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迷茫的人生,哈佛教授给出不止3个建议,或许能帮到你

前阵子我和同学聊到我想要辞职找新工作,因为觉得工作没什么激情和干劲,也好像没能学到什么新东西。谁料由此我们开始了这么一番对话:

“那你想换去哪儿?”

“我还没怎么想好,可能是写文案做策划吧。”

“你都没怎么想好,文案是不是你的优势啊,要是你去到新公司之后遇到同样的情况怎么办?”

被她这么一问,我居然回答不上了,“对啊,我究竟是想摆脱什么,想要到什么样的公司呢?”

如果你也有这样类似的疑惑,无论是工作学习,或者是和家人相处、培养孩子等方面,凡是想要过上让自己不后悔的人生,我都建议大家阅读《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哈佛商学院著名管理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他最为著名的管理作品当是《创新者的窘境》,他在书中提出了颠覆性创新理论,并在全世界企业管理界广受影响。他还曾五次获得有“管理界奥斯卡”之称的“麦肯锡论文奖”,成为影响力仅次于彼得·德鲁克和迈克尔·波特的管理学家。

成绩显赫的克莱顿在2010年的时候被却确诊患有“滤泡性淋巴癌”,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克莱顿总结了自己这一生的经验和建议,希望帮助更多人看清人生最重要的事。

克莱顿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这本书里提出以下3个人人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1、我将获得事业的成功和幸福?

2、我与配偶、孩子、亲戚和密友之间的关系是我永久幸福的源泉吗?

3、我过着正直的生活,从而远离犯罪?

结合许多案例,克莱顿开始了他的分析。鉴于每个问题底下的观点和重要内容有很多,我会选取对我来说最有启发性的内容进行分享。

我们要找的是什么样的工作

月初和领导谈话的时候,领导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要想清楚,工作之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让我陷入沉思。我觉得很多人面对这个问题会说,工作不只是养活生计的金钱来源,但问题是其实我们真正执行的时候就只是把它当做赚钱工具。

作者克莱顿在书中说道,获得事业的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明确核心标准,即职业中对你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不同人会有不同的想法,可能是经验、金钱,也可能是地位、荣誉、认同感等等。在我的理解中,找到这个核心标准,即是明确了工作的选择方向。如果最重要的是薪资,那么往互联网公司爬多数没错,如果你觉得,我想要充实但悠闲的生活,那可能996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合适你。

说到这儿,我们就必须得提到全书的一个重要观点:

真正让我们非常满意并爱上工作的因素是什么呢?那就是赫茨伯格研究中的“动力因素”。动力因素包括:有挑战性、获得认可、责任感、个人成长。

解释一下,“赫茨伯格研究”是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提出的一个理论。赫兹伯格将人从事一项工作的原因分为两种:

一种是基础因素——地位、薪水、安全保障、工作条件、公司政策等等,这些都很重要,如果达不到预期,我们就会对工作不满。

但就算基础因素得到改善,也并不会让你不会选择抛弃现有的工作。就如我的男朋友,半年多来涨了两次工资,职位连升两级,但在他看来,工资涨得不算多,甚至到手的钱比刚进来没多久的人都少,所以他依旧铁了心地要换工作。

所以,超过一定的临界点时,改善基础因素都只是幸福的副产品,而不是产生幸福的原因,想要对工作满意甚至爱上它,关键是要靠“动力因素”,即有挑战性、获得认可、责任感、个人成长等。

因此,在寻找自己职业中最重要的东西时,不要太过短浅地只看到物质方面的因素,尽管它们很重要,但不会是最重要的,除非你乐意后半辈子陷入苦闷、不开心、疲惫中。

工作成功的人做对了什么

我们在第一步已经明确了最重要的要事,树立了核心标准,那么接下来就该是执行了。光有想法是不够的,说总是比做来得容易,但做的时候也要重点关注,把什么样的资源如何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我们不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刀刃上,投入与目标相匹配的时间、金钱、才能,那肯定没法到达最终你期望的目的地。

可以给大家讲个绿海龟的故事。

我们往常看到海龟都是在水中划动脚蹼,看起来游得很慢,可实际上人在水中是跟不上它的速度的。人越是拼命划水想跟上去,越是离海龟越远,最后人只会变得疲惫不堪。这其中的秘密就在于,海龟的动作是遵循着海水的运动规律。当海浪推向岸边,与海龟行进方向相反,海龟会浮起来划水,但仅仅是为了让自己浮在原地,当海浪向海洋的方向涌起时,它会加快划水速度,这样就可以乘着海浪前进了。

