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美学 | 消亡的使鹿国度鄂温克

“我不愿意睡在看不到星星的屋子里,我这辈子是伴着星星度过黑夜的。如果午夜梦醒时我望见的是漆黑的屋顶,我的眼睛会瞎的;我的驯鹿没有犯罪,我也不想看到它们蹲进“监狱”。听不到那流水一样的鹿铃声,我一定会耳聋的;我的腿脚习惯了坑坑洼洼的山路,如果让我每天走在城镇平坦的小路上,它们一定会疲软得再也负载不起我的身躯,使我成为一个瘫子;我一直呼吸着山野清新的空气,如果让我去闻布苏的汽车放出的那些“臭屁”,我一定就不会喘气了。我的身体是神灵给予的,我要在山里,把它还给神灵。”

——《额尔古纳河右岸》 

“一想到鄂温克人没有枪,没有放驯鹿的地方,我就想哭,做梦都在哭!”

——中国最后的女酋长 玛利亚.索

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中国最冷的城市,凌晨四点,薄雾笼罩着兴安岭丛林,久久不散,这是白露前后非常明显的自然现象,湿气在地表凝结成明显的露珠,白露一过,天就完全转凉了,对于生活在兴安岭深处的敖鲁古雅鄂温克人来说,最漫长的寒冷季节,即将拉开序幕。 

敖鲁古雅鄂温克人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放养驯鹿,这样传统原始的生活方式。驯鹿是他们的森林之舟,萨满是他们的灵魂歌者,他们的灵魂属于自然。他们的一生都离不开酒、驯鹿、猎枪和原始森林。这些都被揉进民族的血液。 

站在这片曾经文明的诞生地,神秘的敖鲁古雅,始终安静的藏在兴安岭的滚滚历史中,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鄂温克族,他们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住在用树干和桦树皮搭建的撮罗子,鄂温克在原始森林里面自由生活,他们饲养驯鹿与外界几乎完全隔绝。他们的女神涩仁达,把亲爱的光和热献给了人类,她从远古时代升起,一直为鄂温克人的文化燃烧着灿烂。

鄂温克最后的女酋长 玛利亚.索


鄂温克人的房屋——撮罗子


鄂温克人的日常服饰与桦树皮摇篮


鄂温克人的生活


迁徙中的鄂温克驯鹿队,走在最前面领队的就是玛鲁王


三百多年前从鄂温克人从贝加尔湖畔迁徙而来,以河右岸为栖身之所,额尔古纳在鄂温克语中的意思甚至就是“鄂温克河”,那里曾是成吉思汗的故乡。由于历史上迁徙而形成的居住地域的不同,不同地区的鄂温克人曾被其他民族分别称为“索伦”、“通古斯”和“雅库特 ”。“雅库特 ”就是敖鲁古雅鄂温克人。2003年政府禁猎政策的实施以及生态移民的进行,鄂温克组人走出大山,搬进了政府所建的定居点,禁猎也随之而来。 

纪录片《犴达罕》大型醉鬼朋克青年诗人,像犴一样孤独气质的维加在禁猎后失落悲伤,常在酒后用诗和画祭奠逝去的狩猎时代。 

我从弓与箭的文化环球 

来到了原子弹时代 

他们把我抛出去 

我们的文化正在消失 

语言和制度 

也在消失 

还有四个猎民青年 

被带上了法庭 

这是对狩猎文化末日的审判 

审判吧,审判 

纪录片《犴达罕》海报


犴达罕


敖鲁古雅牧鹿狩猎的最后猎人


猎杀犴达罕驾驶的桦皮船


驯鹿的鄂温克生活始终保持着俄罗斯的生活习惯,像玛利亚.索这样的老人服饰都是俄罗斯人的打扮,他们的语言属于通古斯雅库特语言,其中还有俄语,夹杂着个别日语,是日本统治时期强化训练造成的。她定期烤制俄式“列吧”,供整个大点人吃,现在敖乡只有她一个人烤制“列吧”了。


