多刁难,忽然觉得路辰其实也没那么讨厌。旋即,她收到后排传来的一个袋子,里面是双氧水瓶和几卷纱布以及外用的药膏。

阮小九欣慰地笑了笑,看着来自路辰笔下娟秀的字,素白的纸上每一个笔锋都勾勒有度,清晨第一缕朝阳透过窗户喷薄而入,落在眼前的纸上熠熠生辉。

下课铃声如约响起,操场上挥汗如雨的少年投进去一个漂亮的三分球,优美的弧度在空中描摹出一圈光影,一群青鸟在阳光下慢慢扇动着翅膀,温柔地自阮小九头顶掠过。

四、行人一双

阮小九给狗取名小小辰。当然这是在路辰的威逼利诱下,他总是用自己各种奇怪的理论去忽悠阮小九不光在学习上不够用的头脑。

直到告别高一的那个暑假,小小辰才勉强接受它的新名字,个头长了些,在阮小九的五星级待遇下身材更肥了,眼神也不大好使了,以至于见了它的旧主人还会汪汪叫个不停。

路辰时不时会厚着脸皮说要把狗要回去,阮小九看着每天穿球服一身臭汗的路辰,再看看毛色纯白并且每一个眼神都极尽可爱的小小辰,更加坚定了将狗占为己有的信念,而代价就是每天起早十五分钟帮路辰买一周的早饭。

阮小九期中考物理成绩再刷新下限,路辰实在忍受不了堕落少女的日常,打着害怕她以后考不上大学、长大没工作就没钱给小小辰买狗粮的借口,搬了课桌坐去阮小九旁边,上课监视不许走神,下课督促恶补练习,将每一道她不会的题都剖析透彻讲给她听。

作为回报,阮小九每天把自己最爱的戚风蛋糕分给路辰一半,两人埋着头一起在课间吃的津津有味,然后抬头看着彼此沾满蛋糕的脸哈哈大笑。

路辰想帮阮小九放松心情,以恶作剧的形式偷偷帮她报了校艺术节的话剧表演。阮小九咬牙切齿排练的时候,也不忘吐槽路辰拙劣的文笔,和他每次考试都‘亮红灯’的作文分。这仿佛成了他们之间的一个惯用法则,在默契、鼓励以及相互揶揄中共同成长着。

中年女老师语重心长地让阮小九从本质上帮一帮作文困难户。也许是因为老师的信任与嘱托,又或许是阮小九自己的一腔孤勇,那时每天深夜她都挂在网上,帮路辰整理各类作文需要的素材,然后工工整整地抄下来给他看。

接近高二尾声的时候,他们已经搬进了高三的教室里,在盛夏的炙热间嗅到了些许奋斗的气息。回想高中时代,阮小九最怀念高二时光,最不愿记起却又最为刻骨的,才是彼此共同为梦想挥洒热情的那年高三。

正式步入高三前,路辰透过球场的围网看见遛狗的阮小九,走进了才发现小小辰又胖了一截,和它的主人一样生了一个吃货的命。阮小九把本就不长的头发剪得更短了,齐肩发型加上厚重的刘海,整个人看起来圆鼓鼓的,她站在路辰面前时,脸上还有黑墨水的痕迹。

路辰没忍住笑了笑,抬到半空的手又放了下去,一脸坏笑看着面前不明就里的阮小九说:“字要写在脸上吗?”

“啊!”阮小九心想又被路辰看到自己出丑的样子,便转过身去擦拭,但撞入路辰眼帘的却是更花的脸。

路辰习以为常,也不再多说什么。放假的学校里人少的可怜,他们一起沿着操场外的小路走着,谁也没有开口讲话,黄昏的太阳像浮荡在海面上的溏心蛋,一点一点滑下去,高大的槟榔树在晚风中枝叶招展,缓慢地向后移动。一阵清风拂面而过,阮小九闭上眼。

夏有凉风,行人一双。

多想,时间就静止在那一刹那。

五、相顾无言

阮小九的成绩依旧平平,高三的模考变成了全市联考,她便在茫茫人名中找寻不到自己的排名,而在第一页坐落安稳并且被镀上了金边的路辰的大名,在阳光下闪耀着优等生的光芒。

她渐渐发现,路辰经常一放学就溜的比兔子还快,起初以为他去和同伴打球了,后来阮小九拿了试卷去操场找他讲解,熟悉的阳光,熟悉的温度,熟悉的运球法则,却不见熟悉的那抹身影。

十字打头年龄的女孩向来以最敏感的神经揣测对方的行径。比如她认定路辰是嫌她太笨不想给她补习才会放学铃响人不见的之后,主动将座位挪走老远,在路辰追上来问的时候用自己想安安静静学习慌张搪塞过去,对路辰实施拒不理睬模式,并对一向最爱的不二家棒棒糖诱惑也不动摇一分。