海龟从不与海浪相争,而是巧妙利用海浪的力量。之所以无法追上它,是因为她不顾海水的方向,自始自终都在划水,盲目的前行。开始还能与海龟并行。但是在反方向的海浪中,人越是用力向前游,就越是感到疲惫。等到海浪前进方向再与人游泳方向相同时,人却没有足够的精力顺势向前了。

绿海龟的故事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人生启示:如果你和你想做的事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你就会浪费许多精力。等你有机会做你想做的事时,你可能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了。

同样的道理,你的资源分配和你的目标应当是在同一方向上的,实现以结果为导向,而不要把资源浪费在无关目标的板块上。

家人存在的意义

小说《如父如子》里有这么一段对话,经典而深刻:

“有些工作是非我不可的。”

雄大直视着良多。良多也直直地看回去。

“为人父也是非你不可的工作吧。”

雄大宛如说教般地说道。

我觉得,所有会被这段话触动到并意识到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的父母,都应该看看《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这本书里的第二部分,即如何维系亲朋好友间的关系。

作者克莱顿称,要建立和谐满意的关系就得从一开始做起,如果你不去培养、发展这些关系,他们就不会在那儿了——不会在你经历困境和挑战时支持你,也不会变成你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源泉。

就如《时间的礼物》这本书里说到:时间是一种非常公平的东西,任何人都不能讨价还价,过去了就是过去了。给了自己就不能给父母,给了工作就不能给孩子,我们最终成为怎样的人,留下什么样的回忆,都源于我们每一次做出的选择以及如用何掉自己的时间。

说到底,工作只能陪伴我们几十年,但家人朋友却能陪我们一生。工作做得成就再大,没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没有他们和自己分享,快乐和幸福终将和自己无缘。

具体到如何做,“给予对方真正想要的,而不是自己认为对方需要的”这一点对我最有启发性。

我们总在工作上说要“以用户为核心”、“满足用户需求”,但在家人和朋友的相处中,我们却不会这么去思考,习惯性地将对方的友好和付出视为理所当然。

书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天,丈夫下了班,发现家里早餐盘子还放在桌上没收拾,晚饭也还没做。他想,妻子要带3个孩子,大概是太忙了。

于是他毫无怨言地洗了盘子,又做了晚饭。他原本觉得自己忙了这些,会得到妻子的几句赞美,谁料妻子抱怨说:“我今天这么难过,你怎么还这样忽略我?”

这就是“我想要的”和“我以为你想要的”的矛盾。丈夫以为妻子是不想做家务,是觉得累,但妻子则是觉得自己整天都忙着照顾孩子,没能和一个大人说句话,所以最想的是和丈夫谈话聊天。

这种“用户意识”的缺乏在亲子关系中也很常见。

很多家长会觉得,我生孩子养孩子就够了,孩子你就负责好好学习、赚大钱就好了,一旦孩子成绩下降或考砸,父母就很容易发怒。

父母恰恰没有去想孩子需要什么,过分把自己想要的安在孩子身上。这类成长过程中经常被打击、不被认可的孩子,其实他们最希望的就是父母的一句夸奖,如果能得到父母的夸奖或肯定,那便是比蜜还甜的幸福啊。反之,若成长中的孩子始终接受着父母不冷不热甚至打击的教育,那他们内心便很容易变得自卑。

洋洋洒洒地写了很多字之后,其实发现《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里真的还包含了很多人生启迪和重要信息,包括如何建立家庭文化、如何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什么是完全成本理论等等,这些问题就都有待你去亲自去寻找和破解了。

总结一下,我们在衡量自己的人生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找到于你而言最重要的东西,无论是家庭、工作,或者你的某种兴趣,你可以有多个,然后按照比例去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金钱。

“对于生活的基本问题,并不存在所谓的特效药和快速解决的方法。”

唯有在时间的见证下,按照人生事项的重要程度去一一落实和实践,才有利于我们按照自己理想的生活轨迹发展。

**附上本书的思维导图**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2_AMwot-MUjh7GWTkTp0Q

提取码:imao 


往期书评

工作总是倍感压力?7个技能帮到你

看看自己离内心组成“森林”的境界还有多“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前,接到「图解电影」的面试通知,因为一些原因没办法赶去深圳面试,所以他们先给我发了两道面试题,让我做完发过去。...
    书荒菌阅读 727评论 4 6
  • 本篇介绍scrapy的Logging模块、Stats Collections模块和Sending-email模块。...
    ifeelok0319阅读 518评论 0 0
  • ——唐糖糖 我路过一片荒草地 不如就当它们是风景 种一片荒凉到心田 等待秋天收获着寂静
    自由音乐人唐糖糖阅读 65评论 0 0
  • 软糖从十楼的天台跳了下去,准确点说,是被不小心丢了下去。 “啊……最后一颗了……”老邱倒了倒软糖包装袋,确认刚刚不...
    犀石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