再次来到敖鲁古雅,随着鄂温克人迁徙到山下定居,那片深林中再也没有人听过驯鹿的铃铛和跳神的歌谣,只有火车鸣笛的呜呜声,林场笃笃的伐木声,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曾说,那就,开枪吧!我要讨回我们的森林,讨回我们自己的猎枪。一想到鄂温克人没有猎枪、没有放驯鹿的地方,我就想哭,做梦都在哭!如今,老人住进了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驯鹿被圈养,树干和桦树皮搭建的撮罗子成为游客争相拍照的道具。文明与原始的夹缝中的艰难与惆怅,无一幸免。一个民族失去了自己的自己的文化,就等于失去了一切,失去一切就面临消亡。 

电影《赛德克巴莱》莫那鲁道说:如果你们的文明是要我们卑躬屈膝,那我们就让你们见识下野蛮的骄傲。在历史面前,创造过辉煌文化的西夏族、鲜卑族、契丹族.....都一一远去,鄂温克人野蛮的骄傲可以幸免吗?纪录片《罕达罕》同样都是对落后的生活方式的驯化、现代化和同化,猎人维加总是一副醉醺醺的样子,他曾想猎杀一只熊,同伴立刻上来阻止,不要对谈恋爱的熊下手,小时候一脚踢翻一个蚂蚁窝,遭姥姥一顿毒打,老人教育他,那是蚂蚁的家。他说,鄂温克族遵循自然,保护自然,他们适度的狩猎,坚决不杀死掉进陷阱里的年幼的动物。维加这位拒绝被驯化、被奴役的醉汉,亲吻着他的老族人,他告诫年轻的族人不要忘记民族的语言。现在的鄂温克,除了老人,其他人都讲不好鄂温克族语了,语言最后消失、民族也就消亡了。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敖鲁古雅猎乡雪野暮色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五泉山森林秋色


额尔古纳河


根河日出


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日落


后来维加跟着女朋友到城市生活,他被勒令戒酒,讲卫生,学习英语,因为喝酒被送进精神病院让他很难过,面对不熟悉的大海,维加心心念念着家乡的兴安岭。维加就像野兽,在现代的南方城市生活如同是给野兽洗澡,修剪毛发,喷香水,穿上可爱的皮囊,还让它学习站立趴下装死转圈圈……野兽的尊严在驯化过程中如同民族文化一样,消失殆尽。失去领地的万兽之王,活的不如一只自由奔跑的野兽。最终维加还是回到了大兴安岭,他在林间悲壮的呼喊,最后的画面,维加站在雪地里,酒意未消,他以兴安岭绵延的山脉为背景,微醺,朗诵自己的独白,眼角泛着白光。 

看 兴安岭 

是鄂温克人的祖先,留存的地方 

我记得幼时,跟随母亲延敖鲁古雅河而上 

骑着驯鹿来到了,金字塔式的乌立愣 

我记得那时候的人们,与大自然交谈 

仿佛她也有灵魂 

我还记得 

他们向着东方火红的太阳 

唱起了感恩之歌 

歌声包含着鄂温克语言的全部魅力 

敖鲁古雅河是大兴安岭最美丽的河 

它以杨柳树而启明 

杨柳树的河是象征敖鲁古雅 

人们称它为“下五里七七河” 下五里七七河

是鄂温克历史的见证人 

最后他说,如果有更文明世界的警察想我开枪,那就,开枪吧!我想,那位“更文明世界的警察”已经来了。 

现在,社会进步了 

那我得背着点手 

狩猎文化消失了 

社会进步了,工业文明带来了 

一个悲惨的世界 

如果有更文明世界的警察 

向我开枪 

鄂温克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与驯鹿之王   玛鲁王


驯鹿的涅涅兹妇女


美丽的驯鹿


驯鹿与主人


或许多年以后,人们会忘了发生在过往年代的文化阉割,捧着鲜花和“进步”所带来的新鲜玩意站在同样的一片土地上,歌颂和保卫另外一种生活。然而这片土地将不再被那些承受了锈迹斑斑的钢刀在裆下割绞的先祖的祝福,成为无主之地。无论“进步”会将人类带往何处,一代一代的青年们都得喝另一种酒,体会另一种绝望。

鄂温克使鹿部落猎乡猎民用桦树皮制作的树上仓库——靠老宝,用来储藏物品和食物


鄂温克最后的女酋长 玛利亚.索


鄂温克女孩


鄂温克萨满巫师


鄂温克最后的女酋长 玛利亚.索孙女——女画家柳芭生前的画作,现收藏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