那个冬天格外冷,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阮小九也被父母勒令裹起了大衣棉袄,整个人倒是更圆了,每天侧着身子在教室里移动的样子滑稽到不行,惹来一阵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议论纷纷。她倒也不理会,仍旧踽踽独行,按部就班,仿佛她的世界里除了氧气和阳光,就只缺食物了。

告别了和路辰的同桌生涯,远离被路辰成天揶揄的吵闹时光,一个人的学习又归于平静,可是现实不允许她平静,阮小九深知当下的严峻性,父母整天关于高考的唠叨声如雷在耳,她明白如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单枪匹马的孤军奋战里,她更加小心翼翼。

一天放学之后,阮小九自顾自在小道上走着,华灯初上的夜景更加迷人,经过一个面馆的时候里面升腾起一阵雾气,那是面出锅时的情形,她下意识地朝里看了看,却在炊烟缭绕间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逼仄的空间里他熟练地捞出锅里的面条,肩上搭着一条白色毛巾,连做面时的神情都专注到极致。

将热气腾腾的面条送到顾客的桌子上,却被挑剔的女顾客被要求加调料,于是他又轻言细语地向顾客道歉并且照办,直到顾客满意,他转身突然看见低矮的门外站着的阮小九,她围着大红色的围脖穿貂皮呢子大衣,和周围的一切显得格格不入,她心底盛满了着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道来。

阮小九心里闪过一丝疼痛,在某些不知名的地方留下了一道伤疤。她从未见过在别人面前低三下气的路辰,也从未见过十指沾染阳春水的路辰,她发现自己对他了解的真的很少,更可怕的是,什么时候开始,他们竟到了相顾无言的地步。

路辰怔了怔,只一瞬便转身离去,不带一丝情绪。

六、阮小九终究丢了她的小小辰

阮小九发现自己的脑袋最近卡的厉害。有些画面自脑海中一闪而过,重重叠叠成如老电影般的场景。

她们在学校里还是一如既往,不做多交流。圣诞将至,阮小九打算亲手织一个围脖送他以作和解,她花了一天时间去选最好的毛线,在几百种样式里选择了最适合路辰气质的图案。

可坏事总是接踵而至,她发现已经一整天没有看见小小辰了,想起以前家里的猫也是这样,说不见就不见了,有一种恐惧的因子被无限放大,阮小九心里一沉,来不及穿外套,便跑了出去。

因为小小辰,对她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啊!

几乎是找遍了小区里任何角落,所有她带小小辰去过的地方,都遍寻不获。她穿着一件单薄的衣服在寒风里大声地喊着小小辰的名字,喊到声音沙哑了便坐在地上大哭,多么希望,小小辰就是迷路了而已,它一定会在某个地方等着她去找它的。

她想着便爬起来继续找,每一个街道每一个岔口都不放过,她忽然想起路辰来,这也是他的狗啊,他肯定会着急的,于是便坐了公交去那家面馆找他,彼时路辰正在往锅里添热水,阮小九几乎是语无伦次地把狗丢了的事情陈述了一遍。

“我没下班,你先回去吧。”路辰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也没有正脸看阮小九,只是淡淡地回答,像听说一件事不关己的事情。

心急如焚的阮小九不买他的账,上前拽着他的胳膊边说:“我不管,你现在陪我去找它好不好,我求求你了!”

毫无防备的路辰手一斜,滚烫的水顺着他的胳膊浇了下来,他愤愤地扔掉手里的东西,拖着阮小九走到一旁花园里,冲她大声喊:“你到底要怎样?我说了我没下班你听懂了吗?我不是你,没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顾及别的事情,在生活的压力跟前,我一直被在外打工的妈妈寄宿在舅舅家,所以我必须努力学习、拼命兼职挣钱,这些你都不懂!说到这儿你还以为那只狗真的是我的吗,它本就是一只流浪狗,我不过给它找了个归宿而已。我是不是很无耻,你讨厌我吧!阮小九。”说完他转过身去,在茫茫夜色里,像是对星空,又像是对自己说:“我不需要任何人喜欢。”

四周的空气艰涩到快要变成真空,阮小九心底有一种酸涩的情愫喷涌而出,她多想上前抱抱他,多想陪着他一起经历,可是他从来都不给自己机会。

她的那句话梗在喉咙许久,终究没能说出口,只化作一句“对不起”云淡风轻,这里面包含的意义要到好几年后路辰尚才读懂。

阮小九终究丢了她的小小辰,与她曾比肩并行、扬言一起看天涯的眸若星辰的少年,一并丢失了。那些明媚动人的时光,终究是消散在了各自莽撞的青春里。

七、与世界握手言和

来年春日,那个织了一半的围脖被母亲打扫房间的时候扫了出来,阮小九轻轻扯了一下线头,便都七零八落的散开了。

就像那些不可及触的岁月,于她而言意义非凡的时光,只是偶尔想起的时候,也会偷偷难过,翻看曾经写过的日记,那些没有说出口过的话,在某些咸涩透明的液体下变得模糊不堪。

后来的岁月四平八稳,倒计时的大牌子从三位数到两位数,最后终于停在了个位数,那场人生分水岭的考试如期而至,每个人都在充满离别味道的盛夏里将所有的热情释放出来。

路辰知道,有的人,只能陪伴自己走过苍白的青春岁月,但终究不会同行过漫漫人生路。

如阮小九。

高考之后便是分别。

他是在学校放榜的时候才知道,阮小九去了北方一座天寒地冻的城市上大学,读了高大上的生命科学。而自己则是听从舅舅的安排留在了本省念医学,常年在外的母亲终于在大学第二年回到了他的身边,一切都是意料里的始料未及。

