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愁剑(7)

第七回 患难之交

【离愁剑】目录

上一章

第六回 不见天日

赵鸣听蒋依枫详细说起经过,得悉崆峒派的变动,心中亦不由得同情起这位老人来。

两人年龄虽相差四十有许,交谈起来却甚是投机。蒋依枫讲述起自己的师傅玄真子以及自己在崆峒派以往的武林往事,声音欢畅,完全忘记了自己的伤患。

他讲话声音越来越大,故事也越来越精彩,只听得赵鸣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赵鸣也把自己当年加入青龙派学艺的经历详细道出,蒋依枫虽在黑暗中,也不断嗯嗯赞许。

他心想:这位赵兄弟年龄虽浅,人品确是一流,是位值得信任的朋友。

两人谈了好几天,也不知白天黑夜,患难之中已互相惺惺相惜。

这几天,蒋依枫又被提去拷打,每次回来都是鲜血淋淋,拷打后新伤旧患都被看守包扎起来。但无论对方怎样拷打,蒋依枫始终不发一言。赵鸣内心不禁暗暗佩服。

每次拷打结束后,牢房就有一个人送饭进来,无非也是些白菜猪肉之类。蒋依枫尽管被拷打过后,依然大口吃饭,丝毫不影响胃口。

这一天,两人正在谈得高兴,忽然听得牢房外楼梯有脚步声响起,有人往牢房走来,两人停住说话,赵鸣回到墙角睡下。

脚步声越来越近,油灯灯光忽明忽暗,给漆黑一片的牢房增添了一丝光亮,仿佛给阴冷潮湿的牢房增添了一点温暖。

有人慢慢走到牢门前,静静地凝视着蒋依枫。

赵鸣借着昏暗的灯光看到那人身穿一件黑色斗篷,把整个身体都罩得严严实实,昏暗之中看不清面目,只看到那人左手持着一盏油灯,右手拿着一件用布包住的物件。

赵鸣问:“你是谁?”

那人不答,将手上的物件从牢门格栅中递入,摆在地上,用手指了一指。

赵鸣走上两步,打开了包住的布,竟然是自己的兵刃青钢刀和独门暗器扇罗飞刀。

蒋依枫忽然道:“韩师弟,你终于来了。”

那人将头上斗篷打开,正是韩不换。

韩不换弯低腰颤声道:“蒋师哥,对不起,你受苦了,我……我来晚了。”

他的声音中带着说不出的悲伤之意。

蒋依枫胸口一热,两行眼泪夺眶而出,这位崆峒派掌门面对同门师兄弟背叛,每天被严刑毒打,都能坚强不屈,这一刻,在背叛他的师弟面前,竟然老泪纵横。

他深知韩不换的为人忠厚,也知道此次政变由杜重指使,韩不换应是被胁逼之下不得已而为之,他的内心并没有去责怪这位师弟。

他叹了口气,道:“韩师弟,你这样做太冒险了。”

韩不换哭出声来,道:“杜重以我的家人生命来要挟我,我真糊涂啊,我竟然答应他叛变,我错了......师哥,我一定会救你出去!”

蒋依枫摇了摇头,道:“杜重此人疑心极大,师弟你可不要轻举妄动,如果被他发现,那你一家人就危险了。”

赵鸣心想,此人在自己危难之际,还时刻担心师弟全家的安全,令人敬佩。

韩不换擦干眼泪,道:“师哥放心,我已经安排好了,家人也提前送到了外地。今晚二更时分,外面的兄弟会接应,咱们一起逃出去。”

蒋依枫苦笑道:“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我已经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了,二更距离现在还有多久?”

韩不换又是心酸又是痛惜,他蹲下身子,从牢门格栅伸进手来紧紧握住这位年纪老迈,饱受折磨的师哥的双手,道:“师哥,还有五个时辰就二更了。”

蒋依枫点了点头,道:“好,我也要休息一下,养好气力。”

韩不换放开双手,从怀里掏出两粒药丸和一串钥匙给赵鸣道:“赵兄弟,你打开锁链准备好,这两颗养元丹给我师哥服用恢复体力,二更时分我会来接你们。”

赵鸣一点头,道:“有劳了。”

韩不换穿上斗篷,又向蒋依枫深深一揖,拿起油灯走了,牢房又恢复了黑暗。

黑暗中听得蒋依枫笑道:“赵兄弟,你和本门人交过手,感觉如何啊?”

赵鸣略一沉吟,道:“和我交手的是个身材矮瘦的中年人,他的崆峒剑法防御做得很好,基本上找不到破绽。”

蒋依枫道:“那是我师弟一剑渡江岳余怒,我还有一个秃头的师弟叫邱一平,他剑法也不错。”

赵鸣道:“那位邱师傅剑法很好,只是后来中了我柳师哥毒针。”

蒋依枫道:“崆峒剑法其实有它的弱点,并不是没有破绽,而是你的站位不对。”

赵鸣奇道:“站位不对?”

蒋依枫道:“要留意对方站位,你要处在有利位置,这样你就能够发现他的破绽。”

他又问:“赵兄弟用的是刀?”

赵鸣道:“是的,我用的是销魂刀法。”

蒋依枫道:“以刀克剑,江湖中也不是没有先例,只是需要你的刀配合你的步法要快起来,对方剑快,你要比对方的剑还要快。”

他顿了一下,道:“你过来,我们在黑暗中试试。”

赵鸣走近身去,帮蒋依枫和自己用钥匙打开了锁链。

蒋依枫让他用铁链系住赵鸣和自己的手和腰,一边教赵鸣口诀:“乾行异步,震退于宫,坤摇西南;坎守北方……”

他带着赵鸣把四十八手崆峒剑法演示一遍,又知道黑暗中赵鸣无法看到剑招步法,又细细把自己每一个步法和站位带动赵鸣走了几遍,把其中的破绽反复讲解演示。

他以手代剑,每出一剑,都带动赵鸣手臂,他的步法变动,又拉着赵鸣跟随步法去走动,一开始赵鸣不习惯,好几次被带得差点摔倒,后来慢慢适应,也能逐渐跟上蒋依枫身形。

蒋依枫心想:这位赵兄弟人品不错,而且确是块学武的好材料,可惜他为青龙派所用,却不知内里阴谋,等老夫以后慢慢提点他。

下一章

第八回 逃出生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回:逃出生天 【离愁剑】目录 上一章 第七回 患难之交 这崆峒剑法虽然只有四十八手,但每一手均有无穷变化,而且...
    燃灯客阅读 401评论 4 10
  • 第十回:金兰结义 【离愁剑】目录 上一章 第九回 柳暗花明 此时,忽听得更夫竹梆子敲响,不觉已经二更时分。 杜重低...
    燃灯客阅读 203评论 4 10
  • 第六回 不见天日 【离愁剑】目录 上一章 第五回 突变 黑暗的牢房中,最刺鼻的是人的汗水、尿液和血腥味。 赵...
    燃灯客阅读 215评论 2 8
  • 看到了,人的生老病死,一生时间的长短,完全不是能够度量的。 尤其面对一些突发情况,车祸意外,急病,这些我们无法预知...
    生活柠檬阅读 262评论 0 0
  • 椰紫 出生后不离不弃 无形中一高一矮 跟我同步的没有丝毫差错 如同机械式的 复制 粘贴 黑暗中 没人理会的身影 阳...
    鹿子羚阅读 1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