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种方法读书,没准真能改变人生

你相信读书可以改变人生吗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会变。那些读过的书,都变成了你的一部分,也同样造就了今天的你。那你相信读书可以改变人生吗?

今天又重读了一遍《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呃……书名确实有些狗血 ),这本书里面讲了一个工作被贬、生活不顺,各种低迷的人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故事。

像看电视剧一样读完了整本书,觉得书中的方法对于想培养读书习惯,或者想改变自己的人还是挺有借鉴意义的。

书籍目录

书中讲的方法可以说是一种从0开始循序渐进的方法,它将读书分成了培养读书习惯、培养专业能力、改变思维模式三个阶段。每个阶段设置的方法不同,但是目标却很明确。

读书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培养阅读习惯

这一阶段主要是为了培养阅读的习惯,通过短时间大量阅读的方式,来建立“我要读书”这样一种行为模式。

主人公运用的方法是100天读33本书,这33本书不做任何限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比较轻松的开始。因为目标是培养习惯,所以读什么,怎么读都不是这个阶段的重点,重点是要接受生活中有书的存在。

有好多小伙伴决定开始读书了,一上来就选专业性质比较高的书,没看几天就看不下去了,然后开始怀疑,自己怎么这么没毅力,连读书都坚持不了。其实可能是你开始的姿势不对,应该先从轻松易读的入手。

当你建立了读书的兴趣,甚至开始感受欲罢不能的感觉时,就会发现读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当然,用100天去培养阅读习惯,难免会出现倦怠的情况。这个时候可以去请教一下读书方面的老师,和他们谈谈心,也可以去和同样有读书兴趣的小伙伴沟通一下想法,现在各种读书会、读书社群都存在大量的喜欢阅读的小伙伴,当你发现不是一个人在奋斗的时候,就会增加更多想坚持的动力。

克服倦怠的方法

而去图书馆逛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经常会去城市图书馆里感受“书香氛围”。当自己置身书籍的海洋中时,就会发现有那么多人在努力读书,而那么多书是自己不知道的。进而会更加激起学习的欲望。

第二阶段:培养专业能力

如果你已经养成了有书作伴的生活,那就该考虑怎么让读书发挥作用了。因为如果只是凭兴趣读书,那这个兴趣和看电视玩游戏也会没有什么区别。学以致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读到的知识和工作生活联系起来。

这一阶段的方法是通过1年的时间读100本专业的书籍,从自己所在领域的经典书籍开始阅读,不断扩大自己的关注点,当发现某个关注点特别感兴趣的时候,再深入地进行研究,书中把这种方法叫做“T型读书法”。

T型读书法

在读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新的想法,进而形成另外一个“T”字,把两个“T”字连起来,就变成了“H”,而如果把多个“T”字混合起来,也就形成了“X”,这就是“T.H.X学习法”。通过这种方法,让知识不断地拓展,连接,进化,从而让自己对专业知识更加融会贯通,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也不会愁没书可读。

T.H.X读书法

第三个阶段:改变思维方式

如果顺利地经过了以上两个阶段,那就可以从专业书籍上跳出来,结合对人、事、物的观察,通过1年读365本书的方式,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而形成自己的体系,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我们可以看到,通过以上的三个阶段,一个从对书毫无兴趣的人,可以变成有理想、有追求、有成就的人,这样看来,确实是可以说读书改变了他的人生。

我们经常会听别人的故事,然后本能地去抗拒相信故事的结果。其实不管故事的真实性如何,也不管方法是否正确,只有我们自己亲身体验了,才知道结论是否可行。如果踏踏实实按照上面说的步骤走一遍,没准真的可以改变人生。

这些年,通过读书让我对人、事、物都有了不同的见解,比如通过

读《少有人走的路》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自律;

读《影响力》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容易被说服;

读《学会提问》学会了辩证地看待问题;

读《精要主义》懂得了什么是为自己而活;

……

不同时期的不同书籍都对我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我不敢说通过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但是至少它正在改变我自己。

在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是引用《爱丽丝魔镜之旅》中红皇后的故事,他说:“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用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我们在改变的同时,环境也在改变,所以如果想改变自己、改变人生,那就从现在奔跑起来吧,或许读书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最便捷的方式,不如一起试试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跃迁》中第一章“高手的暗箱”,用大量的例子告诉人们要利用规律聪明的勤奋,才能实现自我跃迁。自我跃迁又分认知跃迁,...
    懒虫恋人阅读 320评论 0 0
  • 早上七点半被叫起床背书听写。下午跑玛丽苏剧顺便挂科一。晚饭前看最近心情不好的老爸不是很开心,妈问他事情也爱答不理,...
    曼子子子子子阅读 354评论 0 0
  • 哈喽!红鼻子少年!因为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红鼻子,而且你一直都有自己的个性,放浪不羁的你也是一个算的上阳光的少年,...
    刺槐暮夏阅读 219评论 1 0
  • 社区儿童读书会一年一度的圣诞节终于到了,这一次圣诞大趴一共40个家庭近100人参加。这次我又主动报名了做主持人,而...
    Minna明红阅读 136评论 0 0
  • 這幾天,我一直在聽什麼歌最近,都很喜歡聽翻唱歌尤其是,男聲cover 女聲女聲cover 男聲 然後就一次就好幾首...
    Jcwithballoon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