看到阮小九偷偷夹在他语文书里的毕业留言,字比高一时候稍微好看了一点,字里行间说了自己些许不舍,末了她说:路辰,我们都要学会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在生活的每一寸土壤里,与现实妥协都不是懦弱,而是成长。

路辰第一次觉得喉咙堵堵的,眼底莫名的酸涩。半响他终于笑了,当初那个小姑娘已然长大了,在他尚不经意间。

再听到关于阮小九的消息是在两年后。大三伊始,路辰每天都挂在网络上玩游戏,偶尔得空去刷微博,才知道原来阮小九已经成功申请到了美国公费留学的机会,发布消息的是当年的班长,他配的那句话让路辰险些湿了眼眶。

原来再黯淡的星辰也终会发光。

去网上百度阮小九,才知道原来这两年的时间里,她已经写了很多篇优秀的文章,被各大杂志转载,前后也出了两本书,写满了让人读来全身每个细胞都热血沸腾的励志文字。

以前他仅知晓阮小九有着斐然的文采,但却不知道她能在多年后将自己的热爱付诸于实践,她着实让平凡的自己望尘莫及。

八、你是我的独家记忆

而后,毕业,工作。生活像被上了发条一样按部就班。

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才知道路辰原来做了医生而不是篮球教练,爱好天文一心上天的班长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而不是宇航员,高中物理最好的男生也没有成为科学家,每个人都过的平平无奇,只是少了阮小九,那个当初班上最自卑最为小心翼翼的女孩。

有人开玩笑说阮小九在大洋彼岸数星星呢,没空搭理我们。

阮小九的QQ账号是老班长给的,高中毕业时路辰尚未留存阮小九的任何联系方式,他在回家的第一时间便去访问她的空间,最后一条动态还停留在2011年夏天,是他们高考的那一年。

空间的访客少得可怜,再往下翻,一条条关于青春关于路辰的记录式说说,像一阵晴天霹雳在路辰的头顶突然炸开,那一片曾经小心构筑的、已然模糊的世界轰然倒塌。

微弱的灯光在路辰泛着潮气的眸前晃动,恍惚间他放佛看到了阮小九的轮廓,回忆的线条往时光深处延伸,他看到阮小九的脸上始终燃烧着赤诚。她微笑,笑容温暖又柔和,那眼底淡淡的笑意,原来照亮了他那么多年的记忆。

第二天凌晨四点,久未更新的空间忽然多了一条动态:后来我看过大洋彼岸美丽的山岚、霓虹,去庄严华美的维也纳音乐大厅听最有名的乐队演奏,可我最喜欢的还是你上课哼过的小歌谣。

在彼此还没有时差的时候,阮小九的眼睛里住满了漫长的孤独和不需要任何回应的爱,藏匿了最深的黑暗,却照亮了万家灯火,可时过境迁,他们的人生轨迹终究再也无法相汇。

已经结束的剧情没有了商量的余地,谁也没有一台时光机器。可自始至终,阮小九都是他的独家记忆。

因为路辰的高中时代,满满的都是阮小九啊!

他多想再遇见一次十六岁的胖女生阮小九,告诉她爱吃蛋糕的女孩会很幸福,胖一点也没关系。

多想告诉她自己执意让她收养小小辰,其实是不想看到她太孤单。

多想告诉她,帮她补习功课是因为偶尔在天台看到她因为成绩退步独自抹眼泪,他真的一点儿都不愿意看到阮小九难过。

多想告诉她每次和她吵架,他都不是真的讨厌她,而是享受和她一起斗嘴的感觉。

多想告诉她,他们之间还差一句再见,只是再也没有了机会。

阮小九的毕业论文被大家在网上疯传,其中有一句话写到:人体全部细胞代谢更新时间是七年,七年后一些激素产生的化学成分会自动新陈代谢,但在实际的生活中,人类多巴胺产生的某种情愫,七年以至于七十年的时间,都不够把它从我们的生命里完全剥离。

高处的灯火远如星辰,路辰看着窗外车水马龙,只是年少曾仰望的青鸟已远。

他突然怀念起他的十六岁来。



写于2016年四月,发表于《素时纪》杂志2017年6月刊。一年之余再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感恩阅读。

你十六岁喜欢的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